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09 第4162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和貓咪一起的新生活
【青春名人堂】阿潑/兒童不是罪犯
Batik之戀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和貓咪一起的新生活
蘇之涵/聯合報
混亂卻有愛的生活,就從那一天開始……

生命總是很有個性

奶奶離開後沒多久,家裡多了兩個小生命。這一加一減,家裡吃飯的嘴巴不減反增,還挺熱鬧的。

有記憶以來,家中從沒養過動物,一來奶奶怕吵、怕麻煩,二來老人家身體不好,抵抗力差,禁不起太多細菌病毒的挑戰,醫生交代連種花翻土都得避免。此外,據說還有一個幾十年前留下來的陰影:爸爸小時候養過一隻名叫瑪莉的小黑狗,每天跟前跟後的很親人。那時社區衛生環境普遍不好,鼠患猖獗,有一年不知道是誰生日,爺爺把沒吃完的生日蛋糕跟老鼠藥拌在一起,沒毒到老鼠,反而進了傻傻的瑪莉肚子,儘管爺爺踩著腳踏車衝去買牛奶要幫牠洗胃,仍無法挽回一條小生命。大家都哭得很慘,此後沒人再說要養動物了。

兩隻小貓來得突然,弟弟友人飼養的貓媽媽生了,斷奶後開始為兩隻小貓找好人家。主人將兩隻小毛球的照片傳來時,全家興致勃勃,好像在挑相親對象,看了又看,小白貓好?小灰貓好?喜歡白貓的美麗,眼神聰明靈巧;灰貓看來溫順討喜,且聽說公貓好照顧,來來回回的討論一直沒有答案。到了現場心一狠,家裡空間夠大、人手夠多,不如就讓兩隻小貓一起回家吧。不論玩耍或打架,有個同伴一起長大不寂寞。混亂卻有愛的生活,就從那一天開始。

無論事前演練如何完備,生命總是很有個性,面對兩隻毛小孩的生活充滿驚喜,以及更多的慌亂。初抵新環境的小貓身體微恙,耳疥蟲、球蟲纏身,每天得固定點耳藥、餵藥水,獸醫還以懷疑的眼光詢問我們是否去了繁殖場。小貓個子太矮還搆不到水盆,飼料太硬咬不動要泡水壓碎,拉肚子沾到毛還滿屋子跑,半夜貪玩不睡覺……就像人類嬰幼兒般,吃喝拉撒睡全部都要顧。小貓對新世界的每樣東西都有興趣,閃亮亮的眼睛充滿好奇,奔跑衝刺,咬電線、咬衣服、磨爪子、互咬,像唐吉訶德般和風車巨人搏鬥。上廁所要一起湊熱鬧,人類清便盆要蹲在一旁監工,必要時還出掌干預。

晉級到黴菌的挑戰

白色小貓叫橘子,尾巴有一抹橘,是生命力旺盛、學習力很強的貓。吃東西快、玩耍很用力、上廁所幾次自己就會埋便、打架總是占上風。小貓的機靈也令人嘖嘖稱奇,不僅逗貓棒對牠無效,加了藥粉的飼料無論怎麼哄騙也無效。拌在罐頭、包裹在肉塊也騙不到牠,一聞就全身炸毛地彈開。有一陣子我常想,橘子小貓如果生來是隻野貓,想必也能活得很好吧。

灰色小貓叫柚子,摺耳基因外顯(入戶口後才知道摺耳是種基因缺陷,以及種種可能的病症)。剛開始瘦弱、後腿無力,吃飯太慢總是被打劫,打架很少贏。很沒有安全感,看不到人便呼天喊地。來到新環境後,好長一段時間都在拉肚子,球蟲指數高、消化系統不好,唯一的優點是對拌了藥粉的飼料毫不抗拒。所以只能努力幫牠看好碗中食物,養壯一點、增強抵抗力。然傻貓倒是很有傻福,稚氣未脫的臉,逢人便撒嬌討摸,盡責扮演家貓的角色,十足討人喜愛。唯一的例外是拉肚子時,拖著沾到便便的腳和長毛滿屋子亂跑。

