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25 第420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林華勁/強韌的易碎物
【瑜伽這檔事】咒語的力量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林華勁/強韌的易碎物
今日登場/林華勁/聯合報
尼爾蓋曼在短篇小說集《易碎物》,有段發人深省的引言:「我們認為是易碎物的東西,其實大多有著強韌的特性。」在爵士樂壇中,也有幾位音樂家有著常人認為「相當易碎」的身體素質,卻以強壯心智達到驚人的演奏造詣,堪稱是「強韌易碎物」的代表。

1931年,尚在襁褓中的鋼琴家Horace Parlan被人發現躺在匹茲堡孤兒院的台階上。但更困難的挑戰還在後面--Parlan五歲時罹患了小兒麻痺,造成右手、右腳行動不便。然而,身體的殘疾並未讓後來演奏爵士樂的他屈服,他以琴藝說服了在音樂上律人律己甚嚴的貝斯怪傑Charles Mingus,參與錄製Mingus最傑出的專輯《Mingus Ah Um》。

Parlan先天不利的身體缺陷,讓他發展出非常獨特的演奏風格。一般鋼琴演奏家以右手彈奏旋律,左手彈奏和聲伴奏。但Parlan反其道而行,以不便的右手進行點綴式的敲擊,並改以左手交替彈奏和聲與旋律。因此,人們在他的演奏中往往會聽到較多的中低音域,鮮少高音的表現。如此特殊且強烈的風格,令他成了同儕音樂家中最具辨識度的一位。七○年代移居丹麥的他去年初辭世,雖然晚年難以行走加上眼睛逐漸失明,但是始終維持著對生命的樂觀,並贏得許多音樂家的敬重。

同樣身為鋼琴手,法國小巨人Michel Petrucciani出生即患有成骨不全症,俗稱玻璃娃娃。這個病症讓Petrucciani容易渾身劇痛,年幼起碼大小骨折上百次,並且身形無法長大。他雖早年即展現過人音樂天分,可苦於父親的過度保護,直到法國知名鼓手Aldo Romano「強行」將他帶離,並悉心予以照顧,才終於讓世人得以聽見這位不世出的爵士奇才的驚人藝業。

儘管Petrucciani身材僅九十一公分,但老天給了他一雙大手,讓他在彈奏鋼琴上毫無窒礙。而他對生命熱烈的情感也投注在彈奏中,征服了無數樂迷的心。縱然以三十六歲之齡早逝,卻已成為爵士史上的一篇傳奇。薩克斯風大師Wayne Shorter對Petrucciani的評語最為中肯:「雖然許多人出生以來就是好手好腳,卻活得像沒手沒腳般無所事事。我從未看過Petrucciani顧影自憐。相反的,他有豐沛的情感,並且始終努力將這樣的情感透過音樂傳達給所有人。」

這兩位音樂家的身體俱是殘弱易碎,可反而淬鍊出爵士樂中最鼓舞人心的傳奇。全身健康的我們,或許該更努力地實踐自己的夢想!

【瑜伽這檔事】咒語的力量
文/Phoebe Chang(張以昕)/聯合報

某次有位瑜伽老師與我分享,他的學生第一次做盤腿前彎時,明顯感受到臀肌的伸展,很驚訝身上竟有塊存在已久卻從未感受過的肌肉,於是在完成動作後,很開心地站起來,拍拍屁股,跟這塊陌生的肌肉打招呼:「初次見面,你好嗎?」

我聽了不禁大笑起來,同時對於這位同學能抱持開放、探索的心態練習體位法感到敬佩。一般人面對不熟悉的動作,多半懷抱存疑、害怕的態度,同時評斷自己「身體太僵硬了」,或是在心中暗忖「我永遠做不到這個動作」,或環顧四周與其他同學相互比較之後,得到一個「我很爛,我什麼都做不好」的結論。

這些批判與肯定猶如咒語一般,不斷強化我們的自我認同,對練習及生活也產生莫大影響。

你的心創造一切真實

記得幾年前在體位法的修練上遇到莫大瓶頸,當時剛好參加了一個工作坊,初見來自印度喜馬拉雅瑜伽傳承的阿修老師,便向他約了一次個人諮詢。

當我告訴阿修老師,對於頭倒立有很深的恐懼,一直做不好時,他反問我:「為什麼想學做頭倒立?」

「因為那是一個很重要的體位法,我應該要學會。」我回答。

「想做任何事之前,都要用心先觀想。若是妳不能清楚地在心中觀想,它便不可能在妳的現實生活中發生,妳的心創造一切真實。」老師說。

他接著問我:「當妳做體位法遇到困難時,在心裡做都難。妳曾在心中觀想做頭倒立嗎?那是什麼樣子?」

「很害怕的樣子。」我笑了出來。

「如果心中充滿恐懼,那便不可能在現實中做到。因為妳的心不會允許頭倒立在真實生活中發生。妳的心不斷創造障礙,無論是體位法也好,日常生活中的每件事皆然。」

「先在心中練習那個姿勢,閉上眼睛,在心裡一遍又一遍地去做,就像是在看電影,一個呼吸接著一個呼吸,開始、停留、回到原位。等妳真的要去做時,就會驚訝地發現,原來真的做得到。無論妳想做什麼,都先在心裡觀想。妳要非常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然後觀想它、信任它,認真做功夫。妳的心便會讓一切所想的全都發生。」老師回答。

