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10 第430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校園超連結】徐志晴/佛渡有緣人
【青春名人堂】許子漢/孩子生命中的第一場戲
【海洋大小事.網路徵文優勝作】詹志超/海裡來的沙
 
 
 
心情札記
 
【校園超連結】徐志晴/佛渡有緣人
徐志晴/聯合報
圖/Tai Pera

我有些懊悔,如果我再有能力一點,更聰明一點,或許她有機會在國中更好一點吧?

連佛都只能渡有緣人了,何況我們並不是佛。

那個女孩

七年前,我歷經五年教師甄試奔波,終於考上正式教師。雖然為擺脫了考生身分欣喜,但下一個挑戰也接踵而至。代理期間沒有任何帶班經驗的我,要在一個月內把自己準備好,迎接我的第一屆學生,心中其實惶恐不已。帶班前的那個暑假,我把班級經營的書看了一遍又一遍,詢問了前輩一個又一個的細節,制定了一項又一項的規定,就是希望能把學生帶好,無愧於心。

第一屆導師班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女孩。她面容姣好、活潑外向,但有些反骨,不輕易打開心房。國二時,班上同學傳出她喝酒、抽菸,其他老師也說曾看過她深夜在外逗留,但因她矢口否認,家長也相信孩子的說詞,再加上自己的經驗和能力不足,最後這件事不了了之。

會考後,班上一堆人違反校規,但因接近畢業,實在不想再記一堆警告,就把一個個小孩抓來辦公室懇談。那次我和女孩的談話,是三年來第一次覺得她真正對我敞開心胸,她哭著對我訴說家庭的不幸福,以及那些荒唐的過去,我突然感到不捨,後悔沒能好好靠近她的心,撫平她的傷痛。如果當初我有能力,不要逃避地多了解她一點,她國中三年荒誕不經的行為是否就會少一些,她的人生是否也會燦爛一點呢?

我有些懊悔,如果我再有能力一點,更聰明一點,或許她有機會在國中更好一點吧?所以我把希望寄託在下一屆,下一屆導師班我一定要把孩子帶得更好,讓他們在這段青春期中有所依靠。

這個男孩

第二屆導師班比第一屆更乖,雖然學生不免偶犯小錯,但都在掌握之中。儘管我一樣嚴格,但也記得適時關心孩子,帶得比第一屆更柔軟,會和遇到困難的學生談心,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並給予幫助,國一到國二上,我過得如魚得水。

有個男孩,個性溫和、交友廣闊,可國一就常有缺交作業、遲到過多和警告太多等問題,但家長不以為意,我也無從施力。國二上,孩子常因身體不適而不來學校,我一邊提醒家長要記得幫孩子請假,一邊也狐疑既然孩子身體不舒服,為何不好好去看醫生找出問題?

國二下,孩子警告過多,我鼓勵他放學不趕著補習時,可留半小時愛班服務或寫作業。他一開始好脾氣乖乖配合,後來卻愈來愈常發脾氣,不來學校的次數也隨之增加,家長不處理或不記得要請假的情況日漸嚴重,我一直不明白問題出在哪。

升國三的暑假,我和孩子在繳交複習講義上衝突不斷。國三剛開學,孩子終於對家長說要好好收心念書,結果只撐了一個星期就全面潰敗,什麼作業都不寫不交不帶,一個月後還逃學。

和資深老師討論過後,認為孩子每況愈下的原因,可能是小學到國一都靠著小聰明就有好成績,因此當國二課業加重,他喘不過氣了,便不斷逃避現實。半年來,一直想把他拉上岸的我,反而感覺快被他拖下水了,所以我把他轉介給輔導室。無奈他積習難改,一樣嚴重遲到、缺席、抽菸、耍流氓、網路成癮、拒學……

我一直沒辦法放下,總是企圖以各種方法喚醒他,可收效甚微不說,還逐漸有了「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的想法;他的改變,也影響了我的人生。

差點拿不到畢業證書的他,在畢業典禮的晚上,於網路寫下這段話:「拿到畢業證書感動到說不出話,發證書的前一刻還在緊張會不會結業。三年過了,高中就不要像以前一樣。長大了,該還的還是要還。」

我衷心期待他的改變,便留言:「孩子,謝謝你讓老師成為更好的人,希望老師也有讓你成為更好的人。未來的路上,老師不能再纏著你啦!你要好好努力,繼續向前邁進,祝你畢業快樂。」

然而,不是每個故事都能有美好結局。當初他選擇較為嚴格的私立高中,是認為換個環境會好一點,我也真心為他祈禱,但半年後,聽說他遲到、缺席、曠課的情形依然嚴重,還變本加厲地喝酒、抽菸、飆車、賭博……高一上學期過完,已達七大過。

我不只一次提醒家長孩子脫序的狀況,家長總說會處理,孩子卻沒有改善。這時我才發現,原來孩子的作為一直都反映了家長的態度。「我會陪你笑,也陪你哭,在你孤獨的時候,給你溫度。」這是我們這屆的畢業歌,可是我想,孩子最需要的,永遠是父母給的溫度。

第一屆,我學會了帶班要寬嚴並濟,適時傾聽孩子的需求,預防永遠勝於治療;第二屆,我還在學,學著放下,學著盡力而為,學著「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老師無法渡化每一個人,只能陪著有緣的孩子,走過生命中這段旅程。希望之後的我,能更有力量,也更豁達地,和他們一起經歷這段最好的時光。


