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14 第625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蔣亞妮/不在路上
人文薈萃 王鼎鈞/不管你怎麼說
【慢慢讀,詩】綠蒂/我與你
【回音壁】范葵/黃君翁的晚餐

  今日文選

蔣亞妮/不在路上
蔣亞妮/聯合報
圖/顏寧儀

有一段時間裡,我的興趣是騎車,卻不是跟上了公路車、越野車這般的高價單車風潮,只不過是騎著我那台藍黑色100cc摩托車,將自己與它從新穎光潔一起騎往陳舊,成了風沙滿臉。

機車與我彷彿在很多年前都已早早地先舊了起來,但記憶是不會舊的,它總能逍遙法外,會舊的是人與物,所以不論我們何時回看,童年總是鮮豔得令現在灰暗。寫下記憶這件事,就像把寶物從土底掘出,擺在陽光下、送進博物館供人觀看,瞬間補上了千年時間,成了失彩的兵馬俑,寫完的記憶像沖了太多次的茶包,或風乾了的焦黃照片,再碰就要風化。

但我總不甘它在心底永生豔麗,總想把它拿出來寫成了時間的流沙。

那幾年的騎車時光,我大概去了數十次的淡水漁人碼頭,比起海濱或是任何抵達的風景,我更喜歡的是上路。那條山間公路裡,濃濃的硫磺味和樹影金黃,漫長到永遠騎不完的山道,我將長長的二十歲時光都花在路上,把關渡到八里沿岸的夕陽都看成了畫報上的一抹微光,隨精神可任意召喚出眼前後,我終於跳下了那台機車。不再騎車的時間裡,我用自己的雙腳卻走到了更遠的路上,像是舊金山的39號碼頭。那個父親與母親都曾各自造訪,與身邊的新情人共飲一杯啤酒、啜著濃稠鹹硬蛤蜊麵包濃湯的舊金山「漁人」。

但已是許多年後。

許多年後我才將父母曾分開提起的某段州界風景在心中具象。最早的加州記憶是《麻雀變鳳凰》(Pretty Woman)還有播出十年仍沒完沒了的美劇《飛越比佛利》(Beverly Hills, 90210),卻只記下了那光影間的陡坡與山城、那車陣慌忙的巨大城市,以及如今怕是都看不真切的虐戀與真情。但將加州二字連同筆順和陰影都留在我童年腦海的一劃,絕對是1995年的電影《獨領風騷》(Clueless),那滿是噴水池與加州陽光,藍綠或淺棕色閃著金光的西方瞳眼,和女主角Alicia Silverstone儼然成了我心中美國校園YA片(Young Adult)的獨家冠名臉孔。

正是它那與藝術無關,和影展獎項全都絕緣的俗氣,還有創立了美國校園電影裡必備的灰姑娘變身、舞會和真愛之吻的公式,在我心裡爆出了庸俗至底後,堂堂正正開始傲氣的經典地位。

那幾年裡,我逼著父親買下錄影帶,收藏在我滿是動畫卡通的小小寶櫃裡,每逢過年或任何長假,表弟來到我家中時都得捧出來逼他陪著再看一回。儀式般的把所有畫面還原成膠卷,一幀幀的記下了青春該有的風景,對不到十歲的我而言,幾乎成了一種預示、一則預言,只是如今回顧總結,並沒有青春過那樣的生活。搬家、打包和丟棄,我早已經把這卷看了十多年的影帶丟失,就算還在,也沒有倒帶機和放映機可供播放了。

和VHS影帶與家家戶戶都瘋租片打發周末的那些年一般,那家影帶店也成了某種情懷,只供懷念,想念時卻無處探看,像是怎麼丟石子都沒有回音的深井。

早在百視達還沒有倒完,甚至還沒有展店到大街小巷之前,我和父親就開始在那裡租片了。店裡貼的木板牆還未受時間之潮侵濕,仍穩穩的在牆上不像許多年後已四處瘋翹,和那張後來厚重灰黃的地毯一起,還在我記憶的某個區段裡簇新得發亮。我們經常一起去租片,那些影帶架裡堆著成百上千的新舊電影,租片的規則往往只有兩種,一是隨機,但多半是老闆邊泡著茶邊從身後拿出幾部剛到店的新片,也不問父親想不想看全都裝進塑膠袋裡,陪我們一起回家。慶幸老闆的品味不糟,從《脫衣舞孃》(1996)、《斷頭谷》(1999)、《純真年代》(1993)到《我不笨,所以我有話要說》(1995),都曾經齊聚在那隨意抽取的塑袋中,有時逗笑、有時惹哭著我,一路長大。直到我不再蹲在家中看片,走往真正的路上,它也成了記憶井裡無聲的石子,連名字都因為招牌昏黃,未曾記下。

那時的我,從未想過影帶店老闆的來歷,早在爛番茄跟iMDB進入我的觀影史前,他成了我絕對信賴、完全主觀的榜單榜主,每個周末隨他殺出魔山或是在紅磨坊、芝加哥的舞台上開唱。而他總高深的飲著他手邊的茶,就這麼不老不散的坐在我的記憶裡,就像後來的我離鄉上路時,若回頭往童年與家鄉看去,家人與摯友間總夾著他糊去的身影,飄來茶香。

