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1/09 第416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子不語
人文薈萃 About Facebook/關注排行榜
「少年PI」是李安版的狂人日記
漢朝的長城

  今日文選

子不語
劉叔慧/聯合報

我摟緊懷中溫暖的小東西,他溫柔敏感又嚴肅的性格,未來一定要讓他吃苦的。此時此刻,我只能不斷的保證:永不老去,永不離去……

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時光之思,死生之嘆,唯纖細心靈如杜麗娘者,才格外傷感。

我從來不是那樣傷情感物的人,雖時時警覺人生無常難料,但更加務實的明白好日子要趁早,得過且過,一晌貪歡。所以恐懼死生於我,或者是隱性基因,不曾發揚光大。

不滿六歲的我兒卻似乎將這種恐懼的能力轉化為顯性,他的纖細柔軟常令我惶恐無措。從小他害怕突來的噪音、安靜的黑暗,甚至不能接受我對他扮鬼臉,他總是害怕哭泣的抹著我的臉,喊說:「媽媽不要!」只是一張玩笑的扮鬼臉,都能令他感到至愛被奪的隱憂嗎?

他害怕過自己的影子,牆上影影綽綽的自己,令他驚疑大哭,尤其是夜裡起身,床頭燈影裡照見自己──而他不知那是自己,只以為是何處來的鬼怪,且隨形而至不可擺脫。我摟著他安慰,那是影子,因為光線被我們的身體擋住了,才會有影子。那是你呀,瞧,媽媽也有。他半疑半信,那時他未足三歲,對世界充滿知識性的好奇,卻不愛所有童話和故事書。他要真真切切的,這個世界的真相。

恐龍,宇宙,天文,地理,出去玩時他不會錯過所有地圖和標誌,細細考問所見聞之圖識文字,公園裡的警示看板,禁止釣魚禁止飲食禁止營火不可喧譁……他不厭其煩的一聽再聽,似乎要牢記這世界的運行法則,而他必是嚴謹的遵循者。

然而一切憂患識字始,對孩子來說,恐懼也從他習得的知識裡,如潘朵拉的盒子,揭竿而起,無法管顧。他熱愛地理和氣候,明白地震的原理,海嘯的發生,明白各種劇烈氣候造成的災難。還有外太空,那遼闊的不可知的宇宙啊,有奇妙的黑洞和外星人。他關心土星上的液態水火山會不會爆發,擔心我們會不會太靠近黑洞,問我到底會不會再有隕石撞擊地球如毀滅恐龍似的毀滅人類。

孩子,一切都可能發生,科學的探索太有限,人類已經以自身的愚昧毀壞和造就了許多災難,我何能傲慢的說這一切都不可能,你的小小恐懼又是如何真實。

秋高氣爽的午後,公園裡奔跑的狗兒和天空上點點的風箏,欒樹最金黃的身影已然退成澀紅,秋深且美,這是媽媽最喜愛的季節。我們牽著手在草坪上散步,你忽然憂慮回身問我,「媽媽,等我上國中的時候,妳就會變老了嗎?」

是,其實媽媽早就老了,人都會一點一點的變老。可是我知道我不能這樣說,「媽媽答應你,在你長大之前,我絕不會變老。」

他猶然不滿意。「是不是我長大了,你和爸爸就會變老,阿公和阿嬤就會死掉?」

「是的。」我老實答。

「那阿公阿嬤死掉的時候,可以讓我看嗎?」他坦白的問。小孩的話語真率且殘忍。我苦笑。

「你想知道死掉是什麼嗎?其實你看過啦。」孩子疑惑的看著我。

「我們家狗狗死掉時。你知道狗妹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啦,死掉就是永遠不會再回來。」那年狗妹老病臨終,她是我人生中第一也是唯一的狗家人,十歲時才因為主人棄養到我身邊,陪伴我從單身到結婚,從一個人的小日子到男人小孩貓狗同處的五口之家。她忠誠溫柔的守護,包括晚於她來到的小朋友。最後的日子,她不能行走動彈,丈夫為她在客廳最舒適的角落布置她的床褥,日日勤換尿布,抱著她出去散步吹風,如同服侍他早逝的老母,補償心中未能盡到一點人子之責的遺憾。

臨去的前一晚,我們在餐廳忙著晚餐的善後,孩子靜靜走到狗妹身邊,俯身蹲下,伸出手輕悄而溫柔的撫摸著狗妹的頭,彼此凝望,在那似乎只是一瞬又似乎無比漫長的凝望裡,老狗與幼子,他們必然交換了什麼比言語更深摯的事物吧。

我不能忘記那一瞬的慰撫和凝望。而如今孩子不記得了吧?