【青春名人堂】許子漢/孩子生命中的第一場戲
許子漢/聯合報
在兩周前的文章裡,我提到2014年和教育部DOC(數位機會中心)的「旅行志工」專案合作,到全省十六個偏鄉國小演出。這段漫長的戲劇之旅,在六月底來到花蓮最南邊的兩個鄉鎮--卓溪、富里。為了免於每天來回一百五十多公里,學生就在國小打地鋪,我就住在卓溪鄉的崙山部落裡。

崙山在哪?由九號省道往南,一出舞鶴台地沒多遠,就是玉里的三民國小,沿北側圍牆右轉,進入六三縣道,循路沿山而行,幾分鐘車程,即可達崙山部落。

那幾天,我開車來回九號省道的玉里路段和卓富產業道路,每一天都是讓人屏息的「美色」之旅。沿路沒有名山勝景,只有藍天青山綠地,但你看到的不是藍、不是綠,是無比飽滿的明亮與純淨。穿行其間,宛若一種洗滌,篩洗掉所有的粗礪與汙濁,只有純粹、美好的心念瑩然顯現。生命裡某種封錮因此被喚醒,讓你覺得彷彿青春猶在,不曾因歲月而臃腫或凋萎。

六月是第一期稻作收成的季節,沿路盡是熟黃的稻田。玉里、富里、卓溪、池上、關山,這些鄉鎮一路相連,是花東縱谷的米倉,更是令人滿懷感恩的黃金谷地。我近乎虔誠地仰望青山藍天,不禁問自己,這麼美麗豐足的土地,為什麼竟是「偏鄉」?

六月二十六日下午,在崙山國小演出,就在我住的部落裡。全校本來有二十幾位小朋友,因為六年級畢業了,只剩下十幾個孩子。在操場上,他們用乾草排列了「珍重再見」四個大字。

校長也是原住民,姓川,名夏蓮。演出結束,川校長上場致詞,感謝我們的辛苦,要小朋友用原住民的歡呼來感謝,然後說,今天很多小朋友看到了他們人生的第一場戲。校長說得平靜,這句話卻像一記悶雷劈中了我,外面不動不響,但心裡有如山崩海嘯。因為,原來我是不會來的。說實話,從2000年開始帶著東華大學的學生演戲,只是因為我愛戲,興趣的熱愛使然,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使命感。2012年做兒童劇是國光劇團的邀約,2013至2014年到偏鄉去演出,是因為DOC計畫找我合作,我都是被動的一方。因此我才來到這個國小!

如果我今天沒有來到這裡,這些小朋友哪一天才會看到他們生命中的第一場戲?我想起操場上「珍重再見」四個大字,那些已經畢業,因而錯過了人生中第一場戲的孩子。我想起這些日子,每天開車來往經過的,被稱為「偏鄉」的美麗土地。在這些土地上,我為孩子帶來了他們生命中的第一場戲,我和一群大學生,就在無意之間,走進這些孩子重要的生命記憶裡。

但我不能無意間走來,又若無其事地,無意間離去;面對如此明亮、純淨的青山藍天,我不能裝聾作啞,不回應從我心裡喚醒的聲音;當我滿懷感恩地站立在結穗纍纍的縱谷裡,我不能對這樣的土地說謊。

雖然當下我仍然脆弱、猶豫,但我終究知道,我和更多美麗的土地,更多仍在等待的孩子注定要相遇,我知道,我能為這些土地、這些孩子做的事。

每一年,我都要帶著戲,旅行到這些美麗而寂寞的土地,為孩子帶來生命中一場又一場的演出,因為這些孩子的生命應該如他們生長的土地一樣,美麗而豐足。


【海洋大小事.網路徵文優勝作】詹志超/海裡來的沙
詹志超/聯合報
那一年夏天,我們來看海。

夏天的海,算是最有人緣的了。但是我常想,倘若少了沙灘,海還會如此吸引人嗎?

來到海邊,友人愛看浪起浪退,看海水親吻岩石、撫摩沙灘,我卻喜歡赤裸著雙腳走在沙灘上,哼著〈海裡來的沙〉,我尤其著迷兩句歌詞:「拾起一把海裡來的沙,就是擁有海裡來的偶然。」

當浪潮打來,帶來了許多的沙;當浪潮退了,又帶走了多少的沙。每一次的潮水,每一次的沙,都是不同的相遇,也是一種偶然。人與人之間,何嘗不是如此?於是,轉瞬間的相遇,不只是千載難逢的不期而遇,更是千萬年來值得珍視的偶然。這樣偶然的不期而遇,我認為便是世間最不可多得的緣分,領悟了這個道理,因此我更懂得珍惜當下、更珍愛一切。

生命中,有許多的不期而遇,也有許多的偶然,更有不可多得的緣分,瞬間的潮來潮往,帶來了不同的沙粒;剎那的人來人往,常常隱藏著珍貴的緣分,端看是否能用心體會?能否珍惜?

友人掬一撮沙,看著沙粒從指縫間緩緩落下,雙手從飽滿變成虛空,頓時失落感襲上心頭;當我再掬一撮沙,並不輕易讓沙粒流失,從中我學會珍惜與人、與萬物之間的緣分。


 
 
 
訊息公告
 
 
 
 
口水除汙?不騙你
一年一度的「搞笑諾貝爾獎」22日在美國哈佛大學桑德斯劇場登場,獲獎者研究內容包括口水去汙能力、人肉熱量低、郵票檢測性功能等,可謂無奇不有。

十大政治梗的由來 你都知道嗎?
《官場現形記》尖銳地抨擊了封建社會末期極端腐朽和黑暗的官僚制度,專門暴露官場黑暗的力作,對於中國封建社會崩潰時期的官僚政治進行了總體解剖,上自軍機大臣,下至左雜胥吏,全面地涵蓋筆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