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出版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9/19 第752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李鈺甯/應許之地
人文薈萃 簡政珍/微風留下單調的字詞後
王安祈/《優伶天子》誰來作場

  今日文選

李鈺甯/應許之地
聯合報/李鈺甯(蘭陽女中
●這篇用兒童眼光,犀利且冷冷觀察迷信。修辭功力扎實,標題也充滿反諷意涵。──須文蔚

●作者擅用各種比喻書寫宗教引起他的不安與恐怖,但未淪於咬牙切齒的反諷,控制精準。──柯裕棻

夏天的風黏黏膩膩,儘管已是傍晚仍然不減悍勇。我夾在姑姑跟阿嬤之間聽著平交道號誌匡匡的響,小綿羊在重負之下努力呼氣,彷彿下一秒就要過度換氣。溫度使人浮躁,連續兩個火車更是。姑姑伸著腿把機車向前挪了挪,塵與風下一瞬撲面而來。我努力閉氣,躲掉了瀰漫的尾氣和過敏的可能。機車停在一處大樓下,那棟白天會閃著銀藍色,像海波一樣粼粼的建築。進了電梯,阿嬤和幾個朋友寒暄,姑姑則轉頭對著鏡子打理髮蔭。他們都有一樣的目的:七樓的「道場」。

說是道場,其實是一層分成三個區塊的樓層。最中間就是「道場」,會有師父和他的一干信徒在冥想、開示和布經講道,氣氛一向嚴肅莊重,信徒們在開示時低頭冥想,表情沉靜地如同提線的木偶。右邊是大人的休息區,有一兩組沙發、疊得跟小朋友差不多高,一箱箱的礦泉水,和一個朝著窗外的神龕,亮紅的長明燈永不滅,不知祭拜的是什麼?那裡的神龕和大人的表情明明滅滅,閃爍幽明的光亮,不知長明燈照亮的是神龕裡的神明?抑或是大人口中喃喃的祈願。那裡可以直接地看到道場裡師父的口沫橫飛,信徒們盤腿默念,臉上全是虔誠,甚至比小學生上課的樣子還乖巧,只是隱隱約約散發出腐朽的味道。只有必須上廁所時,我才會繞到這一側,儘量躡手躡腳、悄聲無息,可偶爾還是有幾個大人轉過頭注意到我,眼裡滿是我看不懂的光。

有一次師父說了什麼,全部的叔叔阿姨們紛紛站起,激動的複誦著師父的經文,有的甚至落下淚來。師父自信極了,那姿態神氣得像打了勝仗的將軍,八卦陣在他身後泛著光芒鋪展開來,我只覺得不安。不知道神龕裡的神是否看見了這尊人間的神?

左側是兒童區,專門寄放像我這樣被大人帶來又無處可去的小朋友。同樣擺滿一箱箱的礦泉水,不同的是,這裡有一台鎮日播卡通的小電視和陳列整齊的書籍。值得一提的是,那些書無一例外都是《孫叔叔說鬼故事》系列,在神的道場裡讓小朋友們認識鬼的存在。偌大的道場裡,有著神、人與鬼紛來沓至的足跡,可要留神細看,對面的人是否有著妖物的標記。其實我不愛來道場,但吃飽後要我和阿公乾瞪眼搶電視搶兩個小時也不是辦法,客廳又沒有冷氣,當時不到十歲的我暑假又有什麼作業好寫?寧願跟著小姑姑和阿嬤到道場吹冷氣,也不要在七月的晚上汗流浹背。我算是晚加入的,有幾個和我差不多年紀的小朋友比我來得更早,他們會在ㄇ字形左側和右側之間的通道瘋跑,玩當時最流行的遊戲。我努力加入了幾次,但總覺得格格不入:他們早已形成一個小圈圈,小朋友如狼一般,地盤意識都頗強烈。但我也不惱,只是拿起一本靈異故事津津有味地看了起來。幾回下來,有沒有洗滌心靈不知道,但靈異故事倒是看了不少。

