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13 第4272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轉角遇見你】張光斗/就這樣奇遇了
【青春名人堂】陳芸英/視障獨木舟
 
 
 
心情札記
 
【轉角遇見你】張光斗/就這樣奇遇了
文/張光斗/聯合報
圖/江長芳


愈是與齊豫接觸多了,愈是發現她的良善與慈悲,是打內心裡涓滴流出,

渾然天成,沒有一絲矯揉與裝佯……。

沒有任何造作的聲音

人與人的際遇太奇妙,投緣與否,彷若早有一本寫妥萬年的天書,半點不由人。

明明與此人沒有交集,就算見到了,百般的不投契,哪怕對方說話的腔調都刺耳難馴,恨不得趕緊落荒逃去。若干年月過去,偶然再見,忽覺那人換了靈魂,怎麼就都看順了眼,剎那拉近了距離,句句投機,無論是茶是酒,盞盞飲盡。

這,算是某種程度的奇遇吧?

也有時候,才一遠遠見著,那人就像熟識了千百年;就算來不及對照到面,但只不過才打了個盹,那人已在另一個不同的場合,笑意盈盈地伸出手,等著與你相握。

與齊豫的奇遇,就頗有一點禪意。

為了替法鼓山位於台中的寶雲寺落成啟用,自2014年的八月開始,我們接連企畫了七場「法華智慧講座--活出絕妙人生」,邀請社會各界著名人士,擔任主講者:施振榮、吳念真、張學友、王俠軍、蔣勳……都是座上客;其中有一場請到了齊豫、邵曉鈴。

演出的當天,集合時間到了,齊豫一臉淨素,沒有上妝,一邊吃著便當,一邊針對腳本與我們交換意見。她原先是打算稍後再粉妝上陣的,無奈負責攝影的工作人員已迫不及待地左右穿梭,開始拍照。齊豫不帶一絲火氣,立刻放下筷子,不好意思地說,既然此刻就要拍照,她就先去化妝了。那天中午,她肯定是餓著肚子。

活動一開始,來賓們主述自己的人生體驗。例如,主持人提及邵曉鈴女士曾碰到一場大車禍,幸運地被搶救回來,但失去了一隻手臂。某次,經過一菜場,一位熱情婦人抓住邵曉鈴問候,卻一把就將義肢扯了下來,一時之間,在場的人全都傻住,尷尬得不知如何是好。沒想到,邵曉鈴反而向那位婦人致歉,問有沒有嚇著她……聽著聽著,坐在一旁的齊豫開始啜泣,我當她是被感動到泣不成聲,後來才知道,她是起了慚愧心,有感於自己碰到的困境都是自已造的因,不能如其他來賓那般堅強與豁達。

依照原先的設定,齊豫是要為大眾高歌一曲〈橄欖樹〉的,但以現場狀況來看,換作任何一位歌手,或許會因無法平順好情緒、嗓音來唱歌,而臨時喊卡。萬萬沒有料到,齊豫居然還是站了起來,願意唱歌。可以想見的,她的氣,一下子提不上來,一張口很可能就要失常,但她卻純真地、如實地、誠懇地唱了起來。

本來我的心是揪著的,擔心她嗓子哽著、噎著,等真的聽到她哽著、噎著的歌聲,竟完全被震懾住了,那種沒有任何修飾、造作的聲音,才是天籟呀!我低頭翻著口袋尋找手帕,卻看到鄰座的人都已哭成一片淚海。

自此,我成了齊豫的鐵粉。

人生處處皆有好風景

後來,我們計畫在中山堂主辦一場「哥哥爸爸真偉大」演唱會,在抗日勝利七十周年的時刻,向國軍致敬。籌備會議中,每每為了邀請的歌手與節目內容傷透腦筋。總策畫端端說,她來邀請齊豫看看,沒想到齊豫很快就答應了。

等到她來開會,對於節目內容完全配合不說,我們指定的〈西子姑娘〉、〈綠島小夜曲〉這兩首歌,她從未唱過,卻專業又謙虛地說,她回去就練,希望能符合我們的期待。然後,齊豫又追加給我們一份禮物--她願意擔任我們演唱會的代言人。

隔年,我們為身障人士舉辦了「看見生命勇士」演唱會,安排一群極富才華的身障人士,以最好的場地、音樂、燈光、音響,與知名歌手同台演出。齊豫再次擔任代言人,也與腦麻歌手程志賢,合唱了一首〈愛拚才會贏〉,瞬間引爆全場,讓來賓嗨翻了天。

再隔年,她繼續支持,參加「老師我愛你」演唱會。只要是節目的要求,她都全力配合,沒有任何自己的意見。

這連續三年,齊豫不但義務演出,沒有收取任何酬勞,還私下塞錢給我買票,藉口要請她的朋友前來觀賞,卻一心繫於點燈基金會不要賠錢。

「看見生命勇士」的那場演出,我們難得有了十萬台幣的盈餘,我跟齊豫說,她是代言人,是否可以將這點錢親自送到台中私立惠明盲校,因為點燈節目做過報導,知道該校收容許多失明加上智障等多重障礙的孩子,經營得非常辛苦,齊豫毫不猶豫地答應了。前往惠明的當天上午,當我們將那筆善款交到賴校長手上時,我才發現,齊豫自己默默又加了十萬台幣進去。我看見賴校長的眼裡有淚水在打轉,他緊緊抓著那個信封,嘴角些微顫抖著。

