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2/14 第4165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慢慢跑,比較快
妳喜歡我嗎
2月話題:聚在一起做的事-高齡時代的繽紛歲月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慢慢跑,比較快
文/乳拓奇/聯合報
那次的經驗讓我驚覺,自己已是沒有本錢可以揮霍的中年人,為了恢復健康,我開始嘗試跑步……

將步調拉回正軌

三十二歲那年夏天,我因為長期疲勞,有段時間生了場病。幾乎不看病的我,被朋友帶去看聽說很厲害的中醫,還買了一堆很貴的中藥。那次的經驗讓我驚覺,自己已是沒有本錢可以揮霍的中年人,為了恢復健康,我開始嘗試跑步。

還記得第一次去體育場跑步時,才跑完第一圈我就喘到頭發昏,後來硬撐著咬牙跑完五圈,回家洗澡時,居然有種以前打完幾小時籃球快要抽筋的疲憊感。天啊!我的體力怎麼變那麼差?還好我的研究精神讓我很快找到方法,許多跑步前輩都說:「跑步最好的速度,就是你隨時可以跟別人聊天,又不會太喘的速度。」

一開始很難理解,心想跑步又不會想跟別人聊天,但我還是試著放慢步調,甚至慢到我都快睡著的速度(是的,這也是前輩的建議)……跑著跑著,我好像突然懂他們的意思了,因為身體會自己告訴你,怎樣是可以負荷又最舒服的速度。不管是生活或工作,找到正確的步調,才能在最有效率的狀態下達成任務。

三十六歲的近況,我家多了個一歲半的小男孩,讓我的生活步調起了很大的變化。比較困擾的是當小孩被送去保母那,我得回到桌前開始工作時,我卻總是昏昏欲睡或是無法集中注意力,只想看些沒營養的影片或和朋友傳訊息說些垃圾話。原本以為是過渡時期,但長期下來我的產能確實非常低落,是時候該想些辦法,將我的「步調」重新拉回正軌。

首先是「寫作的步調」,我習慣會隨手記下線索,然後趁著有感覺,找時間一鼓作氣寫出初稿。但當了奶爸之後,常常很容易只留下幾個線索,過一段時間就沒什麼感覺,甚至看不懂了。即使坐下來想要好好思考要寫什麼,因為步調亂了而常常面對螢幕發呆,接著又打開沒營養的影片消耗時間。

所以我決定改變作法,只要我有想法,即使再忙,也儘量逼自己像寫日記那樣,一股腦地先丟出來。盡可能多寫,不要管想法精準與否,至少可以忠實記錄當下的感覺,之後要修改也還有選擇和依據。當然,可能的話,也要把握小孩送去給保母的黃金時間按表操課,早睡早起少喝酒,才能更實際地提高產值。

身體想說什麼?

接著是「講話的步調」,最近一、兩年講座的邀約變多,雖然回響還不錯,但每次演講完我總是異常疲倦,我想跟講話太快挺有關係。我因為腦筋總有一些怪想法,很多話常常是想到就脫口而出,又常常岔題,導致每次講座幾乎都會超時,後來就愈講愈快,整個人顯得急躁,又沒有把自己本來準備好的內容講完。

記得小時候很好奇,為什麼大部分政治家講話那麼慢,後來才知道那些其實都是演講的技巧。他們會一字一句把話說清楚,邊講邊看觀眾的反應做調整,甚至會有些適時的停頓,讓觀眾凝視他的表情。我決定明年開始,要把自己的語速降到原本的0.8倍,我要試著提醒自己,慢慢講、不要急。講多少內容根本不重要,而是能夠清楚掌握到眼前觀眾的情緒,讓他們進入你的故事裡。

最後是「飲食的步調」,我常被老婆提醒吃東西要細嚼慢嚥,但我總是習慣囫圇吞棗快速吃完,趕快去做事情。隨著年紀漸增,那消不下去的肚皮,讓我修正自己的飲食習慣,還會主動關心一些能增進健康的話題與方法。例如減少澱粉類的攝取,或是在飯前喝一杯果醋,降低醣分的吸收。

最明顯的改變是有次我和一個有輕微痛風的學長吃火鍋,發現學長實行「先菜後肉」,也就是先把蔬菜都煮完,最後才煮肉,然後煮了肉就不喝湯--你有注意過涮肉之後浮出來的肉渣嗎?那就是肉被煮出來的脂肪,不但不雅觀,即使撈起來,看不見的油脂也都被煮進湯裡了,熱量破表。這怎麼行?冬天就是要吃火鍋啊!所以後來我和老婆都力行這個步驟,然後肉就被放到看起來不是很新鮮,也就愈來愈不喜歡吃肉了(咦,原來這才是重點)。

每次身體狀況有些下滑時,我就會去檢視自己工作與生活的步調,試著找出問題修正。不過,結論往往都是:「你需要多運動!」像這次低潮期也讓我重拾荒廢半年多的跑步,神奇的是,一樣是很輕鬆地跑著,我的速度卻愈來愈快。跑十公里的步速從六分三十秒一口氣降到五分三十秒,這回我的身體又想告訴我什麼呢?

