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28 第573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第四屆聯合報文學大獎】得主 陳育虹
【第四屆聯合報文學大獎】評審團推薦入圍作家

  今日文選

【第四屆聯合報文學大獎】得主 陳育虹
本報訊/聯合報
近三年內作品:《閃神》

評審推薦代表作:《之間》

獎金:新台幣101萬元暨獎座壹座

評審團:王德威、吳明益、邱貴芬、張小虹、陳雨航、陳義芝、詹宏志(按姓氏筆畫序)

主辦單位:聯合報、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

陳育虹簡介:文藻外語學院英文系畢。生於高雄市。著有詩集《閃神》、《之間》、《魅》、《索隱》等。另有散文《2010陳育虹日記》及譯作露伊絲.葛綠珂詩集《野鳶尾》、瑪格麗特.艾特伍詩選《吞火》、凱洛.安.達菲詩集《癡迷》等。2011於日本思潮社出版日譯本詩集《我告訴過你》。曾獲2004《台灣詩選》「年度詩獎」、2007中國文藝協會「文藝獎章」。2008入選九歌《新詩30家》。2014代表台灣參加尼加拉瓜詩歌節;2015應邀出任北京中國人民大學駐校詩人。


頌詞

陳義芝:投入了平生的敏感和激情

「聯合報文學大獎」前三屆,都由「文」的創作者得獎。「文」相對的,是「詩」。散文、小說的表現,容易讓人明白,有最大公約數的理解。詩,不容易,詩不憑知識、意志力完成,詩是憑音樂化的感覺,把自然界與人文界中一些渾沌的、不穩定的形象或事件的感知(包括情感與思想),捕捉住。

陳育虹以近作《閃神》及代表作《之間》贏得評審團讚賞,自七位傑出作家中勝出,主要在於她鎔鑄中西詩法所演練的微妙音韻,及多重指涉的意象系統。廣為傳誦的〈我告訴過你〉、〈中斷〉,刷新語言的表現,自不待言;超過百行的長詩〈只為那桃花梨花的盛會〉寫白蛇,〈廢墟下〉寫特洛伊戰爭的海倫,用音樂抒情的筆法駕馭、推進,格局龐大而造境迷人,更不簡單。

距《之間》五年後結集的《閃神》,得詩112首,加上存目的32首,在成熟的中間代詩人群中,創作能量絕對前茅。

陳育虹一貫善於表現一種無以名之的物象與物象、念頭與念頭、語詞與語詞之間的關係變化,詩中有一似有若無的「你」,一個聽者,或者竟是聽她自己細訴的另一個自己。其所思所感,由一個意象跳躍到另一個意象,彷彿莫名所以跑出來的東西(借用葉嘉瑩稱讚李商隱詩的說法),簡潔而令人驚奇,充滿一種生命活力。

這本詩集的卷二,藉西方神話原型,增添思索層次、閱讀趣味,集中呈現兩性慾望的糾葛及現代女性意識。卷三的〈死神〉,以希臘神話善織的婀瑞柯妮Arachne,表現蜘蛛的困境、蜘蛛的死,從而觀照自己亦是自縛執拗的動物;〈被挽留的山〉寫坐在窗前傾聽、探看的藍貓,分明是一女子的化身。

陳育虹描寫女性處境所開發的女性感覺,頗具感染力。例如〈在十字路口〉,一首寫給普拉斯的詩,以普拉斯塑造的「拉撒若夫人」開筆,想像無人注目她所尋找的存在意義,提問活著「果真沒有價值沒有絲毫價值嗎」,死去「保持不動很容易嗎」?「最好的告別式/從愛開始到春天結束」,當無數人站在生死忙碌的十字路口,這是何其深沉的感慨!

有一些女性詩人的詩只有時間而無時代,陳育虹不然,世紀的災難如921地震、日本海嘯、海地震災、敘利亞戰爭、世貿恐攻……無不納入她的心思萬花筒、感官實驗室,留下紀錄。楊牧稱讚陳育虹對詩的創作「投入了平生的敏感和激情」,其詩篇的成立,如「纖纖躡足,別無雜響」。放眼華文詩壇,詩風蛻變新穎、優雅純淨如她者,實不多見。


得獎感言

陳育虹:為了春日林間的花開

對於詩,我們鍥而不捨,到底追求什麼?

