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30 第433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陳芸英/幸不幸由你
【記憶藏寶圖】史次年/我的副業生涯
【生活進行式】WEI/誰的鬧鐘
【11月話題:燦爛的果實】李月治/擠上獨木橋
【11月話題:燦爛的果實】冬娜/走過心痛的一年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陳芸英/幸不幸由你
陳芸英/聯合報
這天,他從台中主持中途失明的「讀書會」返回台北,剛好有空檔,我們相約喝咖啡。

一起走進新開的咖啡廳,裡面好多位置,我習慣介紹室內空間給他聽,「離我們最近的這一桌是高腳椅……而其他桌的椅子都有椅背……」他就近摸了一下,似乎不在意,「就坐這桌吧!」他調整坐姿,挺直腰桿,沒有絲毫不適。「感覺你是個『隨遇而安』的人……」他愣了一下,緩緩地回:「我是啊!但妳怎麼突然這麼說?」因為眼前這一幕讓我看出他是個懂得隨時安頓自己的人。

他以前在視障單位擔任高階主管,目前在身心靈診所實習,即將成為心理諮商師。他常獨自一人打著手杖穿梭各縣市,四處演講。

曾在一個明眼人的社團演講,他問大家:「我跟你們有什麼不同?」全場鴉雀無聲,他自問自答:「很明顯嘛,我看不到你們看得到啊!」他笑說,就這麼剛好,這世界上,看得到的人比較多,所以看不到的人面臨很多的限制;但看不到需要自卑嗎?不用啊!明眼人值得驕傲嗎?也沒有啊!只是呈現生命不同的樣態而已。

像他在診所接觸的個案,極少是身心障礙者,大都是一般人。他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議題」,每個議題像是被鎖上了鎖頭;但他也相信每個人都有一把鑰匙……他說「鑰匙」在我聽來像解藥,我相信眼前的他手中一定握有很多把鑰匙,才能在漫漫人生旅程突破行動、工作、人際上的障礙,打開通往各地的路,在這社會來去自如,甚至藉此扭轉自己的命運。

那天,我是偽個案。表面上像是跟好久沒聚的老友聊天,內心卻被困住,其實骨子裡是向他求助。我不知道他能否感覺得出隱藏在我心裡的情緒波動,但他強而有力的觀點的確讓我脫困。他說,每個人都有能力相信什麼才對自己有益處,每個人當下就可以決定接下來要變成怎麼樣的人,我們無時無刻都在做選擇,幸不幸福,真的操之在自己心裡,「最大的牢籠,不是身體的桎梏,而是心靈的枷鎖,幸不幸由你!」他說。

那個午後,我們坐著喝咖啡聊天,離開後,他搭捷運先去接孩子放學,再回家吃晚飯;我則到附近餐館吃小點;我心想,有這老友真好。


【記憶藏寶圖】史次年/我的副業生涯
史次年/聯合報
圖/LucKy wei

兒女接二連三來報到後,做母親的我不得不辭掉工作扛起主婦之責,在收入減少開銷增加的情況下,另闢財源是唯一可走的路……

穩操勝券的選擇?

四十年代的台灣,人民生活普遍艱苦,一個小公務員月薪三百六十塊台幣,即使像我和老公這種雙薪家庭,也是粗茶淡飯僅止溫飽而已。兒女接二連三來報到後,做母親的我不得不辭掉工作扛起主婦之責,在收入減少開銷增加的情況下,另闢財源是唯一可走的路,於是我的「副業生涯」由此起跑。

養雞似乎是個穩操勝券的選擇,雞蛋雞肉又可賣又可自吃,簡直是十全十美的生計營謀。算盤打完,我就上街去買剛脫殼黃毛茸茸的雞仔,一到家立刻把牠們送進客廳裡的小木箱,上加小燈一盞日夜照射,每天餵吃餵喝,巴不得能吹口氣就讓牠們由「童子」變為「青年」。好不容易盼到小雞可以離開保溫箱住進後院先蓋好的雞舍後,定時餵雞食掃雞糞,把牠們當祖宗似地盡力奉侍自不在話下。

