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17 第740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如果你來永康街—1】張輝誠/地利
【慢慢讀,詩】李長青/精神氣候——贈吾友張經宏
【馬拉松手記】陳幸蕙/微,微,微!

  人文薈萃

【如果你來永康街—1】張輝誠/地利
張輝誠/聯合報
吐司利亞與大樓新舊並存。(圖/張輝誠提供)
永康街有許多排隊名店,鼎泰豐、芒果冰自不消說,天津蔥抓餅、多家咖啡館皆是,緊挨著鼎泰豐本店(信義路二段194號)、金石堂書局旁的這家TOASTERIA(吐司利亞,信義路二段200號)地中海餐廳也是。

住永康街的好處是,不用排長隊,只消挑好時間,避開人潮,散步過去就能吃了;不像從外地來吃,得先訂位、算準時間、尋停車位,再走來,太麻煩太麻煩。我是散漫人,做事隨興又率性,不耐等候、不喜訂位,更不愛排隊(我阿母尤其不愛,張小嚕也是),更不願來回尋車位。

譬如說,這天近午十一點半,我從暫住處左轉,不消二十公尺,就進了鼎泰豐新生店(本店斜對面,信義路二段277號),完全不需排隊,用餐環境較本店更加開闊舒適,牆上掛滿國畫,江兆申、周澄等名家之作,近在眼前,真賞心悅目。加之侍者男俊女美,軟語溫柔,我吃完一屜小籠包、一碗酸辣湯、一碟乾煸四季豆,把自帶的小瓶酒精噴向隨身用的不鏽鋼筷子和湯匙,一旁女服務員已遞上一碗熱開水,一張衛生紙,方便我洗淨筷子湯匙,其眼尖心細若此,真教人驚嘆。

更不用說,心滿意足,揉著小腹,出得門外,一看,赫,竟已人滿為患、翹首喚入!──你看,住在永康街多麼幸福。

今譬如,一早來吃TOASTERIA(吐司利亞),也是如此。張小嚕還在讀幼兒園時,先是在新生南路和信義路交叉口的哥大英語學自然發音,後來再到一旁的何嘉仁學英文,我總是把車停在隔幾棟的停車塔,再上樓去接他下課。下課後,大約五六點,肚子正餓,起先我會帶他到毗鄰的一之軒吃蔥麵包(以前我的大學同學有一陣子在一之軒打工,沒售完的麵包可以讓員工帶回,同學常送給我們吃,尤其我又愛吃麵包,很是幸福的一段時光),或福園號吃饅頭,後來我會帶張小嚕再往前走一百公尺進永康街,當然會先經過TOASTERIA(吐司利亞)、再經過鼎泰豐,騎樓上滿滿都是人,去吃「大來小館」(永康街7巷2號)的滷肉飯。

大來小館是永康街老店,將滷肉飯推向另一境界,我雖也愛好鬍鬚張、金鋒滷肉飯,但大來小館之滷肉飯,一言以蔽之,風雅也。大來小館,還有書畫名家何懷碩師為之題寫店招,店內多其書作,更增添風雅。大來小館在永康街一枝開三葉,有三家分店,張小嚕很愛此家風味。

吃完後,我們有時會去公園玩大象溜滑梯,有時會再去喝「東海萊姆園」的鳳梨萊姆汁。此家極特殊,原開設在永康街和金華街路口,我們全家都愛喝,老闆是年輕創業,爸爸在老家種有機萊姆,他就在永康街賣新鮮萊姆汁,可以混加各種口味。我們喝了幾年,有一天突然歇業了,原店址後來又換了一家,倒了一家,換了幾回,如今又換成露易莎連鎖咖啡店。

事就這麼巧,有一回我從北溟居購得一個清代紫檀文盒,樂不可支,誤走進一條罕進的巷弄,居然發現東海萊姆園重開在此巷中(永康街4巷14號),我看見久違的老闆,說原來你搬來這裡了!年輕老闆說,已經搬來好幾年了,原房東一直調漲房租,受不了了,乾脆出走,搬到這裡房租較低,又靠近捷運站和人潮。美好的店和萊姆汁,失而復得,真是歡欣無比。如今新店收錢付錢、遞送萊姆汁的櫃台之下就是水族箱,養的就是兩隻娃娃魚,我是覺得很特別,但聽過幾次女孩子說:「好恐怖。」這也很可見年輕老闆喜好之異於常人(他以前的店口我印象中放了一個木樁人和李小龍海報,當然還有一箱又一箱的新鮮萊姆),不然怎麼會這麼堅持美味的有機萊姆汁呢。

繞遠了,重回主題,回到TOASTERIA(吐司利亞)。有一回,張小嚕下課得早,我們又經過TOASTERIA,發現還沒有人排隊,我們兩個就進去吃,後來妻從北一女下班後,也來一起會合,但吃什麼,年久日疏,完全忘了。

