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12 第4194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黃宗慧/我的名片事件簿
【動物上好戲】阿健變成籠中貓
【4月話題:難忘的作文題目】那天的作文課
【交換故事見面會,小物故事】以身作則 帆布腰帶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黃宗慧/我的名片事件簿
今日登場/黃宗慧/聯合報
剛申請到教職不久,有位朋友說可以介紹熟人為我設計名片。不想辜負朋友好意,我印製了人生第一盒名片,只是,我要求上面不要有職銜,也不要有手機號碼,只需要研究室電話和e-mail。多半宅在家的我,覺得名片這樣「低調」就可以了。

就像很多年前,我在報紙副刊發表一篇〈躲貓貓〉的散文,所提及關於名片的想法:「在雜誌上看見了幾米的插畫『名片』。滿天的名片、黑暗的天空下孤立的那隻貓咪,在我看來為什麼那樣地憂愁?……『我的貓咪沒有名片,我忘不了牠』,反覆讀著這兩句話,我的眼睛濕了。」名片是人類社會才需要的產物,但真心想記住的話,並不需要名片啊。大概就是這樣固執的「反社交」情結,我即便有了名片,也很少記得帶在身上。

當沒帶名片的狀況不斷發生後,在大家交換名片時,總是只能說「不好意思,忘了帶」的我,居然開始冒出類似缺交作業或是欠別人錢的不安,於是也「學著」發名片。不自在的感覺讓我不免會出一些小狀況,像是由於名片上沒有手機號碼,真的要留號碼給人時,必須拿筆寫上,卻導致油墨把名片弄得髒兮兮的,甚至沾上對方的手……

但遞出髒名片還不是我社交生涯新低點。去年接下一份諮詢委員的工作,首次出席時,會議主席非常客氣地遞上名片,而我這次也「有備而來」地掏出「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理事」的名片--自從加入協會,我總希望自己有機會就能推廣一下黑熊保育,加上掃描名片的QR code可以連結到協會網址,也大大提高了我發名片的意願。

悲劇就從這裡開始。我向來沒有名片夾,總是把自己的名片與收到的名片一股腦地塞在同一個夾層裡。那天遞出名片不久,入座準備開會,卻瞄到坐在旁邊的主席面前,擺著他剛才給我的名片!莫非,當他遞給我名片之後,我為了掏出自己的名片,把已收進夾層中的主席名片一起還回去了?

經過一翻「推理」,為了彌補自己的不禮貌,我竟用玩撲克牌「心臟病」的速度,一邊將主席的那張名片掃回面前,一邊說:「真不好意思,我把我的名片給你的時候,不小心也把你的名片還給你了!」

主席有些錯愕地說:「應該沒有,這是我的。」但我仍堅持一定是自己不小心退回了名片,並再次抱歉。主席心裡可能納悶哪裡來一個搶名片的人,不過依舊客氣澄清:「真的,這真的是我的,我今天帶了兩張名片來,剛發出一張給妳,剩下這張是我的。」我這才回頭檢查,發現剛拿到的名片確實好端端地收著啊。

收名片、發名片,在我身上竟差點演變成「強占他人名片事件簿」!只能期許自己,下一次發名片,會更好?

【動物上好戲】阿健變成籠中貓
文/村松友視/聯合報

別讓那白色小東西發現

有天從起居室走往書房的途中,發現客廳拉門外有個白色的東西。我停下腳步,走回去確認客廳外頭、庭院裡的那東西究竟是什麼。看了那白色的小東西,我忍不住笑了出來,並呼叫起居室裡的太太。

太太以為發生什麼事,趕緊走過來。一看,與我相視而笑,並伸出一根手指放在嘴唇上,「噓」了一聲,示意我別再笑了。要是笑出聲,那白色小東西可是會發現的。

白色小東西是阿健。若我們是透過玻璃門看到阿健在拉門外,不會感覺一陣好笑,或是有必要忍住不能笑。只是阿健向來以孤獨一匹狼或是一方霸主之姿稱霸這一帶,牠一現身,其他貓就紛紛走避,竟然也有今日這種模樣,讓我們大感意外。

拉門外頭,是太太隨意放到庭院裡,一個造景用的小小籐編圓形鳥籠,原本裡面放了盆栽,後來移走,只剩下空籠子,心想也許哪一天派得上用場吧。這日,阿健竟然在那籠子裡呼呼大睡,而且睡得很沉,還配合籠子的形狀將身體縮成一團,面朝天空,輕輕地將手掌遮在臉上,似乎覺得陽光有些刺眼。

從兩掌中露出來的粉紅色小嘴,格外誘人。袒露整個肚子、毫無防備的模樣,其實和牠與生俱來的美貌十分相襯,只是將這樣的姿態展現在他人眼前,實在不符合阿健的美學。我們像是看見不該看的場景,偷偷摸摸窺探牠睡得好舒服的樣子,太太與我的心臟撲通撲通地跳著。

