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01 第3984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一起去印度打拚】印度尤/襯衫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台南藥師以電眼教你認識藥物:貼心的遠距用藥諮詢服務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今日繽紛
 
【一起去印度打拚】印度尤/襯衫
文/印度尤/聯合報
環顧四周,這才注意到,無論是上班族、工人、街頭攤販還是移動車輛中的各種男人,十個有九個都穿著或燙平或壓皺的襯衫……

「為什麼印度的男人幾乎都穿長袖襯衫?」走在新德里街頭,第一次到訪印度的朋友轉頭問我,我卻一時語塞,因為我從來沒有注意這件事。

環顧四周,這才發現,無論是上班族、工人、街頭攤販還是移動車輛中的各種男人,十個有九個都穿著或燙平或壓皺的襯衫。最讓人不解的,就是幹著搬紅磚、挑砂石、塗油漆這些粗重活的勞動工人,為什麼也穿著這種完全不適合的衣服呢?

穿著襯衫的理由

「你們為什麼這麼愛穿襯衫呢?」我問起攝影師R,也才想到,扛攝影機、搬腳架和在新聞現場推擠的工作,襯衫似乎也不是最佳服裝。

「因為襯衫比較正式啊!」R說,或許是受英國殖民時期遺留至今的衣著文化影響,穿著襯衫就代表著專業、正式與紳士形象,無論在任何場合,男人穿上襯衫就永遠不會出錯。

我想,或許是因為攝影師在印度,還算是中產階級收入,若資歷久的甚至是中上階級,所以穿著襯衫有跡可循。「對上班族或中產階級來說,在辦公室裡衣著正式很重要,但是工人呢?」一想起新德里動輒直衝五十度,彷彿是一座炙烤人肉專用的開放式烤箱,工人穿著襯衫豈不像是再包上一層鋁箔紙?而且襯衫的材質既不好勞動也不吸汗,一般純棉短袖T-Shirt不是比較合適嗎?

「T-Shirt算是比較新潮的穿搭,大部分是年輕人穿的。一般人基本上就是穿襯衫,而且襯衫可以防曬。」

R這麼一說,我想起街頭大哥們身上那些大了一、兩號的鬆垮襯衫。過去一直以為他們只是不修邊幅,不在意襯衫是否合身,原來是為了在豔陽下方便工作,防止汗水濕透衣衫直接黏在身體上,並看中它遮陽透風的效果。

防曬時尚都靠它

許多印度工人從不同省邦來到新德里工作,他們帶著簡單的帆布和家當,隨著工地與建案搬遷移動。也許對男人來說,簡單的幾件襯衫,既可以穿著工作防曬擋日,又能在日常顯得正式而不邋遢,挽起袖子還可以耍帥時尚,重點是,無論是春夏秋冬還是颳風下雨,襯衫永遠都可以單穿或搭配,反而成了印度工人物美價廉的最佳功能衣了!無論什麼場合,統統一件搞定!

除了不吸熱又百搭的白色襯衫之外,就我觀察,格子襯衫似乎是印度男人的最愛,綠格子、黃格子、紅格子、紫格子、藍格子、黑白格子等各色格子,在印度街頭,交織成一幅有點兒正式又有點兒隨興的棋盤海。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台南藥師以電眼教你認識藥物:貼心的遠距用藥諮詢服務
今日登場/須文蔚/聯合報
台灣地下電台氾濫,賣藥的節目整天對老人噓寒問暖,有個帶著蒼涼意味的笑話,一個阿公不顧孩子反對,執意掏腰包購買,他對孩子說:「主持人比你還要親切,你有天天問我好?知道我哪裡痛?」於是,來路不明的藥物大量流向老人口中。據統計,全台有三十四萬人曾透過廣播電台購買藥物、保健食品及化妝品,估計一年的金額近新台幣七億元以上。崑山科技大學學務長賴正文覺得不安,一直思考,數位科技能否協助老人家認識藥品?提高老人家的用藥知識?

