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06 第422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破傷風與李後主
【青春名人堂】林華勁/巴西的音樂超級英雄
【6月話題:三千煩惱絲】染髮前、染髮後
一句好話
【6月話題:三千煩惱絲】未老先白頭,衣飯不用愁
 
 
 
心情札記
 
破傷風與李後主
文/汪漢澄/聯合報

造成臨床上奇異症狀的細菌

中國傳統哲學喜歡講究陰陽調和,像是太極拳,就常常強調一虛一實,鬆緊交替的重要。換句話說,任何力量若是強到了極端,沒有相反的力量來平衡,就免不了出問題。當然這屬哲學,未必放諸四海皆準,但在我們人體的神經系統中,真有這種陰陽互補、正負協作的機轉存在。有些神經細胞負責興奮,稱為刺激性神經元,另外有些神經細胞負責抑制,稱為抑制性神經元。我們的神經系統就是處於兩者的巧妙平衡當中,才能正常運作。

若是在某些特殊情況下,這種微妙的平衡被打破了,就會出現一些疾病表徵。例如說,如果管控肌肉放鬆的抑制性神經元的功能,被某些疾病所破壞,只剩下刺激性神經元不斷發出刺激訊號,那麼人體的肌肉就會不斷地收縮而無法放鬆,讓患者非常痛苦,太厲害的時候,甚至可能致命。

歷史上有不少醫師,兼有藝術才能,有些還能成為業餘的藝術家。蘇格蘭裔的查爾斯·貝爾醫師,無疑是其中翹楚。貝爾在醫學上的成就輝煌,像「貝爾氏麻痺」就出於他的創見,但他同時也把藝術天分發揮到了職業畫家的水準。

貝爾把這兩種專長熔於一爐,用精確的筆觸,描繪過許多臨床碰到的有趣病例。其中一幅,是他畫於1809年的〈破傷風的士兵〉。這幅畫,將破傷風患者常見的強烈肌肉痙攣,尤其是典型的「角弓反張」以及「臉部痙笑」的症狀,表現得淋漓盡致。這兩種症狀就是由於患者軀幹以及臉部的肌肉,強力地持續收縮而無法放鬆所導致。當然,在貝爾的那個時代,人們還完全搞不清楚破傷風的病因是什麼。

破傷風這個疾病,自從破傷風疫苗普遍接種以後,已經不如以往常見,但在臨床上偶爾還是可以看到。破傷風是由於一種稱為破傷風桿菌的細菌,經由傷口感染而導致的。至於它會造成臨床上這些奇異的症狀表現,則是因為它的細菌毒素具有特別生理作用的緣故。

破傷風毒素經由末梢神經進入,逆向傳入中樞神經系統,選擇性地阻卻兩種抑制性神經傳導物質的作用,因此導致刺激性運動神經元失去節制,引起肌肉強力收縮而無法放鬆。

殺了李後主的「牽機藥」是什麼東西?

像這樣藉由阻卻抑制性神經傳導物質,造成強力肌肉痙攣的毒素,在自然界中並非孤例。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南唐後主李煜呢?著名的〈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即出自他筆下:「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這樣一位才氣過人、深情婉約的天才詞人君主,是怎麼死的呢?正史並無明確記載,然而許多的筆記野史,都言之鑿鑿,說他是被毒死的。

李後主在文學上造詣甚高,但卻顯然是位投錯胎的不稱職君王。南唐亡於宋朝之後,李煜被擄到汴京,被宋太宗趙光義軟禁起來,百般的侮辱,後來甚至因為一些小事讓趙光義不爽,被他以「牽機藥」毒殺。

古人用毒,全憑經驗,雖然知道毒藥可以毒死人,卻不明白為什麼毒藥可以毒死人,當然更談不上了解不同毒藥的不同生理機轉了。

「牽機藥」是什麼東西?它是一個不但致死,還會讓中毒者死前痛苦不堪的毒藥,用一種稱作「馬錢子」的植物所製作。馬錢子又稱「番木鱉」,主要的有毒成分是番木鱉鹼,服用後導致的番木鱉鹼中毒,症狀就是全身伸肌與縮肌同時極度收縮,從而劇烈抽搐,出現強直性痙攣。古籍中說,牽機藥服後「頭足相就,如牽機狀也」,因此得名。

