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19 第6582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他鄉□故鄉】沈珮君/親愛的尹仲容先生(上)
人文薈萃 【慢慢讀,詩】詹佳鑫/流浪的粉筆──代擬
【剪影】梁正宏/銀河紀事

  今日文選

【他鄉□故鄉】沈珮君/親愛的尹仲容先生(上)
沈珮君(文.圖片提供)/聯合報
1954年,尹仲容接經濟部長,致詞希望大家一心一德,互相提醒錯誤。(圖/本報資料照片)
你的部屬樂於和你共事,因為看得到效率和結果。葉萬安回憶,你們和某部會開完會,別人回去還在寫開會報告,你的部屬已把執行辦法送到該部會了,葉萬安豪情萬丈的說,這就是「尹仲容文化」……
親愛的尹先生,你在哪裡? 你不認識我,你去世時,我剛滿四歲。 我是紡織工之女。你當年屢屢被質疑「圖利他人」,我們家就是「他人」 ......

  人文薈萃

【慢慢讀,詩】詹佳鑫/流浪的粉筆──代擬
詹佳鑫/聯合報
我是住在行李箱底層 一枝不安抖動的自強粉筆 喀啦喀啦,拖著備用的自己 流浪在一面面陌生的 黑板街頭。我是藝人 限時十五分鐘:出師表,鴻門宴 諫逐客書──一場詼諧鬥智的 戰爭 五雙眼睛雷射砲 白色硝煙的自我驅逐……
喀啦啦,喀啦啦 時間是一條無限延伸的粉筆線 東南西北,從山的教室喃喃 潛伏到海的教室 我曾變身表格樹狀心智圖 紅黃藍綠,撇捺縱橫 華麗的沙啞與骨折 我用新的笑 ......

【剪影】梁正宏/銀河紀事
梁正宏/聯合報
近來迷戀拍攝銀河。 尤其對相隔迢遙的相機與銀河,竟如此鄰近地,同處微小的感光元件,倍感神奇。 可天空不賞光,多次拍攝,全敗興而歸。 聽聞,高掛夜幕的銀河,其實是「過去」發出的星芒,以光速行進,成就「現在」的目睹。 然那些敗興而歸,會不會是自己在過去錯肩的情節,無緣今見? 爭吵與原諒的間距,也等同相機與銀河嗎? 在珠峰大本營。弦月隱身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