在另一篇談詩的文章中,我說詩必須是質子,在小體積中蘊藏大能量;必須是羚羊,有跳躍的想像,靈活的視角;是神射手,能一箭中的,字無虛發。詩必須是顯影劑,將抽象觀念,彰顯成六識感受得到的具象文字;是蜘蛛網,一種自成系統的透明連結,疏密有致,有空隙,也能捕捉。最後,詩必須是一枚蘋果,一個有機體,高密度的生命容器。這一切必須,最終,是為了碰觸一顆心。這就是詩的追求。

接到宇文正與王德威電話時,我正為翻譯中的一本詩集寫譯序:

「讓我動心的是他面對情愛,慾念,自我的真;是他超越俗世眼光,利害估算與道德二分法,往自訂方向直前的勇氣。他幾乎是虛無的,幾乎只在意當下,更像一匹孤狼,彷彿無懼無悔什麼都無所謂。但這只是表象。另一面的他隱密地在孤獨中咀嚼生命的種種悲喜;經歷,並通過了創作者必須承擔的,不同層次的考驗——感知的,記憶的,智性的,靈性的,自我的。一切可以如此殘缺,而完整。」詩,是一切殘缺的補償。

除了這些還要說什麼呢?我問莎弗。

……沒有我們就沒有唱和的詩歌

沒有詩歌就沒有春日林間的花開

為了春日林間的花開,我們必須詩歌不斷。這個獎,是頒給詩歌的。

謝謝聯合報。謝謝每一位評審。


【第四屆聯合報文學大獎】評審團推薦入圍作家
本報訊/聯合報

評審團推薦入圍作家:甘耀明

近三年內作品:《邦查女孩》,評審推薦代表作《殺鬼》

甘耀明中短篇小說集《水鬼學校與失去媽媽的水獺》(2005)裡,壓軸的同名中篇,以文字搭載著強烈的聲音與影像,融入他動人的故事,標舉著想像力的飛揚。

長篇《殺鬼》(2009)更加解放了甘耀明的文字,他將日治與戰後時期的種種素材,各式人等,各式時事與傳說,揉入他創造的龐大列車,橫衝直撞,轟隆隆地輾過當時的台灣,幾乎沒有限制。這樣的衝撞也挑戰了小說寫作的戰略性高度。

2015年的長篇《邦查女孩》,敘述出的古阿霞、帕吉魯和環繞他們周圍鮮活庶民的生命故事,這故事扎實的交織在台灣林業史、傳說以及相關的社經背景裡。此作甘耀明將他的小說拉回到較高的寫實度,但我們不會忽略他的許多魔幻場景與淋漓想像力的奔放文字,使得這部溫暖調子的小說更加動人。(陳雨航)


評審團推薦入圍作家:夏曼.藍波安

近三年內作品:《安洛米恩之死》,評審推薦代表作《冷海情深》

在這次推薦作品時,因為考慮其他評審應該會推薦近年幾部重要作品,我決定思考兩個方向。一是母語文學,二是各族原住民文學。這些作品帶給此地文學的養分是土壤、是山岳大海。夏曼.藍波安的作品以達悟族的宇宙觀、海洋經驗與美學為本,既在文句上顛覆、更新了他不得不採用的中文表述(他也會將母語穿插其中),也長時間以身體實踐了達悟潛水、捕魚、造舟與航海文化。在夏曼.藍波安的筆下,「海能記得你的人,海神聞得出你的體味」;而為著「人船一體」,小島上的人「尊敬樹」,並且會跟供養他們生命的魚肉說:「你們就是我屋裡的波浪」。無論是早期的《冷海情深》,近期的《大海浮夢》、《安洛米恩之死》,夏曼.藍波安的文學以「野性基因是排拒殖民者的統化教育」,它不是案頭的故事本,是期待讓達悟的下一代長大了以後,「有傳統知識可以依賴,有海浪有魚類可以過生活」的生命實踐。(吳明益)


評審團推薦入圍作家:黃錦樹

近三年內作品:《魚》,評審推薦代表作《由島至島》

黃錦樹是當代最特立獨行的文學評論和創作者。近作《魚》是他「南洋人民共和國」五部曲的樞紐之作,描述廿世紀中期馬來西亞華人爭取身分、族群和國家認同的冒險與挫敗。黃以貌似後現代的筆法寫出一則又一則驚心動魄的往事,以及事後無邊的荒謬和離散境況。

黃錦樹其人其文提醒我們「看見台灣」的方法不必總以肚臍眼為焦點。《魚》和它的前身《魚骸》以及其他作品固然生動的呈現馬華社群的離散情結,但也未嘗不是關於台灣的寓言。歷史的偶然,殖民、移民和遺民情境的糾結,難以發洩的怨懟,孤注一擲的行動,後見「不」明的耽溺,讓黃筆下的一頁「南洋人民共和國」始末成為政治虛無主義的證詞。

