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10 第4343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阮光民/寵物美容機師
【生活進行式】王旗/為什麼再努力也無法早睡?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阮光民/寵物美容機師
阮光民/聯合報

「家裡養了兩隻狗,平常也是我在洗,所以乾脆轉行學寵物美容。」

他和我們聊天時,身子緩緩靠向了狗。狗嗅嗅他的味道,感覺沒有威脅,他便再次伸手,從狗的腰後輕輕環抱。

「假使這時牠沒有掙扎排斥,就可以慢慢抱起來。」他邊說邊把工作台上的繩套在狗脖子上。「做寵物美容萬一被狗咬,至少要歇業兩周以上。」

他看了一下時鐘,問我們趕不趕時間?他去接一下小孩放學,學校就在店的附近。孩子未出世前都是跟著大人走,出生後雖然表面上是大人在選擇,不過孩子像是無敵鐵金剛的指揮艇,所有選擇都是依著他們,否則他可能還在桃園當保養飛機的機師。

他記得經他手的飛機型號,但無法記住所有狗的名字,不過狗會記得他。曾有一次他走在巷子裡,一隻已經兩年沒來美容的狗從後方跟上來,走到他面前搖尾巴,他彎下腰伸手摸摸牠。

這樣的溫度差別也是機師與寵物美容師的區別。


【生活進行式】王旗/為什麼再努力也無法早睡?
王旗/聯合報

晚睡強迫的背後,往往藏著更深層的心理原因……

不能就這樣睡了!

有些患者意識到自己該睡覺了,卻會突然產生一種無法控制的、不想睡的念頭,最後拖到很晚才入睡。例如:晚上十一點到了,患者心中升起一個想法:「時間到了,該睡覺了,明天還得早起上班,而且已經很疲憊了。」但是,心裡馬上又無法自控地升起另一個想法:「再打一場遊戲、再看一集劇,不能就這樣睡了……」一晃到了十二點,心裡更加緊張,「十二點了,再不睡就睡不夠了,明天起來會很疲憊。」馬上,另外一個想法又升起來了:「再看一集吧,最後一集……」

熟悉嗎?愈來愈多白領在一天工作後,於漆黑的夜晚重複這個過程,一直熬到凌晨兩三點,才帶著深深的自責睡去,以至於第二天上班,會抓住一切機會打瞌睡,坐公車打瞌睡、開會打瞌睡,並會在心裡默默地叨念:「今晚一定要早睡。」結果今晚到了,又開始循環上面的過程,日復一日。

以上描述的症狀與失眠是有區別的。失眠是指睡不著,十一點到了,患者準時上床,但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在床上躺著,看看時間,一點了,過了很久很久,又看看時間,兩點了、三點了,愈來愈著急,愈急愈睡不著。而晚睡強迫卻是無法上床睡覺,好不容易上床了,往往疲憊不堪,倒頭就睡,晚睡強迫有些拖延症的味道,拖延著不去睡覺。

「再來一把遊戲,再來一集電視劇」的行為帶有一定的隱蔽性,不容易讓人覺得是症狀、是病態的。若換成強迫性洗手就會非常清晰了。手洗完了,頭腦裡又升起一個念頭,再洗一遍。洗了之後,又升起一個念頭,再洗一遍。幾遍下來,自己很快就會明白出問題了,別人也會覺得有點瘋狂了。但強迫性晚睡,往往會給人一種夜貓子的印象。

為了白天的虛度感

晚睡強迫的危害是顯而易見的,危害身體,影響整體生活品質。雖然身體發出信號提醒需要休息了、要睡了,心理卻承受著「今天一天白過了」的煎熬,那麼應急的辦法就是馬上再找點事做,這樣能夠應對一下「今天白過了」帶來的虛度感。我晚睡,我又多做了點事情,那麼就不算白過。這會讓自己稍稍好受點。晚睡是對白天生活的無聲抗議。

由上面的分析來看,晚睡強迫的背後,往往隱藏著更深的心理原因。晚睡強迫長期存在於某些患者的生活裡,只是因為患者早就習慣而很少提及,改正起來也要花費一番工夫。讓一個長期晚睡的人,突然改成天天按時睡覺,幾乎是一個不可能的任務,事實上也絕少有人能做到。循序漸進地修正自己的睡眠習慣更可行一些:不妨讓自己一周有一到兩天堅決準時上床,哪怕睡不著也在床上躺著。

更深一層的處理,是面對自己「白天虛度」的感覺,以及內心隱藏的巨大衝突與痛苦。尋找合適的途徑去解決才是對晚睡強迫釜底抽薪的策略,這個方法耗時長,要慢慢來,但有長效。若真的是覺得白天虛度了,那麼讓自己的工作與生活充實起來,才是更本質的解決之道。

小建議

第一步:設鬧鐘。不妨給自己設定一個入睡的鬧鐘,早上起不來需要鬧鐘,晚上沒法去睡也可以給自己設鬧鐘。連著響幾次鬧鐘,或許「再打一次遊戲,再看一集劇」的想法就索然無味了。

第二步:晚上定時去跑步,並適當加大運動量。強迫性「再打一場遊戲,再看一集劇」,其實有一個現實功能,就是不斷地消耗能量,直到自己完全精疲力竭;與其這樣被動地花費大量的時間來消耗能量,不如透過運動主動地消耗能量。

第三步:空閒時間安排一些固定的事情。例如學習某一專業技術,找一個短期的、晚上的兼職。若短期內晚上無法正常入睡,不如嘗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或者學習,而且要是自己喜歡的,這雖然很累,但會帶來生活充實的感覺。


●摘自高寶出版《人人都有強迫症:善用你的執著,從日常生活中獲得成就感、更有自信》


 
 
 
訊息公告
 
 
 
 
中間理性選民在哪裡?
「中間理性選民」這個詞通常代表的意思是:這群人多是選人不選黨,選政見不選意識形態,而且是位於政治光譜中央;更重要的是,他們的選擇是依理性來決斷。不過,從這次大選發現,這種「中間選民」的想像恐怕不實際。

《萌犬偷渡令》就是一隻小狗嘛,能惹出怎樣的麻煩?
再怎樣誇張都不如《萌犬偷渡令》裡的吉米引發的國境危機來得深刻,亞尼咋都沒想過這隻前女友留下的小狗居然會讓自己惹禍上身。而且是一場,跨越希臘與土耳其邊境的災禍。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