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18 第611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文學相對論】張惠菁VS.施靜菲(四之三)在時空的座標裡看見美 思想VS.美感
【空氣朋友】/幾米
方力行/豪雨沖刷下的科學故事
【2018臺北詩歌節特載•2之1】安娜•阿琪拉阿瑪特Anna Aguilar-Amat
【野想到】 李進文/那年教育

  今日文選

【文學相對論】張惠菁VS.施靜菲(四之三)在時空的座標裡看見美 思想VS.美感
張惠菁、施靜菲/聯合報
《千羽鶴》書影。(圖/木馬文化提供)
那些展櫃裡靜態的物,背後都是看不見的動態交流。 當時技術和文化的歷史情境已經過去,卻會有線索留在器物身上……

注視的多面性

●張惠菁: 上學期,妳帶大學通識課學生看「非典型青花特展」時,我也跟了去。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妳和學生之間的課堂互動。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因為藝術史是 ......

【空氣朋友】/幾米
幾米/聯合報
幾米〈空氣朋友〉
幾米〈空氣朋友〉
......

方力行/豪雨沖刷下的科學故事
方力行/聯合報
圖一:建館前海生館基地上的違法魚塭。(圖/海生館提供)
儘管許多管理機關都有意見,由於我選擇堅持應「為明天做建設」, 因此整個進度就卡住了,而情勢也逐漸向官商勾結的角度引導過去……
今年八月二十三日起的連續豪大雨重創中南部,農、漁業加城市居民,無一倖免,事後檢討原因,各種防災治水工程,皆有其力有未逮的理由,歸結到最後,就是「全球暖化、極端氣候」的肆虐讓所有 ......

【2018臺北詩歌節特載•2之1】安娜•阿琪拉阿瑪特Anna Aguilar-Amat
安娜•阿琪拉阿瑪特Anna Aguilar-A/聯合報

鞋墊

現在這些對你來說已經太小了。我把

手指滑進去 並感覺你的

腳底,這張負片上印了兩種時間:

我們總是在一起的時光,以及當我消失後

你將會度過的日子。這是骨科

為我們塑造的未來,這沉重

讓你遠離我的

腳步。踏在我的失敗上吧

彷彿它們是古老智慧的

踏板,因為它們是一口你總可以

賣給路過挑夫的衣篋。

告訴他們你遺失了鑰匙,

他們只需依重量付費;如果他們覺得

那太輕,告訴他們是地圖;如果覺得

那太重,就說是寶石。之後

你能走多遠就走多遠,直到攀上高峰。

請送出一個寬恕的硬幣,你給予多少 ,

它就會帶你走多遠。


監獄中的詩

湯匙完全滑入糕餅麵糰

然後消失。

我可以說「夏天」或:

青蛙開始用牠們充滿肉慾的鳴叫鑽鑿夜晚。

詩很有用,可以讓你活著並且不發瘋,

直到你的存在只是為了寫詩,那時你就是獨自一人了。

詩應該是個連結器,是兩個世界之間的連接號:

一個世界是清醒的,另一個比較邊緣,但比前者大很多。

今天我們在一所監獄讀詩。

或許有些受刑人覺得詩是把他們靈魂的骨頭

接起來的軟骨,或許有人認為它是木條。

我希望有人想到要寫一封信給母親。

但是正如我建議的,這看起來不會發生。

我希望出獄後

沒有人會來向我尋求協助。

詩不會讓我無所不能。也不會讓我隱形或不可碰觸。

雖然有時候我認為它可以。


安娜□阿琪拉阿瑪特

加泰隆尼亞詩人,文學學士,語言學博士。目前擔任巴塞隆納自治大學(Universitat Aut□noma de Barcelona)翻譯、釋譯與東亞研究學系術語學全職教師。她是特拉瑪蒂卡(Tradum□tica)研究團隊的成員,主要研究為術語學中的語義學,專長機器翻譯後編輯(Machine Translation Posediting)。她的詩作曾經多次獲獎,也多次被選入加泰隆尼亞詩作選集。作品已經翻譯成多種語言出版,也參與過許多國際文學節。她出版過六本加泰隆尼亞語詩集,以及一本西班牙語詩集,被選入的詩選包括有《新歐洲詩人選集》。

應臺北詩歌節之邀訪台,詩人將參與一場「以加泰隆尼亞為方法」的座談。時間是9月22日(星期六)19:30,地點:剝皮寮歷史街區173-31(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101號),主持兼與談人:陳正芳;與談者:安娜□阿琪拉阿瑪特。



【野想到】 李進文/那年教育
李進文/聯合報
第一次坐機場捷運線,去是紫色直達,回來試試普通,普通是藍的。

跟高三女兒坐機捷,想像這是在升學的路上,高架有點搖晃,也有人被晃醒直接坐到機場航廈站起飛而去,像琉璃鳥。

機捷站體與車廂以紫藍色琉璃鳥為意象,琉璃鳥正確叫作「台灣紫嘯鶇」,鳴聲「嘰─—嘰─—」很淒厲,像車體轉彎煞車、像教育政策。

A7體育大學站A8長庚醫院站……走到志清湖,湖中央有小廟福德正神對我笑,裊著細細煙,紅面番鴨和鴿子又奔又飛,有亂、有台灣的樣子。

湖畔青草地有舒服攤開的陽光,宜野宴,有人或坐,或直接躺下來;今天清明節假期,也是為紀念終於躺下的人。

跟高三女兒坐機捷,順便帶了自家手作的櫻花鹽漬海苔飯糰,倒也不是為了春郊。總之,陽光好得像十八歲。我們走很多路,路一無困惑地向我們走來走來。

這是四月,流蘇似雪,而櫻花漸謝,新芽正盛,沒有一片落葉應該抱怨。

機捷沿線,經過山,桐花未開,空氣充滿綠。



  訊息公告
知識管理來到 AI 世代
企業如果有大數據可用,透過資料探勘的方式,從中擷取有用且值得學習的知識,而活用這些知識的方法,人工智慧(AI)似乎漸漸成為一種運用大數據的解方,開始在各項商業應用中萌發。

台東多良車站 臺灣最美火車站
不到台東更不知台灣海峽遠處的太平洋有多美,綿延一百七十多公里的海岸線上的多良車站,吸著太平洋的風,走了趟南迴濱海公路,看到美景有一種被電到的感覺,海景最美的車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