某一個夏日長假,我在一個月裡連看了八次的《獨領風騷》,影帶店老闆大方地直接拷了一片給我收藏。母親則是真正地去了加州,雖然片子裡的Alicia Silverstone聲勢大漲後出演了我私心最偏愛的蝙蝠俠系列,但《蝙蝠俠:急凍人》裡最美的風景卻還是鄔瑪□舒曼。而Alicia Silverstone最終也成了好萊塢深井裡一顆小小的無聲石子,只在我心裡的加州暖陽下,開著車鮮衣怒馬,從未老去。

許多年後我才將父母曾分開提起的城市在心中具象,真正的具象了舊金山與比佛利和似乎只能與情人同去的漁人碼頭。去漁人碼頭的方式不只一種,公車、Uber、走路都可抵達,我和情人卻在一個沒有計畫的周六早晨,穿越空城般的市區,在1號碼頭邊,因為不願再吃冷三明治,而一邊吃著華人小哥賣的昂貴微波叉燒包配上濃咖啡時,看見了水上計程車那艘明黃小船。它圓滾滾的在海面浮沉,上面寫著「SF Water Taxi」,問了票價倒也合理。我們吞下包子,拍淨雙手便上船,船身搖晃不止,一路,不,應該是一海上只看見許多大艦停得離港近近。才在思考原因,金髮的女船長便說了大家正巧趕上一年一度的舊金山艦隊周,今天還有Blue Angels特技飛行隊表演。船從1號駛近39,我們不在路上,在海上,戰鬥機在頭上閃出爆炸的聲響,抬頭卻只看到幾條白線,飛行已在極遠處。

那天的39號碼頭據說是一年裡人最多的一日,人潮與車灑得遠遠,雖沒有盡頭,但與舊時家鄉跨年演唱會那人與人間貼近的程度,實在無法可比。日烈不熱,我們買了冰、忘了墨鏡、坐坐站站與行走,用一下午的時間曬出了一條黑紅後頸。當Blue Angels在天空飛出一朵五瓣花葉的盛放,或是穿心而過的箭矢時,我們也穿行過一片小山坡,走向另一處被人潮拍打的Fort Mason大草地。至此,已超過從前父與母行走的邊界吧?我反覆與自己確認,在所有的記憶中輸入關鍵字查詢,丟進滿坑滿谷的石子,無果。

走過長長的記憶,也走過長長的舊金山東北海岸,我們在重建過後匠氣十足,卻仍自顧自美著的藝術宮坐了下來,旁邊沒有《絕地任務》的史恩康納萊向我私語,卻是包著頭巾伊斯蘭老太太養的日本柴犬對我喘著大氣,潮濕而溫熱。

我不敢說記憶總是潮濕的,這太煽情,但有一些記憶會自帶溫度與日光,只不過你不一定找得著入口,或是像這座宮殿一樣,處處皆是入口。

有過一段時間,我對父親跟我提起的漁人碼頭和火燒島有著最華麗飽滿的想像,如果是畫質一定是Full HD,如果是牛肉那也必定是日本純種黑毛和牛,等級A5。而母親與她後來情人同往,所展示予我的風景評比,至多只能拿下1A景區。我以父親的路為指引,私心幻想的那處碼頭該是海鳥落在遠處甲板,夕陽有著火燒般金黃而斑剝的色澤,但現實卻只是海獅臭腥腥的躺著,偶爾發出幾句寥落乾扁的叫聲。

我不再那麼喜歡騎車,也不知是何時的事,是喜歡坐捷運時那可以抽空思考,憑身體記憶的轉彎與上下;還是因為回到尚未有捷運密布的故鄉,只好開著小車四處穿行。不再在大雨中濕花了妝,不再沒有導航與終點的往前,不在路上,沒有時間在路上,沒有時間等童年垮掉與修復就長大。現在的每一次上路,都有地方得前往、都得在時間前抵達。

機車發不動了,斜斜地停在搬家後的地下室裡,和Gogoro與復刻偉士牌、其他上市絕不超過兩三年,我怎麼也叫不出的新車款一起,卻已哪兒都去不了。我在那趟旅行結束不久,終於在iTunes上買到了《獨領風騷》的片源,如果沒意外,能再多保有它十來年,不需更換格式。

按下播放,我卻好像在比佛利山噴泉廣場後的藍天下,看見不久前走過四分之一舊金山海岸線的自己,她與那漫長暑假裡獨自在家看著一部部舊電影的我、不斷在路上追尋父母行腳的我,無縫密上。

記憶風化。


  人文薈萃

王鼎鈞/不管你怎麼說
王鼎鈞/聯合報
人人說這個世界上沒有愛情。

從埃及來的消息說,歐西里斯(Osiris)被惡人殺死了,惡人把他的遺體分成十幾塊,丟棄在荒野裡,他的妻子愛瑟絲用蘆葦編紮成一條小船,在尼羅河裡航行,找回丈夫的遺骸,拼湊起來,她守著屍體念咒,直到歐西里斯復活。

