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06 第4289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一起來築夢】廖宏霖/然後呢?故事才要開始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宛如摘花
 
 
 
心情札記
 
【一起來築夢】廖宏霖/然後呢?故事才要開始
廖宏霖/聯合報
訪談拍攝,左起為Lita在菲律賓的女兒Litlit 、Lita、佳晶媽媽鄒謝希爾達。

這是鄒佳晶第二次參與「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

兩次的計畫都叫作「蘭後」,諧音自然而然就是「然後」,

就像我在聽著她的故事時,總會想要追問:「然後呢?」

故事從「移動」開始

鄒佳晶的父親是台灣人,媽媽來自菲律賓,是標準定義下的「新台灣人」。由於父親長期在菲律賓工作,進而結識了佳晶的母親,異國戀曲最終成就一個跨海小家庭。

然而,她作為「新住民第二代」,對於母系的認同,有著一段曲折的過程。鄒佳晶小時候因為自己的媽媽不太一樣,面對他人總是有著說不出的自卑感,有一陣子甚至不自覺隱藏自己與母親的身分。

因此,鄒佳晶的故事,其實從上一代的移動就開始了。因為移動,生命有了改變的可能,一些新的事物與觀點也是從移動中產生,比如長大與成熟也像是一種自我生命的內在移動。

鄒佳晶回想母親在心中的形象,發現自己看見的是一個要遠渡重洋、獨自面對異文化中各種衝擊的年輕女子。一直以來,總覺得母親是弱勢、受欺負的一方,那份說不清楚的複雜情感,或許也來自於要承認自己只是一個沒有能力保護母親的孩子,自卑與愧疚像一對孿生子,有著極為相似的面孔。

故事從「蘭後」開始

這是鄒佳晶第二次參與「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兩次的計畫都叫作「蘭後」,諧音自然而然就是「然後」,就像我在聽著她的故事時,總會想要追問:「然後呢?」採訪當天,除了鄒佳晶以外,還有與她一同執行計畫的夥伴陳榕佳也在現場,兩人是大學同學,這個夏天,她們也同樣面臨了大學畢業之後,那個類似於「然後呢?」的問句時光。

「蘭後」計畫有兩年,占去了大學生涯將近一半的時間,第一年的「蘭後」是希望以紀錄片形式,記錄下蘭花在蘭嶼的故事,特別是一種被稱為「白花蝴蝶蘭」的「aphrodite」復育過程。鄒佳晶的父親過去也從事蘭花產業,更讓這個計畫別具意義。

不過,鄒佳晶與她的夥伴一起來到蘭嶼,迎接他們的並非滿山遍野的蘭花生態--蘭嶼早已沒有蘭花產業,那個「以蘭花為名」的故事也不再為人所知;等待他們的,是當地對這些台灣來的大學生的防備。也許因為當地人太常被觀看,被當作「特殊族群」,面對這種紀錄片式、有目的性的接近與互動,自然抱著觀望的態度。

拍攝前期他們吃足了苦頭,「前面幾次完全都沒有拍到人啊!」陳榕佳說。

第一年的拍攝到了後期,在不斷嘗試之後,這群大學生的用心被當地人感受到了,一些人開始願意面對鏡頭,述說那段已然失傳的蘭花傳奇。同時間,鄒佳晶發現拍攝紀錄片就像交朋友一樣,你必須先讓對方了解你的過去,尋找某種「共同點」,才有辦法成為彼此現在與未來的朋友。

在與蘭嶼人相處的過程裡,她發覺達悟族與菲律賓同屬南島語系,語言有著一定程度的相似性,而蘭嶼人聽見她口中的菲律賓Tagalog語也感覺分外親切,那個小時候讓她自卑又彆扭的菲律賓血統,於是變成了「共同點」。

