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19 第4314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動物上好戲】劉洪貞/樂樂出嫁囉!
【圖個簡單】鄭鈴/夜光蠑螺女王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種豆得豆油: 來自鳳林鳥居農場的故事
【10月話題:提款有故事】李月治/遺失了金錢, 收穫了溫情
 
 
 
心情札記
 
【動物上好戲】劉洪貞/樂樂出嫁囉!
文/劉洪貞 圖/王嗚咪/聯合報
圖/王嗚咪

我告訴女兒剛剛的遭遇,她表示這麼小的貓被棄置在下著雨的公園,不餓死也會凍死,於是我們拿了手電筒和籠子,一起回到剛剛發現貓咪的地方,希望能找回牠……

一個下雨的冬夜

其實會把「樂樂」帶回家,是因為怕牠在下雨的冬夜碰上意外,喪失生命。

那天傍晚,我出了捷運站,低頭快步走著,不小心把一個鞋盒給踢翻了,馬上聽見一聲「喵」,接著看到一個小黑影消失。

我連忙蹲下身子查看,從那被淋濕的鞋盒,我確定牠是隻棄貓,便連喊了兩聲「喵」,但沒有回應,當下就先急著回家了。

到家後,我告訴女兒剛剛的遭遇,她表示這麼小的貓被棄置在下著雨的公園,不餓死也會凍死,於是我們拿了手電筒和籠子,一起回到剛剛發現貓咪的地方,希望能找回牠。

我們邊喊「喵」,邊晃著手電筒,但找了半天都沒結果。女兒說:「貓咪,我們怕你受凍,想帶你回家,你若不出來,我們只好走了。」或許貓咪真的聽到了,正要離去時,角落忽然冒出一個微弱的聲音--離我們兩步遠的地方,牠奄奄一息地瞪著半開的眼睛躺在那。

沒養過貓的我們不知道怎麼辦,先用乾毛巾把牠裹住放入小籠子,然後送進附近的「貓園」。

本以為只要請教醫師怎麼照顧牠就可以了,沒想到醫師怕牠身上有寄生蟲、跳蚤或什麼疾病,希望能留院查看,等做過進一步檢查再帶回家。醫師還告訴我們,牠是貓小妹,出生不到一個月,有感冒和營養不良的現象。

貓小妹住院期間,我每天都會去看牠,和牠說說話,也幫牠取名為「樂樂」。每次去看牠,只要輕喚「樂樂」,牠立刻轉過頭來,一雙大眼睛緊盯著我,然後回應似地發出貓叫。

尋找更適合的家

在這段空檔中,我除了幫樂樂準備一些吃的用的,也給自己心理建設,因為往後家裡就要多一名成員了。懷著驚喜又忐忑的心情,我把住院二十天的樂樂接回家,安置在牠專屬的小房間裡,告訴牠:「歡迎到我家,希望妳往後會很快樂。」或許在醫院時牠已學會如何與人互動,所以當我把半開的籠子放在屋內時,牠只四處張望一下,很快就主動去適應新環境。

我把空間留給牠,退回房裡忙自己的事,偶爾從門縫裡關心一下牠的動靜。牠有時在睡覺、有時趴著玩玩具、有時喀啦喀拉地吃飼料,而大約從第三天開始,牠一聽到我起床的開門聲,就會「喵」地一聲跑來跟前跟後,即便我進洗手間,樂樂也會趴在門外等。

我每天六點就要出門,下午回家多半已四點,或許是太長時間無人陪伴,所以只要看到我回家,樂樂就高興地又跑又跳,還會討抱抱。然而,看著牠那種期待的眼神,以及數次進入貓砂的急躁不安,我逐漸意識到,或許對樂樂來說,我不是個好主人。因工作忙碌,我很少有機會陪牠玩,也因為早上趕著上班,有時會忘了清貓砂,讓牠忍著沒有去便便。左思右想,我決定幫樂樂找個有經驗、有愛心的合適主人,讓牠有更好的照顧。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和好友阿秀聊起此事,她很驚訝,直說怎麼那麼巧,她家的母貓前陣子意外過世,留下中年喪偶的黃色公貓,每天不吃不喝,快得憂鬱症,心急如焚的她一直想幫牠再找個半,沒想到現在這個機緣就出現了。

