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8/29 第28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連載故事
給你報報
《鬼男孩》
作者:珠兒.帕克.羅德絲(Jewell Parker Rhodes)
繪者:林師宇
幼獅文化出版

震撼人心的故事與真實歷史事件,交織而成的悲傷之旅…… 沒有朋友、受到霸凌,還被開槍射殺,無依無靠的鬼男孩該何去何從?

十二歲的黑人男孩傑若姆沒有朋友,在學校被同學霸凌。12月8日這一天,他交到一個朋友,卻在放學後被白人警察射殺,因為對方誤將他的玩具槍當成了威脅。

傑若姆成了「鬼男孩」,眼看著家人傷心欲絕卻無法擁抱他們、告訴他們,自己並未離去。能看見他的只有白人女孩莎拉,但她的父親卻是開槍打死他的人。四處遊蕩的傑若姆還遇到來自不同時代的鬼男孩愛默特,同樣也是因種族歧視而遇害。

他們三人要如何面對因膚色不同而產生的不公不義,甚至是可怕的暴力對待?小孩子能改變世界,讓世界更好、更包容嗎?

強烈議題+真實新聞事件+奇幻故事
深入理解種族歧視的最佳讀本

▌真實刻劃種族不公的痛苦,並為正要開始探討特權和偏見的讀者,提供一個重要的窗口。
▌ 深層探究種族歧視和偏見帶來的心理恐懼、暴力傷害,尤其是黑人男孩被當成罪犯,甚至死。
▌ 讓孩子透過故事了解社會的錯綜複雜、人民的權利、公民行動和社會正義。
▌ 書末附有共讀的討論題目,可引導孩子注意作者的創作手法,與孩子討論種族偏見和公平正義,並面對死亡。

 
《鬼男孩》─(1)
作者:珠兒.帕克.羅德絲(Jewell Parker Rhodes)
繪者:林師宇

  我看起來好小,平攤在地,腹部朝下,右膝彎曲,嶄新的耐吉球鞋上沾染著鮮血。

  我俯身看著自己的臉,我的右臉頰平平的貼在水泥地上,眼睛睜得大大的,嘴巴也張得大大的。

  我死了。

  我以為我的塊頭會更大、更結實,但我不過是個小不點。

  我的手臂往外伸出,彷彿正想像超人那樣飛翔。

  我剛要轉身狂奔—砰!砰!兩顆子彈。我腿一軟,重重的跌了下去,撞上積雪的地面。

  媽在奔跑,哭喊著:「我兒子,我兒子!」一名警察拉住了她,另一名警察站在我的上方,喃喃的說:「是個小孩、是個小孩……」

  媽不斷掙扎,她好像無法呼吸似的喘著氣,尖叫著跪跌了下去。

  我受不了這個聲音。 警笛呼嘯著,其他警察正趕往這裡。有人叫救護車了嗎?

  我還是死了,孤伶伶的死在空地上。離我最近的那個警察搓揉著自己的頭,手中握著他的槍。另外那個警察看著媽,好像她正準備傷害誰一樣,然後他大叫:「別過來!」

  人群慢慢聚攏,大家用手機拍照、錄影。「別過來!」警察的手放在他的槍套上。

  更多人過來了,有些人在喊叫,我聽見我的名字,「傑若姆,那是傑若姆!」大家待在原地沒動,有些人在咒罵,有些人在哭泣。 這似乎不太公平,從來沒有人注意過我,我總是低著頭偷溜過去。 現在我卻出名了。

芝加哥論壇報

  警員:「我別無選擇!」 傑若姆.羅傑斯,十二歲,在綠街一塊廢棄的空地上遭到射殺。

  警員說:「他有槍。」 ?

文章出處/資料提供:幼獅文化  

 
小朋友們要記得看
 

每週一的連載故事:《鬼男孩》

 
中秋賞閱圓

慶祝中秋節,中市圖以「天文、星空」為主軸,辦理說故事、手作DIY、觀星賞月及各項多元活動,祝福民眾月(閱)圓人團圓!

◎活動詳情請依各館最新公告為主。

詳情請見:「中秋賞閱圓」~中市圖與您慶祝中秋節!
主辦單位:臺中市立圖書館

 
來紓壓來塗鴉-釉下彩繪小雪屋

炎炎夏日戶外熱到爆不想出門!暑假結束孩子還沒玩夠!那就趁著開學的第一個周日到鶯歌圖書館,來一趟充滿藝術氣息的知性之旅。
此次邀請陶藝競賽多次得獎展歷豐富的陶藝家——陳振輝老師,來帶領大家體驗簡易釉下彩繪,在濃濃的書香氣息下提筆揮灑,享受片刻當彩繪大師的樂趣。帶著塗鴉和舒壓的心情來,會發現釉下彩一點也不難。

詳情請見:【鶯歌分館】來紓壓來塗鴉-釉下彩繪小雪屋
活動時間:2022年09月4(日)10:00~12:00
活動地點:新北市立圖書館 鶯歌分館 1F多功能室(新北市鶯歌區中山路150號)
活動對象:一般民眾(免材料費)
主辦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 鶯歌分館
報名方式:電話或櫃台報名(限額20組)
洽詢專線:(02)2678-0219#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