蘭嶼朋友在一次訪談中告訴她,椰油部落住著一位從菲律賓嫁來蘭嶼的Lita阿姨,建議鄒佳晶可以過去和她聊聊。鄒佳晶沒想太多,找了時間就過去拜訪,菲律賓的問候語才剛說出口,Lita阿姨第一時間還沒說話,就先擁抱了鄒佳晶。這一抱,開啟了故事的「然後」。

故事從「擁抱」開始

鄒佳晶回想起那次的擁抱,感覺那像是在陌生地,兩個擁有同樣語言的「家人」找到了彼此,那也許是她第一次從別人身上的反應,真切感受到菲律賓作為某種「家」的意義。

短暫的擁抱開啟了另一個「蘭後」的故事,鄒佳晶與Lita阿姨深聊後得知她的家鄉位於菲律賓北端的「巴丹群島」,與蘭嶼的距離才一百多公里。然而,Lita阿姨要「回家」一趟,卻非常艱難:地理空間因國族差異被畫上了界線,現實直線距離被切割成不同的「航線」,先從蘭嶼到台東,再從台東到桃園國際機場,先飛往菲律賓的馬尼拉,再轉往巴丹島上唯一的機場,經長途巴士之後再換船……她得用幾千公里的旅程,才能完成這段直線距離只有一百多公里的回家之路。

Lita阿姨嫁來蘭嶼後陸續生養了兩個女兒,目前都在台灣工作,她笑稱鄒佳晶是她最小的女兒,是最後才來到的家人。不過,這個最小的女兒的出現,讓一家人有了團圓的動力與可能。

第二年的「蘭後」計畫,就是一趟「返鄉之旅」,鄒佳晶想要帶著Lita阿姨的台灣家人完成這趟旅程,除了回菲律賓的家,更重要的是探望她將近十年沒見、留在巴丹島的三個孩子;Lita阿姨對他們有作為母親一生的虧欠與思念。

當初巴丹島的先生過世後會選擇嫁到台灣,就是希望能讓三個孩子有所依靠。Lita阿姨與蘭嶼的先生很有默契,結婚後就一起在台中的鞋廠辛勤地工作,一心想早日將三個孩子接來台灣生活。無奈三個孩子中的小兒子因有身心障礙,申請簽證一直碰壁,兄姊們為了照顧小弟,也只好放棄來台灣的機會。

場景轉到今年六月底,這趟返鄉之旅終於實現,這也是Lita阿姨的台灣家人與菲律賓家人首次團聚,如今再加上鄒佳晶這個「最後來到的小女兒」,也帶著自己的父母一起加入,某種普遍的情感超越了血緣、語言與國族,無意間竟也勾勒出一個更大的、關於家的想像。

幾乎無需言語,所有人見面即給彼此一個深深的擁抱。兩個人擁抱是一幅動人的圖像,三個人、四個人,甚至五個人、六個人,擁抱在一起時,正是一個「家」的意象。在巴丹島,這個大家族一同為Lita阿姨的蘭嶼先生舉辦七十大壽慶生會,眾人歡快地唱歌、跳舞、聊天,彷彿生命因為新的相遇與舊的相遇同時發生,更應該加倍地慶祝。回國後,鄒佳晶與團隊把這段過程剪輯成一部短片,將在九月八日下午兩點,於新竹的鐵道藝術村人文休憩區舉辦首映會,呈現這段飛越2340公里,充滿感動與淚水的旅程。

追問著自己與他人的「然後」,其實必須要先了解在「此前」發生了什麼事。

如果說,第一年的「蘭後」計畫是鄒佳晶接近父親生命經驗的嘗試,那麼第二年的「蘭後」計畫,則是她藉由母親的文化背景,為自己也為他人找到一條「回媽媽家的路」。鄒佳晶的菲律賓媽媽早已不是她需要隱藏起來的自卑感來源,而是牽連起這個計畫的關鍵人物;若沒有來自母親的語言與文化背景,這段「然後」的故事將無法開啟。也像是間接理解了母親一路走來的生命過程,才算真正接受自己身分中的那份「獨特」。這條「回媽媽家的路」或許曾被遺忘,可從不再自卑的那一刻起,鄒佳晶學會了問自己與他人的生命:「然後呢?」