番木鱉鹼的藥理作用,類似於破傷風毒素,都是進入人體的神經系統以後,選擇性地阻卻抑制性神經傳導物質的功能,引起全身肌肉強直收縮無法放鬆,造成其獨特的臨床症狀。

除了外來的毒素以外,有一些人體自己產生的疾病,也會因為相似的生理病理變化,而表現出類同的症狀。

自體免疫的「僵硬人」

有一種罕見疾病,叫作「僵硬人症候群」,它的致病原因,是屬於自體免疫的機轉。大多患者的血中及腦脊髓液中,有一種稱為「抗麩胺酸脫羧基□」的抗體。病因的理論之一,是這種抗體破壞了合成抑制性傳導物質所需的酵素,導致中樞神經抑制功能的不足,使得肌肉強力收縮無法放鬆。臨床的主要症狀,是軀幹及近端肢體,尤其是下背部與腹部與肌肉的持續收縮僵硬,因而導致行走困難,甚至劇烈的痙攣,造成患者生活上的痛苦。

醫學進步,日新月異,許許多多被古人以各種方式記載下來,在當時被視為神祕不可解的人體疾病以及生理狀況,現在都已被一一破解。用現代醫學的眼光,回顧歷史上那些著名或懸疑的病案,為我們的醫師生涯提供了不少樂趣。

【青春名人堂】林華勁/巴西的音樂超級英雄
今日登場/林華勁/聯合報
巴西四月最大的新聞,是前總統(同時也是現今總統大選候選人)魯拉因捲入貪汙事件,被判有罪而入獄。對於判決,魯拉稱此舉是政敵企圖打壓並阻止他參選。雖然訴訟纏身,但十多年前魯拉在位期間,不僅是首度左派經由選舉執政,更讓巴西財政轉虧為盈,得以躋身金磚四國。卸任之際,獲得高達百分之八十七的民意支持度,魯拉在巴西近代歷史上無疑占有重要位置。

魯拉在任內有一項特別重大的人事任命:邀請在巴西被視為國民英雄的歌手Gilberto Gil擔任文化部長一職。

Gil和另一位歌手Caetano Veloso是六○年代晚期巴西熱帶主義運動(Tropic□lia)的領導人物,可說是巴西流行音樂的教父。當年的熱帶主義運動受到美國嬉皮文化的影響,融合眾多本土與外來的音樂特色,在歌詞上有著強烈的批判力道,成為巴西音樂史重要的一頁。

1968年以Gil和Veloso為首,邀集Os Mutantes、Gal Costa等年輕音樂家共同發行的合輯《Tropic□lia: ou Panis et Circencis》是該運動的代表作,傳達對於當時巴西軍隊政變的反抗態度。隔年,軍政府以作品帶有政治色彩為由,將兩人逮捕囚禁達九個月,隨之驅逐出境,導致兩人在海外流亡四年才得以返鄉。

1985年巴西再度由民主政府執政,兩人獲得平反,也讓熱帶主義運動恢復應有的名聲。1993年兩人更發表專輯《Tropic□lia 2》,為熱帶主義運動的二十五周年立下紀念里程碑。

除了是位憤青,Gil在音樂上也是不折不扣的天才。他精通多樣樂器,還是優秀的作曲家和音樂革新者。早年從巴西傳統路線的Samba、Bai□o學起,一路演奏到當時流行的Bossa nova,Gil有感於傳統形式無法達成在歌詞意境上的情緒表現,開始從其他音樂汲取素材,例如六○年代當紅的Beatles、Jimi Hendrix及七○年代的音樂巨人Bob Marley、Stevie Wonder等,把搖滾、迷幻、放克、非洲音樂、雷鬼等元素,和巴西的傳統風格融合出令人驚豔的新聲音。他的歌詞在表達政治立場外,也對巴西人的社會文化有許多反思。詞曲上的強烈風格引來不少守舊樂迷的反彈,但這股結合音樂與文化的浪潮終究勢不可擋,至今仍深深地影響著巴西。

