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19 第611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文學台灣:高雄篇10】黃信恩/疏城記
【野想到】李進文/這讓我感到舒服
【聯副文訊】陳復主講「陽明心學」
禪之截句徵稿

  今日文選

【文學台灣:高雄篇10】黃信恩/疏城記
黃信恩 文˙攝影/聯合報
高雄的疏,有部分呈證在路寬。六線道、八線道、林蔭大道,市區比比皆是。
歲進中年,我漸學習凝視疏的某些好處,這才意識到,此城,寬是架子,疏是表外,不疾不徐,熱而有風,偶拈些煩躁,在都城與鄉郊間的氣質擺盪,竟是此城之色……
大一開學不久,飯局間,一位外縣市同學問我:「高雄人都到哪了?」我一時會意不來,原來,高雄和他想像的不同。那還是台灣僅北高兩座直轄市的年代,他以為高雄也 ......

【野想到】李進文/這讓我感到舒服
李進文/聯合報
釘子敲進想法,只有一些殿後的天使追隨靈魂飄出來,我的頭頂從此有一個小洞,洞緣積苔,蚊子渴了會來轆轆汲血,夢杵在一旁嗡嗡。亞熱帶髮叢裡奔跑著猴年馬月,我腦袋輕輕搖晃,充滿逝水。想法垂死前,比狗多搖一次尾巴。唉如今,沒有比勇氣的迷戀更美德,夜鶯不知道,這讓我感到舒服。
......

【聯副文訊】陳復主講「陽明心學」
聯副/聯合報
甫出版《王子精靈法則:陽明心學智慧記》的宜蘭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陳復,將於9月21日(星期五)晚上7:30,假聯經書房B1(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94號),主講「陽明心學:讓你活出正念心理的精靈法則」,免費講座,歡迎與會。

(丹樨)


禪之截句徵稿
聯副/聯合報
主辦:聯合報副刊

合辦:台灣詩學季刊社

策畫:聯副文學遊藝場(http://blog.udn.com/lianfuplay/article)

facebook詩論壇(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supoem/?fref=ts)

一、徵詩主題:

「禪之截句」,題目可自訂。

二、辦法:

1.徵1至4行的截句詩創作形式,以具禪意之生活情境、或體悟的心境、或禪宗公案為創作題材。

2.均可自行命題,若為禪宗公案請附簡註或相關資訊之網址更佳。

3.須以中文寫作。歡迎參與競寫投稿,不限多少首。請在聯副部落格「禪之截句」徵稿辦法下,以「回應」的方式貼文(本活動不接受其他方式投稿)。貼文主旨即為標題,文末請附上e-mail信箱。每人不限投稿篇數,但同一投稿者請勿連續貼出稿件。

三、徵稿時間:

9月20日上午8:00:00起至10月15日晚上11:59:59止。

四、說明:

1.聯合副刊將與台灣詩學季刊社駐站詩人評選出10首得獎作品,經複審及決審兩級,複審時在9月30日、10月10日、19日分別選15~20篇入圍的截句同步刊於「聯副文學遊藝場」網頁及「facebook詩論壇」。10首得獎作品於11月3日一次刊於《聯合報副刊》,由聯副支付每首稿酬1000元。另於當日中午12時正公布並刊於《facebook詩論壇》。

2.徵稿期限之前或之後貼出的稿件,以及台灣詩學季刊社同仁的投稿不列入評選。投稿作品切勿抄襲,得獎名單揭曉前作者不得另於其他媒體(含聯副部落格以外之網路平台)發表。作品一旦貼出,不得要求主辦單位撤除貼文。投稿者請留意信箱,主辦單位將電郵發出優勝通知,如通知不到作者,仍將公布金榜。

3.由兩位駐站詩人負責評選:蕭蕭、白靈

4.「截句」一詞自南朝即有,有一說截律詩而成絕句。此處借用此詞(大陸詩壇一度也曾借用),可新作,可截舊作,並稍潤飾。相關資訊可請讀者上網,查詢「台灣詩學季刊社」的臉書創作版網頁《facebook詩論壇》之置頂文。

五、禪之截句舉例:

須完全符合下列形式,才列入評審

〔禪之截句〕〈花之非花與非非花〉╱蕭蕭


流水一直在砂土間穿梭

撩動樹的腳底與慾望


花,卻選擇亮在最高的枝頭上



〔禪之截句〕〈鼻孔向下〉/蕭蕭


怎麼安排,都不會這麼精采!


所有的水奔向大海

所有的海 玩著堆高浪花的戲碼

所有的浪都白


  

附註:明末憨山德清禪師(1546-1623)偈語:「死生晝夜,水流花謝;今日乃知,鼻孔向下。」

(參見 http://wemedia.ifeng.com/70481919/wemedia.shtml)



〔禪之截句〕〈飛〉╱白靈


赤腰燕在簷下啁啾了一上午

南飛時蝴蝶了一地的黑影,漸遠

漸滅,那是牠戲玩地心引力的方式


人住影子裡如何寶玩又滅去影子呢?


*上述徵稿辦法,若有遺漏處,將隨時增修公布。



  訊息公告
原來老後這麼弱!難題要先了解
多數人都沒想到自己老了之後,身體會變得很虛弱,甚至是無自主照料能力的失能狀態,此時想依靠政府的長照,卻又發現長照補助原來這麼有限,到底老後會遇到哪些難題呢?

《與神同行:最終審判》因果輪迴、無緣不聚
改編韓國同名漫畫,票房超人氣的《與神同行》,相隔8個月後推出續集《與神同行:最終審判》,劇情延續上集結尾做為開端,為了達成閻羅王的要求,故事同樣分為陰間陽界,兩條支線同時進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