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12/02 第689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侯吉諒/宋徽宗的粉絲與假瘦金體?
【慢慢讀,詩】阿布/山刀
【俯拾皆好風景】舒國治/油條
幾米/空氣朋友

  人文薈萃

侯吉諒/宋徽宗的粉絲與假瘦金體?
侯吉諒/聯合報
〈上陽臺帖〉題跋,恐非宋徽宗真蹟。

瘦金體的結構非常精微,差一點點就失去瘦金體特有的味道,

所以宋徽宗的瘦金體是絕對的標準,只有宋徽宗的字才是瘦金體,凡是不像的,

就統統都不能說是瘦金體,更沒有什麼「XX氏瘦金體」之類的說法……

瘦金體是宋徽宗獨創的書體,其風格和成就在書法史上可謂獨一無二。宋徽宗的瘦金體在歷史上雖然占據一定地位,但因為政治評價的關係,影響不大,學習瘦金體的人非常少。

不過,在宋朝的敵國金朝,卻有一個皇帝是宋徽宗的大粉絲,那就是金章宗。

瘦金體自宋徽宗成為亡國之君後,漢人幾乎沒有什麼人有興趣學,倒是他的敵國皇帝金章宗非常崇拜宋徽宗,寫的就是瘦金體一路,但並未能到家。

顧愷之〈女史箴圖〉後有瘦金體的題跋,有一些著錄認為是宋徽宗親筆,但其風格筆意雖然有幾分類似,卻缺少宋徽宗瘦金體的風流自然,筆畫過於尖利,不夠內斂,比較可能是金章宗的手筆。傳為李白真蹟的〈上陽臺帖〉,題籤和跋文,就有可能是金章宗所寫。

《宣和書譜》是中國北宋宣和二年(1120年)夏秋間,內臣奉宋徽宗之命編纂的歷代書法作品評彙編,全書二十卷,載錄宣和時御府收藏的名家書法墨跡,自漢魏至趙宋一百九十七家、一千三百四十餘幅作品,每種書體前都載明源流脈絡,作者生平簡介及遺聞軼事,敘述詳盡,體例完整,內容精細,具有極高的書法美術史料的研究價值。

對於御府收藏的書畫整理,宋徽宗非常用心,比較特殊的作品往往親自題籤以示珍貴,有了宋徽宗題籤,等於就是皇帝認證、絕對保真,但也因此,假的宋徽宗題籤、題跋,就成為仿冒的目標。

有宋徽宗題籤的作品如隋展子虔〈遊春圖〉卷、唐閻立本〈職貢圖〉、唐孫位〈高逸圖〉、唐韓幹〈牧馬圖〉、五代周文矩〈文苑圖〉、黃居寀〈山鷓棘雀〉、五代南唐衛賢〈高士圖〉等,確是趙佶親筆無誤,這些作品也的確品相非凡,都有獨特的面貌。

但傳歐陽詢〈張翰思鱸帖〉、李白〈上陽臺帖〉、顧愷之〈女史箴圖〉,字體雖然有一點瘦金體的樣子,但筆法、精神相去甚遠,至少題籤、題跋不是宋徽宗真蹟,但也不損作品原作的價值,只不過是不是歐陽詢、李白、顧愷之真蹟,卻值得商榷。

李白作品宋朝內府的確有收藏過,《宣和書譜》亦有記載如下──今御府所藏五:

行書:太華峰,乘興帖。

草書:歲時文,詠酒詩,醉中帖。

可見〈上陽臺帖〉不在《宣和書譜》的記載之中,也可以旁證那個宋徽宗的題籤和跋文是假的。

〈上陽臺帖〉是託名在唐代詩人、書法家李白於天寶三年(744年)創作的紙本墨蹟草書書法作品,現收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

北京故宮對〈上陽臺帖〉的說明,認為是李白自書其四言詩,共25字,既概括了王屋山高聳峻拔之勢和源遠流長之水,亦通過讚頌司馬承禎的作品,抒發了作者對其的仰慕之情。

且不管〈上陽臺帖〉是不是李白的真跡,就書法來說,〈上陽臺帖〉確有一定功力、不凡品味,唐代書跡能夠留傳至今,當然值得珍愛典藏。

漢人不學瘦金體,是因為宋徽宗作了亡國之君,他的曾外孫金章宗學瘦金體,是因為羨慕崇拜宋徽宗的文化素養。宋徽宗在位二十二年,他領導下的宋朝創造了歷史最繁華的盛世,北宋之所以滅亡,未必全是宋徽宗的責任。

「宋徽宗在位期間,中國幾乎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國家。在位二十多年間,這位極富藝術天賦的皇帝引領宋朝達到了文化上的鼎盛。」美國學者尹沛霞以數十年時間完成新著《宋徽宗》一書,有極為詳細的研究。