「像狗狗一樣嗎?那,那我以後再也不要過生日了。」他的眼中忽然蓄滿眼淚,哽咽的說,「我不要長大也不要變老。為什麼人死掉不能復活?為什麼?」

我想起明豔如花的死去老友,大學時社團初遇,她害羞而美麗,隨身帶著一本塗滿詩句的筆記本。每次讀書會她總是靜默的,睜著黑白分明的大眼睛傾聽身周的一切。後來她不再寫詩,做時尚工作,寫長篇小說,寫她狂野的夢想和人生。她好忙好精采。我要赴美遊學那年,請她代班我的職務,她欣然同意,還在那一年因為工作認識後來的老公,被我們同事笑說那個位子是桃花位,坐過的人,戀愛結婚都能心想事成。

桃花難壽,青春易凋。我在新聞裡看到她離婚看到她的死訊。自殺的女作家她不是唯一一個,卻是離我最近的一個。她的電子信箱還留在我的通訊錄裡,如果,如果我再寫信給她,天堂的她是否還會佻達肆笑地回信:好啊,這回又要招我做什麼活兒?

孩子,死就是再也不會回來,再也不能相見。確然殘忍。我亦無法回答為何死去即不能復活。或者這就是自然的定則,如果人永生不死,你最心愛的地球要如何容納爆炸般的人口呢。

「就像你的玩具如果壞了,也有沒辦法修好的時候啊。所以人也是會壞掉的。」我摟緊懷中溫暖的小東西,他溫柔敏感又嚴肅的性格,未來一定要讓他吃苦的。此時此刻,我只能不斷的保證:永不老去,永不離去。

兩隻小松鼠頑皮的穿過樹梢。我摸摸孩子的頭,指點他看松鼠,林間的微風低低吹來,涼而明澈,秋日還長,人生正好。我的孩子,你就不要再發愁了,好嗎?


  人文薈萃

About Facebook/關注排行榜
彭樹君/聯合報
自從知道臉書有一個功能,可以知道誰是最常關注自己臉書的人,她就躍躍欲試。

所以,她按照指導步驟,先進入自己的臉書網頁,在空白處按滑鼠右鍵,選擇「檢視網頁原始碼」,再按Ctrl+F,尋找「OrderedFriends」,找到一組組的數字,這樣,她只要將最前面的數字複製再貼到臉書網址上,就會得到答案了。

是正在交往的A?還是與她玩曖眛的B?或是曾經與她有過一段刻骨銘心之戀的C呢?

她心跳著等待答案揭曉,結果出來的竟是一個非常陌生的臉書頁面。

她目瞪口呆地望著對方的臉書,天啊,這是誰?她甚至不知道自己還有這個臉書朋友。

對方的臉書資料欄裡除了「女性」之外一無所有。牆上一片空白,沒有任何貼文與連結。朋友名單隱藏。沒有生活相片,沒有說讚的內容,甚至連大頭貼都只是一隻貓。

於是她唯一可做的是進入「友誼記錄網頁」,然後得到簡單的資料:兩人自2010年3月開始是Facebook朋友。

2010年3月?那不就是她與A開始交往的時候?忽然間,她知道這個人是誰了。

A說過,他那個具有強烈占有慾與控制慾的恐怖前女友,曾經因為他不得不擺脫她而綁架過他的貓。他雖然把貓搶了回來,貓從此卻個性丕變。獸醫師說,這隻可憐的貓咪顯然有某種揮之不去的心理陰影。

