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13 第4326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一起去印度打拚】印度尤/那些殺不死你的,都將使你更強壯
【圖個簡單】朱靜容/開始愛, 愛就開始了!
【校園超連結】NA/沒有彩虹的求學路
 
 
 
心情札記
 
【一起去印度打拚】印度尤/那些殺不死你的,都將使你更強壯
印度尤/聯合報
圖/y.

我保證這絕非雞肉

「這是什麼?」我和朋友L在新德里一家知名餐廳用餐,正津津有味地喝著蔬菜熱湯時,L突然驚恐地從嘴裡吐出了一塊東西。定睛一看,那玩意有點兒像陶器的碎塊,我們趕忙請餐廳經理前來查驗。沒想到,對方拿著用衛生紙包著的碎塊,回來第一句話竟是:「女士,我們保證這絕對不是雞肉!」

「不是,這個是一個尖銳的物品,我知道它不是……」不等我說完,經理再次重申:「這絕對不是雞肉!」如果是剛來到印度,又被警告要小心當地千奇百怪的拐騙套路的人,或許會覺得經理在裝瘋賣傻想要推託帶過,但從他慌亂的表情和誠懇的解釋,應該不是那麼一回事。我想,或許對很多印度人來說,吃到雞肉要比吃到不明異物更為嚴重……

印度是素食大國,主流宗教印度教、耆那教、錫克教、佛教與伊斯蘭教,都有各自的飲食規定。因此,即使不是長期茹素的人,在特定的宗教節日與婚喪喜慶裡,也會避開葷食。而且,許多人覺得不是親手處理的肉品,便不是那麼新鮮乾淨,在外點餐偏好素食。某種程度上來說,吃素食的人更為「高級」。不小心吃到肉可是件大事,也是為什麼經理第一個解釋就是:「我保證這絕非雞肉!」

聽到的當下,我在心裡大笑了一場,但又不能輕易顯露輕鬆之態,畢竟若L真的不小心吞下那碎片,邊角的尖銳處可能會刮傷喉嚨和食道,造成難以想像的傷害。

「我知道那不是雞肉,但請你們的廚房好好檢查究竟出了什麼問題。」見我們一臉嚴肅,經理趕忙說願意重新烹煮湯品,並奉上免費的甜點與用餐費用全免,這才解決了這個奇怪的「是陶瓷碎片絕對不是雞肉」的鬧劇。


寫著Sorry的布朗尼

說起甜點賠罪,我想起另一個讓人哭笑不得的故事。朋友在一家知名高檔餐廳餐敘,卻尷尬地在桌上看到一隻蟑螂,於是請餐廳服務人員前來處理。在場的諸位雖有些無奈,但大家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也就沒有太放在心上。未料,餐後服務生居然送上了一盤「賠罪甜點」,香濃微熱的布朗尼搭配一球順滑的香草冰淇淋,盤子上還用巧克力醬仔細地寫了Sorry--怎麼如此周到,很不符合我們在印度的經驗呀!

沒錯,在印度有些事情真的不可以高興得太早。賓主盡歡地回到家後,朋友不經意瞧一眼帳單,卻發現上頭有一份要價三百五十盧比的甜點,還得額外加上將近百分之三十的稅,「難道是那份用來賠罪的布朗尼?」簡直快把他氣死,用甜膩巧克力醬寫的Sorry頓時成了最大的諷刺,這根本就是假道歉真詐騙啊!在印度,無論是哪一種消費,都得好好地檢查帳單,不然多了一道甜點「自己跟自己道歉」,真的會氣到吞蟑螂洩憤(?)。


頂級酒店也不能大意

說起印度用餐驚險記,絕不能漏了我的「玻璃甜點」。有次到國際頂級五星級酒店與朋友餐敘,我卻在自助餐的甜點裡吃到一塊碎玻璃--不知道是要單純感謝上天眷顧,還是因為在印度住得久了,身體自主建立了保護機制,這塊玻璃被我敏感的舌頭給擋下。一見我吐出的是一塊玻璃,朋友們全嚇傻了眼,覺得這種事發生在這個地方實在太不合理了(看來不可思議的印度還是持續為我們帶來驚喜,也提醒著我們「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人生大道理)。

酒店行政主廚立刻撤走所有同類甜點,彎腰道歉的同時,還向我們在座所有人都要上一張名片,說是下次前來用餐可以免費。一張一張的名片遞到他手中,那原本紅潤的臉色逐漸轉為鐵青,因為名片上印著的都是某某總經理、某某財務長、某某代表。我想,「在印度那些殺不死你的,都將使你更強壯」,不只可以用在我們這些差點誤食異物的人身上,對於這位行政主廚亦是如此。

