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09 第575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第四屆聯合報文學大獎評審會議記錄】生命中重要的事情(下)
郭珊/蝦餃與雲吞麵
【小詩房】蔡富澧/短章三首

  今日文選

【第四屆聯合報文學大獎評審會議記錄】生命中重要的事情(下)
◎侯延卿/記錄整理/聯合報
邱貴芬:我並不是說陳黎的作品是網路詩,他確實用的是多媒體,但是他也用到網路的特性,讓讀者可以同時閱讀不同的版本。以「華語語系」(Sinophone)的範疇來看,陳黎的作品中有台語詩、客語詩,在文字之外,加上聲音的體驗,所以陳黎的貢獻在於提醒我們文學的物質性,不僅在於創作,還有閱讀。文字只是一個時代的制約,陳黎所具有的未來性是在這些方面的反省,而不是在於他運用了網路的特性。

王德威:正因為有網路,我們現在作家無數,無論素質好不好,台灣文學充滿希望。文字已氾濫成災,網友之間的互動,遠遠超過在書店買一本書看完後寫一篇書評。

邱貴芬:所以敘事、創作必須改變,閱讀也必須改變。讀者的介入還在發生,還無法斷定它的成就。九○年代是陳黎創作的高峰期,像〈花蓮港街1939〉剛開始只有文字,但後來一直添加其他元素,這種創作模式值得觀察。

吳明益:雖然這次提名夏曼•藍波安的《安洛米恩之死》,但他的前作《大海浮夢》可能寫得更好。劉克襄也有類似的狀況,他的地方誌《四分之三的香港》影響力很大,更具代表性。包括劉克襄在內許多作家都會在網路發表最新的作品,因此寫作也會因網路的生態而發生改變。比方說當一篇作品引發激烈的負評時,是否未來仍會收到作品集裡?或許也是網路時代觀察的一個面相。

正能量或負能量?

寫作一定要嘔心瀝血嗎?

王德威:當我們探討什麼是文學?黃錦樹寫作是因為知道歷史既無能又無用,知道台灣社會對他沒有反應。在某一種意義上,他的寫作是預為墓誌銘。還有一種文學,把寫作本身當作一個事件,沒有去想作者、讀者的分野,創作就是另外一種生命的表徵,例如劉克襄。劉克襄是幸福的,作品充滿正能量;黃錦樹則如尼采用血來寫作。

王德威:接下來討論簡媜,她通達人情世故,不懼怕年紀與生活的各種缺陷,寫衰老、傷逝,沒有濫情的感傷。可惜《我為你灑下月光》還是有一種文藝腔。

陳義芝:《我為你灑下月光》裡的「我」和「她」也可能是同一個人,簡媜創造了一個層次,說不定那些札記是她早年的筆記。

詹宏志:如果用時間來衡量,這樣一位創作者,應該給她一個機會。《我為你灑下月光》的題材和表現方式討喜,可惜每次詩詞跑出來的時候,會形成對閱讀的干擾。可能每個人到了某個年紀,就會想要追溯自己的來歷吧!

文學應該攪動社會?

還是讓社會沉澱?

邱貴芬:陳育虹有一個超越時空的面向,例如收錄於《之間》的〈只是一株細瘦的山櫻〉,從後院到天空到整個春天,最後「細瘦的死/就把整個後院占滿了」。她的精緻,讓讀者感受到閱讀文學的樂趣及嚮往的境界。陳育虹的詩,可以從一粒沙中看見一個世界,甚至一個宇宙。

王德威:讀陳育虹的詩,彷彿找到一個千古不遇的知音,令人心動神馳。雖然她並非不食人間煙火,但是讀者無法回應她。如果考慮到時代的關聯性,在網路互動盛行的社會中,她的沒有互動,會不會成為一個問題?互動生態基本的改變需要思考,陳育虹式的精緻是另外一種極端。

詹宏志:《閃神》的珍貴處就在這裡,在如此喧囂急躁的時代中,陳育虹乾淨、純潔、成熟、不俗,把所有雜質都濾掉了,讀了之後讓人整個安靜下來。只是如果把大獎給了她,在這個社會裡可能得不到任何回應。相形之下,《邦查女孩》和《安洛米恩之死》都至少有一點攪動社會的能力。

邱貴芬:其實陳育虹提醒了我們,生命中重要的事情不見得是社會議題,生命裡真正重要的東西是什麼?是時間,或是一株櫻花……是某些簡單卻深刻影響了我們的事物?

一件事要講幾遍?

作家是否必須以突破求進步?