故事中人總是比鬼可怕。

那個窮困的書生總是敵不過聲色,迷失在利祿的考場,妄想齊人之福。或哄,或騙,或誘,或拐,而那早逝的亡魂不願也不想看清,被糖衣下慾鬼所惑,只願浸在膩人的瓦罐中,任甜得發苦的蜜餞豔豔的漬進每一寸,終於染進了無盡的深淵,從此萬劫不復。

女鬼咿咿呀呀的唱著〈閨怨〉,似嘲諷又似同情。眼波流轉間,有什麼比怨更濃的東西一閃即逝。它又哼起了小調,嘆著過往,嘆著世間。若說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又為何詞人會寫下「倚遍闌干,只是無情緒。何處,連天芳草,望斷歸來路」的幽怨?一縷真情若真能跨越生與死的界線,又怎會有勾留遠方的眼神?在男男女女之間纏繞糾葛就是大人所說的情嗎?漂浮在情之外膚淺的色彩又是什麼呢?

兒童區是不會有大人的,他們都在師父的草蓆下匍匐。當我看完經典的負心書生與癡情女鬼,正要嘆息時,一個有著厚厚鏡片的男生湊了過來。目測約十五、十六歲,白T恤黑短褲,憨憨的臉人畜無害。他揚了揚手中當時最新的電動邀我一起玩,我彼時不過是個電腦都沒怎麼碰過的愣頭青,又怎會拒絕?

夏天的蛇吐著信子隨我稀爛的遊戲技術悄然攀上衣襬,滑過肌膚,浸入骨髓。鏡片下的眼神淬著毒,招搖的晃頭挑釁。和神龕隔著一條通道的兒童區不知何時漫起重重迷霧,電視裡的角色也出離安靜,只餘不遠處嘹亮誦念經文的聲音和夜風的嘆息。這片空間成了獵場,可獵物仍毫無所察。

頭頂的白熾燈忽遠忽近,晃晃的刺眼。聽覺、嗅覺、觸覺被誇張的放大,意識時而混沌時而清明,什麼都感覺到了又什麼都沒感覺。慾望單方面的流動,雙方面的喘息。這是一個獨立的維度,是無盡的死白。

妖物悄悄地走進稚嫩無知獵物的身邊,穿上人皮掩飾他閃著紅光的眼。

小時候的記憶是水面上的一隻黽,湛然漾起漣漪又回復平靜。水面上毫無波瀾,水面下卻是陣陣浪沱,是鯨魚蠻橫的擺尾又是暗伏的渦漩,騰攪著阿嬤睡前惺忪卻固執念道場專屬〈回向文〉的朗誦聲,明明該是慈悲悠遠,卻隱隱帶著陰寒之氣,夾雜著蛇嘶嘶的吐信。清醒時不願回想的記憶在夢中浮現,如一籠紗似遠似近,鯨魚哀起的輓歌縹緲,悼念著我年少的懵懂。

從此之後我再不信神。

就算記憶早已塵埋在一頁頁撕下的日曆裡,家中一些觸目可及的物品仍見證著那年夏天在道場與神的相遇。頂著「神」名號下的不只有礦泉水,還有各式各樣的衍生物。多了那層鍍光的皮膜,似乎任何東西都化了開來,融進影影綽綽的光暈中,再也看不真切。隨著體制的成熟,木偶的數量也悄然增加,如同沒有天敵的外來種般迅速繁殖,一環扣著一環,不知不覺中竟成了駭然的大患。而親愛的姑姑作為道場裡的一分子,自然也是神龕前少不了的木偶,帶著鍍膜之後的榮光回到世俗。