愈是與齊豫接觸多了,愈是發現她的良善與慈悲,是打內心裡涓滴流出,好似渾然天成,沒有一絲矯揉與裝佯。

前一陣子,大愛電視台的總監葉樹姍與我聯絡,希望點燈節目也能在該台的頻道上發光發熱,但唯一附帶條件就是請齊豫擔綱主持人。老實說,我沒有一點把握。

果不其然,聽我一開口,齊豫就回絕了,她笑稱自己說話的聲音不好聽,擔心無法勝任這份工作。經我再三說明,並且強調透過大愛電視台的全球播出網,可以將點燈長年傳播的正能量、讓世人看見愛的努力,傳達出去,齊豫這才說她考慮看看。

經過了長考,我一直沒有得到她的回應,心想也許因緣還不成熟吧!等到我留話給她,想確認她是否真的放棄這次的合作時,她居然同意了。

是故,《點燈--人生好風景》的節目,於焉誕生。

人生處處皆有好風景,關鍵在於你的心中、眼底,是否存有一個美好的視角。

與齊豫的奇遇,已然蔚成一片美好的風景;此一景色,繽紛絢爛,相信也必然怡心宜人。


【青春名人堂】陳芸英/視障獨木舟
陳芸英/聯合報
那天他請假,說要去花蓮划獨木舟。

幾天後,他興奮地說,在海上雖然遇到激流、歷經翻船、大浪侵襲、礫石打身……但很過癮,還想再去一次。

我問,你看不到、不會游泳,遇大浪又翻船,不會害怕嗎?他說,還沒去之前光想就怕,但遇到那群熱心志工,什麼都不怕了,他們真的很棒。

參與活動的起因是他聽聞有人划獨木舟,心嚮往之,友人聯絡了教練團,他們都沒見過視障朋友,既緊張又興奮,為了讓視障者玩得安全順利,做了各種沙盤推演,還相約事先見面。

初相識,總教練問:「你們想體驗什麼?」他說:「一般人體驗的,我們都想玩。」聊天中,他告訴教練團,視障者可以從事的活動很多,跑馬拉松、騎協力車、打盲棒、泳渡日月潭,「只要找到方法,都可以解決。」

我隨著他的敘述來到花蓮溪出海口。他們一行六人全是視障者,但每個人有三位志工陪同。大夥身穿防寒衣和救生背心,頭戴安全帽,手戴手套、腳穿溯溪鞋,整個身體都包了起來。這堂課,受颱風影響,先在平緩的海裡暖身。東部沿岸很多石頭,所處位置被大大小小的石頭包圍,小顆的像花生米,中的像拳頭,大的像顆頭,他們泡在海裡,教練要他們用耳朵判別浪花大小,浪時大時小,大浪足以把人淹沒,但他們怎麼練都聽不出浪的腳步聲,教練只好說:「海浪要過來囉,倒數計時,五四三二一。」他孤身站著,數完一之後果真一股浪撲過來,他的腳可踩到地,安心了,但整個過程很刺激,「下面剛好有很多石頭、沙子,浪一來,下面的小石子不斷跳上來,打在身上會痛,真的就像『糖炒栗子』啊!」逗得大家哈哈笑。

獨木舟是兩人座,視障者坐前座,教練坐後座,其他兩位志工在旁待命。獨木舟很輕,一個浪撲過來,立刻翻船,但下一秒,耳邊傳來天使般的聲音,「我在這裡,不要怕。」由遠而近,直到協助他在海中站穩腳步。

志工竭盡所能地協助他們挑戰各種水上活動。他提到其中一件事,那是休息空檔,有志工玩衝浪板,他很好奇那是什麼,教練問:「要不要試試?」這群視障者都樂於嘗試,衝浪板可趴可坐可躺可站……他想挑戰站著,但這是比較危險的姿勢,頓時,教練圍成人牆,護著他,其他志工則彎腰助推。衝浪板在海上載浮載沉,快倒了,四面八方伸出十幾隻手抓住他,「那一瞬間,我真的很感動。」

他津津樂道志工的熱忱,離開前,他們頻頻向志工道謝,其中一位志工說:「其實你們也幫助我們,我們是彼此合作啦!」

視障者到底幫助了志工什麼?

我相信視障者一定給了他們什麼,而那個答案,也深植志工心裡。


 
 
 
訊息公告
 
 
 
 
3個月重貶8%!弱人民幣時代來了
短短3個月貶值8%,讓台灣3千2百億人民幣存款的價值快速縮水,更讓總規模逾2千億元新台幣的陸股ETF賠到幾乎臉色發青。人民幣,這個讓退休保本族趨之若鶩,讓投機炒作族汲汲營營的明星資產,到底怎麼了?

四十個聲部的合唱 有如來自天堂的動聽聲音!
英國文藝復興時期的作曲家塔利斯有一首經文歌《寄希望於上主》,據說這首作品是當時塔利斯為了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的40歲生日所創作,40個聲部之間交織繚繞,有如來自天堂的聲音般動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