宋徽宗對中華文化的貢獻以及他個人的藝術成就,都被嚴重貶低了。

瘦金體是楷書發展的極致,宋徽宗天分之高,難以想像。瘦金體的難,首先是筆性特殊,沒有非常準確的技術,瘦金體很難表現,二是字本身的結構非常精準,沒有非常高的天分,不可能寫好瘦金體。

歷史上的經典名家很多,歐陽詢、顏真卿、柳公權都是入門首選,就算學得不好,也都可以有幾分面貌。所以即使學得不太像,似乎也沒有什麼特別的關係。

唯獨瘦金體不能不像,因為瘦金體的結構非常精微,差一點點就失去瘦金體特有的味道,所以宋徽宗的瘦金體是絕對的標準,只有宋徽宗的字才是瘦金體,凡是不像的,就統統都不能說是瘦金體,更沒有什麼「XX氏瘦金體」之類的說法。

民國以後,學瘦金體的人漸漸多了,想必是因為照相印刷進步,人們終於可以看到宋徽宗瘦金體的真跡,即使只是印刷品,但終於可以真正認識瘦金體之美。

1949以前,學瘦金體比較有名的是工筆畫家于非闇,于非闇50歲以後才開始畫工筆,卻能夠傲視群倫,他學宋徽宗以瘦金體搭配題字,在水墨為主流的當時可說是獨樹一幟。

1949以後寫瘦金體有名的,當然就是前故宮副院長莊嚴了。莊嚴一輩子為守護故宮文物南遷費盡心力,到台灣以後,1950年,隨故宮文物遷入新建成的霧峰北溝庫房,全家定居霧峰北溝十五年,每日寫字、散步、喝酒,1965年,因故宮於台北外雙溪的新館落成,遂移台北,他的友人都是當代書畫名人,因而形成了一個極有傳奇色彩的文化氛圍,他寫的瘦金體也因此常常被提到而備受矚目。

臺靜農先生認為:慕陵(莊嚴)以能臨摹宋徽宗的瘦金書,大有興會。除兩人習帖悉由薛稷、褚遂良入手,路數相仿。但更重要的是莊嚴先生才性所致,故其書瘦金體:「懸筆高,下筆疾,大有輕騎快劍,一往無前之概,這一境界卻不是人人所能夠達到的。」

不過嚴格說來,莊嚴的瘦金體受限於時代因素,在毛筆紙張的選擇運用上不夠恰當,所以他的瘦金體並沒有十分到位,總體說來,還是以他濃厚的文人筆墨引人入勝。

清朝以後宣紙、羊毫成為書寫的主流,一般人總是認為寫字就是要用羊毫和宣紙,其實硬毫筆在熟紙(不洇墨)上寫字,才是書法的正統方法。但這樣的認識一直到2010年左右才慢慢被書法家所認知,莊嚴活動的時候宣紙當道,加上當時物力維艱,書畫家沒有太多的選擇,因而也限制了他們的創作。

除了少數如張大千、江兆申幾位「講究得起」的畫家,應該說大部分的書畫家都還是比較受限的。

以往常常有人說詩人周夢蝶的書法是瘦金體,大概是因為周夢蝶的字很乾瘦,所以有此一說;然而周夢蝶的字完全沒有瘦金體的特色,瘦金體的華麗、雍容、貴氣、瀟灑,周夢蝶的字並不具備,事實上,周夢蝶的人過於枯瘦冷澀,也寫不來瘦金體。

寫字,還是要有幾分性情相近才容易學得會、學得好。

西元2000年以後,瘦金體在大陸開始受到廣泛的注意,許多人開始投入比較多的心力研究瘦金體,2014年隨著小說、電影《盜墓筆記》的流行,瘦金體的曝光率逐漸增加,因為小說中的主人公吳邪寫的也是瘦金體。

2019年,以宋朝為背景的連續劇《鶴唳華亭》播出,劇中人物寫的瘦金體受到大眾注意,終於形成一股瘦金體的熱潮,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喜歡瘦金體的以1990左右出生的一代居多,想必是瘦金體的華美風格,能夠切中現代年輕人的美感經驗吧,由此看來,瘦金體變成書法的另一主流亦是大有可能。


【慢慢讀,詩】阿布/山刀
阿布/聯合報
那是一種敲打與撞擊

來自祖先的音色

比歌聲更遠

迴盪在山與山之外

而同時有一些火星,誕生在

鐵與鐵之間


原是陽光灼燒過的鋼板

現實一錘一錘

把火凝固

把火打進鐵裡

鐵因此也有了

火的質地


水讓火冷卻,讓蒸氣

逸散如雲

但水裡的鐵卻能更加堅硬

像那些無人知曉的午後

縱身躍入溪谷

整個夏季

都被你留在水面

看雲在山間

慢慢聚集

把陽光揉碎的青春期

一場即將來臨的暴雨

落在土裡


敲擊久了而你也是刀

也是鋒利而扁平

沿著縫隙

切割世界的輪廓

此後你的路徑就成為邊緣

你的隱喻是分離

是痛

與生鏽

但也成為一種守護

與約束

當你終於回到

你木質的鞘

高高掛上

水泥的家屋


【俯拾皆好風景】舒國治/油條
舒國治/聯合報
炸物,日本比較高勝,但許多炸物他們不做。除了春捲沒有,油條他們亦無。奇怪,宋代以來,油炸鬼(或「檜」)全中國皆見,竟沒被日本人援引過去嗎?和尚亦不用吃嗎?又味噌湯,如此尋常日備,倘倉促中丟兩三段油條進去,豈不是佳美素湯!