他又說:「我現在就可以教妳把頭倒立做好,但這對妳的人生不會有任何幫助。因為真正的體位法是『我在生命中的姿勢』,好好地在山式中站立,在生命中的每一刻都腳踏實地,那才是真實的體位法。所有的練習,都在幫助我們能在生命中站得更穩固。如果會做頭倒立,卻無法處理生命中的各種關係、不能好好享受生命、過好每一天,那這些都是垃圾。一切都跟生命有關,跟能否做好頭倒立無關。」

當下的我茅塞頓開,重新檢視練習和生活,才發現自己總是無意識地反覆誦念負面的咒語:「我不能」、「我不會」、「我不行」、「我不敢」……如此充滿恐懼的心理和自我設限,招致了許多障礙和危險,讓道路荊棘滿布、崎嶇難行。

因此,我試著在某些焦慮的時刻安靜下來,告訴自己:「我可以,我可以,讓我們一起來試試看。」不急著否定自己,或者從眼前的難關逃開,而是去認識每件事都有值得學習的課題,即使再糟糕的經驗都有其正面意義,並不是非黑即白,要不成功便是失敗。

慢慢地,我終於能安心徜徉在那溫柔的中央灰色地帶,持續發掘事物的多重面向,給予自己更多彈性與愛,並且好好呼吸。

轉化恐懼的咒語

多年之後,我來到印度,重回阿修老師的課堂。當他講解完「樹式」的作法,並要我們練習這個平衡的姿勢之後,隨即拋出一個問題:「當你做這個體位法的時候,第一個進入腦中的念頭是什麼?」

大家紛紛發表意見,最後有位同學大聲回應:「我不要掉下來。」全班聽聞哄堂大笑。

阿修老師微笑道:「第一個想法是『我不要掉下來』,代表你已經看到自己在這個姿勢中掉下來。即使盡力避免,依然無法維持太久;你遲早都會摔下來,因為在你的腦中,你已經掉下來了。」

「所有在心中產生的疑問,遲早都會顯化在現實生活當中,因為一切真實發生的事情,都會在腦中先發生。你的第一個念頭,就是你人生的體位法,也是你的態度跟慣性。這個念頭揭示了你對人生有多少恐懼、疑惑與懷疑。即使你早已熟悉如何平衡,然而心中多少都還是存有這樣的想法,而不是去想『讓我們來探索吧』,或者『我想要享受如何平衡』。」

我不禁在心中大力點頭,習練瑜伽多年,對於早已嫻熟的動作,即使停留時外表看來從容自在,心中依舊會有想維持完美姿勢、害怕跌倒的想法。

阿修老師停頓片刻,最後告訴我們:「你若帶著恐懼進入動作,恐懼便會成為你的咒語。當你不斷複誦著恐懼,讓恐懼得到滋養、獲得力量,你的心就會充滿恐懼和疑惑。但若你能把咒語改成信任、探索,那麼你就會變成一個勇於探索、願意信任的人。」

「體位法並不只是一種運動,而是透過身體來訓練心,改變我們的人生態度,改寫那個令我們不斷受苦的咒語,陶鑄一顆清明、愉悅、非暴力的心,建立喜樂的人生哲學。」阿修老師總是如此不厭其煩地提醒我們。

找到平衡的喜悅

從印度歸來後的第一堂課,便是教一群國小的可愛女孩。久未上課的她們非常興奮,與其說是在練習,不如說在玩耍,讓我也沾染了她們的喜悅。

當我們練習平衡動作時,女孩們停留幾秒鐘便跌下來了,然後再笑著重新回到姿勢當中,不久後又再次摔跌。她們努力維持平衡,卻也堅持不了多久。然而跌倒似乎成為一種非常好玩的遊戲,即使屢試屢摔,卻仍興致盎然地繼續嘗試,同時發出銀鈴般爽脆的笑聲。

笑望她們滑稽的動作,嘴角微微上揚,突然感受到練習的過程真是一件美妙的事,或許不存在真正的完美或完成,但每一次的試驗和發現都是珍貴的禮物。

於是,我也加入她們的行列,一起在樹式與舞王式中微笑佇立。

這一次,沒有恐懼。

 
 
 
訊息公告
 
 
 
 
微軟的轉型之路 台灣廠商可以學到什麼?
別再把微軟當作賣Windows或Office的軟體公司了!新CEO在2014年上任後,微軟開始耕耘雲端服務,如今更宣布組織重整,把消費者體驗和人工智慧當作業務的兩大重心。這對還困在轉型泥沼中的台灣企業來說,又有怎樣的啟示?

IG必拍!紐約早餐女王搭丹麥餐盤 粉嫩指數爆表
紐約早餐女王Sarabeths自登台就話題不斷,除了不定時推出限定菜色抓住消費者的胃外,近來更與丹麥居家生活品牌GreenGate跨界聯名,規畫充滿春季風味料理,搭上粉藍色、粉紅色盤子,令人心花朵朵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