阿健睡得那麼熟,要是走到牠身邊,說不定能聽到打呼聲,不過開啟拉門想必會擾人清夢,太太和我不敢隨意行動。

籐編圓形鳥籠與阿健的組合實在太有趣,要說不合的話,恐怕沒有比這更怪異的景象,偏偏一切又是如此恰到好處,美麗的貓兒將身軀鑲嵌在造型鳥籠中,那景色絕美,無可挑剔。但我還是忍不住吐槽:「你可是貓老大阿健吶……」牠平日的所作所為與眼前鳥籠中的睡姿,落差未免太大。

想在陽光下舒服睡一覺

不久阿健果然將身體擠出籠外了。這也是難免,牠雖然不特別壯碩,但要將身體蜷在那麼小的籠子裡,一定很不簡單。在那麼小的鳥籠中牠竟能靈巧地翻身,還微微地張開眼睛,嚇了我們一跳,不過牠的眼神並沒有穿過玻璃看向我們。

看著牠的睡姿,我直覺的感想是「阿健也累了吧」。平常徘徊在這一帶,不時要彰顯其威猛,趕跑其他貓兒,一副理所當然的態度吃著各戶人家端出的飼料,生活本身就是占地盤,見到牠時幾乎都是毫不放鬆在巡視各地,偶爾應該也會想要像眼前這樣,忘記一切安心地睡一覺吧。

這麼想的同時,發現阿健把自己擠進去的那個鳥籠,空間雖然有些侷促,卻也提供了牠抵抗外敵攻擊的第一道防線。在我們看來,阿健與鳥籠的組合有些突兀,說不定對牠來說是守護自身的最佳堡壘。

阿健晚上睡覺的地方一定是牠真正的家,那裡必定是個祕密場所,讓牠可以完全安心入睡之處。然而,好鬥的阿健也會想在溫暖的陽光下舒服地睡上一覺,所以牠才會選了那個造型鳥籠來滿足這樣的想望吧。鳥籠的後方是拉門,不必擔心敵人會從背後突襲,這點還真像個劍客。思及此,我眼前浮現時代劇電影《大菩薩嶺》裡,在御徒町開道場的劍客島田虎之助,背對著河川,一次與多名敵人對峙的場面。腦中甚至還響起了數十年前的記憶中,過去都演壞人,在這場戲裡則扮演島田虎之助的名演員月形龍之介的聲音,念著「劍即是心,心邪則劍不正」。

阿健雖不是劍客,卻也有天生的防禦本能。或者應該反過來說,是劍客從動物身上學到這種野性的本能。午睡中的阿健與背對著河川的島田虎之助兩者身影交錯,不過是我小小的胡亂妄想,然而這樣的意識流動確實也是我與貓兒往來時的一種醍醐味。

*摘自時報出版《野貓阿健》

【4月話題:難忘的作文題目】那天的作文課
陳青田/聯合報
讀國小時,最討厭的就是作文課,因為不管怎麼寫成績都是乙。直到有一次,老師在黑板寫下作文題目:我的母親。

看著題目,想到父親好賭、外遇不斷,母親含辛茹苦地拉拔我們九個兄姊弟。尤其那年她來校參加母姊會,老師當面數落我的在校表現,她流著淚說:「青田不乖!老師打伊,沒關係。」

那天的作文課,我寫下母親為我們的付出,承諾未來絕不再做個讓母親流淚的小孩。幾天後,老師發還作文本,沒唱到我的名字,卻在下課時要我去辦公室找她。我當時心想,該不會又闖禍了?

進到辦公室,老師說:「這是你的作文本,文章很不錯,但錯別字太多,這本國語字典送你。」攤開作文本,第一次拿到甲等及老師送的字典,心裡卻十分難過。

這已是四十五年前的往事,但我沒有忘記老師的叮嚀,做個讓母親引以為榮的小孩。

【交換故事見面會,小物故事】以身作則 帆布腰帶
記錄╲許迪/聯合報

小物主人:吳宗憲

我關心動物保育,皮革就成了一個很重要的議題。例如大家使用皮夾、皮鞋等等,都會強調是真皮的,我則希望減少自己對此的用量。這個比皮製品耐用的帆布腰帶,就是個代表。像我的皮夾、背袋、鞋,也都是帆布的,從自己做起,對動物友善,拒絕皮製品。

金玉涼言
朱光華/聯合報
以前美女出門怕撞衫;

現在美女出門怕撞臉。

 
 
 
訊息公告
 
 
 
 
培養孩子幽默感 樂觀面對所有挫折困難
幽默感可以培養孩子的適應能力和自尊,甚至增進語言和思考的能力。利用幽默的繪本進行親子共讀,孩子也會因此懂得開朗地面對生活中的任何挑戰。

你不知道的豆知識!一個佛國,各自表述
福島地震臺灣捐款無數,日人回饋的方式之一是:來臺環島清潔。枉論各種國際賽事舉辦期間,日本選手總是不時獲媒體捕捉到,在鄰近公共空間義務打掃。何以如此?其實與宗教觀念相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