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05 第4227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懂配置,得人生
第一朵荷花開
【青春名人堂】馬克/複雜
 
 
 
心情札記
 
懂配置,得人生
文/舒霖/聯合報

資本家的資產配置

冬陽微溫,和畢老師坐在大直摩天輪旁的吧台小酌。不知是酒精效應還是聊得太過陶醉,感覺連檯面反射著摩天輪的轉動都變得慵懶。其實每隔數月就會偷個半日浮生,與這位在服役結識的莫逆交換生活啟發。

「對了,最近有個頗值省思的發現喔!原來真正有錢的資本家,很少在想自己有多少身價。」帶著淺淺的招牌笑容,畢老師不疾不徐說著。「這些年有機會近距離接觸這些身家很厚的富豪,才驚訝發覺他們好像並不急著問自己投資有多少獲利。」

「喔,是這樣嗎?」莫非財產多到一個程度,就不像我們做什麼都老是在意有沒有賺頭?「那他們都想些什麼?」好奇心一起,腦子整個清醒。

「他們看似嚴肅,其實還滿愛聊個人興趣。只要講到其嗜好,話匣子往往一發不可收拾!」畢老師眼神閃爍著「洞悉人性」的愉悅。「聽他們暢談這又分享那,我意識到這些已不需進公司上班的資本家,每個禮拜都會排幾場飯局跟party,因為有一堆人想拜託他們投資生意。」

難怪真正有錢的資本家很少有空想自己身價是升是跌,原來他們不是忙著結伴揮揮小白球,就是赴約跑趴品酒。

「大概是財力雄厚吧,假若真碰上他們中意的標的,資本家便會『撥一點點』資金予以『贊助』。」但見畢老師欠了欠身,壓低音量道:「到了年底……」宛如賣關子似地頓了幾秒。「這些富豪會一一邀約各投資案的經理人到高檔會館餐敘,一方面向其致謝,一方面也告知來年打算加碼或撤資。」

「哇,原來真正的好野人,每年就忙著把錢搬來挪去。」

「這在理財專業上稱之為『資產配置』。」畢老師扶了扶眼鏡,一本正經說。

「好,為我們練習放下賺賠,開始認真『資產配置』,敬一杯!」跟好友聊天總能擦出共鳴火花。

「那,您又在忙什麼呢?」畢老師問。

跟路邊小花搏感情

不過一句在忙什麼,便讓情緒瞬間從人來人往的歡樂氛圍中抽離。「還好啦,除了照常接工作外,就你知道的啊!我會走走步道。」其實前陣子心情有些低落,有時連出個門都提不起勁。不過跟畢老師聊天就有這好處,無論說或不說,都可自自在在不戴面具。「啊,最近在研究怎麼分辨羊蹄甲跟豔紫荊啦!」

「羊蹄甲?豔紫荊?」畢老師一臉好奇。

「最近對認識植物比較熱衷,還真的愈來愈不在意股票是漲是跌。哈哈,莫非已開始學習資本家的『資產配置』?我跟你說,我常去的山路有種植物叫羊蹄甲,它是紫色的花,因葉子形狀有點像羊蹄而得名。而上個月去香港時赫然發現他們沿路也有好多『羊蹄甲』,結果香港朋友跟我說那叫洋紫荊,是香港的市花。我回來一查,原來洋紫荊在台灣稱豔紫荊,都是羊蹄甲屬的植物。」果然聊起自己感興趣的事物時,話匣子就一發不可收拾。

「其實像你這樣『跟路邊小花搏感情』,才真的將人生配置出各種形色。」畢老師語重心長地冒出這麼一句。

或許是得到畢老師的肯定,回家到了就寢前仍沒睡意,索性將屬於我人生的資產配置給整理歸納出來:

一、試著跟路邊的小花搏感情

大自然的花草本具其生態美感,另外還有富含人類文明的建築美學。若對世上配置的關心能愈多樣,不正意謂自身「資產」也累積得更廣泛?

就像此刻能得出這篇文章,靈感皆拜路旁那株紫花綠蹄葉,是羊蹄甲還是豔紫荊所賜。

二、努力在棋琴書畫上尋求再多一點點的進步

無須預設結局,不必憂心時間不夠用而限定學習項目的多寡。能突破瓶頸的興趣,自然會在配置比例中脫穎而出。

此領悟要感謝執意規畫生涯反陷苦悶生命的個案所教給我的。

三、將適度比重壓在養生之道(核心投資)

不然一旦病痛纏身,如何走進山水,怎麼舉起畫筆?這是老生常談,就像持有MSCI的權重股一般,不說大家也知道。

四、修鍊放下的超越心靈

當有一天將失去全世界時,也是結算一生的投資之際,會驚覺原來什麼投資都是一場空。

本來,資產配置就是一場遊戲,我們只是在其間體驗著愉悅、生氣跟失望,當然還累積了些感動的回憶。待遊戲結束,就是「回家」。不時學習放手,才不會一直賴著不走,徒增苦難災情。

呼,書寫心得的時段要告一段落,該配置些睡眠好養養生囉!

第一朵荷花開
王岫/聯合報
雖然汙泥尚未清除,池水還待更換,在荷塘偏僻的一角,今年植物園第一朵荷花還是綻放了。

這天是4月15日,一個昨夜有微風陣雨的晚上,清晨稍稍春寒料峭的早上,我看到了第一朵荷花。說是第一朵,因為我前一天中午還經過植物園,荷塘除了一些冒出的荷莖外,並未看到「林花初墮蒂,池荷欲吐心」的花開,沒想到一夜春雨,竟然就看到一朵荷花了。

荷花又提早開了。根據我的紀錄,去年植物園第一朵荷花是4月19日開的,這不知道顯示了什麼?

而三十多年前,我在植物園旁中央圖書館上班時,曾在《明道文藝》寫過一篇〈荷塘四季〉的文章,裡面提到:「四月底,池裡才會慢慢冒出荷莖,五月初,幾片小小的荷葉也逐漸漂浮水面……」這些景象,現在三月、四月都見到了。

退休後,幾乎每一、兩天就會彳亍植物園一番,林花謝了春紅,總讓人看到歲月遞嬗的腳步。但我尤其注意到荷花怎麼愈來愈早了,夏天又總是愈來愈熱了。

如此,第一朵荷花開,恐怕就有其背後的涵義了。

【青春名人堂】馬克/複雜
今日登場/馬克/聯合報
今日登場/馬克
今日登場/馬克

 
 
 
訊息公告
 
 
 
 
風靡世界小熊軟糖 幕後推手是他
帶有水果口味、有嚼勁且非常可愛的小熊軟糖對喜愛吃甜食的人來說肯定是個熱門之選。雖然今天有許多品牌的小熊軟糖,但最早的小熊軟糖是在將近一個世紀之前,由世界上最大的其中一間糖果公司的創辦人發明的。

用影音說故事 素人變身網紅!
注意力是數位影音時代的貨幣,而愈來愈多素人投身影音製作,在YouTube等分享平台上博關注度。這群YouTuber正躍身成為主流,他們帶來的影響力及商機,不容小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