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31 第4320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領隊篇】Dusty/波折不斷的肯亞之旅
【生活進行式】月/原來不是月老
【10月話題:提款有故事】陳珮珊/提存回憶
【青春名人堂】林華勁/爵士曲名大解密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領隊篇】Dusty/波折不斷的肯亞之旅
Dusty/聯合報

機師再次聲明要改降蒙巴薩,我不禁心中一凜,機場大火是真的……

五年前,我帶團去肯亞,就領隊而言,能帶非洲團是難得的機緣——對於一個經驗不多的菜鳥而言更是如此,這都要感謝公司的栽培。大概也因為難得,所以我非常難得地遇上了機場大爆炸——人類歷史上,據說沒有機場在承平時期毀於大火的。大概也因為難得,以下這些事件都讓我遇上了:越野車拋錨,好端端的新車被換成了舊車一路到底;車輛陷入爛泥無法動彈,一個半小時之內四周只有非人類的動物;爆胎兩次,如果一次可以定義成意外,兩次就應該去買樂透了;去程因為機場大爆炸,被徹底延宕了一整天行程,回程時竟又被困在機場裡,後來更因颱風肆虐,班機被迫更改……這些發生難度很高的事情,我竟然一次全都收齊了!

詭異的機上廣播

從印度孟買飛往肯亞奈洛比的班機,延誤至清晨四點二十分起飛,終於抵達奈洛比上空準備降落時,機上廣播卻與平時不同,有點詭異:「目前我們正準備降落奈洛比國際機場,不過機場失火,我們正等待進一步指示。」

按照往例,少有人注意其內容,一來是語言障礙,二來是落地前的廣播大同小異,不外乎祝乘客旅途愉快、歡迎再搭乘某某航空。「肯亞航空的機師真幽默啊!這絕對是我聽過最有趣的落地前廣播了。」剛睡醒的我,一邊這麼想,一邊決定繼續閉目養足精神,而我的團員們也都還在與周公打交道。

約莫十分鐘後,機師再次廣播;「目前奈洛比國際機場發生嚴重大火,我們必須改降蒙巴薩 (Mombasa),兩地相距……」蒙巴薩?那是肯亞第二大城,與首都奈洛比相距五百公里左右,以美麗的海灘著稱,等等!這樓歪了——當時肯亞基礎建設落後,兩處在未塞車的情況下,搭車至少也要十小時啊。

直到機師再次聲明要改降蒙巴薩,我不禁心中一凜,機場大火是真的!天啊!

改降的班機尷尬地停在蒙巴薩機場跑道上,機上的乘客已全部清醒,而且大多數是被驚醒的,只不過依舊不明白到底發生什麼事。空姐似乎也不知道該如何應對這樣的場面,只好一再制式化地要求乘客坐在位子上。由於完全與外面隔絕,加上機師也不清楚詳細情形,中間一度傳言會原班機折返奈洛比,可枯等兩個小時後,所有乘客終究下了飛機。

煙霧瀰漫的機場

當飛機停在跑道時,我從窗外見到幾輛農用曳引機正拖著鐵架上的行李,心中有了個底:蒙巴薩雖然是肯亞的第二大城,但連機場行李輸送系統都如此寒酸,也不難推估後續的發展會有多麼淒涼了。我轉身看看團員,身經百戰的他們(通常領隊會翻翻團員的護照,確認其旅遊資歷,而我團員們的護照,多呈現一種歷盡滄桑的質感)個個面有難色,我也忍不住嘆了一口氣:「運氣真好啊。」

果然,這短短不到一小時的航程,後來花了足足十二個小時才返回奈洛比,抵達時已隔日凌晨兩點。

一早,我與隔桌的大陸旅客閒聊,他們親眼目睹機場被焚毀的實況:「班機降落沒多久就聽見一聲巨響,然後看見好大的煙霧。有人問空姐發生什麼事?空姐比手畫腳說是大爆炸,我們反正也聽不懂英語,不過大概猜得到是發生大火之類的危安事件。空姐的表情很驚恐,接著我們就被告知要留在座位上,那時才意識到問題嚴重了,窗外黑煙蔓延,大樓陷入火海,根本沒人知道該怎麼處理。機師廣播說要留在原地等候指示,不過乘客們漸漸沒了耐性,而且機艙內愈來愈悶熱,最後我們步下飛機,行李就被堆在一旁,一陣慌亂啊!」不幸中的小確幸,大概是他們因此免去那五十元美金的落地簽證費。

我們這邊也好不到哪裡去,接下來的旅程就是文章開頭那一連串的打擊與折騰。我與團員們一口氣在十天之內,將所有旅行避之唯恐不及的「點數」都收齊了,即使在最後一天要離開了,依舊碰上「好事」:我們的機位莫名其妙被占用,被迫免費入住當地最豪華的五星級飯店,但礙於篇幅關係,此回按下不表。

而當我與團員們的肯亞之旅終於告一段落,安全返回國門時,有位團員特意過來告訴我:「第一次這麼想親吻台灣的土地,但是肯亞真的很棒呢!」忽然之間,作為一名領隊,我真是百感交集。


Dusty,一直都是獨自旅行的人,以前沒想過去考領隊執照,總覺得旅行就是個人的一種生命儀式,後來想想能與陌生人一起旅行也是一種體驗。

運氣不錯,從帶團開始都跑非洲,心中最愛的也是非洲。


【生活進行式】月/原來不是月老
月/聯合報
同事常遇到爺爺奶奶X光機還沒站上去,就追問有沒有結婚,他家有個孫女孫子還沒嫁娶。

然而,孤家寡人的我卻從沒遇過,時間久了,不禁質疑自己是不是品質不良?