也許要從「很久很久以前」說起,但鄒佳晶自己的故事才正要開始。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宛如摘花
佐渡守/聯合報
已經半年沒看到以前常來的回收阿姨了。一天晚上,我在打烊的商店街前,看到一名年輕人騎著機車在撿拾寶特瓶等飲料罐,於是上前與之搭話。

我問:「我也有一些資源回收物,請問你想要嗎?」

確定後年輕人即隨我回家,不過,走到巷口他便止步不再前進,放我一個人自行拖著兩袋空罐又再走一趟回去拿紙箱。後來得知,原來年輕人怕巷裡太靜,整理空罐會製造噪音,影響住戶安寧;且半夜尾隨女性走入暗巷,也容易遭人誤會。關於這點,我欣賞他的周到。

在巷口看他打包整理回收物,我一邊細瞧他暗沉的臉龐與衣著,覺得他必定經過許多生活上的風霜辛苦,但與之相談,卻又感覺他的神情口氣與社會新鮮人無異。

終於整理完了。他將兩袋半滿的空罐收納成一袋之後,竟退還我一個袋子。他說:「這個給妳,回去可以繼續裝空罐。」

他的舉動讓我好生驚訝,普遍來說,一般人多用「垃圾裝垃圾」,我也不例外,但他卻對被我視為垃圾的袋子,有「更妥貼的心意與安排」。

憑著這點直覺的好感,我問他:「以後我同一時間將回收物品放到這個地點來讓你收,你說好嗎?」沒想到他拒絕了。原因是:「我沒把握能不能天天準時經過這裡,萬一回收品妨礙到路人,或是旁邊的店家被誤會遭到檢舉,就害到別人了。」

我一邊慚愧自己想法欠周詳,一邊不禁感觸──這世間有多少人生活比這位年輕人「過得去」,但又有多少人會去體貼、顧慮,自己是否「妨礙」、「害到」他人?

或許是切身體驗過各種生活上的辛苦,所以更懂得將心比心?然而,他不但沒有用「上天不公平」,來將自己的辛苦反擊到任何比他過得去的人身上,甚至還願意額外付出一份心思,為那些比他過得去的人多一點設想。

我覺得這一點,除了教養好,應該別無其他了。

回到家後,突然想起好多年前,我在公司陽台偷閒納涼,不經意瞥見大樓旁的工地圍籬內,有位經常被嘲笑欺負的智能障礙青年,正在撿拾廢鐵。

我看他看得入迷。因為在破敗的瓦礫堆裡,他一反面對人群時笨拙、瑟縮與倉皇的模樣,在四下無人中他將身體放心地施展開來,俯身拾起一根鐵絲時的肢體語言,優雅宛若王子摘花。 

我感覺自己像是無意間闖入了誰的祕密花園,卻又忍不住貪看那份自外於傾軋變形的社會,平靜祥和又單純美好的心靈世界。

我很感謝與這兩位距離恰到好處的偶遇,在那短暫的片刻中,我深深感受他們比任何人、任何身分都尊貴。


 
 
 
訊息公告
 
 
 
 
年輕世代如何改變台灣
太陽花運動四年過去了,年輕人的不滿情緒依然,但這股力量似乎又逐漸揚棄綠營,而流向柯文哲的白軍。到底這些年輕人對現存體制有什麼不滿?期待什麼樣的社會?

運動後如何吃不胖?營養師運動收操餐
運動後到底該吃什麼,才不會白白浪費了剛剛的努力?營養師針對時下最夯的6大熱門運動,推薦5種收餐操,不但在超商就能買到,熱量不高還能有飽足感,也不用擔心把消耗掉的熱量又吃回來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