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10 第427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小毛病通訊】李達達/幽默過頭導致內傷
【海洋大小事,網路徵文示範作】丁名慶/間接代價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對抗命運的殘酷,就是給下一代更多機會
 
 
 
心情札記
 
【小毛病通訊】李達達/幽默過頭導致內傷
李達達/聯合報
圖/Tai Pera


傷心事都變成笑料

有當過諧星嗎?不是演員,而是在日常生活中,朋友無聊的時候拿你開玩笑,你無聊的時候就拿自已開玩笑的那種諧星。善於觀察和傾聽,直覺敏銳,總能輕易戳中別人的笑點,卻很少人戳得到你。你是這樣的諧星嗎?

雪莉可能是。

雪莉是我的大學學妹,大家都稱讚她可愛,但她不只是可愛,所以才不幸地淪為小毛病通訊的取材對象。

雪莉說:「達達,我跟你說喔,我的困擾是,所有難過的事情我都沒辦法難過地講,結果那些事,別人聽起來統統變成笑話,而且我自己竟然還會跟著笑。我根本就不想笑啊,結果還是一邊摳頭一邊笑,真的很困擾。這樣……算小毛病嗎?你要的是更小一點的毛病嗎?還是你寫摳頭就好了?」雖然我們隔著螢幕打字,但我彷彿能看見她一面摳頭一面說話的模樣。

什麼毛病是小的,什麼毛病才大,我不太清楚,但把難過的事都變成笑料,就像把苦澀的果皮都做成蜜餞那樣,應該是一種高貴的才華啊,為什麼要苦惱呢?

我帶著雪莉的提問入睡,隔天早上從床上彈起來,想到一則希臘神話。一位叫作麥達斯的國王,在他美麗的玫瑰花園裡發現一位喝掛的老人,這老人來頭不小,是酒神戴奧尼修斯的導師兼義父。因為酒臭同款,麥達斯一聞就認出是他,於是接待這老人幾天再送他回酒神那。酒神小戴懷著感恩的心,說要回個禮給麥達斯。毫無許願經驗的麥達斯傻呼呼地提案:「那個,我想要有金手指。」小戴瞇眼盯著麥達斯幾秒鐘,接著說:「OK,你現在摸什麼都會變成黃金了。」

雪莉,該不會你也在無人知曉的時刻,遇到了什麼神,傻傻許下了「無論談什麼話題都可以讓人開心地笑」的願望吧?


才華是祝福也是詛咒

麥達斯國王對於自己的新能力感到超爽。啊哈,把石頭變成金塊;啊哈,把玫瑰統統變成金花;啊哈,普通版哀鳳全面升級為尊爵土豪金哀鳳。超爽。

雪莉,你是不是也經常逗人笑呢?啊哈,害羞的同學被你逗笑了;啊哈,愛哭的小小孩被你逗笑了;啊哈,老是擔心你的爸媽也開心笑了。你讓嚴肅的空氣鬆動,在荒謬又找不出意義的世界裡,運用你的幽默感,協助周遭的人度過困難且低迷的黑色時刻,創造出新的可能。起初你也覺得,啊哈,太棒了。

但是,當麥達斯國王想喝一杯的時候,美酒連同杯子一起變成了金塊。當他排便不順要補充膳食纖維的時候,水果們也統統變成金塊。國王想吃炸雞,炸雞變成金塊更顯酥脆,國王拿著硬梆梆的金雞塊在皇宮中心掉下眼淚。

崩潰啊,雪莉。因為我們許願不當,結果連自己的悲傷都得要轉換成笑話才有辦法說出口。無論那是古早以前,已經結痂的老疤痕,還是今天才發生的,正在流血的撕裂傷,統統都變成幽默的小故事。你只能一面啊哈啊哈地跟著大家一起傻笑,一面摳頭感到內傷。

麥達斯的女兒剛打完女子摔角回來,面罩都還沒拿下,就發現玫瑰園裡的花都變成金色的,氣呼呼地衝上王位跟爸爸理論,麥達斯來不及縮手閃躲女兒的飛撲,女兒就嗚啊一聲變成一尊黃金鬥士雕像。這下悲慘了。

悲慘了,雪莉。就連在最親密的人面前,我們也卸不下幽默,不但沒法好好抱著對方痛哭,反而還把彼此逗笑了。搞得全世界都以為你樂觀,你強壯,你沒問題。掌握了迂迴與幽默的招數,就不敢鬆手。就算坦白了,也沒把握能得到愛與自由。哎呀,悲傷。

