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01 第432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領隊篇】阿曼達/行李卻在燈火闌珊處
【生活進行式】梁純綉/一句甜美的話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愛上米克斯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領隊篇】阿曼達/行李卻在燈火闌珊處
阿曼達/聯合報
圖/江長芳

熟悉的地點、吃好住好的行程、配上英國少見的好天氣,出發前就是一個期待;殊不知,飛機抵達倫敦轉愛丁堡後,噩夢開始……

歐洲帶團,最期望的就是飛機一落地後,立即飛奔飯店,梳洗一番,好好地休息一晚,因為到歐洲的飛行時間動輒十三個小時以上。但是,由於航班多是晚班機,清晨抵達歐洲開始跑行程,使得這願望無法成真。有次,英國行終於不是清晨抵達,突發狀況卻讓我比沒休息更頭昏腦脹。

電腦系統大當機

某年夏天,我負責一個飛英國的豪華旅遊團,熟悉的地點、吃好住好的行程、配上英國少見的好天氣,出發前就是一個期待;殊不知,飛機抵達倫敦轉愛丁堡後,噩夢開始。

晚間抵達後,所有團員皆疲累不堪,想直接拉了行李進飯店休息,偏偏在行李轉盤處左等右等,就是少了三件。我不安地走向已經圍了一圈旅客的服務台,聽見服務人員不厭其煩地向大家解釋:「英航的電腦系統當機,光是愛丁堡就有超過一千五百件行李追蹤中。」

旁邊的外國人也許是準備回家,也許是要待上一段時間、參與愛丁堡藝術節的,都很平靜地接受這件事。但我們不同呀,是每天移動、換飯店的旅行團啊,飛了那麼久就是期待進飯店洗澡換上乾淨的衣服啊,我內心大聲吶喊著。但能怎麼辦呢?依照程序填了遺失單,安撫團員情緒,大夥入住飯店,暫時告一段落,躺在床上褪去一身疲憊。

隔天睡醒,愛丁堡行程如原定計畫走完,客人們都十分投入於威士忌博物館、以蘇格蘭悲情瑪麗聞名的聖十字宮等熱門景點當中,玩得好開心,可行李遺失的陰影,仍在我心中揮之不去。之後,持續撥打航空客服專線,得到的消息是:「我不知道,女士,系統上只顯示持續追蹤中。」一句抱歉也沒有,掛上電話,我們還是只能摸摸鼻子繼續等下去。突然覺得,台灣「顧客至上」的服務理念,有它溫馨的地方。

接下來兩天,由於換了飯店,我一邊忙著與航空客服更改行李收件地址,一邊照顧客人的心情。發生這樣的事,客人沒好臉色地撂下一句:「我的行李箱都是名牌!掉了你們怎麼賠我……」領隊在航空公司與客人間成了夾心餅乾,但當下除了安撫再安撫,也沒有別的辦法,所幸每天分別各收到一件行李--不過,兩天才追回兩件,效率實在有夠差。英國航空就是以沒效率聞名,只能認了。

真正災難的開始

那時候,我還不知道第三件行李才是整個災難的開始。

依照邏輯,這檔行李風波應會在第三天平息,可沒想到行李還沒送到手中,系統卻通知:「行李均送達,已結案。」我理智線頓時斷了,火冒三丈地回撥,忍不住大吼:「誰跟你說行李收到了?你自己進系統報案單看看,三件行李只收到兩件,能叫都收到了?」對方濃濃的印度口音也讓我崩潰,這是英國的一大問題,因為成本考量,客服中心外包印度行之有年,但印度人的口音真的太重了,不要說我們,很多英國本地人都抱怨自己無法跟客服中心溝通,聽不懂啊!

前前後後反覆溝通,我的報案單又改回「未結案」,但未來幾天收到的消息依然是:「抱歉,行李目前不知道在哪裡,如有消息馬上與您聯繫。」不幸中的大幸,是那位遺失行李的客人,是帶著大學兒子出遊的貴婦,縱使心裡有氣,仍顯現出貴婦的優雅與修養。加上兒子和我挺有話聊的,稍稍能化解客人與領隊間的尷尬氛圍。而我真正能做的,依然只有照三餐詢問航空客服。

倒數第三天,行程即將到尾聲。一直等下去也不是辦法,我利用倫敦自由活動日時間,把團員們都安頓好後,獨自搭著地鐵前往希斯洛機場,想直接殺進行李倉庫尋找。

希斯洛機場是全歐洲最大最繁忙的機場,一年超過八千萬人次的吞吐量,我在偌大機場找工作人員詢問行李問題,著實費了不少力氣。無奈機場人員基於安全,拒絕我的請求,給我的答案永遠是系統上顯示的答案,最後失望而歸。

回到飯店,我遺憾告知貴婦行李依然未找到,但就在我們情緒跌至谷底的時候,男大生興奮地打電話來:「找到了,櫃台要媽媽下去簽收!」三步併作兩步,迅速奔到櫃台,朝思暮想的行李就在眼前,心中大石終於能放下了。

但,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導致行李遲遲未歸,直到行程快結束時才出現?


