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電子報發行  
 
2003/08/25 第376期
 

陳珊妮是國內相當具有特異功能的人士,她擁有可以閉上眼睛一字不差唱完「乘噴射機離去」全部歌詞的技藝,擅長寫出一些像詩一樣的歌詞來荼毒人心。

和一種朋友在一起,看得到世界上最漂亮的一朵雲

詩歌吟唱

影音焦點
徵稿訊息
寫給不存在的戀人  
子建 
想必妳終究是不存在的
在我寫了許多詩後才知道
但我仍疑神疑鬼地認為
每一行我所寫不出的詩句
勢必都隱藏了最大的陰謀
不,甚至是最細微的每一個字
每一次輕觸,我都彷彿聞得到妳鼻息的氣味
那確是某種永無止盡的神秘
奔赴草原的靈魂啊,盡頭皆是舊日的美好風景
一呼一吸都不可觸及,妳胸脯上的起伏
暗中結成春天裡最鮮美的果子
微露的意象在香肩與微風之間
不斷晃動,詩一籃接著一籃的成熟……
等待誰來摘取?


 

子建 檔案夾
自述:子建,一九七九年生,台南縣人,現在正在當兵,預計二○○三年七月退伍。喜讀詩,更喜寫詩,除此之外,懶得再提(也別無可提)。
最喜歡的詩人:無,再欣賞的詩人也有我不喜歡的作品。
不寫詩的時候:跟一般人沒什麼兩樣。
•本文由寶瓶文化《壹詩歌》提供

和一種朋友在一起,
看得到世界上最漂亮的一朵雲 (
)

伺候◎
可樂王.林婉瑜
聶永真.劉亮延
整理◎李育昇
——絕頂搖滾女詩人陳珊妮專訪
 陳珊妮是國內相當具有特異功能的人士,她擁有可以閉上眼睛一字不差唱完「乘噴射機離去」全部歌詞的技藝,擅長寫出一些像詩一樣的歌詞來荼毒人心。不管走到女巫店、戶外廣場或小型演出,她總是帶把吉他,一派泰然自若、獨行其是的姿態唱自己爽的歌。這次《壹詩歌》卯足全力請來一些新一代詩人在誠品的人民廣場恭候就教,對女王聯合進行交叉大質詢,在言談之中著實被所謂「陳珊妮精神」電得閃閃亮亮亮晶晶,哈啦打屁間藉以窺豹一斑陳珊妮的創作觀,感到尤其相當充實。(可樂王)

 問:談談妳小時候的事?
 陳:小時候就很才華洋溢那種,以前家裡有貼壁紙,那個年代家裡都會有壁紙,然後就在壁紙上亂塗亂畫,也沒想什麼,拿筆就畫,一陣子就會被爸爸拖出去打一次(笑)。

 問:陳珊妮小朋友都看什麼書呢?
 陳:看《亞森羅蘋》。

 問:會看《一萬個為什麼》這種書嗎?
 陳:沒。

 問:有被父母分派去學過什麼才藝嗎?
 陳:以前曾學過鋼琴。沒學過畫畫,畫畫幹嘛要學啊?那個時候學校老師跟我媽說過:妳女兒才華洋溢,一定要帶她去學畫畫!我不要,結果去上一天就逃了。

 問:童年是生活在一般中產階級家庭嗎?
 陳:嗯,爸爸是菲律賓第二代華僑,自己是第三代。因為爸爸工作的關係,所以國小、中學時代都是台灣菲律賓兩邊跑。

 問:在菲律賓的生活和台灣的小孩過日子有什麼不同?
 陳:菲律賓三到六月是學校放暑假的時候,放暑假沒功課就會回台灣玩。也會去西門町呀,哪裡都會去玩一下,應該都一樣吧,沒有因為在菲律賓讀書就和台灣的六年級生有文化或認知的斷層。暑假完回到菲律賓,七、八月就有颱風,所以還是繼續放假。國中的時候馬可仕政變,又接連一整個月沒上課。那時候是八○年代,菲律賓已經是經濟沒落時代。在大學以前的求學階段都是在菲律賓度過的比較多。
      
和一種朋友在一起
看得到世界上最漂亮的一朵雲
這種朋友的童年回憶
像一本精采的晚安故事集
鼻涕三兄弟
   ——「陶醫生的柳丁」

 問:國中和高中時代的生活如何?
 陳:看男生打籃球,然後每天翹課和同學去看大學生練團,那時候就很嚮往大學生活,常跟大學生混。

 問:對六四有印象嗎?六四那年妳在幹嘛?
 陳:當然有呀!剛回來台灣一陣子,大一吧!那時候還有去中正紀念堂靜坐唱「歷史的傷口」。

 問:我們突然對菲律賓好奇了起來,菲律賓有MTV台嗎?妳在菲律賓都聽什麼音樂?
 陳:菲律賓那時候沒有MTV台,菲律賓因為之前美軍駐守的關係,音樂也都是受美國影響,radio一轉開都是美國的音樂,我那時候都聽美國的ROCK&ROLL和POP,高中開始接觸SEX PISTOL,受到很大的影響。

 問:菲律賓的華僑生活圈跟當地人有什麼交集嗎?
 陳:這種事我就沒什麼注意了,我還比較注意瑪丹娜的胸部是幾年做的。菲律賓的華僑圈和當地人都是各過各的,幾乎沒什麼來往,我小時候沒什麼當地的朋友,也不太愛跟人來往。甚至菲律賓的鄰居小孩,我也沒跟他們有講過話的印象。我都是獨來獨往。

 問:你會說菲律賓的語言嗎?
 陳:當然會呀,不然怎麼去7-11買東西?現在也還很實用呢!可以用來叫菲傭倒垃圾,有時候還可以罵罵他們﹙笑﹚。在電梯裡遇到其他的菲傭,他們說菲律賓語都說得很大聲,以為沒人聽得懂,結果都被我偷聽到一大堆八卦。如果說語言,我粵語更強。因為最近常去香港工作的關係。我有語言的天分。

 問:大學時代都在做些什麼?
 陳:大學時候已經回來台灣讀書了。在奶奶過世之前還有每年回菲律賓,現在就沒有了。以後幾乎都是台灣的記憶了。大學時代就寫寫歌啦、參加樂團比賽啦,參加過相當多樂團比賽,看獎金多少錢,得獎後大家就回來分錢。熱門音樂大賽就弄得很重金屬去參加,大學性質的樂團比賽就扮成民謠風去參加。

 問:都唱自創曲嗎?
 陳:不完全都是用自己創作的歌參賽,有時候用自己的,有時候用朋友的。不過那時候就有一直在寫歌寫詞了。還滿有趣的,現在在做音樂創作的工作也是那時候比賽被人挖角的。

 問:當時都在讀什麼書?
 陳:好像有很長一段時間,包包裡放的是卡夫卡的《蛻變》。卡夫卡書上有一張個人照,黑白的,耳朵尖尖的,感覺很神祕。 (待續)
•本文由寶瓶文化《壹詩歌》提供
E世代文字沙龍 徵求藝文寫手
歡迎各類文學創作。e世代的語言、生活、思考、關注焦點……。小說以中短篇為主,文長5000字內。
投稿請附上個人簡介,可提供個人作品連結網址。
來稿請寄至ep04@udngroup.com,來稿時請附上您的真實姓名、聯絡方式(地址、電話),謝謝。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有料充電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emoney | stars | job | data |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