陳義芝:聯合報文學大獎的設定包含了近作與代表作,所以還是要拿現在的作品來比較,考慮這個作家是向上仰角、停留在高原或是其他情形。

陳雨航:最近這幾年,在語言上會有影響的,就是夏曼.藍波安。他講文化的差異,每看他一本書,都會得到啟發,以及更多的反省。他常常會重複寫一些事情,但還不是大問題。這兩年,尤其《安洛米恩之死》有個非常嚴重的問題,一個作家寫一部作品,可能寫了一年、兩年,寫茫了,寫了後面忘了前面,小母狗長大卻成了公狗;或者同一件事寫兩次,事件中的人事物卻有很明顯的出入。還有寫到安洛米恩的大哥自殺時,遺物中有張大春的《四喜憂國》,書中說他哥哥是1986年過世的,可是《四喜憂國》1988年才出版。他的語言和世界觀完全沒有問題,但是技術上應該要求。

吳明益:也沒有可能這樣想,許多原住民朋友常常一個故事重複講,但每次講得不太一樣。夏曼•藍波安應該也有這樣的特質,他把這個特質運用在小說寫作,不像其他作家追求敘事的嚴謹。也許編輯曾經提醒過他,可是他不肯改,但這也是他的魅力。至於公狗、母狗的錯誤,會不會夏曼根本不在意這種事?

張小虹:夏曼這本書就是要去抵抗漢化的邏輯,在這個意義上,姑且不論他是故意的還是不小心,《安洛米恩之死》的錯誤是可以被接受的。他有些文字像詩,有一個完全不一樣的宇宙觀在裡頭,第一次看到時覺得很迷人,但是這一類的文字在幾本書中重複之後,讀者的新鮮感會降低。

要狂野或要收斂?

過於用功或不夠用功?

吳明益:以前看黃錦樹的作品,特別是他的散文,對於每一件事情的不滿,他都直白地寫出來。可是到了《魚》這本小說集,很多故事的片段都呈現溫暖、完整的氛圍。對於甘耀明,則是非常佩服他在《殺鬼》所展現出來的敘事的氣魄,完全擺脫了文藝青年模仿前輩的寫作歷程。有些台灣的小說作者不太理會其他知識,不做研究,但甘耀明寫《邦查女孩》最令人感動的地方,是他去林田山實地踏查,並在書中充分展現阿美族對植物的知識。他最近又有新作《冬將軍來的夏天》,他的創作能量強大,令人佩服。

張小虹:雖然甘耀明寫《邦查女孩》有花時間做田野調查,但他狂野想像力的翻山越嶺,可以再經過多一點的處理。並不是長的作品大家就會看不完,而是在收放之間的拿捏,《邦查女孩》可以再精簡一些。

第二輪投票

決審團針對入圍作品縮減範圍,每個人投3票,給予心中的第一名3分、第二名2分、第三名1分。

黃錦樹《魚》7分(王德威3、張小虹1、陳義芝2、吳明益1)

陳黎《島/國》4分(邱貴芬1、陳雨航2、陳義芝1)

甘耀明《邦查女孩》11分(邱貴芬2、陳雨航3、吳明益3、詹宏志3)

陳育虹《閃神》9分(王德威1、邱貴芬3、陳義芝3、詹宏志2)

夏曼.藍波安《安洛米恩之死》8分(王德威2、張小虹3、吳明益2、詹宏志1)

簡媜《我為你灑下月光》3分(張小虹2、陳雨航1)

第三輪投票

針對領先群黃錦樹、甘耀明、陳育虹和夏曼.藍波安,每位評審委員投2票,第一名2分、第二名1分。

黃錦樹《魚》2分(張小虹1、陳義芝1)

甘耀明《邦查女孩》7分(邱貴芬1、陳雨航2、吳明益2、詹宏志2)

陳育虹《閃神》7分(王德威1、邱貴芬2、陳雨航1、陳義芝2、詹宏志1)

夏曼.藍波安《安洛米恩之死》5分(王德威2、張小虹2、吳明益1)

第四輪投票

上一輪投票結果,甘耀明與陳育虹同分,因此評審委員以每人一票再表決一次。

甘耀明《邦查女孩》得3票(陳雨航、吳明益、詹宏志)

陳育虹《閃神》得4票(王德威、邱貴芬、張小虹、陳義芝)

投票結果:第四屆聯合報文學大獎獲獎者為陳育虹,獨得獎金101萬元暨獎座一座。(下)


郭珊/蝦餃與雲吞麵
郭珊/聯合報
吃食如女人,一千個女人有一千種性感。紅燒肉是最常見的一款,滿樓紅袖招,濃汗厚味,膩香繚繞。筷子一掀,芙蓉帳下露出一段凝脂,挑人嗜慾。紅毯上的女明星最愛濃妝、谷胸、露背,旋來轉去地擺pose,視覺上的「吸睛」其實是和味覺上的「惹味」一路的——都是官能的亢奮。

