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01 第4157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世界在我腳下】沒搭過印度火車, 別說你去過印度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鄉土教育館的戀人
一句好話
 
 
 
心情札記
 
【世界在我腳下】沒搭過印度火車, 別說你去過印度
文□攝影/徐明涓/聯合報
火車陸續湧進眾多旅客,不知從何時開始,一群印度青年在我身旁的走道與查票員大聲溝通,像在爭執什麼……

少年阿米爾

踏上前往奧朗加巴德的列車後,按著車票資訊,我迅速找到位於睡鋪車廂的座位。對座鄰居是一名西方臉孔的喇嘛,名叫丹增;來自美國的他是個手臂上有顯眼刺青的高大男子。火車陸續湧進眾多旅客,不知從何時開始,一群印度青年在我身旁的走道與查票員大聲溝通,像是在爭執什麼。

其中有名年約二十歲、長相清秀的印度少年,在我身邊還空著的座位坐下,我順勢問他在討論些什麼?少年答:「我們都是買候補的位子,正在跟查票員喬座位啦!不然今晚得睡在走道上了。」

我一臉狐疑,反問他:「候補?我明明今天才買票的耶,怎麼會需要候補?」

少年再答:「因為你是外國人呀!我們早在兩個月前就排隊買票,直到今天都沒座位哩!」

我驚訝地想,原來印度鐵路局對外國旅客有特別禮遇?我誤打誤撞,在出發當天才購買的車票,居然是許多當地人買不到、搶不著的特殊票種!已經旅行兩個月了,現在才知道。

少年名叫阿米爾,與幾名年紀相仿的朋友同行,預備返回北印度的喀什米爾邦過節。我見身旁的座位雖不是太寬敞,但只需稍微挪動空間即可多塞下幾個人,便移動身軀,好讓阿米爾的朋友坐下,他們開心地向我道謝。

兩個月下來,從一開始的「雞同鴨講」,我的耳朵早已習慣帶著濃重腔調的印式英語,與這群有禮貌的年輕人聊天不成問題。來自北方的他們,在南印大城班加羅爾念書,此時趁著放長假返鄉。而火車班次不多,從班加羅爾一路駛向北部德里的火車,是他們便利返家的不二選擇。

當眾人用過晚餐、聚在一起聊天時,一直放在我腿上的空餐盒漸漸引起大家注意。即使來到印度已經兩個月,依然無法「入境隨俗」,將用畢的餐盒直接丟出車窗外。坐在對座的丹增見狀,忍不住笑說:「還是很難適應吧?習慣就好,就丟吧!丟吧!」

火車上的人們

在漫長的火車旅程,除了吃以外,睡覺可是一件大事,背包客如我阮囊羞澀,票價低廉的睡鋪車廂通常是唯一選擇。睡鋪當然不比二等、三等車廂來得隱密,沒有門簾的開放式空間一覽無遺,各式小販皆可上車兜售。舉凡餐盒、零食、炸物、冷飲、印度奶茶,到童書、手機充電器、耳機、手電筒、鍊條式大鎖(印度火車上的竊賊猖狂,連當地人都不忘一上車就將行李上鎖)……什麼都賣。比起進出嚴格控管的二等、三等車廂,在睡鋪裡更能看見印度的真實生活。睡鋪當然也沒有冷氣設備,吹的是從外頭送進的自然風,相對於價位較高的二等、三等車廂,老是悶在空氣混濁的冷氣房內,對我而言,睡鋪才是頭等艙!

就寢時間一到,眾人熟練地將原本的座位手動改裝成床位,盥洗完畢後各自爬上床鋪。阿米爾與友人開始搜尋車廂內還空著的床位,我正擔心他們沒有床鋪可歇息時,其中有戶印度人家的女兒,將自己的床位讓給阿米爾與其友人,自己則與姊妹擠在一個單人床位。目睹這情景,我更是打從心底讚嘆:太喜歡印度的火車了。更精確地說,是印度火車讓我看到他們對於「善意」兩字的真情詮釋。

兩個月前一抵達印度便哭著要回家的淚人兒,此時早已不知去向,倒是因為印度的火車,抑說是印度的人民,讓我愈來愈期待接下來的旅程。

人家說,沒到過泰姬瑪哈陵,別說你去過印度;對於獨自踏上印度六次的我而言,從沒因為不曾造訪赫赫有名的世界文化遺產而遺憾,反而認為用「沒搭過印度火車,別說你去過印度」來形容,其實更貼切。