賴正文發現,遠距醫療諮詢服務已經慢慢應用了,但多半是高收入戶才有機會接觸。當他知道2011年開始,台南市衛生局開始推動「公衛藥師志工服務團隊」,讓公衛藥師志工投入社區,進行關懷訪視獨居長者、行動醫院、駐校藥師、偏鄉醫療巡迴隊等工作,便靈機一動:如果把數位機會中心當平台,邀請藥師透過視訊鏡頭與麥克風,就可以聯繫上偏鄉民眾,就有機會讓老人家更了解正確用藥觀念。

2015年開始,台南市衛生局、教育局與賴正文的數位機會中心(DOC)輔導團合作,先與九位藥師志工合作,南高DOC輔導員也於初期跑遍這幾間藥局,協助藥師們確認視訊設備並測試頻寬,確保服務順利進行。透過電腦及同步視訊會議功能,藥師只要撥出空檔,民眾可攜帶家中藥(袋)包、藥罐到DOC,雙方進行遠距交流。這個活動推出後,獲得了廣大迴響,不少忘了醫囑、擔心多種藥物混用,或是想了解所服藥物副作用的民眾,都提著藥袋來到DOC。

長期投身藥師志工的吳建盛,在2006年受邀歸仁鄉大潭村開設倍安藥局,周邊兩家診所紛紛休業,他笑說一定要堅持下去,因為倍安藥局已經成為鄰近大潭里、武東里四千名居民,以及長榮大學一萬兩千名師生,最近也是唯一的醫療資源。平常空閒的時候,如果可以分享專業知識,他也樂此不疲。加入遠距藥師諮詢服務後,他不用出門,就先後服務了台南龍崎DOC、高雄燕巢DOC及高雄田寮DOC的學員,省去以往志工團舟車勞頓之苦。

如果說UBER是共享經濟的服務型態,那麼遠距藥師志工諮詢,無非分享的是藥師的愛心與空閒時光。賴正文強調,藥師志工要勝過電台主持人,除了專業之外,還要有耐心,一位罹患慢性疾病須長期服藥的奶奶到DOC詢問時,傾訴久病纏身的煩躁心情,也說出了擅自停藥的狀況,所幸藥師耐心傾聽,反覆分析不持續用藥會有副作用,持續服藥才有助病情控制。他在一旁看到這一幕,深深覺得,老人家在這項看得見與聽得見藥師的服務中,既增進了保健觀念,也得到了溫暖的陪伴。

在台南試辦成功的經驗,賴正文詢問志工團,願不願意給更遠方的民眾相同的視訊服務?熱忱的志工團,一口答應。於是在2016年開始,宜蘭、花蓮、新北、桃園也開始有民眾到DOC,讓藥師遠距提供用藥諮詢,甚至是保健食品如何食用,也都成為熱門話題。吳建盛藥師強調,這兩年投入遠距用藥諮詢服務的時數太少了,台南的藥師志工團成員多,使命感強,還願意服務更多需要的民眾。

台灣城鄉醫療資源落差巨大,能夠從普及日常的保健與用藥知識,讓偏鄉長輩有機會得到專業藥師的貼心與耐心服務,絕對是功德一樁。期待有更多藥師加入這個志工團陣容,以電眼發揮專業,還給大家安心與安全的用藥環境。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陳孝忠/聯合報
成功,

藏在細節;

成長,

不藏心結。

 
 
 
訊息公告
 
 
 
 
電子報讀者使用習慣調查
熱騰騰的udn電子報問卷來囉,主要調查目前讀者的閱讀習慣、以及閱讀體驗,以便提供給讀者更好的閱讀品質!

會修超跑到法拉利上班 不是夢!
城市科大與法拉利與藍寶堅尼台灣總代理產學合作,培育超跑維修工程師人才,八年級生陳子陽,因為實習表現好,加上苦練英文,當兵前就被延攬為正式員工,成為超跑維修技師,挑戰百萬年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