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01 第28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連載故事
給你報報
《樹精靈之歌1》
作者:梅麗莎•哈里森(Melissa Harrison) 繪者:蘿倫•奧荷拉(Lauren O’Hara)
小樹文化出版

「歐盟文學獎」、「荒野寫作大獎」獲獎作家
「《借物少女艾莉提》的奇幻冒險 X《少年小樹之歌》的自然感動

古老的樹之精靈守護著大地,
他們隱居在葉片之間、躲藏在花朵之中,
小小的身軀,就藏在你我的身旁,
而唯有最純淨的心靈,能夠看見亙古的世界……

★BBC原野紀錄寫作獎
★愛爾蘭圖書獎「隨身讀物獎」入圍

梣樹支撐著大地、橡樹保護著森林、山楂樹連結著精靈聖境。
然而,這些古老的樹木正在凋零,大地孕育的自然生命正漸漸的逝去……

當三位自然守護者──小苔、阿榆還有老雲──從長久的睡夢中醒來,他們發現野外的世界正在改變,人類開拓了原野、砍伐了森林、植物漸漸減少,動物也逐漸消失……
如同早已消散的自然生物,小苔、阿榆還有老雲也一點一滴的衰退。為了阻止野生世界消失,他們必須穿越危險的人類世界,才能扭轉自己的命運──他們跟著鹿群,越過車流快速的「死亡之路」;他們將希望寄託在鳥兒身上,卻遇上了強烈的暴風雨;當他們即將抵達旅途終點,卻又遇上了危險的野貓……
隱藏在大地的精靈啊,他們能尋回自然真理,解開自己正逐漸消失的原因嗎?

 
《樹精靈之歌1》─(1)
作者:梅麗莎•哈里森(Melissa Harrison) 繪者:蘿倫•奧荷拉(Lauren O’Hara)

  人類能夠看到隱族是很罕見的事,但這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大約在一百年前,阿榆有兩個住在英國東部北安普敦郡的遠房親戚,當他們在水溝裡划著小圓船時,發現有個穿著短褲的小男孩蹲在一旁的雜亂草叢裡,著迷的盯著他們。他們嚇得彎下腰,急忙划著用槭樹翅果做成的船槳,遠離小男孩的視線。但往後那些年,阿榆那兩個親戚常常在想,到底小男孩會把他看到的景象當成一輩子的祕密,還是長大後會向別人描述那天發生的事。

  等小苔、阿榆和老雲的情緒稍微平靜下來以後(小苔還哭了一會兒,這很有幫助),他們從灌木叢底下往外瞧,仔細觀察那殘破的家園。

  「看來我們今天很幸運,」老雲說,「否則我們可能已經身受重傷,甚至丟掉小命了──就算不是因為老梣樹倒下來,也可能是剛才那個人類造成的!」

  「很幸運?指的是什麼呢?」小苔說,「我是說,雖然她沒有把我踩扁或抓起來當寵物,但我們再也看不到可愛的家了!花園毀了,我們的東西幾乎都沒了,包括你收藏的那些沙粒!感覺起來實在不怎麼幸運。現在我們該怎麼辦?我們能去哪裡?我們會變成什麼樣?看在潘神的份上,為什麼我不至少答應她吃點甜的東西?」

  「有件事我不太懂,」阿榆說,「那個小孩會說野世界的暗語。我以為人類早就忘得一乾二淨了。」

  「也許她是個特別聰明的天才。」小苔說。

  「對,我想一定是這樣,」阿榆說,「雖然她看起來沒有特別聰明,因為她滿臉都是食物。」

  「我在想……」老雲若有所思的說,「這會不會跟玩耍一樣?每個小孩只要有機會就會玩耍,但成年的人類幾乎都不玩耍。也許野世界的暗語對他們來說也是這樣—長大以後就忘記該怎麼說了。」

  「大人都不玩耍?喔,真可憐。」喜歡玩「跳橡實」遊戲的阿榆說,「那他們有什麼消遣?」

  「你知道我一點概念也沒有。」老雲回答。

  「無論如何,小苔,別擔心,」阿榆安慰他說,「想想我們在野世界已經生活了多久、住過多少地方了!我們就照原本討論的那樣出發去愚蠢溪。不是已經講好了,現在是該做點改變了嗎?」

  「呃……」老雲說,事實上他不認為大家已經講好了。但昨晚最不願意踏上探險旅程的小苔,此時已經明白他們的梣樹小屋再也回不去了。

  「沒錯!那我們今天就往愚蠢溪出發,去找那些表親。聽說他們住的橡樹非常堅固。」小苔說。

  「喔,堅固得很,」阿榆說,還用手肘推了老雲一下,「不但賞心悅目,呃,看起來也很寬敞!」

  「明亮又寬敞,」老雲附和著說,「據說還是坐東朝西。」

  「好!就這麼決定了。」小苔說。

文章出處/資料提供:小樹文化  

 
小朋友們要記得看
 

每週一的連載故事:《樹精靈之歌1》

 
敲敲打打工作坊

內容設計融合STEAM領域相關知識,期望觀眾在動手做及玩樂中,能夠主動探索、自我學習,同時透過共同協作、討論與分享,發展充滿創意、實踐自我的設計。本次展覽包含六大主題:【塗鴉機】、【風管與飛行器】、【快樂城市】、【彈珠機】、【光影遊戲】與【連鎖反應】,營造開放式的學習環境,鼓勵大家從中自行發掘問題、尋找解決方案。

詳情請見:3F敲敲打打工作坊
活動地點:3F東側展區(臺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3樓)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活動方式:每場15分鐘前開放現場報名,實際開放體驗主題與場次以現場或官網公告為準
收費方式:憑常設展門票免費參加

 
至善園親子實境解謎遊戲

即日起到故宮至善園,只要透過手機連到兒藝中心網站,完成?故宮之星—親子實境解謎遊戲」並分享他人,出示手機畫面截圖,即可至正館B1兒童學藝中心服務台(02-2881-2021分機2851),兌換驚喜小禮。活動免費,無需事先報名,民眾可自行透過手機連結遊戲網址參加。

詳情請見:至善園親子實境解謎遊戲
活動時間:2022年1月28日起
活動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至善園(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主辦單位:國立故宮博物 兒童學藝中心
活動費用:免費
報名方式:無需事先報名
洽詢電話:02-2881-2021分機2851 兒童學藝中心服務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