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30 第4319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領隊篇】芋圓/北緯66度的天空
【10月話題:提款有故事】古家榕/姨丈在郵局
【生活進行式】溫小平/冰島並不冷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領隊篇】芋圓/北緯66度的天空
芋圓/聯合報
圖/倩

隔行如隔山,2018年繽紛在「這個職業有祕密」中邀讀者一起來「登山」。

本回推出領隊篇,看他們如何帶領眾人平安出入各奇妙國度。

在系列最後,特邀LucKy wei繪製「領隊不好當」桌遊,讓讀者身歷其境度過領隊的一日。

【這個職業有祕密□領隊篇】芋圓/北緯66度的天空

領隊第六感應驗了

從外人角度來看,國際領隊是一個可以免費走遍世界的工作,教人欣羨不已;但對領隊而言,這其實是一份高壓、燒腦的工作,大夥每回聚餐最常拿來消遣自己的話,就是「擔著賣白粉的心,賺著賣白菜的錢」。

有次出團去了萬人豔羨、名不副實的國家--冰島,據說當年維京人發現這座有地熱的島嶼,不想讓其他人來搶奪,便取了Iceland這個名字。不過,就算冰島不冰,卻還是冷呀,出發時特別提醒團員,到阿姆斯特丹轉機拿到托運行李後,務必將禦寒衣物和泳裝從大行李中取出,變成手提。泳裝為何也要?因為行程的第一站是冰島溫泉「藍湖」,去泡湯當然得穿泳裝囉。

抵達阿姆斯特丹,團員迅速著裝,變身水桶造型。然而,此時一位美麗新嫁娘的穿著引起我的好奇--前往冰島居然穿高跟的皮製長靴?遂上前關心:「親愛的,妳確定要穿這雙鞋闖蕩冰島嗎?」新嫁娘哎呦一聲:「今天的行程不就只有藍湖和市區嘛?就讓我美一下啦,保證明天一定換!」既然妳堅持,我當然沒意見,只是之後四天行程卻苦了她。

換裝結束後,迅速帶領團隊前往二樓的Wow航空辦Check-in,因為來得稍早,便排隊等開櫃。但,也許是出於領隊的第六感,我總覺得哪裡怪怪的。過了許久,時間到了,櫃台竟毫無動靜,安檢口也是長長人龍,卻遲遲不開閘門。難道,領隊的第六感應驗了?

就在這時候,Wow航空地勤廣播:「機場現在停電,Check-in櫃台電腦無法開啟,請旅客轉往另一區去做Check-in。」消息一出,如臨大敵,我趕緊領著大隊、拉著行李,狂奔至另一區。但,行李輸送帶沒電,電力僅供電腦做登機牌和行李條列印,行李得人工送到停機坪。安檢處情形也一樣,沒電無法刷登機牌、開閘門,一堆人堵在門口等叫號。是的,您沒聽錯,是叫號,叫航班號碼!完成安檢,一行人趕至機口,飛機已在做最後廣播。

一段沒有行李的假期

好不容易抵達美麗的冰島,大型行李卻留在阿姆斯特丹。儘管如此,馬照跑、舞照跳,還是得把行程走完,我當機立斷帶著團員衝藍湖泡湯去。以往,碰上行李沒來,會由領隊或當地導遊帶團員去買一些必需品,然後景點時間縮一點,儘量以不更動行程方式走完;如果更動行程順序,除了徵求團員同意外,還得看預約時間能否調整,不然一更動,全盤皆亂。另外,領隊還有個特殊任務:與航空公司交涉,展開拿回遺失行李大作戰。

帶著團員勉強用事先準備的衣物保暖,有些則是用租借方式撐過,但眼看冰島五天四夜行即將結束,行李還遲遲沒有消息。身為領隊,儘管我也很想崩潰,還是必須hold住全場,適時問候、安撫團員,讓他們情緒平穩;至於那位新嫁娘腳上的皮靴亦如我一般,依然持續在她主人腳上努力工作著,撐完這趟沒行李的假期。

為避免團隊離開了,行李卻送來,我打電話飆問航空公司,要求行李今日抵達。當時對話大致如下:

「電腦顯示行李已經抵達雷克雅未克機場,請耐心等候機場通知。」

「團隊明天一早七點飛機離開雷克雅未克去阿姆斯特丹,沒有辦法再等了。」

「也許行李件數不齊,所以機場尚未通知,請再耐心等候機場通知。」

這鬼打牆的對話持續二十分鐘,我明白不能再枯等了,立刻動身前往機場確認狀況。在機場行李處下班前,我終於領到所有行李,直送飯店。

原來,航空公司分了幾個航次陸續把行李送進來,由於是團體,所以會等行李都到齊才一次送到飯店;偏偏不巧碰到下班時間,西方人又對上下班時間很重視,因此出現電腦顯示行李已經抵達機場,卻沒有任何通知的情形。

各位看官們,這樣一份傷腦又傷肝的工作,您還有意願來嗎?