有人說,那不過是神話。可是由台灣來的消息說,平劇團裡,一個男演員和一個女演員,這一生一旦是一對愛侶,經常同台演戲。發生了一場車禍,女演員失去了知覺,醫院沒辦法使她復元,花樣年華,人人嘆惜。那男演員每天搬了一張凳子來坐在她的床頭,唱戲給她聽,唱他倆同台演出過的戲,唱了一齣又一齣,這樣過了一年又一年,始終沒有間斷。有一天,女演員聽見自己唱過的戲,忽然開始有了反應。

有人說,這樣的事縱然有,也是天下唯一,沒有第二。可是由湖北來的消息說,也是一對年輕的情侶,也是遭遇了一場車禍,也是女子在手術後變成植物人,開始,有很多人來看她,後來,大家漸漸忘了她,只有她的男友每天來陪她,為她按摩,叫她的名字,講述甜蜜的往事,說了一遍又一遍。有一天,她聽見自己的名字,開始有了反應。

「生命的故事比一眨眼還要快,愛情的故事不過是哈囉與再見」,這是美國搖滾樂團唱紅了的歌,多少人跟著唱。可是好像並不完全是這個樣子,不管你怎麼說,這裡那裡,還是不斷有訊息傳來,愛情的香火未斷。下一個故事,可能就發生在你身邊。


【慢慢讀,詩】綠蒂/我與你
綠蒂/聯合報
成不了你的太陽

    或月亮

時刻附隨

開導你的前行

守護你的遺落

做不了你的紅花

    或綠葉

只能是文字註解

詮釋你優美的人生

於末章附錄

做不了前鋒

  或主控

只能是勇敢的守門員

在你人生的足球賽

攔截射向你的每一個傷害

或遺憾

待把生命火化後

撿取詩的舍利子

不為頌揚崇拜

串成記憶的項鍊

為你一生深深的牽掛


【回音壁】范葵/黃君翁的晚餐
范葵/聯合報
莊靈在〈巧借君翁雲山圖〉(1月13-14日《聯副》)文中提到的黃君璧、高鴻縉、董作賓三位,是師大教授。高老師是文字學專家,在國文系教授文字學,在國文研究所教鐘鼎文。後來應聘到南洋大學任教。董老師是世界甲骨文權威,教甲骨文。黃老師早年就跟張大千、徐悲鴻一起,名滿天下,在師大任藝術系主任。現在知名的傅申、梁秀中、江明賢等,都出自門下。

有一次莊靈拿了本冊頁,問我:請誰先畫呢?我說當然請大千先生先畫。大千先生是莊老伯的好友。常常贈送他的精采畫作給莊老伯。有時那些畫作並無上款,莊公玩笑的向他抗議。大千先生玩笑的回答說:我是故意不落上款的,好讓你在萬一缺錢的時候,容易賣掉。可是許多拍賣公司,曾不止一次接觸莊府,他們至今一幅也不肯割愛。

莊老伯以寫瘦金體聞名。其實他老人家還善寫各體書法;筆者的堂號,承多位藝術、書法名家前輩賜題。但家父從十多方題額中,選了莊老伯寫的隸書「怡廬」,懸諸門牆。

冊頁送請大千先生畫後,過不多久莊靈就拿來秀給筆者:大千先生為他畫了朵芍藥,它臨風飛舞,栩栩如生,是大千先生的非凡傑作絕佳的沒骨。莊靈兄又問,現在該請誰畫呢?我認為請黃君翁最好。於是就送那冊頁請黃老師畫了。

過了一陣子。一天下午,我跟莊靈、周嘉川(她那時是台視主跑文教新聞的記者)都接到君翁電話,邀我們晚上去仁愛路圓環的鑽石樓吃晚餐。我們當即奉召。哪知到達鑽石樓一看,竟然席開兩大桌,台北媒體所有文教記者都被邀在座,濟濟一堂,算是難得的盛會。

席間,黃老師拿出為莊靈作的畫冊,是枝梅花,挺拔秀逸,兼而有之。無論筆墨布局,皆神來之筆,跟大千先生畫的芍藥,不但相得益彰,簡直是分庭抗禮!這是筆者在當今畫壇看到的,畫得最好的梅花!莊靈真幸運,得此佳作。

喔!原來畫家畫了張得意之作,竟也難掩興奮,不惜大擺宴席的,讓眾文教記者,一飽眼福!

黃老師了不起。


  訊息公告
AI狂潮!直擊AI應用3大現場
去年12月某個周日,台大法律學院霖澤館一樓會議廳,舉辦一場名為「AI(人工智慧)嘉年華」的活動。從社群網路、心理學、政治、法律、音樂到每10秒鐘產生的短視頻、身體的DNA,各種AI應用的想像力,被無窮盡放大。

你真的是你嗎?橡膠手錯覺的秘密
趣味十足的「橡膠手錯覺實驗」是在1998年由瑞典的科學家所發表的一項研究。藉由建立受試者視覺和觸覺之間的連結,讓大腦以為感受到的觸覺是來自於眼睛所看到的橡膠手,因而產生橡膠手是真手的錯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