麥達斯總算明白金手指是詛咒,他趕在一周鑑賞期結束前找酒神退貨。

酒神告訴麥達斯:「你跳進帕克托羅斯河的源頭洗個澡就沒事了。」麥達斯找到河,撲通一聲跳下水,洗掉了超能力,他的女兒也從黃金雕像的狀態復原為活生生的暴怒女摔角選手,完成了一個飛撲的動作。

但親愛的雪莉,別傻傻去跳河喔。幽默這苦甜苦甜的才華是沒辦法退貨的,感到內傷的時候就去泡個溫泉吧,把全身上下每個毛孔都泡到鬆開,起來你就會是一個全新的人了。好啦,樂觀過頭了,頂多是八成新的人。

換作是酒神的話大概會這樣跟你說吧:「我懂我懂,喝啦喝啦。」


本專欄誠徵小毛病,請簡述您的陋習、怪癖、惡狀,並且附上您的暱稱、職業等等個人資料,寄至繽紛版收件信箱(benfen@udngroup.com),讓李達達試著為您寫一點東西。

【海洋大小事,網路徵文示範作】丁名慶/間接代價
丁名慶/聯合報
以結論來說,對於慣常貪些小便宜的母親,只要是「吃到飽」,那麼是否參加這樣的「海上牧場」或其他行程,差別其實都不大的。但看著老人家孩子似的目光期待著烤網上的牡蠣逐一開殼,僅僅離馬公碼頭十分鐘航程在海風吹拂下洩漏出類似她這操勞半生總算稍事休息的放空表情,罕見地馴順寡言,這便已值得在家族旅行史記上一筆。

而置身在這造型簡單、六月炎天裡渾似個大烤爐的箱網平台,孤懸海中的兩小時,確實是人生難得了。如果不是忙著:把牡蠣反覆翻面、囫圇吞吃,在養殖池畔徒勞地等待始終不受餌魚吸引上鉤(但其實沒有鉤)的海鱺與花枝,忍受眾爺奶卡拉OK魔音;那麼就算什麼都不做,順隨潮浪輕晃,看天、看海、看魚、看人,也是樂趣盎然的。你會看見人們仍依著本性與習慣,在海上複製陸上生活,消磨逸出現實的時光。

「啵!」輪到我們這桌的牡蠣殼炸開,滾燙湯汁飛濺到妻的臉和女兒的手臂,女兒大聲號哭,鄰桌也湊興地驚呼。所幸都無礙。登岸後妻鬧了一小會兒脾氣,覺得成為被忽略的受害者,所有人只關心小孩子。嗯,這是否也算是一種,盡情取用海洋資源的間接代價呢?



【網路徵文】海洋大小事

每個人的記憶裡都有一片海洋,也許是與家人一起到漁港吃飯,也許是和戀人在沙灘上漫步,又或是三五好友一塊去離島遊玩,歡迎來稿分享你的獨家回憶。

請在「繽紛超連結」部落格「海洋大小事」徵稿文案下留言,每篇450字內,每人不限投稿篇數。駐站作家葉淳之、簡毓群將選出精采留言,刊登於繽紛版。

徵文至9月2日截止,優勝作者除致贈稿酬外,還可獲得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主題館與海洋劇場門票各兩張、《台灣海洋科學的先驅者》一冊,詳情請見:https://goo.gl/6wpUcd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對抗命運的殘酷,就是給下一代更多機會
去年九月,長期關心偏鄉兒童影像教育的王瓊文導演過世,在花蓮的好朋友們都感到無比悲痛,也突然警醒,「用行動愛地球」的營隊已經超過五年以上,沒有再在偏鄉舉辦過。十年前,手機還不普及時,瓊文就主張放下笨重的攝影機,帶動孩子們利用手機拍短片,如今看來時機更為成熟。
年初討論新年度計畫時,我提及應當重新辦理兒童影像攝製工作坊,經過半年籌備,多方奔走與聯繫,紀念瓊文
......[詳全文]

 
 
 
訊息公告
 
 
 
 
韓國江華島 感懷古裝劇裡朝鮮遺址
江華島防衛前哨最為重要的「廣城堡」,有座造型非凡的「燕尾亭」矗立於橡木石柱韓式涼亭前,幽靜的風雅氣息,是韓國古裝劇《月之戀人—步步驚心:麗》男女主角李準基和IU唯美拍攝的名場面。

社企流執行長林以涵:「新老闆」翻轉了我的價值觀
Sunny身為一個創業者,這幾年很習慣凡事掌握主導與決策權,但女兒這位「新老闆」翻轉了她很多價值觀。「我被這位 baby boss 訓練得更加隨緣和彈性,盡力而為但不強求。」這段自白,搭配她那抹幸福苦澀、一言難盡的微笑剛剛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