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15 第717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我想對聯副說…… 駐站觀察】吳鈞堯/壽星與他的朋友們
我想對聯副說…… 徵文優勝作品7則
幾米/空氣朋友
我想對聯副說……徵文金榜

  今日文選

【我想對聯副說…… 駐站觀察】吳鈞堯/壽星與他的朋友們
吳鈞堯/聯合報
壽星與他的朋友們。(圖/聯副)
聯副文學遊藝場「我想對聯副說……」徵文,由作家吳鈞堯、朱國珍擔任駐站作家,共收作品224篇。

讀友凌明理說:「聯副雖名為副,卻足以和正刊並駕齊驅。」

吳鈞堯則指出:副刊掌握的每一天是現在的,意圖暗示未來,但也會變成過去式,副刊成為時光沖激的三角洲。

10篇獲選佳作即日起陸續於聯副披露。(編者)

聯副的七十周年慶,也是讀者的周年慶

大約每一個人都有慶生經驗。自己出資、或三五好友運籌帷幄,買蛋糕、購置花束與禮物,事先告知或者巧心布局,在開燈時刻,眾多好友都來了,圍攏一塊兒,臉蛋與眼神都閃晶晶,朝向壽星。很可以揣測,壽星面露驚喜,走進來接受朋友祝福。

再來是重頭戲,蠟燭點燃了,燈光再度關閉,燭光一支兩支不等,恰都能照亮每一個祝福者的臉蛋。壽星位居中央,這時鼓譟聲起,「說、說,許了什麼願望呀……」壽星的願望有明暗之分。暗的,威脅利誘不能屈;明的,說上三十個都沒有問題。

一趟慶生,開燈關燈多少回,都為了迎接主角。慶生,壽星與祝福者的對應常是「一對多」,聯合報副刊的慶生卻屬「多對多」。生日者是副刊,但歷經七十寒暑,一代一代間以文字相傳,「副刊」是一個總稱,背後實則主編、編輯、美編,更早以前還有校對組負責校勘錯誤、行政組協助投稿通知與讀者服務,以及報社支持,副刊背後是默默付出的眾人。

徵文活動看似聯副的七十周年慶,卻也是讀者的周年慶,有七十年、三十五年、有十載,文學長河,任何一杓都是靈魂餵養。為聯副慶生呈現雙軌狀態,編者讀者、編者讀者,看似天南地北,實則都在一個版面的裡外。

文字的傳送與播種

來稿豐富難以取捨,每一篇來稿都是生日宴會打上光的臉,閃晶晶,實難劃分遠親近鄰,所以任務艱困,讓我必須一一掂量副刊精神、特質、傳續以及與讀者互動,才好拉出客觀距離審閱。

副刊與讀者以文學結緣,我選了幾篇文字的傳送跟播種,蒲公英一般,在遠方,也在讀者心田。忍星〈一眨眼,就永遠將你記住了〉,舉詩人渡也發表的一行詩〈相機〉、作詞家許常德〈矛盾〉以及詩人畫家侯吉諒的〈初夜〉,說明文字與讀者的締結,幾十年後依然深刻,作者長達三十五年的剪貼習慣,更把副刊的「手工藝」精神生動詮釋。缺乏高端科技輔助的過往,編輯的確是手工業,完稿、改稿、插畫等,無一不是親手畫藍圖並且幀貼,副刊傳到讀者手上,轉換成另一種「手工業」。

鄭健立〈斯文在茲,在副刊,在人〉,提及楊選堂、張繼高、黃碧端等擲地有聲的專欄,更提到副刊的另一種規畫視角,亦即在「被動」接收投稿之餘,更常「主動」跟作家邀稿,構造副刊的精神。

提到作家,范淑娟〈一起老去〉,陳述容易被忽略的重點,作家也會老去啊,隨著時代的劇變,文學殿堂上的大家,會病痛煩憂、也會得意或失勢。指陳新人、舊人以及文風改變。副刊掌握的每一天是現在的,意圖暗示未來,但也會變成過去式,副刊成為時光沖激的三角洲。

勾引報業鄉愁

刊登文章是副刊本質,我在這領域挑選忍星、鄭健立、范淑娟等三篇為代表。張桂瓊〈讓媽媽吃味的聯副〉也屬文字結緣,但提到當了鄰長可免費獲得一份聯合報、陳金鳳〈持續訂報的純讀者〉提到派報員工作,兩篇都有社會意義,讓我想起晨間走進幾十年前的大街小巷,家家戶戶的信箱中都擠著至少一份報紙,而早起送報打工,更是不少壯年人經驗。兩篇作品都能勾引報業鄉愁,期許大家都能如陳金鳳持續訂報,跟張桂瓊同款,繼續沉浸文學世界。因此,王岫〈向永不缺席的聯副致敬〉就點出副刊在當下面臨的挑戰,亦即大家都知曉的載體改變、閱讀輕薄化、資訊化等,導致目前各大副刊僅剩聯副「永不缺席」。王岫不僅關心聯副,涉及更深的閱讀結構與報社管理,並且看到許多副刊,「不是一周缺三或欠二」,高度肯定報社與聯副同仁的堅持努力。

