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12 第4232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阮光民/廁所暗房
從印度回來之後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阮光民/廁所暗房
阮光民/聯合報
圖/阮光民

他高中畢業已經當上報社的攝影記者,所以不得不去讀大學的夜校。他很自豪地這麼說。

喜歡攝影是受到爸爸的影響吧,因為父親總把相機掛在他拿得到的地方,他就常拿來研究亂拍,逐漸地就喜歡從觀景窗去看周遭環境。

玩相機是很花錢的,但是從學生時代他就開始學會怎麼賺回成本。想起那些好笑的畫面,他嘴角上揚起來。當時拍大頭照並不便宜,他便開始幫同學拍起大頭照,或是翻拍已經有大頭照的照片,如果外面收五毛,他就收三毛,能夠賺回底片錢就成了。

若問他的經歷,我猜一整天會說不完,所以我把問題吞進去,改問他印象最深的經驗是什麼?他說有一年去美國拍攝台灣棒球比賽,語言不通,哪裡有照相館更不可能知道,但隔天又要發新聞,必須沖洗出相片。於是,一堆攝影記者想到廁所,跟大會借了幾條或黑或深灰的布,把它包得不透光,開始在廁所暗房沖洗照片。

我覺得這超級瘋狂的,大哥說當時他們是快抓狂。可惜,這些過程的照片只能沖印在腦子裡。

從印度回來之後
文/Phoebe Chang(張以昕)/聯合報
圖/倩

每隔一段時間,我都會返回印度的瑜伽學院充電。對我而言,從百忙中抽身遠行,猶如在燠熱昏沉的夏日走進淋浴間,打開蓮蓬頭,讓洶湧的水流從頭澆灌到腳。藉由如此的洗禮,讓人驀然清醒過來,回到當下,重新檢視何謂真正重要的人事物。

●放下的功課

每要前往印度前夕,總是格外忙碌,因為即將離開一個月,得將工作和生活上的事務一一安排妥當,甚或提前趕完進度。

緊湊的行程使得身心狀態特別緊繃,同時也想多存點旅費,於是接下超乎體力能負荷的工作,導致連續數月間少有休假,老是感到頭暈腦脹、疲憊萬分。

確認行程之時,也顧慮著請假太久,一個月後,學員是否會為各種因素不來上課了,或者教室可能把課停掉,換成其他老師來任教。接著又擔心來到印度後,要與許多同學同住一房,生活習慣不同,難免產生摩擦。最後在打包時,頻頻猶豫什麼該帶,什麼不該帶,希冀減少行李重量,卻又放不下對物質短少的擔憂。

當我前往機場時,這些上演多時的內心小劇場仍在腦中盤桓不去。將行李托運後,坐在候機室,覺察到這陣子因焦慮而升起的強大控制慾,明瞭此時此刻別無他法,只能接受一切將要發生的,才能掙脫束縛,重獲自由之身。

來到學院後,很快便融入一個全新的時空,那些抓得太緊、難以放手的人事物,全都很自然地放下了。時光飛逝,幾周之後,甚至慢慢淡忘了。

某日,我獨自在恆河畔漫步,找一處階梯坐下,凝望有如明鏡般的水面,在朝陽下閃著粼粼波光。憶起臨行前夕,對於生活即將產生變化的恐懼、對金錢及生存的恐懼、對失去課程與學員的恐懼,同時感受著那一份抗拒及執著所帶來的痛苦,以及被迫接受後所迎來的清理與釋放,而生活始終如眼前的河水般不斷向前奔流,片刻不歇。「流動」是生命最自然的過程,萬物皆無法長久滯於一處。已然消逝的就該勇敢放下,而初來乍到的則試著敞開胸懷、欣然迎接。不再掙扎,學會收放自如,日子才能過得鬆一些、緩一點。

在學院期間,我們也參加多場「火供」(yajna)。大家圍坐在火壇前,聆聽或跟隨祭司唱誦。在每一段結束前,將祭料(s□magr□)以及酥油(ghee)送進火中,齊聲念著sv□h□,即是「我真心誠意供養,歸伏」。每當進行儀式時,我都會觀想內在糾結的心思,隨著手中的祭料一起投入熊熊大火。原本黑暗、蒙昧的一切,全都轉化成光與熱,迎來新生、光明和平靜。

我很喜歡火供最後一天結束時,大家一起持誦的〈圓滿頌禱〉。禱詞的意思是:「那是圓滿,這是圓滿。圓滿來自圓滿。從圓滿中取出圓滿,剩下的還是圓滿。」(石宏譯)每當事情的發展不合己意時,我們總會感到空缺、失落,然而陷於傷痛之中,只能窺見某些狹隘的面向。若能從更宏觀的角度觀看,每件事的發生都是有原因的,即使結果不符期待,我們仍能從中不斷學習、成長。不急著做結論,而是將時間拉得長一些,多年後回首,才能發現曾有的傷痛,已然化為滋養巨木的沃土,一切皆已圓滿了。

