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04 第4340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世界在我腳下】李昀蓁/谷根千的建築散策
【青春名人堂】許子漢/柚香柚鄉
 
 
 
心情札記
 
【世界在我腳下】李昀蓁/谷根千的建築散策
文□攝影/李昀蓁/聯合報
谷根千的街道風景。

舊的街道以及建築物就這樣留存了下來,有著「古老而美好」的氛圍……

新元素與有點昭和感的街道

「谷根千」指的是東京文京區與台東區一帶的谷中、根津、千□木,這個區域位於東京山手線內,很幸運地在那個紛亂的年代沒有受到任何災害,也沒有受到日本經濟泡沫時代都市大規模開發的影響,舊的街道以及建築物就這樣留存了下來,有著「古老而美好」(古き良き)的氛圍。

著名的谷中銀座商店街上,有好多從昭和時期就存在的商店,裡面的老爺爺老奶奶們賣著仙貝、家庭料理、可樂餅或是串燒,而且價格相較於都心其他新開發的地區親民許多。這幾年也有許多新的咖啡廳或小店來到這裡,為古老的街道增添了一抹新意。

我喜歡走在那些有點昭和感卻被加入一些新元素的街道,想像過去的人們在這裡愜意地生活。接著,現代的我們延續著這些生活,加上屬於這個時代才有的色彩,這樣的衝擊讓這些區域變得好有趣。

除了舊有的住民文化樣貌之外,谷根千一帶還曾經住著許多落語家、文學家與大文豪,像是夏目漱石就曾住在這個區域,留下許多生活的痕跡。喜歡文學的人也經常到此散步,感受過去文豪的氣息。

除了文學,這裡也有著有趣的建築。在靠近千□木車站附近,佇立著一座「森鷗外紀念館」,由日本建築師陶器二三雄所設計。森鷗外是與夏目漱石同一個時期的知名小說家,過去這裡是他的舊居「觀潮樓」,從1892年開始一直到他逝世的1922年為止,他都在此生活。2012年,觀潮樓以「文京區立森鷗外紀念館」的樣貌再次誕生。

灰色的磚石築起建築,最受矚目的是金屬隔柵構成的單斜屋頂,單純的量體在這個充滿各種歷史痕跡的地區格外顯眼,也格外凜然靜謐。走進其中,可以發現建築師在紀念館側邊的牆面上切了一條縫,突出的量體產生了陰影,讓灰色的建築物有了一些新的表情。經過近三公尺高的大門,進到館內寬敞的大廳以及挑高的空間,面前的牆被間接的光線點亮,牆上掛著森鷗外先生的頭像,靜謐的氛圍顯得格外莊敬嚴肅。

樓上的展覽空間敘述著森鷗外的一生,最後的空間裡有著谷根千文學散策的情報,二樓的圖書館空間也收藏谷根千一帶的文豪資訊及區域歷史,讓人除了建築也意外地獲得許多文學知識。

建築師大西麻貴的代表作

往南走一些,進入最熱鬧的谷中銀座商店街,琳瑯滿目的小商店裡有許多日式風格小物,還有美味的傳統散步點心。街道上不只有出門採買的爺爺奶奶,還會遇見貓,以及替貓拍照的遊客們。

轉進一條巷子,一棟全黑的房子亮著「HAGISO」的燈,裡面有些熱鬧。「HAGISO」的中文寫作「荻莊」,據說過去鄰近的寺院因種滿了荻樹,而有了「荻寺」的暱稱,而旁邊的這棟小房子就被稱作荻莊了。現在的HAGISO一樓是咖啡廳及藝廊空間,二樓是Guest House「HANARE」的Check-in櫃台和工作室。在這裡歇歇,吃點午餐、看看展覽,繼續午後的谷中散步。

谷根千一帶氛圍相當舒服,漫步間也經常遇見由日式老房子改裝的書店、咖啡館。在谷中銀座外圍還有一小區,有許多在昭和時期建造的木造房子,2012年開始被修復再生,注入新的生命,轉變成充滿古老氛圍又時髦熱鬧的區域「上野櫻木ATARI」(上野□木あたり)。三棟主要的木造日式小房子裡有著不同個性的商店,包括餐廳、選物店及烘焙坊。戶外開放空間則成為在地人與外來者交談的地方,也同時是手作、食物、藝術等各式文化的交流場所,每個人都可以進到這裡,買個麵包、喝杯啤酒,輕鬆地與他人交流。

穿過三棟房子的小巷,日本新生代女性建築師大西麻貴的成名代表作「二重螺旋之家」突然映入眼簾。二重螺旋之家是大西麻貴2011年的作品,也是讓她一躍成為日本最受矚目年輕建築師的作品。

在狹小旗杆形的基地上,建造一座確保一個「家」所擁有基本功能的房子,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一般建築內的樓梯僅是連接上下空間的物件,卻占據太多生活空間;大西麻貴將整個房子思考成螺旋式的爬升空間,寢室、餐廳與廚房等主要空間位於中間核心,環繞著它的螺旋爬升空間,除了串連整個房子以外,也是生活的場域──是書房、遊戲場,也是嶄新的家人交流空間。這樣的設計除了解決空間不足的限制,也創造了非常有趣的空間形式。

