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25 第28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連載故事
給你報報
《男孩、彩虹鳥與棺材匠》
作者:瑪蒂妲.伍茲(Matilda Woods)
繪著:安娜斯卡.艾勒帕茲(Anuska Allepuz)
小麥田出版

  在亞羅拉山丘頂的墓園,總共有五個人冒著強風出席葬禮──麵包師傅恩佐、費娜絲特拉姊妹、城鎮現任的神父和阿貝托。鐘塔在他們抵達時響了十一下,但在葬禮開始後就靜默無聲。不幸的是,站在後排的兩個人並未懷抱同樣敬意。

 
《男孩、彩虹鳥與棺材匠》─(4)
作者:瑪蒂妲.伍茲(Matilda Woods)
繪著:安娜斯卡.艾勒帕茲(Anuska Allepuz)

  波尼朵小姐的葬禮是阿貝托參加過數一數二冷清的。曾有一場更冷清的,是阿貝托為自己家人舉行的葬禮,連神父都沒有出席,因為神父三週前染病過世了。

  在亞羅拉山丘頂的墓園,總共有五個人冒著強風出席葬禮──麵包師傅恩佐、費娜絲特拉姊妹、城鎮現任的神父和阿貝托。鐘塔在他們抵達時響了十一下,但在葬禮開始後就靜默無聲。不幸的是,站在後排的兩個人並未懷抱同樣敬意。

  費娜絲特拉姊妹的一身打扮儼然把葬禮當成婚禮。她們頭戴寬大草帽,身穿誇張的大花洋裝,裙襬在鹹鹹的海風中鼓起來,無意但很不幸的讓人誤以為她們和鎮長一樣胖。

  阿貝托一開始以為兩姊妹在捏造關於波尼朵小姐的惡劣謠言,但是當風將她們的話聲朝他吹送過來,他聽到她們提起鎮長。很明顯的,鎮長兩天前深夜造訪的消息還是不脛而走。

  「妳覺得是為了什麼?」羅莎悄聲問。

  「拜訪棺材匠只可能是為了一件事。」克萊拉睿智的說。

  羅莎先是同樣睿智的點點頭,才開口問:「什麼事?」

  「棺材,羅莎。」

  克萊拉講得好大聲,連原本在祈禱的神父都停下來,看看發生什麼事。一看到費娜絲特拉姊妹,他輕輕嘆了口氣,心中默念──主啊,求?庇護我免受她們邪惡口舌的侵擾──接著繼續祈禱。

  「鎮長一定快死了,」羅莎說:「剩下的日子不多。那天晚上他看起來很匆忙。」

  「但是怎麼會?」

  「肺結核?我們有個表親就得了這病。」

  「或是腎臟炎。」克萊拉揣想。「另一個表親生了這種病。很可怕,對不對?她渾身腫脹──」

  「──很符合鎮長。」羅莎觀察力敏銳。「他已經腫四十年了。」

  「她還流了好多血。」克萊拉繼續說:「記不記得那面地毯的慘狀?」

  「記不記得?」羅莎大喊。「是我負責清理的!何止流血……」

  謝天謝地,阿貝托沒聽到接下來的內容。風向改變,將她們的聲音吹過海面。阿貝托最恨人家說長道短,但至少她們不是在講波尼朵小姐的閒話。這兩姊妹講起男人十分惡毒,一講起女人,尤其是年輕女子,她們的舌頭簡直就是強酸。

  葬禮結束,波尼朵小姐入土,阿貝托準備回家。他要回去工作。三十年來頭一次,家裡不再擺著一副自己的棺材,他覺得自己幾乎赤身露體。

  波尼朵小姐的人生結束了,亞羅拉鎮的人們仍然繼續生活。恩佐每天早上繼續烤麵包,鎮長每天繼續制定法規,費娜絲特拉姊妹每晚繼續嚼舌根。

  生活持續,死亡也未曾停息。阿貝托天亮之後為剛過世的鎮民製作棺材,天黑之後打造自己的棺材。雖然製作過無數棺材,阿貝托記得所有由他放入棺材的死者姓名,其中也包括波尼朵小姐。她很特別,因為他只知道她的姓氏。阿貝托盡量常常想起波尼朵小姐,因為他擔心再也沒有人會記得她,但是一週又一週過去,阿貝托的心思慢慢被其他事占據。

  阿貝托每製作好一副棺材,都會參加一場葬禮,三十年來不曾錯過任何一場。有一天他出席一場葬禮──艾達莫.托堤,楓木,長八十五吋、寬二十五吋──回家後,他第一次注意到有東西不見了。

文章出處/資料提供:小麥田  

 
小朋友們要記得看
 

每週一的連載故事:《男孩、彩虹鳥與棺材匠 》

 
111年臺北市母親節活動:《日常對話》放映暨映後座談

透過觀賞探討親子關係之紀錄片《日常對話》,邀請民眾一同思考性別、家庭、母職、親密關係等議題,進而鼓勵民眾探索「母親」傳統社會角色以外的生命經驗,期盼透過影像作為媒介,鼓勵、增進母親與孩子之間對話的機會。

播映《日常對話》(全片約89 分鐘),映後導演黃惠偵將出席座談25~30分鐘)回答觀眾的問題,並分享製作這部紀錄片的心路歷程。
詳情請見:111年臺北市母親節活動:《日常對話》放映暨映後座談

活動時間:2022年5月15日下午2:00-5:00
活動地點:臺北市立圖書館 李科永紀念圖書館B2會議廳(臺北市士林區中正路15號)
主辦單位:臺北市立圖書館 李科永紀念圖書館

 
舉起怪獸媽媽的女孩:貓魚繪本創作分享」-2022城市在閱讀.台北國際書展串聯講座

貓魚分享怪獸媽媽與大力士女孩的創作歷程,比對作品間的差異,與大眾討論手繪風格與電繪風格的優缺點,異同與抉擇。
也分享製作繪本的甘苦談,與文字作家合作以及自己寫故事的差異。
分享書籍之餘,也將帶領大家做簡單的繪畫活動,讓大家更親近繪本的世界。

詳情請見:「舉起怪獸媽媽的女孩:貓魚繪本創作分享」-2022城市在閱讀.台北國際書展串聯講座

活動時間:5月28日(六)10:00-12:00
活動地點:高雄市立圖書館右昌分館 4F大禮堂(高雄市楠梓區藍昌路72號)
主辦單位:高雄市立圖書館右昌分館
活動報名:網路報名
電話:(02)2713-8083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