回國之後,那些行前所擔心的事,全部都發生了。但經過抽離與沉澱的我,卻是第一次不因此心生憂慮,能夠坦然自在地迎對,甚至對於行程的改變感到十分快樂。

雖然有些課程停開了,卻挪出充裕的休息時間,不再總是趕路。猶如在和煦的春風拂過後,庭園已然擁有不同的風景。放寬心,滿懷祝福地放下凋零的殘花,再輕輕拾起落在腳邊的各色花瓣,放在掌心嗅聞片刻,感受純然的芬芳。接著,繼續澆灌枝頭上含苞待放的花朵,卻也不忘留點時間,安心坐於園中賞花、歇息,享受無事一身輕的悠閒時分。

我這才領會,許多恐懼都與事實無關,當事情真的發生時,並不會令人恐懼,心所製造的情緒和幻想才是恐懼真正的源頭。

唯有釐清方向、懂得取捨,適時放下牽絆及誘惑,並對自己的慾望與恐懼保持覺知,才能活得更飽滿、更有力量。

●內外兼顧的徹底清理

從印度回來之後,我也開始頻繁地整理房間。想來是在印度經過內在的翻新,於是希冀外在空間也能煥然一新。

初時先丟棄了牆角堆積如山的紙箱,接著環顧室內,發現許多物品已有多年未曾使用,甚或早已故障,卻從未想要處理它。平日視而不見、習以為常的擺設,若是帶著批判與反省的思維進行檢視,便會發覺該要著手清理了。

我一邊收拾,一邊想起瑜伽大師斯瓦米˙韋達(Swami Veda)曾說,淋浴時要懷抱虔敬之心,有如為自己洗淨俗世的塵垢。要存想,淋在身上的水和從聖山流出來的靈泉,兩者並無不同。若能心存這樣的態度和覺知,淋浴就不只是洗淨身體、除去汙垢及汗水的行為,也能洗滌心靈,全面改變思想的模式。

沐浴的同時,只要藉由觀想,便能同時洗滌身與心。那麼當我進行大掃除時,若能帶著歸整內在凌亂的意圖,便能讓身心同享清淨。

當我在丟棄舊物時,想到養成囤積習慣的原因,或許是心中充滿恐懼,以及諸多放不下的人事物。當內心裝滿無法消化的情緒和情感,即使無法喘息,卻也難以割捨,更無從逃離,只能枯坐在成堆的舊物與記憶的霧霾之中,進退兩難。但若帶著一顆願意改變的心,便能透過整理,將內、外在空間慢慢清空,不再堆積雜物。

帕坦加利在《瑜伽經》也提到「勿貪」(aparigraha)這條戒律,提醒我們不要對身外之物上癮或起依賴心,不貪圖超乎自己所需要的。在收拾的過程中,也發覺房內積聚不少用不到的東西,以及購買、囤放過多的生活用品。讓我反思這份占有物品的習性,或許能在生活中做出改變,不但要降低物慾,也得適時進行斷、捨、離,並更樂於分享,無論是物質或者情感皆然。

在長達兩周的掃除期間,收到好友送來的二手瑜伽服,換上後,成為合身漂亮的新衣服。望著鏡子,想起自己曾接受許多師長、朋友及廠商慷慨贈予的衣物,於是也整理出一批多年未穿的瑜伽衣褲,然後上網徵求受贈者。後來接到許多迴響,最後共贈給六位朋友。

當我將最後一件瑜伽服放入箱中,想起這件上衣是我的第一位瑜伽老師所贈,我非常喜愛且穿著它練習多年後,如今繼續把愛傳下去,給予下一位有緣的朋友。

拿起膠帶封箱時,想起當時收到這件二手衣的愉快情景,不經漾起笑容,感受那份歷久彌新的溫暖與祝福,然後環顧四周,房間真的整齊、清爽多了。放下心中的沉重包袱,期許生活能更樸實、簡單,並堅定地朝向更純粹的目標邁進。

 
 
 
訊息公告
 
 
 
 
穿越時空隧道 啜飲大稻埕富庶時光
屈臣氏不是屈臣氏,藥房也不是藥房?!台北大稻埕霞海城隍廟前的屈臣氏大藥房,二樓有間洋派茶館ASW Tea House,茶壺裡到底賣的是什麼藥?不妨來此歇一會兒,慢慢啜飲一壺台灣優質紅茶,聽聽老房子的故事。

向植物學習發電!更環保的新一代太陽能電池
在能源短缺的現代,科學家不停思考,我們有沒有辦法像植物一樣利用太陽光的能量呢?直到1991年,瑞士科學家格拉茲爾終於發明了一種新的電池,經過數年的改良測試後,發電效率漸漸提升,成為新一代的電池──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