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03 第4266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交換故事見面會(下)】擴大同溫層,一起解開海洋困境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石芳瑜/魔幻都心
 
 
 
今日繽紛
 
【交換故事見面會(下)】擴大同溫層,一起解開海洋困境
記錄/吳怡球/聯合報
豆丁海馬郵筒。

一直以來,人們對大海的了解遠不及陸地,自然也低估了海洋生態的重要性,如何有效地吸引大眾對相關議題的重視,成為最重要的一環。繽紛版交換故事見面會邀請到四位海洋生態守護者--綠島潛水教練俞明宏、保育前鋒侯政廉、魚類專家陳正虔,以及台灣首位水下鯨豚攝影師金磊,共聚一堂,討論海洋文化教育的各種可能。

在上集,四位與談人分享與大海結緣的過程,話題接著轉向他們在各自領域中注意到的困境,並試著提出解決辦法。


綠島海底郵筒,讓環境運動更親民

俞明宏拋出一個觀念,不論是保育還是教育,都必須適度妥協,提高大眾參與意願,才不會淪為口號式的空談。以他們規畫的「綠島海底郵筒」為例,從郵筒造型選定「克里蒙氏豆丁海馬」開始,無一不用心結合海洋教育。克里蒙氏豆丁海馬是綠島的代表物種之一,全世界少見,但在這卻有穩定族群,當遊客透過郵筒傳遞信息,世界就看見台灣豐富的海底資源。另外,海底明信片的經營所得,扣除成本後將全數作為綠島保護海洋資源及學校環境教育基金--當保育和觀光站在同一陣線,總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美好奇蹟。

侯政廉接著補充,有些人覺得將郵筒放入海底,等同製造一個大型海洋廢棄物,但其實早在兩年前,海底就有業者私自放置的第一代郵筒,經檢舉被扛回岸上。然而,若退開一步,把觀光看成一種「溫和的社會運動」,現在2.0版、合法的官方海底郵筒,不就可以讓更多人產生好奇,甚至慢慢地改變海域環境嗎?

金磊以自己參與NGO的經驗附議,環境運動需要入世精神,若提出的方案能夠兼顧經濟發展,說服第一陣線的討海人、觀光業者自願加入,這會是很大的助力,「唯有在人們溫飽後,才有餘裕去思考與執行海洋保育。」

當成功吸引大眾目光之後,觀光除了帶動經濟,陳正虔還期待它也帶動近岸生態研究。以生態學的角度來看,近岸是小魚生長的地方,應該要禁止一切捕撈行為,讓小魚長大才能永續發展,但這在台灣很難做到,因為目前近岸漁業研究的物種和數據資料都不夠精確,缺少強而有力的數據佐證,說服公部門規範近岸漁業、觀光業的發展方式。

金磊進一步指出,不只立法需要專業,執法人員也應該具備一定程度的知識;花蓮曾有船家違法將誤觸漁網死亡的鯨豚支解帶上岸,但因執法人員無法直接從肉塊判斷那是鯨豚,類似案件便一再發生,保育觀念難以真正落實。

與公部門合作,創造最大效益

提到對公部門的期待,侯政廉點頭表示:「個人只能站出來呼籲,政府才能有力地解決問題。」像海洋廢棄物,不少來自中國,說明這是一個全球化的問題,需要多個國家共同解決。

陳正虔則有點感慨,翻開台灣目前的水域遊憩活動管理辦法,還處於非常低階的觀念,所有法條規範,都在避免人民與海的互動過程中意外死亡;商業行為是否會傷害到其他物種,賞鯨與潛水這樣的觀光活動該怎麼執行,皆沒有完整法令配套。他希望公部門可以聽到海洋文化教育者的聲音,擬定相關對策,達成一種魚幫水水幫魚的合作關係,創造最大效益。

俞明宏以自己的經驗鼓勵大家,綠島油汙事件過後,他察覺社群媒體聚合帶動政府的力量,不但制止了船東惡意傾倒廢油,還促成修法,未來無論本國籍還是外國籍的漁船都會受到約束。

回到事物本質,只要有一個人改變就值得了

聚會接近尾聲,陳正虔幽默提起自己臉書上的動態,往往都是同一批人在按讚,侯政廉給俞明宏一個讚,他給金磊一個讚,「所以今天我們四人聚在這邊,算是互相取暖吧。」大家在同溫層裡看見相同的問題,如何擴大這個同溫層,成了他現階段努力目標,課堂上的學生只要有一、兩人能夠投身海洋工作,就讓他特別欣慰。

