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08 第416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馬來西亞過年趣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3D泥塑慢城文創小物,返鄉青年以科技活化社區產業
繽紛超連結□網路徵文:內心小劇場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馬來西亞過年趣
文□攝影/曾詩琴/聯合報
我的家鄉位在馬來半島的東岸吉蘭丹,雖然大部分人口是馬來人,但華人族群還是極力延續祖先過年過節的方式……

吉蘭丹的過年

每次我回馬來西亞過年,都會被親友們問:「是不是台灣的過年氣氛比較好?」我通常都是「喔──」,特意將尾音拖很長,然後試圖解釋為什麼台灣過年似乎不是那麼一回事:台北城裡多半是異鄉人,大家回鄉過年,留下一座空城,唯有大賣場、百貨公司會播放過年歌,提醒人們現在在過年喔。否則,就如平時的連假一樣,大家紛紛出國度假,或是哪處景點塞車,高速公路變成停車場,諸如此類的事情發生。

反觀我的家鄉,位在馬來半島的東岸吉蘭丹,雖然大部分人口是馬來人,但華人族群還是極力延續祖先過年過節的方式。娘家在除夕的時候最忙碌,中午要準備祭拜祖先的食物,而且慣例是要自己烹煮,要有媽拿手的滷豬腳海參、蒸魚、大蝦、豬肚湯、鮑魚炒大蒜、滷雞、滷鴨等,把擺在祖先牌位前的折疊桌擠得好熱鬧。此外,還會擺上五碗堆得高高的白米飯、五雙筷子、五杯茶水--祖先牌位明明就是祖父母與曾祖母三人,為何是五?大概是象徵所有在中國大陸與南洋的祖先吧?

媽媽在過年前還會自製蝦餅,是我們最期盼的零嘴。公認世界級的水準,濃郁的鮮蝦風味,微鹹,帶蒜味與白胡椒香氣,是此生無法忘懷的絕佳滋味。

故鄉的年糕用香蕉葉包裹,外表低調樸素,但味道驚為天人,融合糯米與焦糖香。通常由住在鄉下的土生華人阿嬤手工烹製,在市場擺賣。身穿馬來服飾的阿嬤,擺賣華人過年必備的年糕,那景象成為有趣的畫面,也是吉蘭丹的特殊文化。

母親會將蒸熱的年糕切成小塊,均勻裹上略帶鹹味的新鮮椰子絲,巧妙將年糕變成娘惹糕。

禮盒是手作餅乾

由於有著濃厚的英國殖民色彩,吉蘭丹過年雖也送禮,但有別於台灣的禮盒,是以烘製的英式餅乾作為禮物。每逢這個時候,就會有很多婆婆媽媽手作餅乾,靠口碑販售,補貼家用。

母親也曾製作過花生餅乾,從挑選花生開始,過程繁複而冗長,那時家裡的兄弟聞其味而退避三舍,因為每天都要幫忙和試吃。不過,現在我們深深懷念它的滋味,尤其是那期待過年的歡樂氣氛。

除夕是家人團聚的日子,而大年初一開始,就是到處串門子的時候。吉蘭丹親友通常會open house,類似辦趴的概念,請馬來同胞烹煮好吃的馬來菜肴,若以咖哩飯為主題,那桌上就有雞肉咖哩、牛肉咖哩、魚咖哩等,而飯除了白飯,還會有紅糯米飯或黃薑飯;若以拌飯為主題,則將各類生菜、魚鬆、椰絲與天然香料熬煮的飯拌在一起。這是吉蘭丹獨具的風味餐;另外還有以叻沙風味為主題的,把各類生菜、特製的魚香椰醬淋在米製麵條上,亦是一絕。我們到親友家拜年前,會早早探聽好對方要招待何種主題餐,然後備好紅包,到親友家大快朵頤。