凌明理〈成為國民文藝素養的一道日常主菜〉彷彿為副刊困境指出明路,讓閱讀文學成為每天日常,就需要教育的挹注,書香社會不能當作口號,每天的日常、每天的副刊,都可以成為基本營養。此外破題「聯副雖名為副……卻足以和正刊並駕齊驅」,更點出文學價值。

尋常人的副刊夢

依據屬性、特色,我艱難地遴選以後,再回到「讀者」上,江清香〈半生情緣的老友〉、嘉文〈賀喜聯副邁入七十年〉涉及成長情境,對於生活細節都有生動描繪,前者與文學的愛天長地久,後者遭「聯合報捲棍」棒打,更曾參加副刊抽獎獲得「國際牌雙卡帶錄音機」,都讓人再三莞爾。

最後,我以徐正雄〈青春見證〉作為賞析收尾,該文交代尋常人的副刊夢,而這個夢竟然可以非常近,近到接到前聯副主任陳義芝來電,告知作品上報。它扼要交代讀者跟編輯非常近,讀者跟作者也僅一線之隔。

入選與否,誠然也是一線之隔。當壽星與祝福者圍攏一起,燈關了以後,在蠟燭的微光中,每一個人臉蛋都閃晶晶,是壽星、也都是帶來祝福的人。謹以我的誠懇跟敬意,祝福聯副七十歲生日快樂,以及陪伴它前進的所有人。


我想對聯副說…… 徵文優勝作品7則
范淑娟、陳金鳳、徐正雄、嘉文、忍/聯合報

一起老去/范淑娟

從青春閱讀到中年,揮筆的作家也一一老去。

像窺探隱私般,總是從行間字裡去勾勒《聯副》作家的文學見解義涵、天地遊尋的感悟深意以及人情交遊的諸多懷想啟發。他們是生命友伴,似遠還親的友伴。人生總在追求「完整」,藝術視野的洞開,讓生活不再疏離無味;渴望擁有志同道合者常相左右,親朋密友般扶持前行。

雖崇拜文學殿堂上的大家,但知道他們也如常會病痛煩憂,會得意失勢,也會逐漸在時光的腳步下展現歲月過後的滄桑容顏,天涯就近在咫尺了。

這些書寫人生情懷的作家們輪番在副刊上描摹抒發,我翻展報頁,忽明忽暗的演出記憶裡,清楚地知道有群人拿著筆,熟識地陪著我一起老去,那份美麗的時間感,有種庇護的溫度,親近而且安然。

持續訂報的純讀者/陳金鳳

新科技帶來新產品──3C載具,加上網路的無遠弗屆,很多朋友早已不「訂報」了,而我還情牽著這一份緣,六十年了。

十一歲那年,家終於定下來了,客廳開始出現聯合報,結識了聯副,婚後延續訂報至今。六十年,不僅看到它多樣貌的文體和變革,如早期有連載小說、方塊專欄,對於很有感的專欄還剪貼成簿,例如「玻璃墊上」。

也是在這一路中,熟知了一位位文人作家的大名,老中青都有,拜讀他們的文章作品成了我的日常儀式,歲歲年年,難斷難捨難離。

難斷捨離,還有一個初心:持續訂報,讓派報送報員還能擁有一份工作、一點微薄的收入。感謝他們天天早起、風雨無阻的為我服務,讓我的精神食糧從不斷炊。就怕有那麼一天,這個初心被e世界給掠奪,從此斷了和聯副的情緣。

青春見證/徐正雄

那年,擁有百萬訂戶的聯副對素人發出召集令,只看娛樂版的我,無意間發現可以一舉成名的機會,卻苦無作品,剛好手邊有二篇無法結尾的文章,初生之犢的我,硬湊在一起投過去,便忘記這事,繼續回到飯店小二生活。

不久陳義芝先生來信,跟我索取相片和感言,驚喜之餘,寄了八塊肌泳照和矯情感言,文章見報後,果然一夕成名。飯店同事和客人對我指指點點,整個村落也無人不曉,連去租個錄影帶都會被認出,每個人果然都有十五分鐘成名機會。只是同學們酸言酸語,一個學歷低、錯字連篇、不愛讀書的人,文章怎能上知名副刊?我也無法理解,我只是儘量真實地存在,不讓外界改變我從娘胎帶來的赤子之心。

感謝聯副,見證我的青春,擁抱我的純真。

賀喜聯副邁入七十年!/嘉文

與聯合報的第一次相遇,是五十年代,初中第一次期末考前夕,被老師告知學雜費未繳,羞愧得我隔天未去考期末考,決定放棄就學,向外學習一技之長協助家境。隔幾天父親得知放棄考試的消息,氣我不受教,用從外拿回的《聯合報》捲成棍狀,追著我滿屋打。

