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12 第608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文學相對論】林文義VS.曾郁雯(四之二)飛翔的文字
幾米/空氣朋友
鄭培凱/我為你寫詩 新篇
楊渡/雞腿
【剪影】王岫/書衣
【慢慢讀,詩】辛金順/死亡

  今日文選

【文學相對論】林文義VS.曾郁雯(四之二)飛翔的文字
林文義、曾郁雯/聯合報
掌中戲大師李天祿。
一九九○年在濟南路自立報社附屬書店地下室聯誼廳第一次見到你的時候,從未發表過任何文章的我緊張得全身發抖,一杯咖啡還沒喝完,你就把稿子推還給我,當時感覺心臟就要跳出來,你看都沒看我一眼,酷酷的說:「下個月開始連載」……。

有沒有看到我悄悄流下的眼淚?

●曾郁雯 敬愛的主編 ......

幾米/空氣朋友
幾米/聯合報
圖/幾米
幾米〈空氣朋友〉


鄭培凱/我為你寫詩 新篇
鄭培凱/聯合報
(一)

我為你寫詩,在眾聲喧嘩的市集,左手端著一方硯台,右手提著墨汁淋漓的毛筆,尋覓一處幽靜的所在,找張一塵不染的書桌,鋪開你從遠方帶來的宣紙,為你亮麗的眼睛,寫一首流轉秋波的好詩。

我為你寫詩,在眾聲喧譁的市集,張開我經歷了無窮劫數的手掌,用我布滿了瘡疤的指尖,摸索沒人出入的晦暗巷弄,找一面傾圮的危牆,貼上筆走龍蛇的文字,就看到大地湧現?盡的鮮花,排成合唱的隊伍,吟詠我的詩篇,為你彎彎如月牙的眉梢,歌一曲沒人解釋得清楚的畫屏小山金明滅。

我為你寫詩,在眾聲喧譁的市集,帶一頂暗青色的□帽,低眉走過時光閃爍的長廊,在騎樓的盡頭,找到了藤蘿掩映的入口。推開佈滿蒼苔的門籬,沿著卵石鋪就的仄徑,就看到你端坐在書齋裡,手執彤管,靜靜抄寫日落的餘暉。你聽到推門的聲音,抬起頭來,睜大明亮的眼睛,迎接我飄泊了一生的歸來。離開了眾聲喧譁的市集,我揮舞畢生鬱積的想像,融入你渴望的眼神,思戀如流水潺潺,我為你寫詩。


(二)

我為你寫詩,在秋風爽颯的清晨。陽光從爬滿藤蘿的高□背後現身,靜悄悄地,踮著腳尖,躡足飄過草地,帶著千百束霞光的柔情,走向你藏身的樹屋。你還抱著衾枕,沉睡在昨夜風辰的深情歡愉,嫵媚的唇角輕啟,散發迷人的玉蘭馨香。我安靜地站在床邊,看晨光輕拂過你優雅而美麗的臉龐,禁不住要為你寫詩。

我為你寫詩,在秋風爽颯的清晨。森林中一片寂靜,只有化作飛螢的精靈在樹巔跳舞。她們舞盡了楊柳樓中月,又飛翔在邃密的森林,環繞著你芳香的足跡,為我們傳遞愛情的祕密。小精靈愛麗絲扇動可愛的翅膀,飛到我的耳際,細聲慢語,訴說自從我離開了森林,別後相思難以排遣,你每夜都點起氤氳的蠟燭,伏案抄寫我貼在船帆上的詩篇。小安妮鼓動她嫩綠色的小翅膀,在我耳朵另一邊細訴,精靈家族每天都串起星星的微芒,滑動銀河的波瀾,為我傳遞寫在船帆上的詩句。我佇立在樹下,想著你芙蓉如面的甜美,禁不住要為你寫詩。

我為你寫詩,在秋風爽颯的清晨。離開津渡的時候,殘月依然勾留天際的孤舟。我背囊中的寶劍已經鏗然作響,想念留在你衾枕旁的劍匣,珠光為鞘玉作鐔。闖蕩江湖的歲月是寂寞的,每次揮劍斬落歷史的叢莽,廓清天宇的浮滓,就想到你眼中的一片清明,回到日思夜想只容我們繾綣的樹屋。走在歸來的森林小徑,拂開沒腰的草茅,遙遙看到面朝大海的綺窗,禁不住要為你寫詩。


(三)