由於二重螺旋之家是私人住宅,無法進到裡面參觀,但看著它的外觀想像著裡面的人充滿趣味的生活,讓人好生羨慕。


●摘自山岳出版《東京建築女子:空間巡禮、藝術散策,30趟觸動人心的設計旅行》


【青春名人堂】許子漢/柚香柚鄉
許子漢/聯合報
九月,秋野芒劇團在美麗的193沿線演出,第三站來到鶴岡國小。

鶴岡村在海岸山脈山腳下,富源溪,這條秀姑巒溪北側最重要的支流,由北而南,在此注入秀姑巒溪。而193則在這裡轉個大彎,離開海岸山脈,通過瑞岡大橋,進入瑞穗市區,再繞出來,經瑞穗大橋,越過秀姑巒溪,回到海岸山脈。但鶴岡以北的193路段不能通行大客車,遊覽車不能通過瑞岡大橋。所以一大早,一個晴光萬里的秋日,二十幾位大學生,頂著太陽,背著行李,徒步走在瑞岡大橋上,進入193線上鶴岡村的屋拉力部落。

部落距離鶴岡國小還有近兩公里的路程,團隊全員停留在部落入口處,由我用小車一趟一趟接駁。

一進部落,卻發現大清早,部落在開party,熱鬧得不得了!

街上到處有人在吆喝,有人在走動,一輛大貨車正在裝車,一箱箱文旦正往車上堆;鐵牛車穿梭不息,運來一車車的文旦。許多人家堆滿了文旦,如一片翠綠色的山丘。村裡村外的果園,都種滿了柚子樹,掛滿了文旦,這裡是文旦之鄉,全村的人都種文旦。中秋將至,正是文旦的季節,整個部落開起了文旦party,採文旦、載文旦、卸文旦、裝文旦,當然,還要賣文旦,文旦是他們的碧翡翠、綠黃金,為這個部落帶來忙碌、興奮與希望。

我載著大學生在窄小的街上和鐵牛車閃車、錯車,真的狹路相逢,無可閃避,我便暫停一旁,禮讓鐵牛車通過,因為它可能載著某戶人家一年的辛勤,一家人生活的依靠。我跟開車的原住民朋友揮揮手,那黝黑粗糙的臉上通常會咧開一個自信又隨興、很扎實的笑容,然後響著鐵牛車特有的引擎聲,噗噗噗,噗噗噗,以一種豐收的強壯節奏駛過,還不忘對我瀟灑地揮手,那氣派一如帶領千萬牛羊在草原奔馳的牛仔。

尾隨鐵牛車空車馳出村落,又尾隨它滿載而歸,來回五六趟之後,我彷彿也進入了這場文旦party的節奏裡,噗噗噗,噗噗噗,也是那辛苦栽種、歡樂收穫的瀟灑隊伍中的一員。不過我來回鶴岡國小和部落之間,運的是一群人、一齣戲,下午,我們要為鶴岡不到三十人的小朋友演戲。

村子裡的忙碌因為正午的酷熱而漸漸平靜,但我們的忙碌卻逐漸加溫。我們把學校的圖書室變裝成一個劇場,搭建了一個小而美的舞台,燈光音效一一測試完畢,演員上場完成排練。在鶴岡全校的師生入場後,在小朋友發出的各式各樣驚呼聲中,戲開演了。

演出結束,又是一連串的工作,我們要移動到下一個演出地點。器材物品用小卡車運出鶴岡,但人員一樣要用我的小車接駁運過瑞岡大橋。經過村子時,又看到了滿載文旦的鐵牛車,我心裡想,來到鶴岡,參與了村子裡的文旦party,辛苦了一天,卻沒嘗到鶴岡文旦的味道,會不會太離奇了點?

載運最後一趟人員時,天已昏暗,一出國小大門,路邊一戶人家就有滿屋子的文旦。我停車,要車上的人下車去買幾顆文旦。他們下車去,過一陣子,像中了樂透一般,帶著過度喜悅,又有幾分虧心的笑容,抱著幾顆柚子回來了。一上車,嘰嘰呱呱地說,阿美族朋友問數量,他們問價錢,知道只要八顆,阿美族朋友大笑起來,不要錢!他們瀟灑相贈,我們卻如肇事逃逸般,不可置信地逃離現場。但我知道,屋子裡有位小朋友,今天一定看了我們的戲。這幾顆文旦不值錢,但值得一齣戲、一個下午的歡樂!

演出的路途上,我們常見到不同的青綠色,青山綠樹,碧水綠田,而九月的鶴岡是個綠色的部落,綠得格外迷人,帶著柚子的清香,沿著街道流動喧騰。


 
 
 
訊息公告
 
 
 
 
為失智叔奔波找歸宿 流程繁瑣折騰半年
護理師李美詩(化名)有個失智十年的叔叔,一直由她和爸媽照顧。但今年以來叔叔病情加重,家人已無力照顧,想要送往長照機構。豈料開始申請,手續繁瑣到連李美詩都想要放棄。政府提供的長照服務,是否申請太過複雜?

大腸鏡檢查3大QA一次了解
「大腸鏡」則是被公認為有效篩檢腸癌的工具之一,但多數民眾對於「無痛大腸鏡檢查」仍有許多疑問,本篇文章整理出「無痛大腸鏡」常見的三大問題,幫助大家一起「腸保健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