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18 第614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當代小說特區】黃錦樹/他說他見過魯迅(上)
【小詩房】大哉問
【聯副空中補給影音版】悅讀古典詩42《陶淵明/飲酒其二》
《菁彩三十.風華相會》 特載三之三 張騰蛟/出第一本書──鼓舞會產生能量,寫作也是

  今日文選

【當代小說特區】黃錦樹/他說他見過魯迅(上)
黃錦樹/聯合報
圖/阿尼默
周君不用電郵,不用手機,只接受手寫信,不太好溝通,據說字太醜也會被拒。完全是老頑固的派頭。看過我提供的照片後,他竟然覆函說,就穿那件黑色蕾絲的裙子吧,令人愉悅……
弄文罹文網, 抗世違世情; 積毀可銷骨, 空留紙上聲。 ──魯迅〈題《吶喊》〉

1


【小詩房】大哉問
紀小樣/聯合報
每個醫生給我開出的

診斷書 明明都是截句

為什麼我的生命就這樣

由病歷表堆積成了冗長的史詩


【聯副空中補給影音版】悅讀古典詩42《陶淵明/飲酒其二》
唐捐選詩/簡析/聯合新聞網

飲酒其二

積善云有報,夷叔在西山。 善惡苟不應,何事空立言? 九十行帶索,飢寒況當年。不賴固窮節,百世當誰傳?

──晉□陶淵明

◎唐捐選詩/簡析

伯夷、叔齊堅守節操,終於餓死西山。太史公因而慨嘆:「天之報施善人,其何如哉!」然則古人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會不會就是一種空話呢?榮啟期年九十尚且以索為帶,平生或更貧困飢寒。他雖樂在其中,但以實然而言,天道並未善待賢者。

惟仁人君子的倫理抉擇,不以得到善報為目的,此義略近於「歡喜做,甘願受」。不過,最後兩句的體會,並不能完全取消前面六句的質問。陶公醉時做醒時語,對命運不無微辭,對人生自有主意。


【相關閱讀】

□【聯副空中補給影音版】悅讀古典詩41《趙壹/疾邪詩》

□【聯副空中補給影音版】悅讀古典詩40《張衡/四愁詩》

□【聯副空中補給影音版】悅讀古典詩39《韓愈/拘幽操》



《菁彩三十.風華相會》 特載三之三 張騰蛟/出第一本書──鼓舞會產生能量,寫作也是
張騰蛟 圖/文訊雜誌提供/聯合報
張騰蛟。

青少年代,嗜詩戀詩成癮,所有的工作餘暇都被詩搶去了。在這種情況下,雖然也在幾份刊物上發表了幾首習作,卻總是懷疑:這是詩嗎?有人會認可嗎?直到民國47年9月19日在《聯合報》副刊上發表了三首小詩,這種疑慮才漸漸消失。內心裡有一種作品已經通過認證的感覺。兩個多月後,又刊出另外的三首,在以後的一年多裡,《聯副》共刊出我21首詩作。據說,這是很夠密集的了。

聯副對我的厚愛和激勵,是一種震撼心靈的經驗,一個記憶深刻的過程,更是一次最最巨大的鼓舞。這21首詩,為我的創作之路打下了堅強的意志基礎;更重要的是,它促成了我超過一甲子文學生命中第一本書的誕生。

那是一個薄薄的集子,裡面共有44首詩,聯副的這21首,是這個集子的主要骨幹。書只有60頁(不含封面封底),32開,自己寫序,自己設計封面,由陸軍官校的「黃埔出版社」於49年6月幫我出版,我洽請桃園的「幼獅書店」和台北市武昌街的「夢蝶書攤」代售。至於書名為什麼叫作《海外詩抄》,那是因為48年的秋冬之際,我曾被派往海外的一個荒島上工作,集子裡的部分作品都是在那裡完成的,這個書名具有紀念意義。

在那個時代裡,出書是一件大事,親朋好友都為我慶賀。可是,書賣得不好,流傳也就不廣,若干年來,偶爾會在少數有關書目的資料裡看到它的名字。事實上,它的本尊已經在詩壇上消失了。不過,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半個世紀之後的某幾天裡,它居然出現在台北市中山堂「作家第一本書」的展場裡。在這段時間的前後,也曾在應鳳凰教授於《人間福報》開的「作家第一本書」專欄中碰過面。最令我驚奇和感激的是,它又被收進應教授於2016年12月由印刻出版的《文學起步101──101位作家的第一本書》中。

如今回顧一下,如果沒有聯副的那21首詩,就不可能有這本書的問世,如果沒有這本書的啟發,我的創作之路就走不下去了。現在想想,鼓舞會產生能量,寫作也是。


  訊息公告
沉重的音樂負擔—貝多芬家族
和莫札特相比,貝多芬同樣也是出自音樂世家。貝多芬相當有音樂天份,但他的童年過得相當艱辛,他的父親一心一意想將貝多芬當作莫札特來經營。

地表最冷的角落
地球表面可以冷到什麼程度?科學家查看歷年衛星數據,發現最冷的地點在淺窪處,可能是因為冷空氣會像進入河谷一樣沉入凹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