五十年過去,我已成為技術頂尖的理髮師,《聯合報》不再是懲罰工具,而是我的精神糧食,每天首要翻閱就是聯副版面。年輕時期的隨筆投稿,有幾篇幸運被聯副選中,出現在報紙版面的一角,更是令我時刻喜悅不已的正能量,剪下留存成長久紀念。更有曾參與副刊抽獎活動,抽中一台國際牌雙卡帶錄音機,高興到親自上台北報社總公司領回獎項,一切的美好都是令我至今回味的喜悅。

一眨眼,就永遠將你記住了/忍星

「一眨眼,就永遠將你記住了。」這是詩人渡也在《聯副》(75.10.01)「一行詩」專欄裡的句子。他的詩題是〈相機〉。

這也是打開我認識現代詩「門窗」的第一把寶貴的鑰匙。雖然僅是短短的一句話,卻蘊含了多生動且深情的畫面與情緒。

還有名詩人畫家侯吉諒的〈初夜〉。

「在妳雪色的胸口,我的瞳仁猛爆成縮小之烈陽。」以及名作詞家許常德也寫過「一行詩」呢。他的詩題是〈矛盾〉。

「如果你不是刺人的矛,那麼,堅硬成忍痛的盾。」

《聯副》就有這樣神奇的魔法:看一眼,就永遠離不開妳了!從民國75年到110年,三十五個年頭了,我的「剪貼簿」紙頁雖已泛黃,白髮也已竄生,但「一眨眼,就永遠將你記住了。」

《聯副》紅顏不老!

向永不缺席的聯副致敬/王岫

總是清晨五點多,就向7-11報到,為了買一份《聯合報》。早餐時,先瀏覽正版,掌握新聞。這是以前當圖書館員的習慣,先知道有什麼新聞,免得上班時,讀者詢問而不知。

但聯副,一定留待晚上,慢慢品嘗。文學和詩,要細嚼慢嚥,才能得其真味。

聯副如我的年歲,且已與我做了近五十載的朋友。感謝它,每日若讀五六千字,我不愁跟人比閱讀量,一年即算讀了二十到三十本文學書了;若加上小聯副──繽紛、家庭,內容之廣,古希臘所倡導的三學四藝之博雅教育,其實亦可從讀聯副獲得。

還感謝聯副的是,它一年中永不缺席。這年頭,報紙副刊,不是一周缺三或欠二的,就是過年會休個六天假,只有聯副,365天都有。

春雨潤物細無聲,我向永遠不缺席的聯副致敬。

成為國民文藝素養的一道日常主菜/凌明理

聯副雖名為副,但在愛讀者心中的分量,卻足以和正刊並駕齊驅。

早歲理工青少,一直喜歡國英語文課。到了大二沒了語文課若有所失,就更喜歡每日讀聯副。幾十年來聯副成為文藝養分的一道日常主菜!

算算每天閱讀聯副三千字,一年累積讀上百萬字了。雖做不到著作等身,幸好閱讀聯副幾十年、至少做到閱作等身了。

每天讀完正刊得以識天下之後,翻開副刊閱讀文藝,往往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欣喜。讀時享受到種種雋永文藝興味,覺得精神得到滋養而豐富了。閱讀聯副讓我快活,make my day!

每日閱讀聯副的人們多達幾十萬,試問哪兒找這麼多文藝同好?聯副成為國民文藝素養的一道主菜,誰曰不宜?


幾米/空氣朋友
幾米/聯合報
(圖/幾米)
空氣朋友

我想對聯副說……徵文金榜
聯副/聯合報
駐站作家:吳鈞堯、朱國珍

范淑娟〈一起老去〉

陳金鳳〈持續訂報的純讀者〉

徐正雄〈青春見證〉

嘉文〈賀喜聯副邁入七十年!〉

忍星〈一眨眼,就永遠將你記住了〉

王岫〈向永不缺席的聯副致敬〉

凌明理〈成為國民文藝素養的一道日常主菜〉

江清香〈半生情緣的老友〉

鄭健立〈斯文在茲,在副刊,在人〉

張桂瓊〈讓媽媽吃味的聯副〉

●聯副文學遊藝場:http://blog.udn.com/lianfuplay/article


  訊息公告
確診兒童有失憶後遺症!當心新冠病毒傷害腦神經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近日的報告指出,確診的孩童及青少年即使無症狀,康復後仍然有11%∼15%的孩子會出現「Long Covid」現象,也就是長期性的後遺症。例如:上課時常出現腦中一片空白、記憶力衰退、疲倦和睡眠中斷等問題,令家長擔憂。

當我們「混」在一起 疫情後的職場新常態與管理挑戰
近兩個月的三級警戒則讓WFH「改變成真」。而隨著疫苗到貨與施打率逐漸提升,確診數下降與疫情趨緩,WFH的職場工作模式是否還會「持續發生」,企業又該如何面對員工心態與經營樣態改變,從而回應甚至進行職場管理的變革,現下正是企業需要審慎思考與超前部署的時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