記得小時候香噴噴、熱騰騰的菜一上桌,我就急著趴上去聞,還不能開動的時候,會偷偷地用筷子撥弄一番,把自己最想吃的那塊給隔出來;這舉動一旦被嚴肅的爸爸發現,就會怒斥我沒有禮貌、不懂規矩。然而,我這吃貨的個性長大依舊難改,一見食物就忍不住湊上去,吃不著也要聞個徹底、撥弄撥弄,而食物進了口,還會先在舌尖上好好地感受一番,然後才送到胃裡,可說是色、香、味都好好地享受了一輪。沒想到,這動作在印度居然成了保命符。

吃貨萬歲!「那些殺不死你的,都將使你更強壯」成了我的一種歪理,希望尼采不介意我用來為印度不可思議的樂觀轉念背書,食物如此,印度如此,人生亦是如此。


【圖個簡單】朱靜容/開始愛, 愛就開始了!
文□圖/朱靜容/聯合報

到某店吃早餐,顧收銀台的女孩多找了我十元,當場覺得自己好幸運,賺到了!

坐定後,想起曾在便利商店打工的兒子說過,店長規定若是找錯錢,多出來的交給店長,短少的就得自己貼。兒子曾因某次出錯,而毀了他一天的心情。

我何苦為了多「賺」這區區十元,便一早毀了那女孩的心情呢?於是,我拿去歸還。很小的數字,但換來兩人大大的開心!

善念微小,點滴累積終會推動「愛」的飛輪。因為我愛我的孩子,所以我愛別人的孩子,所以我關心別的父母怎麼愛他的孩子……有一天,我出門在外的孩子,也會被別人的父母關愛著。

開始愛,愛就開始了!


【校園超連結】NA/沒有彩虹的求學路
N/A/聯合報
在求學過程中,我曾經恐同,曾經害怕喜歡上女性的自己,也曾經不經意傷到我的同志朋友。無知摸索的路上,沒有人是贏家,每個人都渾身是傷。

國中時,我恐同,卻不知道那是恐同。我誤打誤撞看了《風動鳴》,兩個男主角親密近似情侶。我對同學說:「我理性上知道喜歡同性沒關係,但感性上還是不能接受!」那時從來沒有人告訴我,男生愛男生,就跟異性相戀一樣普通;日常生活裡,「gay」是用來嬉鬧、諷刺、霸凌的詞彙,不是令人驕傲的印記。

高中申請上了女校,到處都有同學崇拜帥氣的學姊,或許是環境使然,我好像不再恐同,也支持婚姻平權。但有次我對某個女生產生好感時,我發現自己很害怕:以前明明都喜歡男生,為什麼現在卻對女生產生好感?

大學後,我到波蘭當交換學生,和一個男同志同住半年。恰逢台灣大法官釋憲,新聞的風風雨雨都會吹進我們的房裡。有天我把一篇〈反同婚的同志〉的公開信傳給室友,預期一起討論信件的真實性,沒想到他看完卻哭了,崩潰大哭。

「他怎麼可以這樣說?他為什麼會這樣想?」室友痛苦質問。我這才意識到,他所承受的重量,早已超過我的想像。

後來,「婚姻平權」與「愛護家庭」在街頭衝撞的時候,我把室友抓去華沙舊城廣場,拿彩虹旗拍照。在超級保守、虔誠信仰天主教的華沙舉彩虹旗,我跟他兩個弱不禁風的亞洲人怕得很:「等等會不會被打?」「有人衝過來的話跑快一點!」然後我們大笑。

十年的求學路上,雖然不是生活的全部,但跟性別、性向的抗戰始終存在,回望無知的自己,只覺得心驚膽戰,並慶幸自己沒有造成任何永久傷害。也許,只是也許,我從小就知道性別、性向沒有絕對,知道每個人都有自由愛人的權利,或許就不會這麼顛簸了。

而這個「也許」能不能變成真實,就看我們怎麼選了。


 
 
 
訊息公告
 
 
 
 
健康與荷包的戰爭 全家開第一槍
日前全家便利超商導入由歐洲發起的Clean Label潔淨標章,包括佳格、聯華與南僑皇家可口等大咖食品廠都站台,近百家供應商一同響應,企圖在競爭的市場中,找出一條不一樣的路。

耳鳴是腦瘤徵兆?別忽視「耳鳴」發出的身體警訊!
許多民眾都有過耳鳴的經驗,尤其50歲以上成人因聽力退化,容易出現耳鳴,但專家提醒,年輕人鮮少聽力退化,一旦發生耳鳴,就要小心可能是腦瘤的早期徵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