在上過內部的培訓課程後,姑姑在拉攏客戶這方面的技巧便盡得上線的精髓,而家裡人為了「支持」小姑姑的事業也是費盡心思,從沐浴乳到保健食品幾乎都買過一輪,連我都有幾罐適合小朋友的維他命錠。在甚至沒有零用錢的年紀裡,最大的小確幸便是瞇眼嘗上一塊橙果口味小熊造型的維他命錠,再重若珍寶的收進書包。但不知何時,那塊糖卻不再香甜,相反的卻逐漸發膩,帶著霉斑和一股受潮的味道。曾經的珍寶,如今的敝屣。時間終於自防腐劑的凝滯中脫出,恣意爬上那些遺忘的,模糊的,抑或是清晰的膠捲。

我幻想自己如魯珀特之淚般堅硬,卻又奢望自己纖細的尾巴消失,可現實卻不需尾巴就能輕易的將之擊碎。我緊緊的抱住尾巴,自欺欺人的想離現實再遠一點、再遠一點,但潛藏的記憶是光明下的伴生物,如魅如影,是附骨之蛆,又是吸髓之蠅。明明我已狼狽的縮進殼裡,但仍然持續性的脫水,彷若只能蜷曲至絕望。

最後一次去道場是十歲的夏天,一個適合了斷的季節。我安靜地立在電梯口默然,兒童區那條滑膩的蛇還在,霧靄又泛起。我聽著姑姑與師父低聲交談,靜靜地走開了。

●決審紀錄刊於文學大小事部落格:

https://reurl.cc/0jMeml


  人文薈萃

簡政珍/微風留下單調的字詞後
聯合報/簡政珍
微風留下單調的字詞後

在河岸上等待暮色

魚的醉意使柳條生姿

不能懸掛的細節

都到水裡尋找句點去了

公車踩上草坪,廢氣瀰漫

成為黃昏最好的註腳

閱讀由境生心的心情

這時像一條沒頭沒尾的電線

垂落在地上

觸電的感覺

也許是夢寐以求的一道白光,道盡

此時此地的黑暗


王安祈/《優伶天子》誰來作場
聯合報/王安祈
藝術總監的職責是「出戲、出人」,我隨時在構想新戲題材,而傳統京劇是寶藏資料庫。

有一齣老戲《飛虎山》,李克用夜夢飛虎撲帳,知道將遇能人勇將。果然見一孩童力能搏虎,欣喜試其武藝,收為義子,賜名存孝。這齣戲以義父子相擁下場溫馨結束,但我心中頗為不安,夢兆的寓意不只一層,虎雖勇武,更有強大的威脅性,被賜名為存孝的孤兒,此後將是如何?父子相親、肝膽相照的傳奇,終以撕裂收場,存孝竟遭義父五馬分屍。他是真叛變還是遭誣陷,歷史考證未定,民間卻總願信其忠誠。我想起另一齣京劇《石頭人招親》,演李存孝為石頭精所生,以前我總斥為無稽,後來漸領悟,老戲素樸,人生長恨,只能在戲裡想像周全。世間誰能面對英雄慘死?此時只得仰望星空,假想英雄是天上星宿貶謫塵凡,建功立業又歷盡劫難後,終須回歸天界。而我想存孝更像是殞落人間的流星,肉身獻祭,要以鮮血之飛濺,測試人間是否有互信有真情。

這個人物存在心中許久,當國光出現傑出武生李家德時,我想讓他演此戲,測試京劇武功是否能夠演出五馬分屍?決定了十三太保李存孝題材,但兩年來我心中始終隱隱不安。

前年除夕,和我先生的弟弟一起吃年夜飯,他提起曾到德國新天鵝堡旅遊,那城堡簡直是華格納歌劇大展,推開一道門就是一部華格納歌劇場景。原來這是一位熱愛藝術的國王,他迷戀華格納。

當下我想起後唐莊宗李存勖(或寫作勗),李克用的親生兒子,武功高強,打下江山,卻熱愛演戲,登基後自取藝名,粉墨登場,在位僅三年即敗亡。史書常以他為借鑑,提醒世人不可玩物喪志。而我關心的是,怎樣的癡迷著魔於戲,才可能在完成父親心願後,如此徹底地放任自己置身優伶世界?

