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安醫週刊】提供健康新知、飲食營養等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和大家輕鬆聊健康,落實生活中的健康美學。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18 第4235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市場如賭場
郵差摩西先生
【青春名人堂】陳芸英/開心, 才是贏家
【6月話題:三千煩惱絲】帥哥鳥的煩惱
 
 
 
心情札記
 
市場如賭場
古家榕/聯合報
近來意識到,逛菜市場其實跟進賭場差不多:揣著籌碼遊走於攤位間,觀察產品賣相,斟酌押注。下好離手後,順利的話大殺四方,扛著划算的高麗菜歸寨;如若手氣不佳,揀顆長蟲的芭樂回家,蝕本之餘,更生出悶氣,直想衝回市集再戰一把。

在賭客眼中,每家店都是一張賭桌。與荷官老闆短兵相接的時刻,最是心驚肉跳。有時不過湊前看個幾眼,竟惹來對方銳利審視,彷彿我的窺探已對商品的貞操產生責任。幾回狼狽交戰,令我琢磨出三項自保招數:一,先看人再看貨。倘若老闆可親如彌勒佛,抑或是腦門只差沒刻個精忠報國,該店性價比多半不會太低。二,選擇熱鬧的攤位下手。畢竟顧客愈多,老闆愈是分身乏術,才沒心思搭理我這乾癟丫頭。最後,則是鍛鍊臉皮厚度,力求達到「雖千萬老闆吾往矣」的氣概。反正知恥近乎勇,無恥幾乎神勇,外人眼光不痛不癢,掏錢才是真內傷。

除去鬥智鬥勇,賭場精華之所在,莫過賭客本身。兵荒馬亂的蔬果批發店內,道行高深的叔伯遊刃有餘地搶進老闆口中的報價:「花菜一蕊二十五塊嘛雄貴,算卡俗啦!」修煉成精的婆媽,更不忘普渡眾生,相逢自是有緣地提點:「小黃瓜嘸對時,妳後擺擱買!」徹底反客為主,掌控了發言權,看得我瞠目結舌,聽得老闆血脈賁張。

而當自己散盡千金、拎著菜籃子準備退場時,突然發覺,早已凱旋的老手們,反倒悄悄聚集起來,或聊天談笑或交流情報,就是嗅不出卸甲歸家的味兒。

或許,對長輩來說,菜市場更像張情感的網。與老闆嘻笑怒罵、與熟面孔閒話家常,均是替數十年如一日的生活,注入溫度與溫馨──這一切,比我的人性博弈論,更貼近他們的心吧。

郵差摩西先生
文/毛咪/聯合報
圖/TANK

從沒碰過這樣的郵差

趁著假期,我和外子去美國探親四個月,住在兒子媳婦家,順便幫忙照顧年幼的孫兒。

旅美期間,我對孫兒們喜歡的摩西先生特別印象深刻。摩西先生是位年約六十的郵差,身材高壯挺拔,堪稱是位爺爺型的紳士。我們幾乎一周五天,都會看見他開著郵局特有的白色中型車來社區送信。

我家孫子最愛他的到訪,因為他不但把郵件帶來,還會自掏腰包買洋芋片送給小朋友。無怪乎當他一出現在家門前院的走道上,孩子們就在家裡歡呼雀躍,喊著:「摩西先生來啦!」紛紛跑到前廳,等著迎接他。

當大門一開,摩西先生總會和氣地和孩子們打招呼,囑咐他們要聽父母的話,洋芋片要分享,再把郵件和洋芋片一同送上。聽媳婦說,摩西先生對社區裡有小小孩的家庭都是這樣,並非獨厚我家孫子。有時我們出外散步,會看見摩西先生背著郵件一路送信、一路和街坊鄰居閒話家常,一派自在享受、樂於工作的模樣。我們過去在美國其他城市住過不算短的時間,從沒碰過這樣的郵差。

我相當好奇這背後究竟有何祕辛,能讓摩西先生把原本平凡的工作做得如此風生水起?有一回我與太太外出,遇見他正沿途送信,便鼓起勇氣問他原由。摩西先生很開心我們兩個來自亞洲的外國人對他感興趣,大方介紹起自己。之後我們只要看到他,都會主動和他聊上幾句,慢慢對摩西先生的認識愈來愈多,也大致拼湊出他的故事。

將家訓化為生活準則

摩西先生自小在芝加哥的北邊由祖父母扶養長大,像許多非都會區的美國人一樣,高中畢業約二十歲就結婚生子了。然而,婚姻歷經十多年後以離異收場,他四十歲和現任女友從芝加哥搬到了南方。

檢討失敗的婚姻,摩西先生想起童年時祖父教的人生格言:「你要人怎樣待你,你先得怎樣待人。」過去因為這方面做得不好,以致失去家庭妻子,人生必須重新奮起。有此領悟後,他決心將祖父的家訓實化成生活準則。到了四十三歲,他有了郵差這份工作,更是認真奉行準則,帶著比同理心更多一份的關懷去面對人生。

摩西先生原本就熱愛健走,剛好郵差工作一天要在社區裡走上七、八公里送信,且能因此賺得生計,摸蛤仔兼洗褲,實在太划算了。為了回饋工作帶給他的好處,他更是盡心盡力,把郵差的工作發揮到極致。如此不但利人利己,收穫還超出所求。他和女友的感情穩定美滿,工作也順心如意,讓他常懷感恩。