雞隻開始下蛋了,除自家人有雞蛋可吃,竟然還有餘蛋可賣,我的辛勞終於得到回報,全家的歡欣鼓舞不可言喻。可惜好景沒有維持太久,一場暴風雨肆虐,幾十隻雞相繼垂下頭,爭食的場景沒有了,雞蛋也沒有了,不消幾天我所有努力完全報銷。

第一次嘗試出師不利後,我自問是否可以在主婦基本烹煮職責間找出生財之路,最後決定把目標指向家人都愛吃的辣椒蘿蔔。

成品若要暢銷必須「貨真」,偷工減料會使顧客吃一次後就再不回頭,同時也要「價廉」,畢竟,多數人不會肯花大筆銀子去買開胃小菜。購齊了蘿蔔乾、辣椒醬、醬油、糖、麻油等食材與調味料後,我日夜兼程做出一批得意傑作,然後定價一包十元寄在菜攤販賣。嗜辣人的口味果然相同,寄賣品沒多久就一掃而空;拿到貨款時,我把成本與收益計算了一下,利潤實在少得可憐,若說「賺的不及累的」絕不為過,考慮再三只好作罷,第二次「生財夢」就此壽終正寢。

總有撥雲見日的一天

許多年前馬海毛衣流行時,百貨公司一件要賣數千元,織毛衣對我並非難事,況且那種家庭代工不需本錢,一件毛衣完工後進帳三百多元也不無小補,於是我一有空閒就坐下來加緊織毛衣。然而,時尚的腳步走得比風還快,流行過就馬上被棄若敝屣,沒人穿馬海,當然織毛衣的人也被遺忘了。

每年開學時,小學、初中、高中孩子都得準備有學號的夏季、冬季制服和外套。某日路過一家小店,看到裡面堆積如山的待繡制服,我靈機一動,覺得這錢應該很好賺。雖然老公的評語是:「好賺也是看別人賺。」但我當真跑去買來一台勝家縫紉機,硬著頭皮照說明書摸索練習,一周後在家門口掛上了「繡學號」的招牌。起初動作不熟練,繡字速度和成果都不盡理想,經過一段時間與縫紉機結為老朋友後,繡學號總算成了我尋覓多年的副業。

兒女成年後家庭擔子日漸減輕,每天的時間也變長變多。某天,朋友邀我去學國畫,我那「向錢看」的心又蠢蠢欲動,既然窮一生之力也未必能在國畫領域中有所成就,不如先去學裱畫看看是否有金錢效益。上完一學期,動手裱畫前,甚至還先到裱畫店跟師傅搭訕,冷眼偷窺他的工作過程,回家再依樣畫葫蘆。這次嘗試結果與錢搭不上邊,但是作品完成之欣慰和成就感,是無法用語言形容的。

且記下我這一段屢仆屢起的經歷來提醒自己及激勵兒女,上帝關了一扇門會為你另開一扇窗,只要不灰心喪志,總有撥雲見日的一天。


【生活進行式】WEI/誰的鬧鐘
WEI/聯合報
在外租屋,總有困擾的事。隔壁的鬧鐘總在早上六點響起,關了又響,響了又關,整整循環一個小時。既干擾他人的美好睡眠,也拉著我的黑眼圈陪葬。

每回與鄰居在走廊上打照面,我都很想開口,但對方是個酷酷的學生,我一時之間想不到該用什麼方式和他溝通。我常常想像著,待會錯身而過時,要喊住他,客氣又堅決地說:「先生,麻煩你鬧鐘轉小聲一點,謝謝你。」可真的到了那時候,往往變成我唐突地盯著他,接著便快步離去。

那日,我終於下定決心,遠遠就鎖定了他,勇敢走向前。

想不到是他先開口:「小姐,妳的鬧鐘很吵。」

我倆這才吃驚地發現,原來那根本不是彼此房裡的鐘。想到這段時間的盤算,竟是一場笑話,真是沮喪無比。

到底,那是誰的鬧鐘啊?