年夜飯桌上,我決定把國光這場新戲主角由李存孝改成李存勖,因為存勖這位「優伶天子」,值得深掘之處更多,相比之下,存孝與李克用的養父子關係,就略顯直白了。兩年來我的不安就在於此,國光始終想挑戰艱難。飾演存勖的演員,當然就是盛鑑。

但我也不想把李存孝就此放掉。倒不是因為演員,而是存孝之慘死,在編劇時必有大用。

史書或傳說沒有這對義兄弟關係的描寫,而我想由此做文章,讓幼年的存勖親眼目睹義兄遭親父五馬分屍,當下驚嚇得七日無法言語。七日後開口第一句話是:「是戲,一定是戲,如果不是戲,人間哪有這般骨肉分離 ?是戲,美哉,偉哉,壯哉」。從此一面習武練軍完成大業,一顆心卻是流連戲劇世界,以假為真,視真為幻。

一旦把存孝之死當作為存勖故事的「前文本」,五馬分屍不僅是存勖成長過程中的創傷,更是每個角色的心靈陰影,滲透發散到每一處,導演戴君芳以「絲纏線繞、糾結操控」作為視覺核心,開幕已死的存孝成為主宰劇中每個人物內心的「幽靈天子」,而唐文華的李克用,自然仍是「精神領袖」。

我把演員「擺平」在戲情義理之中,放穩了位子,邀請趙雪君編劇。雪君自十七年前開始與我、與國光合作,常在戲裡談心,她筆下光彩靈動,創造了兩個突破傳統類型的精采角色,韶華、年光,分由黃宇琳、溫宇航飾演,在他倆相伴之下,創造了與史書不同的存勖。在親手設計的茫茫大霧中繼承王位,親眼看見父親戰死,如觀眾看客般發出「好一幅絕代英雄絕命圖」的讚嘆。宮廷御園棚車戲一台接一台,或演玄武門手足相殘,或看劉備如何處置義子劉封,像是要撥開層層虛幻,分辨真情假意,探究義兄死亡的原因,唱戲,不僅是療癒,更像是救贖。直要到亡於戲、亡於伶人之手,才能掙脫這些糾纏,為自己選擇、創造震古鑠今的死亡情境。最後在如煙花般璀璨的烈焰紅火中落幕下場,身中雕翎,卻懷抱琵琶,這是他的選擇,也是我們的創造,何者為真?人生如戲,原無定論,但看誰來作場。

編導強調,這戲不只演愛作優伶的天子,而是透過存勖的「戲劇之眼」看天下,看自己。我們都知道戲曲在五代還沒有發展成熟,戲中戲很難演,但「戲台之上,能動人者便是真」,《優伶天子》的真假虛實,如劇名一般可多元解讀。

●《優伶天子》:9月30日19:30,10月1日、2日14:30在國家戲劇院演出。


  訊息公告
跳脫IT框架 新世代資訊長靠「軟實力」
從「數位化時代」躍升到「智慧化時代」,沒有企業能置身事外,而作為企業IT部門的領導者,資訊長要面臨的挑戰更甚過往,職責也大幅轉變,從最初的軟、硬體設備上的革新、資訊系統的管理與維護,到如今新商模的開創、未來產品的設計、提昇企業競爭力等,資訊長具備的能力也有階段性的改變。

三原因讓房市消風了!6月房貸量、新貸戶數同探新低
行庫主管說,6月央行升息、加上高房價,賣方不想降價、買方又不想追價,導致買賣雙方議價期拉長,市場陷入觀望,其次,受6月股債市齊空,各銀行為維護資本適足率,鑑價更轉趨保守,也讓房貸量縮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