這天早上,我十點多,從對面走過來,不用三分鐘,來吃早午餐,重點來了,完全不用排隊。

上了二樓,才發現TOASTERIA這棟老樓也算是都更典範,旁邊都改建新大樓了,他還是堅持著老樓模樣,新舊並陳,我還從後面拍了一張對比照片,很有意思。TOASTERIA是地中海餐廳,我點了鷹嘴豆泥、蔬菜餅加餅皮,這是典型中東、北非料理,很好吃。張小嚕一歲八個月時,我們全家去巴黎住了一個月,還特地安排南下馬賽,在海邊港口飢腸轆轆,只有幾家高級料理店,附近全無食店了,只好硬著頭皮進去一家餐廳,打開菜單一看,宛若天書。正發愁時,桌旁一位東方臉孔的女子用中文說,需要幫忙嗎?當然需要,我們就這樣認識了,她和法國夫婿正在馬賽度假,飯後要回巴黎,我們也是,她看妻和張小嚕可愛,又聊得開心,知道我們也回巴黎,便約巴黎再聚。回巴黎後,她和夫婿果真又邀請我們去吃高級餐廳,吃的就是北非料理,我若記得沒錯她說「庫斯庫斯」,就是我早上吃的「鷹嘴豆泥」。吃到TOASTERIA的鷹嘴豆泥,自然就出現好多美好回憶。

然後,我又找了一家沒來過的咖啡店,寫這篇文章,這家是「小日子」(永康街51-1號),應該是文青愛店。清爽簡約,但也要關店了,所有東西都出清,連點餐看板、展示台、置物架、吊燈、桌椅都打折出清。一樓賣飲料和文創品,二樓可以喝東西,硬板小圓凳、小方桌,都是不想讓人久坐也。我在二樓陽台上,看著斜對面已經關店的築地市場還留著紅色橢圓形店招,鐵門緊閉,門口有一個大大的「租」,正對面則是「厝內咖哩特餐」(永康街34號之2),周日休息。這家店,我阿母很愛,我也很愛,妻和嚕嚕也愛,我以前在師大讀博士班,下課如果要買飯回去和我阿母一起吃,我常來這家買,老闆娘做的主餐,肋骨排、東坡肉(前二者我阿母最愛)、黃魚或牛肉咖哩可以擇一,俱美味,再搭配幾道可以自由選擇的蔬菜,好吃又實惠。

我以前都是來來去去,感覺自己只是永康街的過客、遊客、觀光客,但是在這裡住了之後,我就覺得我在這裡呼吸、走動、張望,每一秒都覺得幸福美好。

我現在要從永康街走去忠孝東路百城堂,目的很簡單,邀百城堂主人林漢章兄一起來永康街晃蕩啊。


【慢慢讀,詩】李長青/精神氣候——贈吾友張經宏
李長青/聯合報
必須經由74號

快速道路沉鬱的飆鎧

(沒有,明細)

才得以

漸至沒入,越來越隱密的

市郊,繞來復去的朝代


思想史才可以

靜,與定;以一種

偏安的語氣


坐落於

盛岡的鐵壺


你說的前塵

都輕輕拍在庭階了

點了燈,這一生

從此蒸騰熱茶的煙霧裡


世俗依然夾帶了

些許頑劣

與不羈,而這首贈詩

也依然異執了

前述段落

敘及的精油與標楷


這個世界依然

孤與陋,依然不從細明體

載記


那些端正而倥傯的繫名

在許多瞬間,就這樣

流離也思索了

就這樣自燃也鐫刻了


生命的場景與光影

浮與沉,新或舊的對白與

愛恨

就這樣繼續

幽微,繼續精神的氣候


繼續立體,繼續

斟至七至八分的陶杯

三分滿的月夜


可能班雅明

或者是你,才可能看出

雲霞的變換身形

山與海

動靜的術語


繼續氤氳

生活裡的字句


●註:mental climate,譯為精神氣候。


【馬拉松手記】陳幸蕙/微,微,微!
陳幸蕙/聯合報
微電影。

微小說。

微旅行。

微園藝。

微午睡。

微晚餐。

微斷食。

微風,微雨。

微笑。

微……

當人生來到蘇東坡所說「也無風雨也無晴」的歲月,終於,我開始體會「微」這個字的「微」妙。

例如─—蛋糕,若是微享用、微品嘗,追求微滿足,便無須擔心體重的變化,是一種無壓力、零負擔,放下了煩惱、包袱與糾結的微幸福。

又如─—搭乘捷運,在車廂內,若靜心閱讀一帖微散文、一則微童話,便是不折不扣的微雅趣,一種淡定的微平靜便自心底冉冉浮升。

此外又如─—在公共廁所,若對勞苦功高的清潔人員由衷表達微感恩:

「謝謝妳(你)打掃!」

並加碼給予微祝福:

「祝妳(你)快樂!天天快樂!」

則又是何其美好的微喜悅之散播,與交流!