芋圓,標準背包客,從台灣頭玩到台灣尾,再接著玩到全世界去,共遊歷三百多個城市、五十多個國家。現任旅行社歐洲線領隊,帶團時喜歡以朋友姿態帶領大家認識新地方,用不同角度欣賞每個城市的美,體驗當地生活節奏。

【10月話題:提款有故事】古家榕/姨丈在郵局
古家榕/聯合報
任職於郵局的二姨丈,個性向來嚴謹,從小我就挺怕他的,偏偏長大後住到其工作分局附近,「跑郵局」之於我,頓時變得曲折起來。

每回進到裡頭,都跟做賊似地唯恐被發現。抽過號碼牌後,便忐忑擔憂輪到姨丈的櫃──不過是排個儲匯業務,都能排出通緝的緊張感,我也是夠戲劇性了。

這天,終究不幸遭逮。走上前,我遞出劃撥單,姨丈看了眼,抬頭問:「這筆錢,妳要匯給誰?」

連忙解釋是間出版公司,幫孩子訂了讀物。

姨丈點點頭:「金額大,怕是詐騙集團,沒事就好。」

瞬間,我在那淡然語氣裡,感受到濃厚暖意,也更明白孩提時未曾理解的姨丈。透過劃撥單,姨丈傳達了關懷,我也在當中體會到全新的溫情。

【生活進行式】溫小平/冰島並不冷
溫小平/聯合報
踏入冰島航空機艙,得知三個半小時航程不供應餐點,要自己掏腰包購買,心情有些低落,直覺這航空公司真小氣。

坐定後不久,機員報告即將起飛,要大家關上電子用品。隔座同團的分別關閉手機或改飛航模式,我剛剛候機時並未開機,也就不以為意,閉目養神。說也奇怪,心裡一直有聲音催促我,看看手機啊!

未料,我在皮包內左翻右翻,甚至把所有東西倒出來,卻不見手機蹤影,心跳開始加快。何時遺失的?竟毫無印象。飛機已經要飛了,算了,一隻手機沒多少錢,大不了再買一隻。可是,猛然想起,我的手機沒設密碼,任何人撿到了都可以啟用,萬一國際漫遊打到爆,我不破產才怪,這下子嚇出一身冷汗。

急忙離座衝到領隊處,向他簡略說明,幸好他沒罵我,且即刻帶著我到已關閉的機門前,向空服員解釋。空服員二話不說,打開機門。

我帶著護照和登機證跟著領隊以最快速度往下衝,邊快步跑,邊快速回想,沒有旅伴的我是獨自過關,依稀記得過關檢查時曾經把筆電和手機拿出來。過關後,好像只拿了筆電、皮包和手提行李,我的手機會在那兒嗎?是否早被撿走了?

氣喘吁吁衝到海關檢查台,一眼認出我過關的那位官員,連忙問他是否撿到我的手機?他意味深長地笑了笑:「什麼顏色啊?」莫非……我回答粉紅色,他隨即取出交給我,我鬆了一大口氣,忙不迭地謝謝他。

我又以急速跑回去,擔心大家久候,不是擺臭臉就是碎碎念罵我,羞愧地低著頭進入機艙,空服員卻和善地問我:「找到了嗎?」我點點頭,她立刻恭喜我。

當其他乘客包括我的團員得知我找到手機,非但沒罵我耽誤起飛時間,還響起熱烈掌聲,我在掌聲中走回最後一排的座位,彷彿成了大明星接受夾道歡呼。落座後,機門關閉,準備起飛,我的心情已截然不同。

雖沒供應餐點,冰島航空卻讓我領受了他們的溫暖與熱情啊!


 
 
 
訊息公告
 
 
 
 
全台重劃熱區總盤點 「低單低總」最搶手
928檔期全台破3000億元案量,新北市更是翻倍成長,除了有新興重劃區加持,多頭時期的熱門推案區也參一腳,熱度能否維持,價格平實才是關鍵。

失敗無畏 搞砸萬歲!
全世界第一個Impact Hub(社會影響力製造所)在2005年於英國倫敦成立,台北的Impact Hub在2015年成立,創辦人陳昱築和共同創辦人張士庭認為「成功的定義可以不一樣」。本次邀請他們擔任客座總編輯,跟大家分享他們的搞砸理念。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