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18 第4313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推理大解密】既晴/偶然與巧合
【生活進行式】晴方/換身分換想法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蜻蜓
 
 
 
心情札記
 
【推理大解密】既晴/偶然與巧合
既晴/聯合報
圖/江長芳

無論是多麼聰明、緻密的完全犯罪,都有可能會由於一個愚蠢、微小的巧合,在一瞬間就順利破案……

罪犯遇到「倒楣事」

在推理小說、影集裡,一旦發生了懸疑難解的命案,偵探、警察總能在犯罪現場、被害者周邊的親人朋友當中,找到一些奇妙、引人深思的蛛絲馬跡,再利用這些線索,通過一系列理智、迂迴、柳暗花明的調查過程,最後拼湊出真相,水落石出。

然而,上述的情節,多半是為了精確地讓整個破案過程能夠寫滿一本書,演好、演滿兩個小時的人工設計。至於在現實世界裡,破案的方式往往不是這樣,無論是多麼聰明、緻密的完全犯罪,都有可能會由於一個愚蠢、微小的巧合,在一瞬間就順利破案。罪犯遇到這種「倒楣事」,恐怕也只能告訴自己「歹路母湯行」了!

1994年,美國有兩名毒販駕駛一架私人飛機,機上載了超過五百公斤的海洛因,準備飛越佛羅里達州。不過,就在飛行途中,他們發現飛機被海關人員盯上,為了不被警方人贓俱獲,他們決定打開貨艙,自半空中丟出所有的毒品,等待飛機稍晚降落、逃過海關查緝後,再開車往返拋棄地點,回收這些毒品。

真是個急中生智的完美計畫,對吧?很不幸的是,同一個時間,佛羅里達州的霍姆斯特德市正在舉辦警政會議,而這些毒品剛好掉落在會場附近的停車場,眾警員抬頭一看,直接目擊毒販的「卸貨」過程。於是,警政署長一邊確認這些貨物都是毒品、一邊派人尾隨飛機,在毒販們降落的機場上立即逮捕他們。

好吧,在空中丟棄毒品確實太引人注目了,要不被發現太不容易。換一個。2014年七月的美國亞利桑那州,有兩名小偷闖入一棟民宅行竊,收穫滿滿後準備閃人之際,卻遠遠就看見屋主正巧回家,發現兩人正在闖空門。

兩人見狀,丟了贓物拔腿狂奔,恃著自己年輕力壯,屋主應該追不上。沒想到,此時屋主居然兇相大發,以閃電般的速度追上其中一人,並且以怪力迅速制伏對方。很快地,另一名竊賊也被警方循線逮捕。這時,他們才知道,原來屋主正是曾經三度榮獲WWE重量級冠軍的美國職業摔角明星丹尼爾□布萊恩。

情緒異常激動的鄰居

屋主回家時間沒抓好,太失策了。2012年,美國佛羅里達州貝兒市一名經驗老到的小偷,在行動前先做了一段時日的觀察,掌握屋主的作息習慣後,才利用一段時間充裕的無人空檔,入侵住宅行竊。竊賊甚至還把戰利品放進屋主停在後院的拖車,一起開走。這樣,總該萬無一失了吧?不一定。

佛羅里達再次出現。剛剛,我們有提到私人飛機,對吧?此時,屋主正巧開著私人飛機,飛行途中經過自家上空,在天上目睹了這一切。最顯眼的,當然就是那輛拖車囉。於是,屋主一邊緊急通知警方,一邊開著飛機跟蹤拖車,並隨時向警方報告竊賊所在位置。這名小偷被逮後提及他在逃逸過程中,確實有注意到一架飛機在上空盤旋。但他不知道那就是屋主——哪可能知道!

不偷房子,偷車總行吧?2013年,美國華盛頓州肯納威克市有位婦人,她唯一的交通工具——一部豐田SUV被偷了。她是個盡責的麥當勞員工,沒請假,以步行方式準時上班。

天公疼好人。她在得來速窗口前,竟看到愛車開進了得來速的車道上,車內是一名女駕駛。她不動聲色,立即報警。警方逮捕了女賊,並在車上找到一批竊自百貨公司的衣服。一口氣破了兩個案子。

麥當勞還有另一則案例。2016年,法國貝桑松市有兩名搶匪,持槍闖進麥當勞行搶。其中一人開槍恫嚇,另一人向櫃台、顧客們劫財。但是,他們可能沒想到,在四十名顧客裡,剛好有十一人是特種部隊的隊員,碰巧在勤務休息時間來店裡聚餐。為了不傷及無辜,他們藏好了身上的槍械,佯裝乖乖給錢,再趁對方離店之際,以小組反恐模式一起行動,迅速制伏了兩名搶匪。只能說,賊星該敗。

2011年,美國喬治亞州梅肯市的一名女大學生失蹤,警方接獲親友通報,來到她的公寓進行搜查。但,警方因為停車位太遠,遂隨便把警車停在一排垃圾桶前。稍晚,清潔隊因警車阻擋,沒法收垃圾,只好通知警方移車。警方在公寓裡一無所獲,回到垃圾桶前移車,竟偶然發現垃圾桶裡藏有女大學生被肢解的屍塊。

警方大驚,立即封鎖現場周邊,也引來電視媒體報導。當天,一家媒體隨機採訪了附近的居民,偶然訪問到一名年輕男子。男子一聽到記者提到警方已發現屍塊,立即在鏡頭前變得啞口無言,情緒也激動起來。事後,警方根據這則採訪鎖定了這名鄰居,查出他祕戀被害者多時,示愛不成而殺人。