油條放進湯汁中,好吃。吃稀飯,水□□的,很愛把油條配著吃。當然配甜豆漿,更是;至若鹹豆漿,丟進了脆硬油條,更是增味也增音效。清豆漿加了醬油、醋,就變花了,湯汁霎時就粉屑化了。這時有些固體類的東西像榨菜丁、魚鬆、油條屑擱在裡面,吃嚼起來,就酣暢了。

油條包進糯米飯糰裡,所謂粢飯,真是了不起的發明。如果是鹹的,則榨菜丁、魚鬆也在其中。如果是甜的,則油條外,是鋪上白糖,也好吃。昔年大家習慣把老油條(也就是冷油條再回鍋炸一次,令之酥脆)包進粢飯裡,不想復興南路、瑞安街口的「永和豆漿」二十年前即已用新鮮炸出的綿軟油條整根擠入糯米飯裡,包成細細一條這樣的版本,竟然更是好吃。可見此店的創新力!

南京東路233巷20號在永樂布市對面的那家「清粥小菜」,是我最讚不絕口的台式湯湯水水小菜之珍貴佳鋪。原本這位林阿姨亦有油條一款,沒想到幾年前不供油條了。一問之下,原來她一直進貨的老先生後來不炸了。她廣訪其他炸油條的店,每一家試嘗,皆有不對之味,幾家試過之後,她決定放棄。問她何以不行?她說,油條是嬌美之物,不能亂添加東西,加了,一吃就吃出來了。尤其是化學類的助劑,何必吃呢?

這林阿姨真是油條的知音。

有一年到福建泉州去玩,在開元寺徜徉了好一陣子,然後在附近古老巷弄中的二樓喝咖啡。喝著喝著,有人嗅到自曲巷飄來的油香味,都道:「好香啊,這是什麼?」店家道:「你們鼻子真好,這是我們這兒有名的炸油條小鋪,我去買幾根,你們嘗嘗。」

一吃,哇,還真香爽滑口。尤其是嘴中原已瀰漫著手沖咖啡的薄薄酸澀,這一下嚼入脆腴的油條,竟然很配。吃到剩下的一小段,把它浸一下咖啡,再吃,也好吃。而那杯沾過油條的咖啡,喝起來也沒不好之味。

大約二十八年前,我去爬河北保定附近的太行山,在相當高的一個小村前,見人在路邊炸油條,我們也買了幾根吃。一吃,太驚豔了,同行者謂,這山裡人自己榨的油好,當然,麵粉也好。

有一次過年期間的某個下午,在友人家裡閒坐喝白葡萄酒,他左看右看,想找下酒菜,我說冰箱裡擱著的兩根油條拿來派用場吧。於是油條這下子用來配酒了,後來又找來一小塊blue cheese,咬一小段油條,嚼幾屑blue cheese,再啜一口酒,哇,也是那麼搭啊。

有些餐館,為了做創意菜,喜歡把食料(像蚵仔)塞進油條裡,先進油鍋,再燴。這種菜,我幾乎很少動筷。主要油條你若視它為嬌美物,如何可以這麼折騰?那道菜烏漆嘛黑的,裡面還不情不願的硬填了東西,這種手工菜,或說創意菜,實在太不了解油條之為物矣。

油條最好的搭配物,是白粥。還不必是海鮮粥、皮蛋瘦肉粥、及第粥等這些有料的粥,主要是享受它的清雋配搭。這白粥最好煮得稠些,陶鍋小火,慢慢煮成粥面泛出白亮光色。以這樣的白粥,配炒得乾乾的雪菜毛豆、荷包蛋、剛出爐的板上豆腐一方,淋上幾滴醬油,最後加上一碟剪成小段的油條,便是千古不移的最文雅早飯了。


幾米/空氣朋友
幾米/聯合報
圖/幾米

  訊息公告
面試中問薪水 How much is the salary? 哪裡不對了
Ben到一家外商面試,到最後面試者問他有沒有問題想問,他想知道這個職位的薪資,就直接問”How much is the salary?”面試最後結束在一種他覺得小尷尬的氣氛中。一起來看看問薪資到底該怎麼問才對。

《孤味》是種雜陳的五味 我們人生中都可能遇到
《孤味》是部很難談的電影,的確有明確的主線故事,就是媽媽跟過世先生之間的恩怨情仇,但其實整部電影是在講這個家的故事,兩個人的關係也會影響到家中所有其他人的相處、感受等等,幾位女兒的角色也都有相當的發揮空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