我為你寫詩,在浪濤拍打的海灘。腳下的沙礫閃閃發光,像夜幕綴滿了調皮的星子,眨著眼睛,相互傾訴秘密。拾起一粒細沙,才發現是海螺貝殼的碎粒,歷經了多少劫數,盼望了多少春秋的風霜,終於靜靜躺在我的手心。我輕聲問它,為何來到腳下的海灘,它絮絮呢喃,三生石上許過願,即使化成一粒沙,也要給我帶來口信,說你在若耶溪邊梳洗垂肩的長髮,等我前去相會。它本是附在三生石上的螺螄,修煉了多少劫數,化作泳戲在大海浪濤裡的海螺,又不知經過了多少劫數,才隨著浪花沖上各地的海灘,尋覓我的跫音,從來沒忘記曾經為若耶溪邊的姑娘許過的願。它說,我們託生投胎的時候,你在三生石前走迷了路,與我岔過了一個路口,讓我在人間癡癡等了大半輩子。它來到我的掌中,是上天指點的宿緣,而我發現它閃爍如星光,原來是穿越宇宙的引力波,在冥冥中引導了三生緣定的方向,讓我在浪濤拍打的海灘,禁不住要為你寫詩。

我為你寫詩,在浪濤拍打的海灘。一根浮木沖上沙灘,晶瑩剔透如遠古的化石,飄到我的腳邊。我拾起來一看,上面隱隱約約浮現一行古籀文,像天書一樣,怎麼也捉摸不透。就有天外傳來歌聲,悠揚曼妙,唱了一段沒人聽過的荷馬史詩。我像中了遠古的魘,突然就聽懂了古希臘文,說你當年倚著瑤台的玉欄杆,等我在月上樹梢頭的時候前來相會,卻突然發生了宇宙大爆炸,亂了星際的輪迴。你還在天庭等我,而我卻落入了六道輪迴,迷失了性靈的本真,再也不知自己本是天上的星宿,永遠流落在凡塵。歌聲悠揚,敘述了你還在天庭等我,等我靈悟超升,化作浪濤,化作水花,化作雲氣,化作星光,化作億萬光年之前的光影,回到原始的初心。我望著已經成為化石的浮木,無法理解它如何漂浮前來,卻知道它堅硬如時光淬煉的思戀,穿過了時光的磨蝕,為我帶來了你的口信,讓我佇立在浪濤拍打的海灘,禁不住要為你寫詩。

我為你寫詩,在浪濤拍打的海灘。我徘徊在一望無際的海灘,周遭闃無一人,看潮起潮落,看月升月落,看星子點綴夜空,開始相信神跡。在萬籟俱寂的時刻,在浪濤拍打的海灘,禁不住要為你寫詩。



楊渡/雞腿
楊渡/聯合報
她若有所思的望著我說:「你有時候可以回來,為什麼我媽媽都不能回來?」我望著她,忽然明白了她把我當成了父親……而如果父親能夠從「那個世界」回來,她的母親應該也可以回來看看她啊。雖然她的母親已經過世二十幾年了……。

父親過世之後,四個兄弟姊妹開會,決定讓八十二歲的母親來台北和我一起住。 父母鄉下的房子是一幢四樓的透天厝,頂層是祠堂, ......

【剪影】王岫/書衣
王岫/聯合報

去華山文創園區一家獨立書店,買了兩本書。驚訝的是,店員居然幫我包了書衣,而且兩本都不同的圖案設計,但同樣典雅地呈現店名的象徵和特色。

書店幫顧客包上書衣,好像在李清志寫的《美感京都》裡提到京都的惠文社書店,有這項服務;在台灣,我買書還沒有體驗過呢!

看到書衣,我不禁回憶起五、六十年前,我們唸小學、初中時,也流行自己包書衣,不過都是拿來月曆紙來包教科書的。彼時,小學和教科書都是國立編譯館編的,好幾年內容才會變動一次,因此,家中兄姊讀過的教科書,是可以傳承給弟妹,這樣,父母就省下一些課本費。

包書衣,就是父親教我的,我和弟弟只差兩年,我的教科書或參考書,弟弟可能還用得著,因此,他拿了過期的月曆紙,教我如何裁剪紙張、對準書脊的…。


包了書衣,雖看不到書本美麗的封面,但等到學期結束了,拿下書衣,卻仍能有嶄新的封面,還有那省儉和傳承的氛圍。

如今大概已少有學生包書衣吧!書店的書衣,則是代表一種藝術設計和行消,和小時候不同精神了。


(本欄歡迎投稿,文長以300字為度,附照片一幀,稿寄:lianfu@udngroup.com)


【慢慢讀,詩】辛金順/死亡
辛金順/聯合報
死亡,去到很遠

連想像

都捕捉不到的身影

剩下空茫


如阻擋不了的衰老

只能

衰老下去


在肉體的深淵裡

語言

無能為力,扛起

和痛,和永遠的

消失


火在身上唱歌

(啊!土裡的蛆蟲也在唱歌)

剎那,永恆


霧消散後

葉子在風中搖落

夢的蝴蝶

飛越你曾經遠眺的目光


向前

向前,猶如你未曾來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