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錄紐約時報每周文章,集結國際新聞、亞洲觀點必讀的【紐時周報】電子報,全中文閱讀,吸收新知無負擔!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2/31 第89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音樂專欄 MC美江福音之歲末省思
表演快訊 遊世界大冒險 芝麻街唱給你聽

音樂專欄

MC美江福音之歲末省思
焦元溥/聯合晚報
身為古典音樂樂迷,非常吃味但也非常驚喜地,這段時間著實好好欣賞了各式「MC美江福音」remix影片,感嘆台灣音樂人才果然濟濟,幽默與創意仍然走在時代尖端。畢竟,連「美江語音系統」都有人願意耗時費工製作,還有什麼玩不出來的?

可以確定,「MC美江福音」不會隨著風潮過了而退燒,而會成為日後一再被提起的社會學與傳播學案例,學者專家討論的話題。就個人淺見,雖然還是有不少人嚴肅看待,但大多數閱聽人對「從天花板掉下五顆鑽石」,「同性戀是巫術、是靈,靈會轉移,系主任是同性戀所以整個科系都變成同性戀」等說法,看了倒是哈哈大笑。為什麼會哈哈大笑?因為那實在太荒謬、太悖於基本常識。荒謬若到了頂,那就不可能是真的,也就不會對社會或自己造成傷害。大家嘻嘻哈哈跟著喊「斷開鎖鍊」和「燒毀網羅」,也不會把「MC美江福音」和多數基督徒混為一談。

只是若進一步推想,這笑大概也笑得心虛:既然如此福音會被當成笑話,那麼為什麼當有人說教育部的性教育影片鼓勵人獸交,多元成家方案鼓勵近親亂倫和人獸交,甚至人可以和板凳結婚時,還會有那麼多人不經思考就相信這種同樣嚴重悖於常理的事?在這資訊空前豐富又新聞專業崩毀的時代,包括我,許多人都曾因為一時義憤或恐慌,轉發了內容不實的消息。但認錯並不是難事,時時刻刻都可以反省且重新開始。「MC美江福音」其實是很好的警惕:如果繼續麻木不仁,對悖於基本常識的言論或事件不加思考,你我都和影片裡隨之附和的信眾相去不遠。

這樣的事太多了。當某外國樂團來台演出,在有一堆商家贊助,有錢到電視平面廣告鋪天蓋地的情況下,你花了三千五百元,卻只能坐在國家音樂廳最高層最後面的邊角。這樣的事難道不悖於基本常識嗎?大家不去思考錢到哪裡去?贊助這種音樂會,和贊助美江繼續撿她的鑽石,或許分別也沒有很大。另一方面,國內樂團製作歌劇,台前台後那麼多人,最後只賣你那一點票錢。有人花了那麼多經費,賠錢讓你看演出,大家卻還興趣缺缺,對國外樂團(演出也不見得好)又趨之若鶩到喪失判斷,這又豈是荒謬二字所能形容?

「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年度歌劇莫札特《狄托的仁慈》,一共花了1829萬8125元,兩場加起來票房只有80萬5810元,整整虧損了1749萬2315元,收入只有支出的2%。」說實話,國內歌劇製作,就算場場賣完也是賠錢,本來就是以社會教育的立場投資。大家利用U-bike,覺得撿了便宜,事實上聽國內樂團的精彩演出,撿的便宜更多。新的一年希望大家都能慎思明辨,阿門。


表演快訊

遊世界大冒險 芝麻街唱給你聽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聯合報
Bert(左起)、Grover、Elmo、Ernie與Big Bird等芝麻街人偶昨天在台北亮相,宣告以百老匯規格打造的「Elmo環遊世界」,將於明年二月在台&

美國「芝麻街」電視節目要來囉!這次劇中玩偶明星將跳出小小的電視螢幕,在國父紀念館的大舞台開唱,演出音樂劇「Elmo環遊世界」,讓大小朋友在可愛布偶、活潑動聽的樂聲中,體驗優質、有趣的故事情境。

有四十二年 ......


訊息公告

Google 2013年度台灣關鍵字搜尋排行榜出爐
綜觀今年度的Google關鍵字排行榜,可發現,今年有四大旋「瘋」在台灣出現:棒球瘋:代表關鍵字為「2013年棒球經典賽(WBC)」,躍居今年「快速竄紅關鍵字」與「十大快速竄紅議題」雙排行榜的第1名。

到高雄過暖冬 感受原鄉與山城風情
近來拜電影《拔一條河》之賜,山城甲仙成為高雄熱門的旅遊路線,民眾看完楊力州導演震撼人心的這部紀錄片,趁著內心澎湃之際,紛紛親臨感受當地的風土人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