嗯,似乎該挑戰全程馬拉松了!慢慢跑,比較快!

妳喜歡我嗎
素素/聯合報
才剛走到大門,一陣濃郁的芋頭味就伴隨芹菜香迎面撲來。我深深吸了一口氣,這是婆婆的拿手料理:鹹肉芋頭高麗菜粥,配上辣炒澎湖四破魚乾,每每讓人忘了還有減肥這檔事。

四歲被家人送到澎湖當養女照顧老奶奶,八歲開始墊著板凳站在灶台前烹煮一家老小的飯菜,這一煮煮到八十五歲,做菜的熱情依然不減。

公公那時跟著部隊駐紮澎湖,婆婆家就在軍營旁邊,從十八歲到二十三歲,公公每天往婆婆家跑,只為看她一眼。有一天,公公問她:「妳喜歡我嗎?」婆婆淡淡回應:「我不討厭你。」秉持「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俊帥挺拔的公公終於贏得美人芳心。

公公很疼愛婆婆,捨不得讓她騎車,出門一律由他接送。婆婆愛美,他每個星期帶她上美容院洗頭、修指甲;她心情不好,他帶她上街買布做衣衫,冬天再冷她還是一身旗袍;婆婆沒上過學,公公每天為她讀報、教她識字。

當年,婆婆是小鎮上出名的美人,皮膚白皙,身高一百七,手巧嘴甜很得長輩的緣。多少長官說媒,她總擔心對方年紀太大,老來自己一人,獨愛身高一百八、沒錢沒官、長她四歲的小兵。沒想到,恩愛的日子不長久,公公車禍身故,她四十八歲就當了寡婦孤單過日。

餐桌上出現的還是公公愛吃的菜,滷牛肉、牛肚、蘭花乾、蒸鹹肉、豆腐香腸、八寶飯、酸辣湯,每一道都是婆婆滿滿的思念,她在煎煮炒炸的做菜聲中,回味兩人的青春時代,想著替她讀報、梳頭的夫。六十年前的愛情像文火,細細煨、慢慢燉,熬成滋味雋永、耐人尋味的日常。

千年咾咕石堆,徐徐的海風輕輕吹送,腳邊捲起的浪花似在低語:「妳喜歡我嗎?」

2月話題:聚在一起做的事-高齡時代的繽紛歲月
羅昆芳/聯合報
人生三大福分:父母雙全(我父母均逝)、兄弟無故(我缺了哥哥及大弟),但上天對我仍很厚愛,在現今七十六歲的高齡,能極為享受人生的第三大福分: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

退休之後,覺得經過幾十年的教學,早把自己掏空,於是去上寫作班重當學生。沒想到,寫作班的老師居然是自己在民國六十年新婚嫁到台中時,任教某女中班上的學生。這種「主客易位」的喜相逢,真是太過有趣,也因此牽引出她一「拖拉庫」的同學,她們目前都是各行各業的菁英,但仍保有純樸的個性。

由於她們國中時大多住校,故感情特別深厚,現在又有緣同居台北,自然經常相聚。舉凡餐敘聚會、聆賞音樂或各類藝文展,她們都會邀請我參加,並指派同學到家接送。

最難能可貴的是她們帶我這坐七望八的老太太,師生相伴天涯海角出國旅行了八回。對於她們的「勇氣」,我很感動也很感謝,連空服員看了都動容,在飛機著陸前,特地到經濟艙請她們過來坐在我附近,以便下機後好照顧。杭州的司機小姐也覺得在人情淡薄的今天,居然還有這般師生情,忍不住誇我:「看她們對妳的態度,妳肯定水平很高!」殊不知我只是傻人多福命好而已。三歲時父親帶我去算命,毛筆批的可是「女中上格」哩!

當年在講台上青春正茂的新娘子,如今已是白髮婆娑的老奶奶。而台下靈慧活潑的女孩們,現在也近六十。但「多少的青春不再,多少的情懷已更改,我們還擁有彼此的愛!」相聚時刻,大家亦師亦友,我的高齡時代,繽紛又幸福啊!

金玉涼言
謝宏沅/聯合報
巴結女友是想多嘗甜頭;巴結老婆是想少吃苦頭。

 
 
 
訊息公告
 
 
 
 
辦公室新浪潮 大大提升效率
近期的研究顯示,四周被樹木、草地及植物所環繞有助於使人更有生產力。因此,一些公司想要讓員工在大自然的環境裡工作以提升效率,這似乎是很自然的。

屬於春天的眼色出爐!決勝美眼關鍵為何?
屬於春天的顏色,粉彩系總不會缺席!能為眼眸立即注入青春氣息,讓人不多看幾眼都難。而「紅」儼然成為最時髦的眼妝色選,不論是眼周或眼下都是極佳的位置,只要拿捏好範圍就很迷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