在當上部長後,Gil也不負眾望地推行多項音樂教育及音樂推廣政策,提供巴西中下階層的孩童有更多受音樂教育的機會,更扶植巴西獨立音樂發展,並協助在世界推廣豐富的巴西音樂文化。難能可貴的是,Gil在政務繁忙之際也未在音樂上停下腳步,持續推出新作品。

2008年卸任、回歸以音樂事業為主的Gil,不忘初衷,仍努力不懈地在演出場合為政治理念發聲。能夠從年少輕狂到白髮蒼蒼始終如一,不僅精進自身的音樂,更為弱勢人民發聲,Gil確實是巴西的超級英雄。

【6月話題:三千煩惱絲】染髮前、染髮後
李亞琪/聯合報
因為遺傳的關係吧,頭髮早早就白了,且每年以不可逆的速度持續增加,不得不常常染髮。其實如果不看頭髮,我看起來也不算太老,可惜壞在一頭白髮上。

有一次剛染了漂亮髮色去菜市場,好幾個攤販都殷勤地招呼我「妹妹」。雖明白是生意人的招攬手段,但心裡樂得很,大大滿足了虛榮心。最誇張的是買襪子時,那位約四十出頭的老闆娘見我提著好幾袋東西,主動說:「妹妹,阿姨給妳一個大袋子,妳把東西全部裝在裡面方便拿。」我差點沒笑死,心想也許我比妳年紀還大呢。

有陣子因為頭皮過敏暫時不能染髮,一頭灰白髮看起來既蒼老又憔悴。某天有事外出,因為感冒的關係戴著口罩,一上公車,一位媽媽見到我,急忙叫坐在她旁邊的兒子讓座:「快起來,讓給阿嬤坐。」我大受打擊,從妹妹變阿嬤,原來染髮前、染髮後,有這麼明顯的差別!

因為常染髮,擔心染髮劑對身體的傷害,現在決心不染髮了,可是愛漂亮的我無法忍受不斷冒出的白髮,思前想後,決定去買一頂漂亮的假髮,從此一勞永逸,再也沒人喊我「阿嬤」了。

一句好話
山姆/聯合報
奇蹟只會發生在行動中,

不會發生在等待中。

【6月話題:三千煩惱絲】未老先白頭,衣飯不用愁
尤保善/聯合報
「未老先白頭,衣飯不用愁。」這是我母親,當天下人都指著我的一頭白髮笑、嘆息甚至嫌棄的時候,唯一安慰我的話。

我的頭髮白得早,十二歲時已白了一半,遠遠望去,白髮蒼蒼,像個老頭。

十八歲,我提著行李去台南師範學校報到,進校門的時候,門房特別告訴我:「新進老師請到會客室休息。」最難堪的是,我穿著南師制服到附小實習,有個小學生指著我的頭嚷嚷:「你們快來看,怎麼老了還當學生!」

我受不了這個困擾,也曾努力過一番,投資了不少錢,但皆無效,最終只能認命。

經過六十幾年,同學們都老了,有一天聚會,餐後有位女同學問大家:「你們知不知道班上有位同學愈活愈年輕?」

大家異口同聲地說:「尤保善!」

 
 
 
訊息公告
 
 
 
 
鴻海首度減資背後觀察
5月11日星期五傍晚,鴻海突然宣布,董事會決議減資2成;14日星期一鴻海收盤價站上89元大關。鴻海去年每股盈餘達8元,為什麼不發4元現金股利?又為什麼選擇此時減資?

吃得很少仍變胖 更年期發胖主因
更年期發胖的原因是卵巢功能衰退,導致雌激素分泌慢慢減少。雌激素有助調節體內脂肪的代謝,一旦雌激素減少了,勢必會使脂肪代謝出現障礙,引起脂肪的堆積,這就是為什麼婦女們一到更年期,特別容易出現體重突然大幅上升的情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