【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3/14 第28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連載故事
給你報報
《手斧男孩.落難童年求生記》
作者:蓋瑞.伯森(Gary Paulsen)
譯者:顏湘如
野人出版

  男孩依然想念愛蒂和西格,幾乎每一天,幾乎時時刻刻,幾乎每一次呼吸都會想到他們。而如今他已搭過許多火車,理應不會再有令他吃驚的事。

 
《手斧男孩.落難童年求生記》─(3)
作者:蓋瑞.伯森(Gary Paulsen)
譯者:顏湘如

水痘

  搭火車的旅程倒還不錯。

  男孩依然想念愛蒂和西格,幾乎每一天,幾乎時時刻刻,幾乎每一次呼吸都會想到他們。而如今他已搭過許多火車,理應不會再有令他吃驚的事。

  可是這列火車橫越遼闊國土,行駛的速度更快。車上雖然仍有一些返鄉的傷患,但列車的主要功能還是提供更快速的旅行,因此全程皆馬不停蹄地移動,乘客還可以在車上睡覺。

  而且男孩有自己專屬的臥鋪,緊鄰一扇小窗,從天花板將收起的床鋪拉下後,可以從床上看著窗外的風景飛逝。有點像露營,又不完全是,但至少能讓他偶爾不會只是想著愛蒂和西格和農場。當列車飛快西行,男孩看見了開闊的鄉野,甚至有兩次看見騎馬的牛仔。

  所以,還不錯。

  另外有一節餐車,白色桌布上擺著亮晶晶的銀器餐具,並且供應美觀的餐點。其中有切成三塊的溫熱小比司吉,可以配奶油吃,奶油呈小方塊狀,上頭還壓印著花朵圖案,男孩心想愛蒂應該會很喜歡。

  一切都很好。

  還有一節休閒車廂,他母親就忙著在那裡喝酒、和男人聊天。那些男人除了請她喝酒,也會請男孩喝可樂,盛在透明玻璃杯的可樂加了冰塊,使得杯子外側有冰水滴流而下。顯而易見的是那些男人買可樂給男孩後就想要他走,好跟男孩的母親攀談,而他也不必站到桌子上唱歌。男孩於是離開,走開時也無人理會,幾乎整趟 車程他都處於這種放牛吃草、孤單一人的狀態。

  行駛於鄉間的一路上有太多可看、可做的了,除了一座座高山、一條條河流,還有一座巨大湖泊,讓人覺得火車有如在水面上移動。當他在列車以超大幅度轉彎時看見正前方,便能不再因為想念愛蒂與西格而哭泣,只不過倘若回憶浮現得太過清晰,仍不免會抽噎一兩聲,譬如他戰勝鵝群的時刻,或是燻魚時他靠著西格肩膀 入睡的時刻。他暗自尋思著他們過得如何、外婆又過得如何,但此時他的人生已經充滿突如其來、不明原因的沉默與離別,他知道自己不該問。

  接著舊金山到了。

  他們在濃霧瀰漫的夜裡抵達,原本預計要搭船橫越大洋前往菲律賓群島,預定的船隻卻尚未準備好讓乘客登船,因此男孩母親找了一間相當廉價的旅館,地點鄰近一個叫中國城的地方,底下有個市場,散發著油脂燒焦的味道。

  這裡的人相當友善,可是男孩病了。他以為是聞到油脂味才會吐,不料後來全身冒出膿瘡,才知道自己長水痘。

  替他做檢查的護士說長得很茂盛,但這又不是在開花。母親很生他的氣,好像他是故意染上水痘,只為了搞砸她所謂的「豪華郵輪」之旅。讓她更生氣的是有關單位告訴她,男孩要等水痘痊癒才能出國。他們說這種病會傳染給所有人,說不定會有數百萬人喪命,完全康復可能需要兩個星期到一個月的時間。

  而他們的船預訂在一星期後啟程。

文章出處/資料提供:野人  

 
小朋友們要記得看
 

每週一的連載故事:《手斧男孩.落難童年求生記 》

 
2022「書香彰化-與大師有約」 專題講座

講師:追尋台灣味
講師:韓良憶

本講座開放免費自由入場,額滿為止;另為尊重講師及維護講座品質,講座開始30分鐘後不再開放入場,請提早入座。
詳情請見:彰化縣立圖書館 2022「書香彰化-與大師有約」 專題講座

活動時間:2022年4月16日 10:00-12:00
費用:開放免費自由入場,額滿為止
活動地點:秀水鄉立體育館(彰化縣秀水鄉安東村瓦?街17號)
指導單位:彰化縣政府
主辦單位:彰化縣文化局
合辦單位:財團法人泰山文化基金會
協辦單位:員林市公所、秀水鄉公所、田中鎮公所、二林鎮公所所、北斗鎮公所、和美鎮公所、埔心鄉公所

 
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部院區】「策展人陪我看展覽」導覽活動

防疫不停歇,展覽持續ing!本院北部院區展覽區除常設展外,每季皆陸續熱烈推出器物、書畫、圖書、文獻等多樣特展,各種不同的展示主題藉由策展人的巧思安排與設計規畫,向觀眾呈現了本院典藏文物的豐富精華。爰此,各展覽將各別安排教育活動,由本院策展團隊成員在展場為觀眾導覽,陪伴觀眾一同探索當期展覽!

活動對象與人數:凡對文化、藝術、故宮文物有興趣的人士(適合高中以上之人士參加),每場次參加者為10-15人。本活動須至本院線上系統報名,額滿為止。
詳情請見:【北部院區】「策展人陪我看展覽」導覽活動

活動時間:111年1月起(每場次導覽約50-100分鐘)。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請至故宮線上報名系統。
活動地點:本院北部院區第一展覽區(正館)陳列室。(臺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費用:免費,惟需自行購買活動當日參觀門票。
主辦單位:國立故宮博物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