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華人健康生活報】透過醫師及各領域專家,提供生活保健相關知識,引導民眾養成正確的健康生活態度及觀念。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14 第611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剪影】張玉芸/明亮的燈光
【文學台灣:高雄篇9】凌性傑/記憶所繫之處
【探潮汐】栗光/在馬賽馬拉 等過河
【慢慢讀,詩】汪啟疆/人生味

  今日文選

【剪影】張玉芸/明亮的燈光
張玉芸 文˙攝影/聯合報
抵達蘇澳那日,細雨紛飛,聽說這是典型的蘇澳風光。我們撐著雨傘來到蘇澳漁港,港口裡有漁船在休憩,也像是在等待。漁船的樣子跟休閒郵輪總是不一樣,漁船的外觀帶著艱辛模樣,船身背負責任,呈勞碌狀,漁船上每一項設備都帶有功能性,一點也不輕鬆。

有一些漁船上端,懸掛燈光,一盞一盞彷彿燈會。漁民說,這是夜間捕捉鯖魚的利器。黑暗夜裡,漁船點燃明亮的燈光遊行於海面,鯖魚成群結隊吸引而來,它們是捕獲鯖魚的大功臣。

黑暗中,看見明亮的燈光了,它耀眼迷人。但是,那不一定是正確的方向啊。

(本欄歡迎投稿,文長以300字為度,附照片一幀,稿寄:lianfu@udngroup.com)




【文學台灣:高雄篇9】凌性傑/記憶所繫之處
凌性傑/聯合報

把去向與來處弄清楚,是我這幾年在外旅行不得不做的功課。 多了解一些人、一些事,促成了更深入的自我了解。我了解他人的方式,正是「自我」顯現的重要過程……

1.

半年來接到兩次法院通知,上面載明有一塊橋頭的土地要法拍,我有優先投標承購的權 ......

【探潮汐】栗光/在馬賽馬拉 等過河
栗光/聯合報
在潮間帶的日子教會我耐心,不只是等待,也包含探索、等待,最終毫無收穫。然而身在馬賽馬拉大草原上花整整兩天守候牛羚過河,即便是我,也稍微覺得有點苦悶。

可能發生在這三秒,可能發生在三天後,嚮導們多年來也沒能摸清牛羚的心。無法預估的事,帶來無法預估的震撼與美,我們看著牠們聚集,看著牠們彷彿有個想法有個方向,更看著牠們終於還是掉頭。

無數吉普車過河,過了又過,牛羚卻想了又想。這一步,換成一張照片再得意也不過三五年,為了踏出這一步,一路卻看盡枯骨。終身大事,自然不隨躁動的旁觀者起舞。



【慢慢讀,詩】汪啟疆/人生味
汪啟疆/聯合報
1.

忘卻名字就忘卻了自己

我怎麼也說不出個道理來表述

每個名字深處都有大海澎湃的力量。


2.

時間無味,每日往裡頭添加適量

油鹽醬醋……孤獨永遠

是無愛的一盤冷料理。


3.

用整園芒果樹的花

想一些心事吧

用全樹沉甸纍纍的果實

想一個人吧。


4.

燈光和哀傷,撈起

自己煮麵所數算

一根根麵條在湯裡癱成的軟樣子。


5.

鳥巢在葉子落盡裸現於枝椏中

留在空疏間顯示給

長大飛離的兒女。


6.

水田反光映現了兩個農夫

在磅礡土地比劃田裡事物

偉大曠野,黃昏脈膊。


7.

回憶是美的……

小學的升旗台

鞦韆踏板上的天空。


8.

衣裳扣好,站在

田邊墳墓與阡陌

吃飽風和落日。


9.

從星星垂到地頭的顫動

是情緒畏懼的魂魄們浩瀚敬畏

向蒼穹伸手、顫動。


10.

睡前洗腳

行走的汗不該帶進睡眠

睡前要刷牙

慾望的味道會使夢不乾淨。


11.

人在荊棘中

不動也刺人

死刑定讞者瞻望時間。


12.

每個燈的各盞影子都各別

為我造出濃淡不一的

靈魂。


13.

安靜……

花朵沒聲音

蝴蝶一出聲就隱匿不住。


14.

雨的一些想法我不懂

但樹葉都爭著說它們懂得

     我淋了一下午……


15.

將不該做的竟做了出來

就在地獄會客室,我

嚼咬指頭。



  訊息公告
當我們談到齊佛時,我們在談什麼?
二十世紀證實是美國短篇小說的世紀。前有詹姆斯,歐亨利,安德森,中有費茲傑羅,海明威,福克納,韋爾蒂,後有歐康納,卡佛,比蒂。但清點起來,歷來為台灣讀者熟悉的美國作家清單上,獨不見齊佛這咖,這可算得上是個不大不小的遺憾吧。

川普執政下的美國KKK政治
川普經常被質疑對三K黨的種族歧視行為過於寬容、少於譴責。我們無法確認川普的種族主義思想是否已達到KKK的層次,但他執政以來的表現,倒是蠻符合另一種形式的KKK政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