●摘自月熊出版《在印度,我的名字是活著》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鄉土教育館的戀人
小熊老師/聯合報
作為台中人,我是個道地的中區小孩,從幼稚園到小學,在台中公園打羽球,陪媽媽上第二市場買菜,全家一起逛中華路夜市,偶有機會跟著大人到自由路買太陽餅……二十年過去,舊城沒落,有志之士興起「中區再生」行動,開始爬梳舊城歷史,整理常民記憶,倡議老屋保存活化,這一切,有賴在地關懷意識的覺醒、相關理念和知識的推廣、合宜作法的創造激盪。

說來慚愧,一直到了三十多歲,受到這波風潮啟迪,我才驚詫自己從前對吾鄉吾土「一片空白」。不知還有多少人跟我一樣,從青春到少壯,渾然不知這些近在咫尺的生活場景,竟是縮影一座城市發展歷程的重要文化地標。當我們孜孜矻矻埋首自己的生計和微觀的夢想,是否會因為共好意識薄弱,看似只是任由聚落自然興衰,其實是拱手讓出介入的權利,忘了親愛土地,忘了自己可以做些什麼讓這裡變得更好。

作為一個公民,我們除了擁有投票權,還擁有很多參與社會正向改變的機會。所以當我回歸學齡前和外公外婆一起度過的霧峰小鎮,壯年創業開一家賣咖啡的小書店,很快便找到自己的「社會責任」,研究所時代讀的「知識分子論」蟄伏多年終於在腦袋開出了花,「在地文藝復興」的大旗不斷地在書店主人接受訪問時高舉起來。書店在主人順性而為之下,發展為地方人文客廳,彷彿歐洲社會十七世紀的文化沙龍和十八世紀的文人咖啡館再現,一種立基於實體空間的「公共領域」出入於現場言談和虛擬社群,其中,有觀點的辯證,也有力量的匯聚。往來的各方達人扮演地方文化智庫的角色,不滿足於同溫層的自high,為了創造更具體的影響,朝著多樣化的共好目標衍生一系列行動方案。回頭檢視這群人都做了些什麼,遂發現一個關鍵詞「鄉土教育」。

鄉土是什麼?那是人們出生、居住、生活之地。以前的人要建立國際觀,總離不開學外語、搭飛機出國、結交世界各地的朋友,可如果我們站上國際舞台卻說不出自己是誰,那樣的「國際經驗」充其量只是空殼。「鄉土教育」不難,就是在地人要知在地事,知了,進一步,可以傳述,詮釋,轉化,創造。「鄉土」並非一些名詞和內容的背誦,而是我們生活在其中的小地方和大世界,它會跟著我們一起成長、變老,而且擁有新生的機會……

前些日子,重回大學時期的窩居地萬華,走逛再生後的剝皮寮老街,意外闖進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裡頭陳列許多古早味的庶民物件,情境拍照角落一個接一個,不乏可親可愛的互動學習設施,寓教於樂。走在我前頭的是一對老夫妻,只見兩位觸景生情,頻頻交換感懷,窗口有陽光遞進來,在他們臉上映現幾絲溫煦,時光倒流一般,走在我前頭的是一對年輕的戀人啊。

那時腦海中只盤旋一念:如果我現在居住的地方,也有一座這樣讓人返回青春的鄉土教育館,該有多好!

一句好話
山姆/聯合報
充實的今日,塑造夢想的明日。

 
 
 
訊息公告
 
 
 
 
「活」的博物館 一窺鐵道歷史黃金歲月
昔日門禁森嚴的鐵道機構,卸下昔時的任務,人去樓空的空間仍存著歲月的痕跡。藉由古蹟的指定與修復,民眾得以踏入過去的禁區,一窺台灣鐵道歷史的黃金歲月。

天氣一冷就感冒?教你冬日食療如何聰明吃
每到冬天,各種治療感冒的偏方,就會成為熱門的討論話題。從煮薑湯、燉水梨到烤橘子,令人眼花撩亂的分享經驗,真的有效嗎?本文請來中醫師,教您DIY自製養生湯方,讓您熱熱喝、感冒快快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