作家介紹

阿曼達,現任專職講者、擔任旅行社歐洲線領隊。中途放棄科技新貴之循規蹈矩生活,開始了「叛逆人生」,勇闖世界各地,曾到英國留學取得碩士學位,過上一段歐美異鄉生活,並住過加拿大、美國、荷蘭等國家。


【相關閱讀】

□【這個職業有祕密□領隊篇】Dusty/波折不斷的肯亞之旅

□【這個職業有祕密□領隊篇】芋圓/北緯66度的天空


【生活進行式】梁純綉/一句甜美的話
梁純綉/聯合報
朋友家芸定期到各養老院為老人義剪頭髮,她告訴我,每當要幫阿公、阿嬤整理門面時,他們最關心的問題是:「要不要錢?」家芸回答是服務性質、不收費,老人家仍投以不信任的眼神,或繼續追問:「怎麼這麼『好康』?」甚至有人擔心被敲竹槓。

一回,一位阿嬤已繫上圍巾了,還不斷詢問:「為什麼要幫我剪髮?」她靈機一動,回答:「因為我喜歡妳!」哇,這句話大概有魔力,阿嬤眉開眼笑,歡歡喜喜地剪髮了。

友人秀玉的老公不愛吃青菜,兩人經常上演「為了你的健康,才苦勸你吃青菜」、「我這麼大歲數的人了,吃什麼還要妳管」的戲碼,家裡的氣氛也因此不太愉快。

那天用餐時,秀玉又盛了一碗青菜在老公面前,在老公還沒有以高八度的音量質問:「為什麼要我吃青菜?」她便輕啟朱唇:「因為我喜歡你。」頃刻間,老公的臉龐柔和了,阿莎力地把青菜吃個精光。

以前有位男同學,在課堂上不是傳紙條就是打瞌睡,我往往得點名,請他站起來回答問題。一天,他用挑釁的口吻問我:「全班這麼多人,為什麼只點我?」我笑著回答:「因為我喜歡你。」霎時,全班歡聲雷動,他也得意洋洋。

一句甜美的話有如及時雨,化解了尷尬與對立,還可滋潤心田,多好!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愛上米克斯
佐渡守/聯合報
也許寫這篇觀展心得,對北部讀者來說嫌晚了。因為刊登之時,這場「愛上米克斯 大量發生中」攝影展,在台北剝皮寮歷史街區的展出已然結束。

不過,由於十一月開始,它將移展高雄駁二特區;而十一月下旬,也會繼續在台中寵物用品大展登場,所以我還是十分樂意將我看展那股暖暖的、偶爾冒點微酸、時而泛出微甜的騷動,分享給大家--相信家中有貓狗的人會理解那種感覺;而無飼養經驗者若聯想到愛情,我也半點不意外。

因為,那真的是愛情啊……

觀展那天,我忙完採訪逮到空檔,便跑到萬華看展。我把剝皮寮當天所有展覽全數逛過一遍,深刻感受到這個展的志工可說是最為熱情的!他們遠遠從騎樓外就舉著以中英日韓四語歪斜自寫的瓦楞紙板,希冀用最友善的眼神,吸引也有心善待動物的人群入內參觀。

入內後,大大的影像錯落在展場一到三樓的空間,導覽志工逐一細數每幀照片裡人與動物的故事。有些狗狗在找到家人前命運多舛,耳裡聽著牠們曾經的不幸,再對比牠們映在我眼前的燦爛,突然莫名萌生感激之情──我想謝謝狗狗基因裡對人類純然無私又不計前嫌的愛;我甚至不禁覺得整體人類社會,欠所有於城市中討生活的動物一個公道。

曾經遭虐而瑟縮恐懼的發抖身軀,曾經有家又遭無情遺棄的失神眼睛,在這些照片裡都看不到了,牠們大方舒展肢體,用明亮的豆豆眼開心對著鏡頭說:「我很可愛我知道!」而陪同牠們一起入鏡的人類家人,也用笑顏毫無異議地證實這點。

除了前述主展的多位領養家庭的合照,最讓我開懷的是音樂人黃韻玲cos狗狗「煙燻妝」吐舌、藝人鍾欣凌cos狗狗「黑米」的瞇瞇眼;而最令我動容的,是原任職捕狗大隊的清潔隊員,後來成為台中市動物之家訓犬師的照片。

黃韻玲與鍾欣凌是吳念真《人間條件》中的一員,這次攝影計畫獲綠光劇團大力支持,演員們也跳進來成為作品裡的麻豆,甚至與狗狗們角色互換,形成逗趣的主客關係。變成陪襯這些待領養狗狗的綠葉,他們一點也不介意,還玩得很開心。

而訓犬師的故事,則包含在另一組攝影系列裡頭。該展攝影師高愷蓮與主辦單位台灣Noe行動組織、挺挺網絡社會企業,和台中市收容所合作,將所裡默默為動物付出的工作人員期待的「狗狗受領養後的美好圖像」,繪製成一幕幕的攝影背景,再與等待家人的狗狗一同合影。一張張的幸福願景,企圖召喚「準備好了的你」,前來給入所的米克斯一個有家的機會。

看完展,我步上微雨的街頭,回眸再望了展場一眼,突然領悟──其實這場展覽是參與其中的全數成員、攝影作品,與所有觀眾才能共構出來的創作,缺一不可。

如果要我為此下一個很韓劇的標題,我會說:「這就是愛情啊!」


 
 
 
訊息公告
 
 
 
 
什麼時候睡 比睡多久重要
中醫很早就有氣血循環會在不同時辰運行到不同器官的說法,主張晚上十一點以前就應睡覺。換句話說,這個時間醒著,其實是喪失了調養身體的機會。

科學新鮮事 鋼鐵人裝新上市!
在眾多英雄電影中,《鋼鐵人》可說是一部經典,主角史塔克穿上特製的鋼鐵裝,一派輕鬆的飛上天,完成各種拯救世界的任務。現在,令人興奮的事情發生了,有人成功做出鋼鐵人裝,而且已經上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