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20 第614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剪影】陳皮梅/光陰
【當代小說特區】黃錦樹/他說他見過魯迅(下)
【慢慢讀,詩】碧果/由枝葉的光合中昂首想起

  今日文選

【剪影】陳皮梅/光陰
陳皮梅 文˙攝影/聯合報

其實,我並不喜歡單獨坐在小公園裡,尤其在年紀漸大,尤其坐在小公園的長條椅子上,總覺得有一種莫名孤絕的光陰停留。

可是,我現在卻不得不單獨坐在小公園裡,等待秋天地上的清晨陽光移過來,斜斜移過來照射在一片掉落的枯乾香楓楓葉上,有點捲曲褶皺,它讓我想起隔壁不遠另一張長條椅子上的老人,老人的臉上與手臂上的褶皺,捲曲,和顏色,還有我的。再遠一些,小徑轉彎的一側,還有一張長條椅子上空著,幾片楓葉落下後,就坐下來不走了。

這是一個老人公園,但為了公園裡的幾株香楓,我一直等到秋天來到,等到楓葉落下,等到清晨的陽光移過來細細深深地雕刻地上一片落葉,光陰在這一刻裡變得很脆弱,很容易雕刻成捲曲褶皺,與顏色。我發現這時光陰坐下來就不走了。

等我抬起眼,才發現這小小公園裡早已到處落滿楓葉了,光陰彷若在隔壁不遠另一張長條椅子上老人的臉上身上,也坐下來不走了。


(本欄歡迎投稿,文長以300字為度,附照片一幀,稿寄:lianfu@udngroup.com)



【當代小說特區】黃錦樹/他說他見過魯迅(下)
黃錦樹/聯合報
圖/阿尼默
多年來走遍星馬,在尋找南洋魯迅的過程中,經過特殊關係,我們曾找到三個自稱是魯迅的中年男人,其中兩位長居精神病院……

3

我們離開得有點倉皇,其實在周君突然進入另一種狀態時,M即對我使了眼色,嘴唇做出粵語「走」的口型。但他去廁所其實滿久的,把我獨自晾在那裡,讓我驚恐不已。那 ......

【慢慢讀,詩】碧果/由枝葉的光合中昂首想起
碧果/聯合報
一花。一葉

均可包覆   我之面對的

一切之   氧。而


我   最喜趨近的   為

滿山滿谷春花綻放的景色

更喜紅花綠葉之咬心的餽贈

忙碌狂採花粉的   蜂蝶。且於

我之視聽中,探測陰晴遞變

體悟自己喜樂。是以

祈冀 風、霜、雨、雪

翅、爪、趾、鰭。面對   反省。

萬勿笑我癡愚。因


寢間

我之形上形下的溢出些許   光點

歡快的跳動不止。因

輸贏均在透過調性之後

祛除庸俗,釋放冥思。


叵料,此刻

那   時潮而快意的我

早已淺眠在尊容鮮嫩   為

月光柔指透窗的

中,深墜靈透的   夢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