【11月話題:燦爛的果實】李月治/擠上獨木橋
李月治/聯合報
大陸的高考,被稱為千軍萬馬過獨木橋。那一年,我幸運地擠上了獨木橋。

我知道自己不是天資聰穎的人,所以必須比別人努力,相信勤能補拙。高中時,我告訴自己無論如何得考上高考,在錄取率極低的年代,考上了,就等於拿到了一個鐵飯碗,因為當時政府有分配工作。

我最好的閨密聰明活潑,當她力邀我出遊唱歌,我克制玩樂的慾望。當同學在追劇追星,我拒絕誘惑,熬夜苦讀,有時累到不小心睡著,還自責不已,醒來又趕緊抱書猛啃。晨曦破曉,當同學還在美夢中,我已早早起床就著天光讀書了。當然,我絕不會像電影《三個傻瓜》裡的討厭鬼,在考試之前故意分送色情書刊,意圖使別人考差;也不會耍心機,明明在家中埋頭苦讀,到學校還一副輕鬆模樣,告訴同學我都沒讀。當我頂著熊貓眼到校,同學問我:「又熬夜了?」我老實點點頭:「笨鳥要先飛。」

所謂一分辛苦一分才,栽種有時,收穫有時。高考放榜那天,我守在村口,等到郵遞員送來一紙錄取通知書,一切的辛苦都有了代價。那並不容易,全班五十幾個同學,最後只有七人擠上高考獨木橋,那是我人生中收穫的第一顆燦爛果實。


【11月話題:燦爛的果實】冬娜/走過心痛的一年
冬娜/聯合報
火龍果在老公細心照顧之下,今年迎來大豐收,與去年才長出一顆真是天壤之別!

去年,是我們一家心最痛的一年。先生的園藝荒廢,我竟然沒發現他精神狀況不佳,直到有一天為了兒子頂嘴,他脫口而出:「生兒育女有何用?不如死了算了。」接著便開車出門兜風。我以為他氣消了就會回來,沒想到來的是警察通知,說他的車掉落山谷。我五雷轟頂般地癱在地上,兒女也急了慌了,擔心爸爸該不會是做傻事?

吊車把休旅車拉起,慘不忍睹的車體已看不出原貌,只能報廢處理。不幸中的大幸,是先生毫髮無傷地平安回來,他說應是佛祖保佑,觀世音菩薩要他活下去,他不會再做傻事了。他也接受女兒的建議,看了精神科門診,經診斷有憂鬱傾向,要家人給予關懷與包容,重新找到生活重心。

為了再次振作起來,先生把陽台重新整理一番,請教園藝專家如何讓火龍果長得又大又甜。果然,今年火龍果不但一批接著一批收成,還個個飽滿甘甜。

「老婆,送妳。」他手捧超大火龍果遞來,我高興得淚水不聽使喚,從眼眶溢出,笑著回答他:「活著真好。」


 
 
 
訊息公告
 
 
 
 
絕美臨海小站 北濱車站
北濱車站號稱「離鄂霍次克海最近的車站」,向來有許多旅行者為之著迷,其中最大的賣點,就是能從車站看見流冰。攀上月台旁的「北濱車站瞭望台」,還能欣賞鄂霍次克海遠景與遙遙相望的知床群峰。

普立茲得主 靈感來自百囀千聲
普立茲音樂獎得主亞當斯經常在晨邊公園或中央公園漫步,諦聽眾鳥和鳴。在他的音樂中,鳥鳴一直是重要元素,好比《聖風之歌》專輯的空靈樂音,靈感就是來自畫眉、麻雀與貓頭鷹。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