為了讓樂樂換新家後有安全感,阿秀從此常來我家陪牠,建立彼此情感。在一切準備就緒後,我家的樂樂,正式宣告出嫁了。

為了感謝這段日子樂樂帶給我的歡樂,也慶祝牠找到願意好主人,在牠的大喜之日,我送牠一部寵物車、兩包飼料還有一些玩具,並虔誠地祝福牠,往後貓如其名,幸福快樂。


【圖個簡單】鄭鈴/夜光蠑螺女王
文□圖/鄭鈴/聯合報
圖/鄭鈴

星期五的夜晚

穿上喜歡的衣服

蝦子梳理嘴邊的長長觸鬚

水母擺動裙襬


星期五的夜晚

DJ播放有點搖滾的音樂

魚群 珊瑚

情緒正高昂

忘情地搖擺


嘿,看看舞池裡

那華麗的衣服閃閃發亮

大家都圍繞著她

哦,她就是今晚的女王

夜光蠑螺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種豆得豆油: 來自鳳林鳥居農場的故事
須文蔚/聯合報
徐明堂是花蓮鳳林鳥居農場的主人,因為父母年邁,他放棄了高薪的工作,返鄉從事農作。他選擇了有機農作,也以友善的宣傳方式,推廣他的種植理念,像是作為綠肥的向日葵,開花時開放民眾採花;稻子結穗時,辦理割稻體驗。要因應這麼多有趣的活動推廣,他也到數位機會中心學習社群軟體,自己經營LINE@和臉書的粉絲頁,多方面宣傳環境友善的理念。

徐明堂在種植稻米之餘,也種植十石黃豆與黃仁黑豆。六年前,黑豆快要採收時,媽媽詹碧霞問:「黑豆可不可以不要賣?」

「我不賣,那我種黑豆是要幹什麼?」「我們來做醬油。」詹碧霞意味深長地說:「就做我阿嬤以前自己做的醬油,可以煮爌肉的醬油!」

徐明堂聽媽媽的話,把收成的黑豆交給母親,他以為母親從小跟在老人家身邊,應當學會了一身本領。可是沒有想到,第一次嘗試,米和豆子都臭酸了,接連的嘗試與回憶都沒能找回手感,這該如何是好?徐明堂看到媽媽沮喪的樣子,也開始心疼。

所幸花蓮農改場的專家幫忙,教會詹碧霞接菌與發酵的訣竅,還有量測發酵溫度的重要性,於是傳家祕方就此回到了「鳥居農場」,種豆不只得豆,還有一甕、一甕飄香的醍醐味。

徐明堂說,在醬油的製作上,基本是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就是養麴,然後鹽封入甕,第三個階段就是熬煮裝瓶了。而最困難的莫過於養麴,把黑豆煮熟了讓豆子發酵,可以看到黑豆的表層慢慢長出綠綠的菌絲。徐明堂說:「這個需要經驗和運氣,萬一白天大晴天,晚上下雨,乾濕度巨大變化,就毀了!」

母子倆精心改良手工醬油的製作流程,更不藏私,多次舉辦工作坊,希望把好品質與手作的古早味傳播出去。詹碧霞表示,沒想到一開放馬上就有上百人來報名,讓她嚇了一跳。

徐明堂還試著在網路上銷售「全豆手工醬油」,他笑著說,製程繁瑣,風險也很高,但是讓客人吃得安心最重要,客人身體健康是唯一的選項。

鳥居農場在偏鄉的一隅,以友善土地的農法種植出農產,還進一步加工製作手工醬油、甜酒釀、紅麴、豆腐乳等古早味,他們的產品無法量產,只有有緣人能嘗到他們的誠心誠意。


【10月話題:提款有故事】李月治/遺失了金錢, 收穫了溫情
李月治/聯合報
某天公司的工讀生外出送貨回來,先是一臉驚慌失措,隨即哭得傷心欲絕,大家趕緊趨前關心。原來,老闆剛好有急用,吩咐工讀生送貨時順便去銀行提領十萬元現金,工讀生領完錢,粗心把厚厚一捆鈔票隨手放在機車座墊下的置物箱,逕自走到隔壁商店買飲料,卻不知早有不肖之徒守在銀行門口伺機而動。待工讀生買完飲料回來,機車座墊下那包錢已不翼而飛,但此時的他還不知情,直到返回公司,才發現十萬塊不知去向。

闖了禍的他害怕得不知如何是好,老闆知道事情經過後,想了想,認為應該給他一個教訓,要工讀生分期付款賠償一半的錢,另一半就當成公司損失。

一個窮工讀生怎賠得起五萬塊?正當他感到絕望無助時,大家主動發起捐款,你五百,我一千,固定每月捐款到慈善機構的秀霞姊則大方捐了兩千元,連樓下印刷廠的員工聽聞此事,也紛紛慷慨解囊,總算幫工讀生解決了難題。

這些善良節儉的做工人,平常上菜市場會為了十幾塊錢跟攤販討價還價、廝殺一番,然而遇到他人有困難時卻不吝伸出援手,付出關懷和愛心,教人感動。工讀生雖然遺失了金錢,卻也收穫了滿滿的溫情。


 
 
 
訊息公告
 
 
 
 
和你聊天的是人 還是機器?
人工智慧理論源自於英國的數學科學家–艾倫·麥席森·圖靈,他曾在著名的論文《計算機器和智能》中提出值得深省的問題:「機器能夠思考嗎?」。

有時理解比教導更重要
常常聽到有人說,第一胎照書養,第二胎照豬養。兩種教養方式顯然不同,若走向極端卻又都未必適合,若能互相兼顧,反而能夠幫助我們更加理解孩子。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