十八年過去了,摩西先生的郵差生涯過得有滋有味。他告訴我們,有次因病請假數日,社區的住戶發現他沒來送信,打電話到郵局詢問,最後和他通上話,要到了他家的住址。不久,摩西先生便收到許多住戶慰問的卡片、鮮花、小禮物,讓他與女友大受感動,女友這才完全認同他的工作態度。這真是怎麼種、怎麼收的最佳案例。

摩西先生不斷強調,住戶才是他真正的衣食父母,他的首要任務是無論陰晴風雨,都要認真、無誤地把手上的信件送達;若還能和住戶、孩子們開心互動,更讓這天不致虛度。他笑說用不到一元美金的洋芋片,換來了孩子和住戶的笑容,何樂不為。

真心喜歡也敬佩眼前這位紳士,郵差摩西先生在人生的起伏轉彎之後,用祖父傳下的格言,給自己交出了真實又有價值的成績單。

【青春名人堂】陳芸英/開心, 才是贏家
今日登場/陳芸英/聯合報
她說:「我的時間很好約喔,我們隨時都可以約出去喝咖啡……」

我們來到一家她喜歡的咖啡店,一個不小心,幾口咖啡脫口流了出來,老闆趕忙去拿抹布,「不用不用,我自己來!」兩人像在比賽,最後她在老闆趕回桌前,用紙巾把桌面擦拭乾淨,她好高興自己贏了,做出歡呼狀。

全盲的她是街頭藝人,只有周末兩日「上班」,就如她所言,工作一點都不忙,一個禮拜有五天是自己的,「我很喜歡唱歌,不是想紅,只是希望有機會唱歌給別人聽而已。」

她剛開始只唱自己喜歡的歌,後來才跟觀眾說:「你們可以點歌,看我會不會唱。」這小小的轉折是聽到廚師雖然不喜歡切洋蔥,但因為客人愛吃,所以還是得做。

街頭藝人表演有一段時間需要講話,這跟她的個性吻合,她的工作模式就是唱完一首歌、說一些話,有時自說自話,有時跟在場的人聊聊天。

「喜歡妳的工作嗎?」

她提高聲調說:「非常喜歡啊!開開心心,自由自在。」

她努力唱,至少讓這種生活方式維持下去。視障者的生活雖然艱辛,卻一點都難不倒她。

其實,我接觸不少街頭藝人,風吹日曬不說,一旦遇到下雨,就像打仗一樣,「對,我遇過幾次。」如果是突如其來的大雨更讓人慌亂,尤其器材貴重,但總是有好心的路人前來協助,幾個人撐傘護住器材,陪她推車離開。而那推車,裝了她所有的設備,包括電子琴、麥克風、電瓶、一組音箱……超過三十公斤。前來時她一個人當然扛不動,所以分六、七趟,從住家搬到樓下,搬上推車,沿途喊「借過借過」,走約十分鐘的路去計程車排班處搭車,下計程車後,再一一搬上推車,一手打手杖一手推到表演場地,一一架起來。至於路線,她跟定向老師學過,問題不大。表演完畢,再一一收拾器材,放上推車,推到附近計程車排班處……我聽了都頭暈了,但她口氣堅定地說:「雖然很辛苦,但我喜歡。」

她一直強調,這就是理想中的工作,雖然一個禮拜工作兩天,收入也真的很少,但她真的很喜歡。「我每天都期待周末,這樣我就可以開開心心地出門唱歌給別人聽了……」她的聲音具有渲染力,說「開心」時,不但語調輕盈,整張臉都在笑。

這就夠了,開心才是人生最大的贏家。

【6月話題:三千煩惱絲】帥哥鳥的煩惱
小莓果/聯合報
愛美不只是人的天性,其他動物也不例外。家裡養了一隻八哥鳥,名字叫西瓜,很聰明,會講一些簡單的話,也聽得懂話裡面的意思。尤其喜歡一邊照鏡子欣賞自己的羽毛,一邊稱讚自己:「西瓜是帥哥!」

幾年前,牠忽然禿毛得很嚴重,幾乎成了一隻小禿鷹,自卑又焦慮;如果嘲笑牠醜醜的,牠輕則躲起來吃飼料,重則氣起來用嘴啄人,大家也就漸漸不敢跟牠開玩笑了。

其實,家人都很擔心西瓜的身體健康,於是紛紛尋求方法改善。終於,我們找到一種鳥類專用紅土,可以治療禿毛又可以補充維他命。皇天不負苦心人,一個月後西瓜果真長回茂密有光澤的羽毛,也找回昔日自信。

我當然為牠開心,不過,偶爾看到手機裡西瓜禿毛時期的照片,覺得倒也有另類的可愛呀。

 
 
 
訊息公告
 
 
 
 
深紅阿拉斯加 如何因應氣候變遷?
阿拉斯加這個石油和天然氣的主要生產州,該州正制定自己的計畫,以因應氣候變遷問題。討論中的點子包括在2025年前讓該州進一步減排,以及對排放二氧化碳的公司課稅。

超模KK的「輕鬆小時髦」不學對不起自己
超模 Karlie Kloss 憑著多年專業模特兒實力與苦心經營、多方發展的工作和社群,至今仍居於人氣不敗的地位。而對時尚迷來說,更重要的是這位有穿搭品味的超模又帶來什麼樣的造型靈感可以參考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