好不容易調養好腸胃與耳朵裡的酵母菌,第二年便晉級到黴菌的挑戰。悶熱的夏天,潮濕的老房子加上抵抗力不佳的長毛貓,三者的加乘便是黴菌頑固地藏在脖子、下巴裡。除了用藥,主人得跟著練就十八般武藝,從手無縛雞之力變成能擒拿兩貓,邊剃毛邊餵點心好聲安撫,速速搞定換季大事。從懶惰不好清潔的宅女,變成對清潔龜毛到惹人厭的碎念女。面對炎熱的夏天,想到小貓身上總有遲遲不好的黴菌和四處飄散的孢子,再怎麼不情願,也得打起精神。焦躁挫折時就會指責其他隊友不認真配合,防疫之戰總有缺口讓敵人輕鬆逃逸。

從那一天開始,有兩隻貓會等門,一聽到門鎖轉動,便迫不及待地上前迎接;早上有貓晨喚,雖然搭著不間斷嘶吼:「餓了,快放飯快放飯。」假日無論晴雨,兩貓總要監督主人,認真維護居家整潔。漸漸地,我不敢太晚回家,出差總是掛念毛孩們,無論在哪,心裡總惦著一件事:「毛孩不是你生命的全部,但你卻是毛孩生命的唯一。」每每想到這裡,便更珍惜這樣單純而傻氣的愛,以及全盤的信任。

晃啊晃,兩年就這麼過了,兩個心臟噗通跳的生命,與我們突然產生連結,相互依賴(毛孩們大概別無選擇,只能相信我們),一同過日子,一天一天,分享好與不好。人生說長也不長,扣掉渾沌的前十年和後十年,中間隨心所欲的時光也不過五、六十年,甚至更短。貓咪們在理想狀態下,平均壽命應有十多年,我想,在生命最燦爛的時段裡,橘子和柚子應能健康快樂地陪伴我們,走上一段時間吧。

【青春名人堂】阿潑/兒童不是罪犯
阿潑/聯合報
某個農曆年前的除夕夜,我到了馬尼拉的Camp Crame,類似警政署的地方參加菲律賓社運團體的抗議活動。據說,菲律賓社運非常盛行,幾乎每周都有抗議活動,自從杜特蒂上台後,以毒品戰爭侵害人權名義的運動更是多了起來。我這天就是參加這麼個反對以毒品戰爭為由法外處決,甚至警察濫權的示威活動。

我看到有面牆壁寫著:「這是你們的警察,我們提供服務與保護。」但上頭的螢幕卻不斷閃動著毒品戰爭開始後入獄、死亡及緝捕數字。我覺得有點諷刺。

近來最大的新聞就是南韓商人被以掃毒為名,遭警察綁架勒索殺害棄屍,雖然老杜連日發飆,說要把犯人腦袋送到韓國,但仍然強烈凸顯警察風紀和私刑處決的種種問題。而毒品戰爭的受害者大多是窮人。

在這場抗議行動中,我和一個關注兒童教育的社運組織祕書長聊了起來--我注意到他穿的衣服上面特別提到「兒童不是罪犯」。

「近來政府要修法降低刑事責任年齡,從十五歲降到九歲。」這位名叫Kharlo的青年向我解釋。

Kharlo大學讀的是心理學,做兒童心理服務。2009年Ketsana颱風重創呂宋,馬尼拉都會區迎來四十二年未見的洪災,Kharlo也跟著組織去救災、服務。他說看見那些孩子讓他難過,「妳要認識一個國家,就看那個國家的孩子。他們是reflection。而他們正在受苦。」

這是他投入救助兒童工作的原因。「我家不算窮,才能接受教育。但也不算好,所以從小就看著周邊都是無法接受教育,挨餓的小孩。」

從我踏進菲律賓,就對隨處可見的街童感到疑惑,他們在路上乞討,有些小孩抱著小小孩在角落傻笑,而這幾天的馬尼拉中國城附近,都是自己賺紅包的孩子,還有更多孩子睡在路上。