她顫抖著刪除了這個最關注她的「朋友」,然後起身關上屋子裡的每一扇窗。

現在,她知道那隻貓在害怕什麼了。


「少年PI」是李安版的狂人日記
張系國/聯合報
李安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和魯迅的小說《狂人日記》同樣講的是吃人的故事,在結構上也很類似。

小說和電影都是事過境遷後間接的敘述。在小說裡,小說作者轉述狂人的日記;在電影裡,成年PI對來訪的作家講述少年PI奇幻漂流的往事。因為吃人的故事太過駭人,無法直說,只好都採取間接敘述的辦法。

在《狂人日記》的小說裡,吃人只是狂人的猜想而已。雖然狂人信誓旦旦,證據存在於經書的字裡行間,但這必須依賴讀者的共同想像。在《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電影裡,李安運用大量美妙畫面敘述船沉後救生艇上人虎共生的故事。至於救生艇上人人互相殘殺的故事,只靠成年PI一張嘴巴述說。更進一層,救生艇上人吃人,甚至子食母的悲慘故事,不僅沒有畫面而且沒有聲音,必須依賴觀眾的共同想像。如果讀者/觀眾拒絕合作,吃人的故事就不成立。

小說和電影都有個「快樂的結局」,或者依照大陸的說法,都有條「光明的尾巴」。《狂人日記》的狂人據說病好移居外地;成年PI也娶妻生子。但是這「光明的尾巴」是否真正光明?有心的讀者/觀眾此時不免都對小說/電影裡暗示的吃人行為困擾不已。

顯然,小說和電影都要求讀者/觀眾參與,變成吃人行為的「共犯」,因而自己覺醒。雖然覺醒後的目的或許不同(小說明講希望讀者奮起救救孩子,電影暗地鼓勵觀眾反省不致沉淪),但都有某種救贖的意念。這倒是過去李安導演的電影裡所少見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鏡頭儘管唯美,但這些都是佛家所說的「色相」,並不是本質。至於「空」的本質,還要靠觀眾自己的覺悟。

最苦的恐怕是帶了小朋友來看電影的爸爸媽媽,如何對小朋友解釋《少年PI的奇幻漂流》呢?也只能顧左右而言他了!

最後,幾句不算題外話的題外話。現在電影動不動就是3D,其實多半沒有必要。《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電影視覺效果真正用得到3D的地方很少。3D唯一的好處是電影院可以多收錢。站在觀眾的立場,我感到憤怒。


漢朝的長城
鍾玲/聯合報

走近一看,原來是乾草卷,當年用來點烽火用的。輕飄飄的草卷居然能保存兩千年,真不可思議……

當我知道敦煌之旅包括遊歷漢朝修築的長城,心中不禁雀躍,因為河西走廊是漢武帝時代的名將霍去病打下來的疆土,敦煌郡也是漢武帝設置的。那種決戰大漠、開疆闢土的豪情壯志啊!

想像中的長城是居庸關那種氣勢,蜿蜒在山嶺的脊線上,有如一條巨龍。磚砌的牆非常堅固,牆頂鋪了方磚,寬可容幾匹馬並馳。可是2012年9月去到敦煌西北約一百公里的大漠中,看見的漢朝長城卻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放眼望平廣的沙漠,除了幾叢野草,就是黃沙。車停下來,前面有一段狹長的,約一百多公尺的土堆,只有我一個人那麼高。土堆給鐵欄圍住,欄杆前立著一方赭紅色的大理石碑,上面刻了「漢長城」三個大字,還刻了一行小字:「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走近一看,長城是由一層沙子礫石,一層乾草稈子,千層糕似地堆砌而成,看來非常脆弱,如果我一拳打過去,怕不打出個洞來。這長城怎麼如此可憐?當年它如何擋得住驃悍的匈奴騎兵?大馬一躍不就過牆了?

