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13 第7645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當代小說特區】海凡/尋(下)
侯延卿/人皆需要愛,機器人也不例外
【慢慢讀,詩】沈眠/詩人們
【星期五的月光曲 台積電文學沙龍90 標題 】愛神與邪魔

  人文薈萃

【當代小說特區】海凡/尋(下)
海凡/聯合報
「妳看──」鍾穎指著一條小巷口,「這裡是Lorong Panglima,出了名的『二奶巷』。喏,對面就是閒真別墅。妳說妳們拍照的那棟三層樓就在它附近?」 因為閒真別墅余心才記得那棟樓房的位置。那天經過,阿方指著閒真別墅大門口一米多高的彩色台階,重重呸一聲:「高高在上!資產階級,吸血大老闆!有一天要跟他們算老帳的!」他老母在礦場裡洗琉瑯;他是礦 ......

侯延卿/人皆需要愛,機器人也不例外
侯延卿/聯合報
作家何致和(左)、高翊峰。 (圖/本報記者林俊良攝影)
12月30日「星期五的月光曲」由小說家何致和、高翊峰擔綱朗讀,主持人是編劇也是作家蔡逸君。這次選讀的作品出自三本書,分別是何致和的《地鐵站》、高翊峰的《聊聊》與《2069》。

《聊聊》以父子對話記錄孩子的成長過程,但蔡逸君從書中看見成長更多的反而是做父親的高翊峰。蔡逸君稱讚高翊峰的「父式深蹲」以蹲低的姿態與孩子對話,蹲得非常漂亮,讓孩子在開放的心態中成長。《聊聊》是高翊峰的反省筆記,他覺得自己身為新手父親一直做得不夠好,所以不斷跟孩子道歉,直到現在仍保持這樣的親子互動,有禮貌地對待彼此。久而久之,孩子發現自己做錯事也會主動道歉。父子二人相互道歉來道歉去,孩子就這樣長大了。

《地鐵站》獲得2022金典獎,以跳軌自殺事件開場,但此書並非描述死亡,而是探討如何活下去。男主角身為地鐵公司主管,職責是向大眾宣導不要在地鐵站自殺,但他自己的生活一團糟,他是單親爸爸,母親失智,女兒叛逆,不知該如何解決自己的問題。女主角是駕駛員,剛入行就撞死跳軌的人,受到極大的驚嚇。高翊峰說這是愛情故事,雖然何致和原本並無此意,但放棄辯駁。

何致和說人到中年最容易憂鬱,父母衰老,孩子難搞,工作累積一點資歷就要應付上司、照顧下屬、追求業績,自我幾乎被淹沒,一個人面對這麼多壓力要如何好好活下去?自殺行為源於心理因素,他試圖以此書聚焦關懷。

蔡逸君形容何致和的小說由生活裡的情感堆積而來,一層一層寫出這個時代裡小人物的心聲。何致和以深情寫小說,發現社會中不斷閃現、或大或小的問題,高翊峰評論《地鐵站》呈現寫作者對當下社會的觀察,可謂寫實主義長篇小說的範本。

《2069》則是披著科幻外衣的純文學,蔡逸君認為《2069》表面上寫賽博龐克,骨子裡卻在處理家庭關係,並將生與死的辯證落在人與仿生人身上──當AI的智慧超越人類,善於思考,能否把它視為生命體?當你無法察覺自己在跟AI對話,豈不是已把它當成真正的人?當AI企圖成為一個人,人會死亡,AI要證明自己也是人,是否就必須死?當一個人要追求生存、延續生命,把身上相當比例的部分更換為人造器官或電子配件,置換的部分越多,他就越接近機器人,那麼該如何界定人的範疇?

何致和解析,意識流的寫法出現於1918年,探討意識活動的過程,與內心獨白不同。在意識流寫作出現的一百年後,高翊峰於2019年出版以AI機器人為主角的《2069》,以大量意識流手法臨摹機器人意識流動的樣貌,以「科幻意識流」來探討五十年後人工智慧的意識運作,拉出時間的縱深,在深度與創新度上都非常高明。

高翊峰藉由《2069》反思家庭是否仍然存在,因為時代變遷,許多事情改變了,家庭的概念、狀態、模式與邏輯也產生變異。家是一個人之所以成為人的重要空間,這個空間會變化,讓人產生新的思考點。

蔡逸君建議讀者像追劇一般追一個作家,累積對作品的熟識度,看越多他的作品就越知道他在傳達什麼。讀者可以透過現有資訊比對作者的創作痕跡,進而解讀小說的內在意涵;也可以用自己的生命經驗去辯證,對作品進行再創作。掌握閱讀小說的方法,閱讀的樂趣會更多!


【慢慢讀,詩】沈眠/詩人們
沈眠/聯合報
寫詩 寫到了盡頭 完整地 露出 體內的鋒芒 以後 只剩下我 永遠大寫的我 儲存於 渺小且易衰敗的 軀殼 ......

【星期五的月光曲 台積電文學沙龍90 標題 】愛神與邪魔
聯副/聯合報
朗誦作家:曹馭博、吳佳駿 主持人:蕭詒徽 時間:今晚7:30-9:00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聯合報副刊、孫運璿紀念館╱共同主辦 地點: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6巷10號) 免費入場,歡迎聆賞! 孫運璿紀念館臉書同步 直播,歡迎線上收看 ......

  訊息公告
航空迷必訪!祕密基地迎飛機起降、近距離看飛機喝咖啡享午後時光
把飛翔當作一個小旅行的動機,順著飛機軌跡前進桃園,迎著還沒那麼強烈的東北季風,去找飛機的滑行。在桃園國際機場的周邊坐看飛機起落,好整以暇地看機場調度的畫面,還沒出國前展開一趟悠哉之旅。

避免心血管疾病上身!醫師籲:先了解血管硬化程度
「動脈硬化」不只與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更是國人常見的奪命風險之一。統計聯安健檢資料庫中,從2019∼2021年近3萬4千筆的受檢者當中,就有近1/3的人有不同程度的動脈硬化,此數字不容小覷。為避免動脈硬化危害健康與生命,應及早檢查才能儘早因應及改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