金磊抱持相同看法,一艘賞鯨船上六七十人,每次只要感動一個人,他就認為值得了。

對俞明宏而言,每位前往綠島的旅人都是改變環境的契機,他因此把握每次接觸,傳達正確觀念。

侯政廉最後總結,海洋的問題不是一人、一時、一地、一物能解決的。「但是,我們會抱著『悲觀的積極』盡全力付出;現在開始做,影響雖可能在百年之後,但此刻不做,就永遠沒有改變的機會。」


四位與談人的「海洋小物」圖文,本月陸續刊出。


【相關閱讀】

【交換故事見面會(上)】情感連結,是守護海洋的起點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石芳瑜/魔幻都心
石芳瑜/聯合報
清晨,對街的小巷正從灰藍色薄霧中悠悠轉醒。再過不久,天光便要照遍整條街道。那巷底斑駁的老公寓、樹木蓊鬱的小公園,四十年前應該就在那裡了吧?可是往左前方看去,101、一棟棟摩天大樓像是拔地而起的巨大魔豆藤,占領了我的視線。

許多年前那裡還是一片荒地。台北的建設發展,每隔一陣子就在此翻新,彷彿貴婦的神奇拉皮術,教人看得目瞪口呆。

若往威秀影城、信義商圈走去,一棟棟的建築皆以空橋連起,逛街的人們因此漂浮在半空中,碩大的霓虹招牌在他們背後閃爍,夜裡若細雨飄來,此情此景彷彿是八○年代科幻片裡的畫面。

時間回到1995年,閏八月中國武力攻台的預言沒有發生,隔年三月,我和先生步入禮堂,無懼於台海危機,似將呼嘯而過的中共飛彈當成祝福的禮炮。飛彈凍結了房市,我們硬是擠進了一棟樓。多年後隨著建設翻騰,加上有陣子政府放任房市飆漲,算是撿到了一些便宜。想來人生需要一些逆勢操作才行。

然而繁華的前身是巨大的荒蕪,國軍四十四兵工廠曾設置於此,夜夜笙歌之前是砲聲隆隆。過去炸彈曾掉落在三張犁山邊的農舍,燒毀了一整排民房。政府遂下令:方圓五百公尺之內禁建房舍,這才意外造就這片光潔如紙的「處女地」。如今,年輕人已不知昔日砲火,腦海裡閃爍的唯有101跨年的燦爛煙火了。

居住在這裡,家庭主婦時期,我最常逛的是永春黃昏市場,蔬菜魚肉價格極低,廉價的雜貨滿地,實在是主婦福音,而往北走,便是五分埔。早年的五分埔在耆老眼中實在鳥不語、花不香,加上松隆路有座豬哥寮飼養種豬進行交配,雪上加霜,成了十足的「鳥地方」。而自中南部北上謀生的庄腳人,便延著鐵道落地生根,在永吉路周邊搭蓋起臨時建築棲身,從擺攤賣雜貨到從事成衣加工業,所以早年這裡仍有著辛勤且克難的商賈氣息。後來五分埔成為全國知名的成衣批發市場,狹小的店鋪豔光四射了起來。

若不隨眾人擠信義商圈,也可往南走向四獸山。虎、豹、獅、象這四座獸山盤踞在華麗盆地的四周,與高聳入雲的摩天大樓不過數百尺之遙;山間的野花、樹蛙與城市的夜遊者比鄰而居;而象山上的遼闊公墓則與計畫區豪宅對望。若略通台北地理,當知埋伏在地下的不只是信義線捷運,還有沉睡多年的台北斷層。鋼鐵與叢林、生機與死神,在此模糊了界線,屏息共存。

可惜象山離都會太近,如今假日爬山的人直逼逛街人潮,據說也常寸步難行。

開書店後,我多在台大一帶走逛,熬夜寫稿直到天光亮起,神智模糊之際,忽覺得家的附近又魔幻陌生了起來。

 
 
 
訊息公告
 
 
 
 
文學網紅是怎麼煉成的?
在「自媒體」的時代,文學的創作、評論與閱讀有何改變?作家與讀者之間的互動有何奇觀?「文壇」的結構產生了什麼變化?林達陽、任明信與陳繁齊三位,正好是從紙媒跨越到社群媒體的作家,卻各自經營出不同風格的品牌。

不太穿印花洋裝的Gigi Hadid 用配件搭出新鮮感
Gigi Hadid 日前現身紐約街頭,一襲印花洋裝攫取了眾人目光。這件襯衫領洋裝,有著充滿異國風情與典雅氣息的印花,卻又不會太古典,加上她所搭配的配件,反而將淑女洋裝穿出時髦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