總之,微之為用大矣哉!

那是一種境界。

一種雲淡風輕、耐人尋味的清寧之感─—有時,是一種微快樂,有時,也許是一種微感傷,但,絕不是狂喜、大悲、沉哀與震怒。

而在踏上跑步的不歸路後,當我決定不跑馬拉松卻改跑迷你短程時,當生命的壯舉又回歸至簡單的日常,我發現自己愛上了──

微跑!

曾經,密友問我:

「為何妳總非跑不可?同樣是運動,健走不也很好嗎?」

但我告訴她,有學者如此說過──

跑步是人類百萬年進化來的一種活動,也是人類最有效率的有氧運動。人類無毛、有足弓、會流汗、眼睛長在前面、下肢比上肢長且有力等,都是為跑步效率而生的特徵,動物中只有人類能以兩隻腳跑得那麼遠!雖然人類跑速不及許多陸地動物──例如獵豹,時速120公里;羚羊,時速90公里──但它們只能以高速飆衝數分鐘;因此,遠古時代獵者便靠人類的跑步優勢累死羚羊,捕獲牠們。....

「所以啦,」

我有點無厘頭地回答密友:

「我愛跑,或許和這種遠古人類基因有關吧!」

但,我愛微跑,卻與基因全然無關,而是因為讀了日本醫學博士田中宏曉所著《最強超慢跑法》的緣故。

在這本我視為「微跑聖經」的書裡,田中博士提到,步行和跑步有相當的差異──

首先,步行時左右腳中一定有一隻腳和地面接觸,但跑步時則必有雙腳同時離開地面、浮在空中的瞬間。

其次,步行與跑步使用的肌肉大不相同,跑步能鍛鍊全身肌肉,但步行卻有大量肌群無法被使用到。

於是為了鼓勵跑步,但又不建議跑者以辛苦的「皺眉速度」奔馳,因此田中博士提出了以「微笑速度」──一種輕鬆緩慢、不會堆積乳酸、不會造成運動傷害的低速──去從事跑步的主張。

這種「超慢跑法」,我私下稱為微跑。

而當我正讀完《最強超慢跑法》時,一則國際新聞適巧引起了我的注意:

英國太空人皮克(Tim Peak)在倫敦馬拉松賽舉行時,於太空艙內同步挑戰42.195公里的賽事距離。他以彈力護帶套住腰和肩膀在跑步機上縱步,且以3小時35分成績完跑,創下人類在太空完成馬拉松的紀錄!

哇,若太空都可跑,則地球何處不可跑?只要有一顆跑步的心,願跑、想跑、非跑不可,所謂跑步,我想,除安全考量外,實並無場所限制!

於是,以微跑模式,家裡任何地方──書房、客廳、臥室、起居間、地下室,甚至廚房,遂都成為我這個喜歡微孤獨的跑者,進行這種趣跑的場地。

我把蘇格拉底名言「照你所知最善的方式去生活」延伸成:

照你所知最善的方式去跑步。

那也便是,在一周30公里的跑步功課中,除固定在戶外以一般速度練跑外,偶爾,或雨天,便在家以一種freestyle的輕鬆步調微跑,直至冒出微汗、衣衫微濕止。

在微跑過程中,漸漸地,我亦對「微」的境界,有了更深刻的體認。

所謂微,其實不是小。

而是另一種大。

一種強壯驚人能量之初始。

例如─滴水穿石、鐵杵磨成繡花針,乃至於在歲月中見證著地老天荒的鐘乳石柱等種種時光奇蹟,不都始於微不足道的「微」嗎?

是的,微!

不可小覷的微!

值得細加品味的──

微,微,微!

終於,微笑領略「微」之奧妙後,我不但愛上微跑,也開始秉乎「微」的精義管理自己、管理一顆心,並在歲月生活中,逐日揮灑、實踐著屬於自己的──

微美學!


●後記:

詩人余光中在〈海軍上尉〉一詩中有這樣的句子:

「左腳離地,

右腳必留為人質

誰能夠同時舉起雙腳」(《天狼星》)

若余先生還在,我想,我必會將《最強超慢跑法》書中所言──跑步必有雙腳同時離開地面、浮在空中的瞬間──告訴余先生的。然詩人已遠,只能深自悵憾感慨。


  訊息公告
新生兒保險預算有限…可挑定期險
保誠人壽表示,處於建立新家庭、迎接新生命階段的三明治族新手爸媽,考慮新生兒的保險規劃時,應以保障為前提;若經濟基礎尚未穩固,可優先考量定期險、意外險和醫療險保障,以相對低的保費來轉嫁意外或疾病風險。

音樂家和他們的樂器
樂器的種類有很多,它們分別屬於不同的樂器類別。樂器分為打擊樂器、弦樂器、鍵盤樂器、木管樂器和銅管樂器。管弦樂隊裡音樂家會在演奏這些樂器鼓是打擊樂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