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17 第608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何華/夢到蓮花碧水涯
黃春美/榕樹之事
【2018第15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新詩三獎】未成年的魚
人文薈萃 【聯副不打烊畫廊】吳栩菲/色紫氣香

  今日文選

何華/夢到蓮花碧水涯
何華/聯合報
葉嘉瑩(左)94歲大壽,白先勇把校園傳承版《牡丹亭》帶到天津南開大學演出,為她祝壽。(圖/何華提供)

7月13日,農曆六月初一,葉嘉瑩先生94歲生日。這一天,白先勇老師帶了一台崑曲大戲——校園傳承版《牡丹亭》到天津南開大學為葉先生祝壽。農曆六月又稱荷月,故葉先生小名為荷。葉先生一輩子喜愛荷花或蓮花,這也是她一生詩作中反覆書寫的物件之一。現實環境再艱難,她也充滿樂觀之精神,「相思一夜歸何處,夢到蓮花碧水涯」;「一任流年似水東,蓮花凋處孕蓮蓬」。蓮花,可謂葉先生高潔優雅不染塵埃的化身。

葉先生說,按照老風俗,應該過虛歲,即95歲生日。可是,明年是南開百年校慶,又逢葉先生到南開教學四十周年,校方建議葉先生95歲生日放在明年,三喜同慶。這個安排,自有道理。葉先生葉落歸根,晚境大好,與張愛玲形成鮮明對比。當然,每個人有自己的選擇,張愛玲的晚年,那是另一道異景。

當晚的演出,葉先生看得不亦樂乎,之後她發表感言:「本以為演幾齣折子戲,沒想到學生們演得這麼全面,真是太難得了,按大學生的要求來衡量,演出水準之高,可以說是空前的。」葉先生用「空前的」一詞讚美校園傳承版《牡丹亭》,可見先生多麼欣賞和推崇。十五年前,白先勇開始製作推廣青春版《牡丹亭》,為復興崑曲、復興中華文化立下汗馬功勞,這是有目共睹的。當年白先勇就發了一個悲願:希望崑曲進校園,讓大學生看到中國戲曲最優美最有情的表演種類——崑曲。於是,青春版牡丹亭2005年從北京大學開始,啟動了校園巡演計畫,之後在海內外三十多間大學上演,所到之處,受到大學生們的熱烈追捧。2009年,「崑曲進校園」計畫進一步深入,除了校園巡演,在白先勇的推動下,北京大學設立了「經典崑曲欣賞」課程。2013年,更是建立了「北京大學崑曲傳承與研究中心」,專門推動崑曲的校園教育。去年七月開始,以北京大學為首的北京十六所大學和一所中學,聯合組成一個校園傳承版牡丹亭演出班底,經蘇州崑劇院專業老師指導,經過大半年的集訓、排練,終於成熟,開始巡演,他們先後在北京上海演出,天津南開大學是他們演出的第三站。說實話,來天津之前,白老師在電話裡大讚這批大學生的演出,那口氣好像有點「吹過頭了」。我其實沒抱什麼希望,心想去給白老師捧捧場,湊個熱鬧吧。看完演出,才知道,演出水準之高出乎預料,白老師的讚美一點沒誇張,葉先生評價「空前的」三字,恰如其分。

《遊園驚夢》是經典裡的經典,最考演員功夫,男女主角柳夢梅和杜麗娘及春香的扮演者中規中矩,唱作俱佳。〈離魂〉一折裡的「集賢賓」,不容易唱,這位「病麗娘」的扮演者,一字一淚,聲情並茂,把這首中國戲曲裡最動人的離魂曲唱得令人心碎。〈幽媾〉一折的兩位演員,舉手投足一招一式,非常到位。白老師極欣賞這對演員的默契配合,直嘆:「了不起,了不起!」但全場看下來,最出眾的還是〈冥判〉一折,舞台的立體美、大紅大白服裝色彩的對比、演員的唱念做打,達到了接近專業演員的水準。

這台戲的意義,不僅僅表現在演出水準上,更主要的是體現在大學崑曲教育的收穫上,青春版之後又有一個校園傳承版,足以說明北大九年崑曲教學實踐,有了一個完美的、總結性的成果展示。白先勇帶著這台戲來南開大學為葉嘉瑩祝壽,意義也就非比尋常了。葉先生和白先生,他倆都是中華文化的傳播者和持燈人,一個講授中國古詩詞,一個宣揚崑曲和《紅樓夢》,他倆要把中國文化最美好的瑰寶奉獻給天下所有人,尤其是年輕人。一個民族要有文化自信,一個擁有唐詩宋詞、《牡丹亭》、《紅樓夢》的民族,能不為此自豪嗎?