他的文學讓我們反省歷史座標中,你我總已游移不定的位置。不論是本體的還是身體的,離散才是生命的根本。一個社會如果缺乏對離散境況的想像和畏懼,無從建立更包容,也更從容,的向心文化。(王德威)


評審團推薦入圍作家:簡媜

近三年內作品:《我為你灑下月光》,評審推薦代表作《誰在銀閃閃的地方,等你》

雖然看到簡媜的名字,大家直覺就相信這是一本散文集,我卻覺得把它看作小說亦無不可。書中有著明朗近乎古典的敘事結構(像極了十九世紀常見的故事安排),面對一整袋死去友人的筆記、信札,敘述者一面抒發自己的心情處境,一面交織回憶與死者的昔日交往,並一點一滴揭開逝者的心底情事(以及敘述者自己的慨嘆),帶動一波波閱讀懸疑,某種程度真可稱它是「愛情推理小說」。故事雖不繁複,主題(人生與愛情)卻也恢宏,作者恣意揮灑,內心與事件對話,議論中處處暗藏機鋒,那就是散文家簡媜洞察人情世故的厲害之處了。簡媜現在不追求傳統散文的文字密度與意象編織,反倒放慢了腳步,鬆弛了情緒與筆調,但讀起來時緩時急,更有節奏輕重與旋律起伏。加上作者寫的不只是抒情美文,她更是「有話要說的人」,這樣的「散文」意味,就來到了全新的境地。(詹宏志)


評審團推薦入圍作家:陳黎

近三年內作品:《島/國》,評審推薦代表作《島嶼邊緣》

學者奚密曾讚賞陳黎詩創作高度實驗性、前衛性,讓島嶼邊緣成為文學的先端。在紙本時代,從〈戰爭交響曲〉以單字「兵」演繹「一將功成萬骨枯」、〈腹語課〉以單音異字銘刻「愛你在心口難開」的深情款款、到〈十八摸〉以飽滿的情慾書寫塗抹出具體的台灣身體地圖,陳黎一再透過文字、圖像、聲音的交互勾纏,展現詩人的政治社會關懷和私密情語,如何「文學」、怎樣「美學」?隨後,陳黎在個人網站上,探索數位網路時代文學創作在多媒體、新媒體的加持下,如何超越純文字的趣味,提醒我們「文本」、「閱讀」、「傳播」等文學關鍵概念的物質性。無論是從視覺詩蛻變成聲音詩、影像詩的〈戰爭交響曲〉、因客語朗讀而讓女體戀物轉化成展演Sinophone的〈上邪〉、或是因影片與文字並置而讓讀者重回可讀、可看、可聽的台灣歷史的〈花蓮港街.一九三九〉,詩人預示了數位網路時代文學的無限生機。(邱貴芬)

評審團推薦入圍作家:劉克襄

近三年內作品:《虎地貓》,評審推薦代表作《野狗之丘》

劉克襄的寫作豐富多元,從自然觀察、古道探勘到歷史旅行無役不與,從詩、散文、小說、繪本到評論無所不包,不僅引領台灣自然寫作的風潮,更以身體力行的方式,實踐對台灣歷史與地理的感知繪圖。《虎地貓》文字簡潔平實,觀察細膩生動,滿是對生命危弱之深情關懷。《野狗之丘》以日記體敘事,一巷弄一世界,從動物行為習性談到市民的因應之道。這樣貼近自然、親近生活、走入歷史、反思當下的寫作方式,展現了當代文學少有之社會介入的力道。雖是「貓狗小事」,卻積極參與並攪動社會的能量,爆破文學作為既有再現系統的限制範疇。在目前以高蹈精緻文學形式為圭臬的評價階序中,劉克襄的「貓狗小事」或許充滿「難登大雅之堂」的不確定性,但此不確定性卻也同時逼顯出當代「何謂文學」的極限思考。(張小虹)


  訊息公告
環保衣材質正當道
衣物為基本必需品,是我們不可或缺的東西。然而,某些衣物的製造過程可能在很多方面都會對環境造成傷害。有些製造商採用令人想不到的來源的環保材質作為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

幾米:我在大町遇見一本書
北川先生邀請幾米加入北阿爾卑斯國際藝術祭,希望作品可以與市區的「大町名店街」有所互動。於是「我在大町遇見一本書」的概念成形,也進而延伸至在這條街上創造一家書店的意念。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