「菲律賓不是有教會?」我以為教會能夠補足社會福利的不足,但Kharlo搖搖頭,教會最多只能給予庇護,沒有辦法提供照顧。

這些孩子多半是父母從鄉下帶出來的,而後不斷在都市衍生。因為土地問題,貧農只能往外走,但沒受教育的他們在都市無法找到工作,只能成為街友或流落貧民窟,而他們的後代自然也沒有辦法接受教育,變成一種惡性循環。菲律賓政府將兒童視為罪犯,便是因為這些街童為了活下去,時而偷點麵包小錢,時而替罪犯跑腿,雖然無知,卻還是犯罪結構的一份子,議員們認為解決這問題的方法,就是將孩子抓起來,讓他們成為罪犯。

沒有基本教育和照顧,才是根源,但政客卻不想在這上面投入資源。在教育、醫療、慈善等等領域的討論後,Kharlo認為菲律賓最大的問題就是經濟依賴外國(美國),資源掌控在少數人身上,他們只能從各種與孩子有關的政策方面著手,試圖讓資源撥分點給這個國家的未來。

我提到菲律賓人對美國喜好真兩極。

他瞪大眼睛,表情激動:「誰?

誰會喜歡美國?」

Batik之戀
陳亞柏/聯合報
一到假日,台北車站立刻成為移工們的集合地。看到印尼移工穿上他們的Batik(蠟染花布),就想起三十年前,我剛被外派到印尼雅加達時,也特別去買了兩套,入境隨俗嘛!

我選了花色比較簡約、顏色較淡的樣式,十分滿意Batik穿在身上的清爽感覺。唯一遺憾的是,買了以後一直沒機會穿出去秀一秀。

那時,台灣和印尼貿易愈來愈頻繁。我們是船公司,客戶多,有時一星期會有兩到三次要到機場去接機。沒多久,為應付需要,華航的飛機改為由台北直飛,但是要晚上八點才到。機會來了,正好可以下班,回家梳理一番,換上Batik去接機。

也許我們的膚色比當地人淺,穿上Batik還真引人注目,有些人會特別回頭和我笑一笑。接著,我注意到入境大廳口有一位漂亮的女警,常會望著我淺淺地笑。做人不能失禮,我也點點頭,報以紳士的微笑。後來日子久了,每次我到的時候,就看到她幾乎不避諱地朝著我笑,有時候還會笑得非常燦爛。而旁邊的女同事也會推推她,鼓勵她來跟我說話。

終於有一天,我一進接機大廳,還沒站妥,就看見她直直向我走來,可以感覺她臉上還泛著微紅。我有點心跳,但是馬上警告自己,外派到印尼是很難得的海外經歷,不是來搞羅曼史的。家裡有漂亮的老婆、可愛的兒子,這種事連想都不可以。

那女警走近我,輕輕地說:「先生。」

哇,竟然會說中文。

她靠近我,很輕很輕地說:「您到機場,可不可以不要穿睡衣?」

金玉涼言
簡連焜/聯合報
富人養生,靠「財力」;窮人謀生,靠「體力」。

 
 
 
訊息公告
 
 
 
 
與神同行 一神vs.多神有學問
《與神同行》的故事有點像文藝復興大師但丁的長詩《神曲》,基本上是一趟「地府之旅」,但影片裡的冥府基本上是東方「多神教」概念裡的形態,所以影片中三名帶領著男主角到處趴趴走的「陰間使者」,才能被稱為神。

《金錢世界》腐臭的究竟是人心還是命運?
在競爭激烈的商場上,你可以傷害別人來換取自己的利益,轉過身面對家庭,你就很難用同樣的氣魄殺到骨子裡,因為即使撇開屬於天性的親情,我們都會考慮社會道德面的觀感,也都無法排除身邊任何一個人投射的眼光,偏偏老蓋提可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