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18 第608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聯副不打烊畫廊】古國萱剪紙作品 /溪流的路
【2018第15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散文三獎】無題
【聯副文訊】文藝獎章60年榮耀迴響
陳克華/下山
【慢慢讀,詩】鍾喬/當時間屬於我們的時候

  今日文選

【聯副不打烊畫廊】古國萱剪紙作品 /溪流的路
聯副/聯合報
「通往每一個宇宙的圓──古國萱個展」於青田藝集(台北市青田街4-1號)展至9月8日。


【2018第15屆台積電青年學生文學獎散文三獎】無題
王柏雅(板橋高中三年級)/聯合報
圖/甘和栗路
題目道是「無題」卻有題,通過繪畫、圖像、季節、生命,把敘述者的阿姨、母親、家人的故事扣緊繪畫/人生、顏色/心境表現出來。──向陽 這篇的優點,筆觸清淡、節制含蓄,這些都是高難度動作。通過亂針刺繡的手法構成深情的散文;情感之外,更有自己的思索與悟境。──焦桐 本文用繪畫串起全篇,有聲音、有味道、有顏色 ......

【聯副文訊】文藝獎章60年榮耀迴響
聯副/聯合報
中國文藝獎章創辦六十周年,中國文藝將於108年5月4日在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中國文藝獎章60榮耀迴響」,再度表揚得獎人的榮耀表現,並舉辦「國際詩歌論壇研討會」及「兩岸藝術作品交流展覽」、「詩人手稿展」、「各項戲劇及民俗曲藝」等表演,如有歷年得獎者尚未收到與會邀請,請電話:02-23638684、0932044412文協,或函: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77號。          (桂樨)

陳克華/下山
陳克華/聯合報
1。美崙山 放學回家的路,終於可以不必再踩腳蹬。放心讓腳踏車載著我,沿這條繞了一個大圈的斜坡飛馳。高中生的腿力強,但在下坡的風中我一邊享受,一邊又嘀咕:明早又得爬這道坡上學。這時的爽,原是上坡時逆風行車的苦換來的……
2。鯉魚山 走下山時,天色已經晚了。而且在山上迷了路。但一點也不擔心,因為就返頭朝下走。一路拿手杖在開成一片雪的芒草叢中開路,披荊斬棘,可以從 ......

【慢慢讀,詩】鍾喬/當時間屬於我們的時候
鍾喬/詩 許震唐/攝影/聯合報
和里美的通訊


相約一起

到河海交會的堤岸

幻化做海鳥的翅膀

逆向南風 飛起時

家鄉的天空 映照著

四季交奏的土地

那時 我們點頭 我們微笑

用稻穗般的歌聲 召喚

離鄉未歸的男男女女

用沉入田土的身體 引領

回返祖厝的老病殘魂

讓生者與死者

一起在共生的餐桌上

享有黎明時 對世界

最初與最後的允諾

我們將不會孤單


因為 當時間屬於我們的時候

傾圮的將是一支支 僅剩著

廢墟般殘破的煙囪

向世界詛咒著自身的罪行


那時 出海口的沙丘上

東北季風的揚塵下

一頂農民的斗笠

停駐在快門按下時

決定性的顯影間

既是剎那 也是永恆

我們用影像奪回

被資本搶占的天空


當時間屬於我們的時候

就是人在家鄉的共同體上

呼吸的時候


後記:「台西村影像館」成立之際,我在館址所在的古厝前,和庄裡的小女孩──里美合照。

盛夏酷暑的陽光,沉寂一如濁水溪出海口,因沙漠化而無言的沙丘,卻以影的告白,似乎在噤默地說著:當時間屬於我們的時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