這天終於遇到識貨的。老人家一進來沒多久,就單刀直入地問:「你結婚了嗎?」

「還沒!」這一天不知道等了多久,我回答得很大聲,生怕他重聽沒聽到。

「太好了。」他上下打量我,似乎很滿意。「我要介紹給你一位超凡入聖、非常有智慧的……」

「年紀呢?」我忍不住插嘴。

「年紀比我大很多。」看著白髮蒼蒼的老人家,我愣住了。年紀比他還大,那可以當我阿嬤耶,嬤孫戀萬萬不可!

雞同鴨講一陣子後,我終於搞懂老人家要為我介紹的,是年紀比我大很多的「釋迦牟尼佛」,只因為他覺得我看起來有慧根。

天啊,原來他不是要幫我牽姻緣,而是來斷我塵緣的!


【10月話題:提款有故事】陳珮珊/提存回憶
陳珮珊/聯合報
現代人誰沒幾個戶頭,隨著居住地或工作轉換,我也擁有幾本不同銀行的存摺。有一年猛然想斷捨離,便陸續結清幾家,也剪碎幾本存摺,唯獨「台灣銀行松山分行」的戶頭就是棄不得,硬是閒置。

那年,我進入忠孝東路四段的聯合報工作,在台銀辦好戶頭後,領到此生至今唯一寫有「職工儲蓄存款」的存摺,頓時有股強烈歸屬感;往後數年,這戶頭便伴隨我在報社奉獻的青春,供養著用度,也滋養我的成長。

多年後離開報社,因著認同感,我始終以曾為報社人為榮。從此,即便再也用不上那存摺,我也一直留著,希冀留存下歲月軌跡。

近來因為投稿報社,我突然想到,不妨重新啟用這戶頭讓稿費匯入。這樣以後存一點、提一點時,記憶興許能在微妙動態連結裡,更加美好鮮活起來呢。


【青春名人堂】林華勁/爵士曲名大解密
林華勁/聯合報
就如同人們在出生後,總是需要一個名字作為身分識別,音樂家寫好了一首曲子,也同樣需要幫這位「新生兒」安個名字。有的作品可能是音樂家在寫曲之前就先有了想法,獻給某個特定的人事物,或者揣摩某種意境而寫成。但也有不少作品是音樂家的理性思考產物,在寫完後才賦予其意義。在後面這種情況,於某些音樂家而言,幫曲子取個好名字,恐怕比寫曲子還要令人頭痛。

於是乎,有些音樂家就開始玩起文字遊戲。小號手Dizzy Gillespie曾寫過一首名為〈Emanon〉的作品,是個查遍字典也找不到的字彙。其實,Dizzy只是把「No Name」倒過來拚而已,直白地說,就是「無題」!另一位小號手Miles Davis的專輯則曾收錄過兩首作品〈Selim〉與〈Sivad〉,施以同樣的倒拚法解碼後,也不過就是「Miles」與「Davis」的鏡像罷了。

由於只有旋律才能擁有著作權,爵士音樂家在創作時很喜歡玩的一個把戲,就是把舊有的樂曲和弦拿來填上新的旋律。這種被稱為「contrafact」的手法,讓這些曲目可以彼此取代對方的旋律而不會有違和感(你可以試試在小賈斯汀的〈Baby〉上唱史汀的〈Every Breath You Take〉,就是這種感覺)。在這樣的情況下,取名往往也給了音樂家借題發揮的機會。吉他手Mike Stern的作品〈Hook Up〉就是根據〈Alone Together〉這個老曲子而寫:反正都是在一起!薩克斯風手Lee Konitz的〈Soddy and Bowl〉,則是從〈Body and Soul〉這首曲目顛倒後再改個諧音而來。而吉他手Jonathan Kreisberg在改寫本來是大調色彩的薩克斯風大師John Coltrane的名曲〈Giant Steps〉為小調後,則改稱〈Minor Leaps〉,大步走改為小跳躍,也是極富巧思的命名。

而其中梗埋最深的,大概是薩克斯風手Joshua Redman的〈Jazz Crimes〉。最遠可追溯至〈Just You, Just Me〉這首老歌,鋼琴大師Thelonious Monk根據它的和弦重譜〈Evidence〉一曲。之所以取這個名字,首先是因為「Just You, Just Me」其實就等於「Just Us」,以黑人黏呼呼的念法聽起來像是「Justice」,而你必須要有「證據」,才能獲得正義(只能說孟克爺爺想真多啊)。而Monk在〈Evidence〉旋律上設計獨特而鮮明的節奏,被Redman挪用寫了這首新曲。要有證物,當然是要先有犯罪事實,所以就成了〈Jazz Crimes〉。

下回聽到名稱怪怪的曲目,或許你也可以試著解密看看,說不定也藏有音樂人的一點點巧思。雖然只是個微不足道的小常識,但這也實在是爵士樂迷(爵士宅?)的樂趣呀!


 
 
 
訊息公告
 
 
 
 
管理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能夠在事情發生時為員工擋子彈,只是主管最基本的責任。相較於在第一時間「擋子彈」讓員工「保命」,我一直認為,能做到讓團隊「有尊嚴」才是真的好主管。

跟林志玲一樣用亮色系過秋冬!
每次到了秋冬,衣櫃裡總是出現黑、灰、咖啡、深藍這些無趣又暗淡的顏色嗎?誰說秋冬就一定是深色當道,來看看志玲姐姐最近一次在機場被捕捉到的穿搭,趕緊去幫你無聊的衣櫃注入一點新意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