事實上,兇手的作案手段相當縝密。他清理了女大學生的公寓,也算好清潔隊搬運垃圾的時間,可說是天衣無縫。也就是說,如果不是因為停車巧合,屍塊應會更晚被發現。如此一來,兇手也不會立刻被媒體抓來訪問,並在鏡頭前崩潰。


【生活進行式】晴方/換身分換想法
晴方/聯合報
大學前,只要乘坐大眾運輸工具或出去吃飯,看見有家長帶小孩我總是緊皺眉頭,還曾在火車區間上訓斥踩踏座位的孩童。

當時我是用一種正氣凜然的姿態,認為「你父母帶你到公共場合不管你,造成別人困擾,我就『紆尊降貴』管教你,以免未來社會毒瘤再現。」

結果自己有了小孩,每次出門都是手忙腳亂,一趟下來感覺身心靈被掏空。雖然大多時候自己開車,但總有搭乘高鐵或飛機時,當安撫小孩感覺到他人不友善或指責的視線,往往覺得既慌張又有「你們為何不體諒我」的委屈難過。

沒經歷過難以體會,年輕時我所想像的正義,現在想想不也這麼名正言順,也或許是某對父母內心的一道傷口吧。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蜻蜓
佐渡守/聯合報
半夜醒來,工作告一段落,眼睛覺得疲倦,於是關了電腦閉目假寐。突然間,寂靜的室裡聽見敲打玻璃的清脆音響,循聲抬頭一看,天花板上竟有一隻蜻蜓。

「天啊!牠真的好大隻。」我十分吃驚,不明白蜻蜓為何會飛進來,牠振翅如此急煩,對著吸頂燈猛烈的攻擊,也許是生物的趨光性,才使牠誤闖了作息混亂的自由工作者家裡?

看著牠的攻勢,我的心緒也跟著焦躁起來。

「這樣下去會死掉吧?啊,一定會死掉的。」我心想,這隻蜻蜓如果不願改變主意,趕快回到牠的來處,那麼即便牠不死於這場費力的徒勞,這裡也絕不是牠安身的地方,因為我還有兩隻貓。

「況且,燈管還那麼燙。」我盯著牠不知如何是好,索性把電源關了。

隨著燈滅,黑幕一整個罩下來,角落的感應式小夜燈也旋即亮起。昏暗空蕩的斗室,所有投射到牆上的幢幢黑影全都拉長。我看到蜻蜓的身體,倏地被降下的黑暗點了穴,像一架失去動力的神風戰機,靜靜貼在燈旁,在天花板上拉出長針似的尖影。我鬆了口氣,「啊,終於。」

「要不,我們先這樣吧?」距離天亮還有幾小時,我望著安靜下來的牠,默默溝通著,想與蜻蜓一起等待黎明。

燈關了,工作當然只能停擺,一時無事可做,我幼時記憶彷彿填補心慌後的空洞似的,開始發酵。

「我有多久沒看過蜻蜓了呢?」記憶往深處追索。

隨著台灣的農田逐漸變成旱地、池塘陸化填平,河川護岸也多水泥,加之全球氣候紊亂也擾亂生命的繁殖甚鉅──小時候的蜻蜓不見了。

是的,幼時的水田不見了、溪流不見了,未待長大,地表上的植被也不見了。在我成長之後,所有的蜻蜓,除了偶爾暫停在書扉裡、歌詞裡,或飛翔在動畫裡的水波上、草葉上,我再也沒有親眼看到過真實的蜻蜓。

「人類對乾淨的定義是什麼呢?」沒辦法繼續工作之後,我胡亂地漫想起來。

蜻蜓是對環境要求很高的生物,牠們根本無法生存於水源被汙染過的土地,前述人為影響下的良田與水圳,如今只有蚊子、福壽螺能活得很好;還有人類眼中看似光潔的水泥化水利整治工程,也真的是「乾淨得不留生機」。

我悲觀地想,縱使每年台灣都會發生好幾件「OO肆虐」的災害,但人們依然很難去聯想與反省,哪些是人類親手鑄下大錯的生態失衡。

破曉後,木在天花板上的蜻蜓仍然入定,未覺外頭天光已亮,我有點擔心,只好舉起掃把,一步一趨地引導牠朝窗口遷移。終於,在最後撞了一下紗窗之後,蜻蜓乏力得像紙片飄落,但觸地前,牠突然大悟似地加足馬力,在空中畫了一個漂亮的弧線,向戶外飛去。

望著牠離去,我也深深明白了──蘇東坡詩句有云:「憐蛾不點燈。」我為蜻蜓熄燈,卻是日夜顛倒人對牠的滿懷歉意,也為人類造成無數生命的消逝而懺悔。這份心虛,遠多過於古人那份單純溫柔的悲憫。

唉,願蜻蜓此去,生生不息。


 
 
 
訊息公告
 
 
 
 
沉重的音樂負擔—貝多芬家族
和莫札特相比,貝多芬同樣也是出自音樂世家。貝多芬相當有音樂天份,但他的童年過得相當艱辛,他的父親一心一意想將貝多芬當作莫札特來經營。

地表最冷的角落
地球表面可以冷到什麼程度?科學家查看歷年衛星數據,發現最冷的地點在淺窪處,可能是因為冷空氣會像進入河谷一樣沉入凹地。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