第二天的慶生晚會上,葉先生和白先勇話舊。葉先生說她在白先生創辦的《現代文學》雜誌上發表了兩篇「得意之作」,拋開了學術文章的呆板規矩,可以「跑野馬」,自由發揮。其中一篇是〈從義山〈嫦娥〉詩談起〉,它對白先勇影響很大。葉先生還聊到,外文系的夏濟安先生看了她的文章,想要認識作者,「夏濟安是個很害羞的人,和他弟弟夏志清完全不同,葉慶炳先生帶夏濟安來見我,可是他一句話不說。」葉嘉瑩說到這裡,大笑,又補了一句「盡在不言中」。

三十多年前,我在復旦聽過葉先生的課,整個人像從唐詩宋詞裡走出來一樣,最記得她穿的藍色衣服上繡的藍色花朵,真是「顏色上伊身便好,帶些黯淡大家風」。她講中主詞「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綠波間」兩句,足足講了半節課(可見她喜愛荷花),我們聽得如癡如醉,從此埋下古典詩詞的種子,在隨後的歲月裡,不知不覺發芽生長。

去年葉先生出版了中英雙語的《獨陪明月看荷花:葉嘉瑩詩詞選譯》,其中收了葉先生1944年,二十初度時寫的(正宮)端正好套曲,包括自述、滾繡球、倘秀才、叨叨令、尾煞。這幾首曲子寫得非常深刻,簡直吃透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又有佛家的空幻之感,完全不像出自一個二十歲的女性之手,葉先生「一語成讖」,她後來的不幸遭遇,似乎提前寫進了這部套曲裡。


最近讀張定浩談古詩的隨筆集《既見君子》,寫得真好,他自己一定是嘗到了「詩之大味」,才能發諸筆端立於紙上吧?唯評論葉嘉瑩一段不敢苟同,張定浩也承認他對唐宋詞的真正領會得益於葉先生的書,「後來對她便慢慢有些不喜」。當然不止張定浩有這個看法,不少人為了顯示自己的成長與成熟,總要在文章中「拋棄」或「不喜」曾經對自己有情有助有恩的人。我也犯過這個毛病,曾在文章裡對某位前輩作家「下筆太重」,現在想想有些後悔,也算經驗教訓。

葉先生的雅俗共賞要比單純的雅,難得多!是「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的境界,她已經達到了「詩人合一」:她就是詩,詩就是她。葉先生春蠶吐絲縷縷不絕,綾羅了自己,也綢緞了別人,有詩有詞的日子充滿光澤,得人間溫潤境界之極。她那份苦口婆心、現身說法,真是大慈大悲。

這樣的老太太世間不會再有了。



黃春美/榕樹之事
黃春美/聯合報
十幾年前搬到鄉下,埤塘邊站了兩棵濃蔭蔽天的榕樹。清晨,幾個老人在樹下伸展四肢;夏日,釣客把車停在樹蔭下。埤塘過去,沒有其他住戶了,這對兄弟樹是誰栽植的呢,我想,也許就是鳥類排泄或風吹傳播吧。 初始,竊喜院外多了兩棵大樹,增添不少綠意,然而,隨著時日,發現根鬚竟長成枝幹,並且偷偷竄進矮籬裡,半浮在草皮上。從此,我心存戒心,即便兩樹與屋子還有三四十公尺之距。 根鬚 ......

【2018第15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新詩三獎】未成年的魚
馬安妮 (北一女中一年級)/聯合報
圖/徐至宏

獲選評語

這首詩把一些抽象的東西,轉化成可感的描述,詩中的意象遠而犀利。──羅智成

讀這首詩時,能具體的感受到詩中營造的絕望感,擱淺的狀態。整首詩有完整的演進過程。──廖咸浩

年輕時,總會想像某種夸父追日的「悲壯」,這首詩在我讀來,就是努力地要把這個「悲壯世界」中,人的脆弱與孤絕表現出來。作者擁有一顆幽密而深刻的心。──許悔之



伸手可以觸及的地方

便是海洋

我在無風的潮間帶平躺

將所有肺泡醃漬成鰓

躲進流動的透鏡底部呼吸

一部分叛逆細胞被高漲潮水溺斃

鋒利的鱗片從淺藍色仰角切開

氣旋末梢的簡單知覺


伸手無法觸及的地方

便是銀河

我在無數個失眠的夢中洄游

泅泳在和你體溫相同的海域

等冰川緩緩走過熾熱的島弧

擱淺一尾濕漉漉的夜

你的影子延伸成

氾濫的行星軌道

終點是我微微敞開的窗口

被一通三個小時的洋流淹沒


吶喊聲可以傳達到的

便是天空

我在無聲的周期表上查詢

被歸類為重金屬的音符

用沸騰的氧氣唱一首破碎的歌

殘缺不全的旋律 艱澀的詞

那些不被稱作詩人的流浪者

在成熟的季節集體失業


我在過度炙熱的空氣中窒息

時間從乾涸的水窪中抽離

纏繞上你微光的靈魂

比起豔陽更需要的

是眼淚和雨季


延伸閱讀

【2018第15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新詩首獎】一起褪色

【2018第15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新詩二獎】雨光



決審記錄刊於聯副部落格:http://blog.udn.com/lianfuplay




  人文薈萃

【聯副不打烊畫廊】吳栩菲/色紫氣香
聯副/聯合報
吳栩菲作品〈色紫氣香〉
「靜謐時光──吳栩菲個展」於福華沙龍(台北市仁愛路三段160號2樓)展至8月26日。


  訊息公告
台南美好盛夏日 真材實料愛文芒果冰
左鎮區農會打造的左鎮驛站冰城,提供真材實料的芒果冰品、冰沙。來到這兒,除了享用芒果冰品,一旁的左鎮區農會農特產展售中心販售琳瑯滿目的伴手禮,絕對讓人滿載而歸。

教養,也藏在處理孩子的日常瑣事裡
我們和孩子一起生活,形影相隨——吃飯是教養、搭車是教養、聊天是教養……每一時每一刻,都是教養。教養不難,真誠的生活而已。教養也難,因為,生活如此無所遁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