粵菜貴清淡,素女之中出豔角,稱得上絕色的還很不少。順德蝦生(即生蝦刺身)是蘇軾〈洞仙歌〉中夜半納涼的花蕊夫人。冰盤上,二、三十隻剔成人字形的帶尾蝦肉雪地圍坐,排成菊花形狀,隻隻「冰肌玉骨」,涼滑鮮爽,仿如一口月色沁入腹中。

早茶中的水晶蝦餃則是波提切利筆下的林中春神,仙氣飄飄,但仙得有溫度。屜蓋一揭,溫溫地冒著白氣,晨光中浴罷裹紗側臥,半月形的身段渾圓凸翹,透出一點紅白肉兒來,豐肥誘人。

同樣是點心界的頭牌,江南的蟹粉小籠包是百樂門的舞女大班,從頭到腳都是嬌滴滴的風情。粉臉兒吹彈可破,嘟著一張小油嘴兒,豔閃閃地笑。腔子裡頭卻是一股滾燙的鮮汁,稍有唐突便登時翻臉,啐得人舌苔起泡。

蝦餃則是《金瓶梅》裡的李瓶兒,麵皮白淨,性子軟糯,十二道褶子細彎如眉。一副五短身材,更襯出三分憨態。燙嘴的時候也有,不過因為不灌湯,撒不了多大野。 美人當中我最不喜歡《詩經》上的「碩人」,身材高䠷,「手如柔荑,膚如凝脂」,「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標準到無話可說,遠沒有這矮腳小娘子可愛。

蝦餃的餡料不只有蝦,還有肉糜,有筍,有油脂,以及蔥、薑、鹽、糖、香油、胡椒粉。一顆七竅玲瓏心,喜、怒、哀、懼、愛、惡、慾,與齒舌癡纏。此情可待成追憶,吃在嘴裡的剎那,唯有「惘然」。

既有小女兒之心,就有糙男人之心。粵地的小籠包,雖名為「包」,其實乃是一顆帶皮大肉丸,小孩拳頭大小,皮薄如紙,餡料足實得嚇人,除了肉還是肉,亦無湯汁,最多一點薑末調劑,聊勝於啃牆泥。好不容易解決完一個,竟吃出來一絲古道漫漫的跋涉感,飽得通天塞地。

蝦餃在家治理極難,只能上茶樓幽會買春。又因其通常是茶點最貴的一檔,一籠三四隻,一人僅分得一隻,只好忍著嘴細嚼慢嚥。生怕一時性急,囫圇貪歡,來如春夢不多時,別時容易見時難。

以丰姿素淡聞名的還有雲吞麵,但畢竟路邊檔也吃得到,價格也更親民。即便雲吞用的是上好的韭黃鮮蝦餡料,盛在公雞碗裡,顯露出的也是一股脫籍從良之後的柔馴自知。

買回家煮就更像嫁為人婦,塵埃落定,再不能像待字閨中時任著性子挑挑揀揀。閉門垂簾,燒一炷金猊夜香,描兩筆遠山含黛,那都是一個有了歸宿的女人賢淑而又有節制的勾引,安安生生的謔浪。特別是被承擔了實用主義壓飢功能的竹昇麵在底下一托,再配上一汪以豬骨、大地魚、蝦殼、雞架等原料慢火熬成的湯頭,就更像是一個好妻子在盡一份取悅伴侶、慰腸暖心的義務了。

雲吞麵裡的雲吞不能多,四五粒,配小份麵量,即香港食界流行的「細蓉」最宜。食而不足,愛時別離,才會心欠。曾有一次在家煮淨雲吞,不小心煮得過量,吃剩的雲吞腦花似地隻隻聚在一起,有一種「白頭宮女在,閒坐說玄宗」的蒼涼。

第二頓熱了再吃,癡念愈發深了,「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原本如同繡球一般的蓮花魚尾徹底開敗了,變作糊爛的哀怨,疲倦的黃熟。從前的光豔都溶進似水流年的湯色裡去,也和暮年的回憶一般混濁了。


【小詩房】蔡富澧/短章三首
蔡富澧/聯合報
老樹

總在不可能的角度

轉彎,不預期的地方

萌芽,不知不覺間

增添了

年輪,替換了

春秋,只有一片黃葉

走進歷史

河岸

一條河風流過

涓滴之濕

竟讓瓜藤懷孕

纍纍以報

空置的釣竿埋怨

何時賞我

一條魚

稻田

幸好

那一根旗杆站在那裡礙眼

否則,千千萬萬

嫩綠無邊的秧苗

就會被一個美字取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