我這麼失望,全是因為自己昧於歷史的現實。漢長城遠離中土,怎能跟京畿附近的居庸關相比?漢長城在沙漠中荒廢了兩千年,我不應該把它與國際觀光熱點的八達嶺聯想在一起。

古代漢人工匠真是絕頂聰明,發明了就地取材的築牆方法。先用紅柳枝和乾蘆葦編成像巨型抽屜一樣的框,把沙礫填進去夯實,上面再夯一層乾蘆葦夾層,之上再加一個框,一層蘆葦。把許多層夯實了,形成堅硬牢固的牆體。原來的漢長城其實滿高的,我覺得它太矮是因為其下部被沙掩埋了。它的高度有3.75公尺,底座有3公尺寬。這座又高又厚的長城,綿亙地橫在大沙漠上,的的確確能擋住匈奴的騎兵隊。

這段漢長城的盡頭立著一座烽火台,台倒是土磚砌的,呈圓錐形,只是不見供人爬上去的階梯,也許是沙夯的,早就消散了。有趣的是距烽火台約二十公尺的地方,分別有三個鐵欄杆各圍住一個大車輪似的東西,走近一看,原來是乾草卷,當年用來點烽火用的。輕飄飄的草卷居然能保存兩千年,真不可思議!細看原來草隙之間塞滿了沙,形成一個直徑1.5公尺的大沙餅。在沙的保護下,風也吹不走,一年難得一下的雨,也淋不透它了。

漢朝初年,國土局限在中原,隴西(今日蘭州附近)以西的河西走廊(今日大部分的甘肅省)全都是匈奴人的領土。走廊之南為祁連山和阿爾泰山,之北為馬鬃山、合黎山和龍首山,形成通向西域的唯一通道。因為匈奴的攔阻,漢朝廷根本不能與西域諸國往來。

霍去病不只是軍事天才,還是少年英雄,十七歲開始就屢建戰功。二十歲那年漢武帝封他為驃騎將軍,他春、夏兩次西征,把匈奴人趕出了河西走廊,趕到大漠裡去。以春天那一役為例,他只帶領一萬騎兵出隴西,短短六天內,攻破五個匈奴王國,再行軍幾百里,翻越馬支山,與匈奴休屠王大戰,擄獲王子、相國和祭天金人。敵兵凡拒者殺、降者赦。此役共殲匈奴軍士八千九百人。

霍去病獨創中國軍事戰略史上的新戰術,即長驅深入的機動閃擊戰術。他用兵神速、攻其不備,並能精確地掌控敵軍的地理位置。他的意志力貫穿麾下每一位騎兵,所以他的一萬驃騎每一個都勇猛無比,赴死爭功。出隴西時一萬,回來只剩三千多。對匈奴軍隊而言,他的驃騎猶如神兵天降,還來不及迎戰,氣已潰散。

我的確患了點英雄崇拜症,年輕英武的將軍教人心儀。但由另一個角度來看,霍去病是發了大願的人。為了犒賞他的軍功,漢武帝特別為他起了一座豪華大宅,霍去病卻說:「匈奴未滅,何以家為!」他這句話表露了忠君愛國之心。他一定念念不忘漢朝初期七十年受盡了匈奴的欺辱,念念不忘邊境人民被匈奴殺掠的痛苦,因為他發了保國衛民的大願,他的軍隊才有勢如破竹的氣概。

霍去病還掀開了歷史的新頁,打開了西域的通道,展開了一千五百年的國際文化交流;佛教、西域諸國的文化和物品,印度文化、中亞文化,源源輸入中國。

在這段漢長城的周圍,也許漢軍和匈奴軍隊曾經血戰,他們的屍體化為白骨,白骨吹散在風沙裡。這短短的一段沙礫長城,見證了漢武帝打造帝國的宏圖、霍去病用兵如神的英武,還見證了烽火台上那位兵土,他正瞭望匈奴出沒的北方,眼中流露警戒和焦慮,當月亮由大漠邊緣升起,他思念起老家門前的大樹和倚門北望的母親。


  訊息公告
聽膩床邊故事,來點數學題吧
從小我們把床邊閱讀當成美好的嗜好培養,對數學的喜好難道不能如法炮製?這就是「床邊數學」網站創辦人歐文德克決定用算術遊戲與床邊故事輪替的起心動念。

7個學好英文的效益!
學英文並不難,趨勢大師大前研一強調,所謂一口好英語,並不是指英語流暢,而是文法或語言都不正確的「破英文」。重點在於,能否用英文傳達出你想傳達的訊息,而不是說出多完美的英文。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