在馬來西亞發紅包的原則是單身的人都可以接受紅包,已婚的人則隨時備好紅包,在朋友家拜年時送給孩子。至於大人之間,那就互送表示大吉大利的橘子吧。

所以,每當親友詢問哪邊比較有過年氣氛,我總是脫口而出:「當然是吉蘭丹啊。」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3D泥塑慢城文創小物,返鄉青年以科技活化社區產業
須文蔚/聯合報
在自造者時代中,3D列印技術備受矚目。在工業設計與研發上,經由3D印表機做快速打樣成型,可以節省打樣、開模等繁複的過程與成本,使工程師能夠更迅速地把心中的創意化為實體。在文創產業上,3D列印有生產小量商品的潛力,例如:為客戶訂製公仔、杯墊、手機殼等。不少社區很急迫地想引進新技術,但受限於3D繪圖過於困難,通常只能套現成的圖形模組,講師要花時間把公仔或小物列印出來,學員的成果往往不是經過自己設計而成,不免在學習的興趣上打了折扣。

鳳林數位機會中心應用3D列印技術的方式就很有創意,由懂得3D繪圖的游焰熾老師設計出工藝品的模子,灌水泥乾燥後取出,模具還能重複使用,可以小量自造文創小物,而且活化了社區的DIY活動,讓遊客有更為新鮮的文化體驗。

游焰熾的專長是平面設計、UI(使用者介面)設計與3D繪圖,從台北返鄉,一頭鑽進開創文創產業的夢想。北林社區發展協會的李美玲理事長聽了他的規畫後,知道偏鄉並沒有那麼大的設計需求與消費市場,於是提出了一系列社區文創商品設計的概念,讓綽號「火火」的游焰熾不只有訂單,而且要重新認識社區的文化元素,才能設計出具有地方感的紀念品。

「火火」剛開始提出的文創小物,有杯墊、獅子和犀牛造型的名片收納座,李美玲說,最初用水泥灌模,開模之後再用手工去磨製,造型非常有韻味,但是水泥乾燥所需時間太長,不利於遊客體驗,加上當地的吉祥物並不是非洲的動物,這讓火火非常困擾。

火火開始嘗試不同的充填材料,指出最近改應用「樂土」,就能夠在一小時內凝固。如此一來,遊客到社區嘗試手作時,除了可以挑一個自己喜歡的模具,還能認識水庫淤泥變身的「樂土」,填充後也很快就能拿到成品。這樣的創意,讓北林社區終於發展出嶄新的DIY旅遊行程。

火火同時仔細觀察鳳林的發展,發現家鄉已經通過國際慢城認證,蝸牛成為新的吉祥物,也成為系列文創商品的象徵。不僅於此,社區媽媽生產蜂巢糕,產品包裝設計上需要一方大印,火火也能以3D列印出來,更加貼近住民的感受與生活的需要。

李美玲表示,只要其他社區願意合作,她希望未來能夠讓火火協助不同社區以3D建模的方式,設計屬於自身的文創小物,也許是杯墊、手機吊飾、鑰匙環或釦子。期待火火創業成功,也相信他會以更多創新的設計,改善與活化社區的其他產業。

繽紛超連結□網路徵文:內心小劇場
繽紛編輯室/聯合報

他們都不知道,此刻你外表看起來安安靜靜,其實想像力已大爆走;給你一幕景色、一句對白,你就能在腦內跑完整個情節。歡迎來稿分享你不為人知的內心小劇場。

請在「繽紛超連結」部落格「內心小劇場」徵稿文案下留言,每篇450字內,首段附上題名、作者名,文末附上e-mail信箱,每人不限投稿篇數。駐站作家夏夏、施彥如將選出精采留言,刊登於繽紛版。4月8日截稿,詳情請見:https://goo.gl/ZSvijy

 
 
 
訊息公告
 
 
 
 
AI理財 神操盤時代
機器人理財產業每年68%飛快成長,2年後,資產規模將上看2.2兆美元,以演算法進行投資決策的「神操盤時代」已經來臨,你該如何面對?

現金或許是老大 但店家可不甩!
隨著網路、行動通訊技術之發展,電子支付近年成為一種新的交易型態且取代現金比率不斷升高,翻轉「現金為王」局面,而除了一般商家外,現在就連政府部門、醫院甚至是夜市都搭上這波無現金交易的潮流。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