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2/13 第4346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閒話吃喝】劉書甫/獨享與現寶──日常生活的飲料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充滿浪漫氣息的百鬼夜行
 
 
 
心情札記
 
【閒話吃喝】劉書甫/獨享與現寶──日常生活的飲料
劉書甫/聯合報

飲品是很好的夥伴,點綴著我們的日常,又協助聯繫著人與人的情感……

飲料,是喝水以外,最直接的水分攝入。常聽到人說,吾人喝茶比喝水多,或某某國家啤酒比水便宜云云。茶,酒,還有咖啡,作為國民飲品,橫跨千年,而無比日常。飲料同時滿足生理需求和口腹之慾,又在與人的社交上,扮演了彌足重要的角色。

紀伯倫在散文詩《先知》中寫道:「盛滿彼此的杯,但不要同飲一杯。分享彼此的麵包,但不要共食一條。一同歌唱舞蹈,共享歡愉,但要有獨處的時間。」飲食成為詩人頌揚理想關係的譬喻,要能豐富對方,彼此分享,共同歡樂,但同時保有獨立的自我,不從別人那裡需索自我的快樂。

飲品是很好的夥伴,點綴著我們的日常,又協助聯繫著人與人的情感,值得細品,善用。有些飲料宜於獨飲,有些飲料則非常適合分享。宜於獨飲的飲料要融入個人生活,適合分享的飲料要經常拿來現寶或以之示愛。

適合獨飲的飲料

適合獨飲的飲料最宜融入日常生活。

老城市人最熟悉紅茶冰。紅茶冰宜於獨飲。一袋或一杯,都是吸管插著沒一會兒就喝完。若住在市場附近或老城區一帶,便很容易遇上紅茶冰的攤子,養成飯後一杯紅茶冰的習慣,女孩子怎麼地體重就增加了。

這喝飲料的習慣後來給四處林立、變化多端的手搖飲料店給取代了。或者說,那林立四處、多端變化的手搖飲料店正是為了攫住這習慣而出現的。中學生,大學生,乃至年輕的上班族,當中若有什麼人不管什麼理由地想嘗點小甜頭慰勞或取悅一下自己,就見他左鄰右舍地問:「要不要叫飲料?」

飲料來了,大家一人一杯,一杯一種,獨飲。斷不會有叫一杯珍奶十個人分的情勢。

義式咖啡也宜於獨飲。

我多半喝黑咖啡,喝老咖啡館們用塞風煮的綜合或曼巴,用白色的瓷杯盤端過來;或喝烘焙的淺一點的非洲豆或中南美洲豆,用店家不知道哪裡蒐集來的好看杯子奉上來。喝義式咖啡,我則鍾情Espresso或Cappuccino。獨自吃完一盤風味道地的義大利麵,需要一杯Espresso;一早起來正好今天感覺想吃點烤土司塗抹法國手工發酵奶油,則必須還有一杯Cappuccino;工作空檔,有人是出去抽根菸,我則出去覓一杯義式咖啡。如果正好你所在的城市開了那麼多咖啡館,走幾步路過去,點一杯義式咖啡坐下,喝完了就離開,是多好的一種午休。

義式咖啡之樂是獨飲的快樂:Espresso濃縮的30cc飽滿風味,或Cappuccino杯面細緻的奶泡與拉花,都只容得下一張嘴享用,沒有分給別人的餘裕。

調酒也宜於獨飲。

調酒是一種混合味覺的創作遊戲,喝調酒的樂趣也在於在特定的規則下,體驗各種風味組合的成果。

我到酒吧去,經常點「Old Fashion」這款經典調酒,由波本威士忌或裸麥威士忌,加上方糖,幾滴苦精,和一點點氣泡水。對我來說,它幾乎是「調酒(Cocktail)」的理型:基酒,加上甜味,再加上另一個酸或苦的味覺,遵循著調酒最根本的結構。說穿了,Old Fashion 就是甜中微帶苦味的威士忌,它的簡單造就了它的不朽,令人持續喜愛的老派大人味。

不管點的是經典調酒,或是酒保自信的創意調酒,調酒是多種液體在一個杯子裡完成的藝術,或可林杯(Collin Glass),或馬丁尼杯(Martini Glass),一人一杯,一杯一種,獨飲。與同桌友人交換各自的酒嘗嘗,是為了好奇試試不同味道。嗯,試完了,又還給對方,喝著各自的酒。調酒的本來面貌終究是即調即飲,單杯獨飲的,斷難期待有人在外頭聚餐時從背包裡抱出一小甕Mojito或Pi□a Colada,吆喝著為大家斟上。

適合分享的飲料

適合分享的飲料最宜經常拿來現寶,沒事聯絡一下感情。

好的飲料讓人忍不住想現寶。你去看那些真正愛茶、愛酒、愛咖啡的人,很少是不愛分享的。現寶是值得鼓勵的特質,它讓一個人好客、大方,從施予的過程中,培養出款待的心意,讓快意與酣暢的時刻得以出現,當下體悟孟子說「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真諦。於是,身邊有那麼一兩位愛茶愛咖啡,能解杜康之情的朋友,是何其有幸的事。且聽,「來泡茶」、「來我家喝咖啡」不論是從他們的口中或是自己的口中說出來,都真是多麼悅耳的邀請,令人滿心期待。

你若知道他平常僅會喝量販店買的大包咖啡豆,就到屬意的自家烘焙咖啡館去挑一包豆子,作客時帶去給他。他一沖你的豆子,心中驚喜,邊喝邊「欸--」邊盛讚你的好品味邊問你:「這豆子哪裡買的?」你的虛榮心完全得逞;你若知道他平常喝慣文山包種或魚池紅茶,就裝幾克你罐子裡那極好的大吉嶺春摘茶去給他,微帶麝香葡萄風味的乾淨清香出其不意,他邊小口啜飲邊「嗯--」邊盛讚你的好品味邊問你:「這茶葉是哪裡的?」你的虛榮心再次得逞。這是客中現寶之樂,分享之悅。

若是自己在家煮製飲品,除了日常裡獨享,也適合裝在保溫瓶裡,找個人分享。自宅飲料儀式,除了煮咖啡,我也愛鍋煮奶茶。取琺瑯小鍋,將水煮滾後,倒入大吉嶺、阿薩姆、錫蘭烏巴或任何願意嘗試的茶葉,轉小火煮三十秒至一分鐘,始香色散發,不宜過久,以免味澀。然後倒入牛奶,保持文火至溫熱,一樣約一分鐘左右,不使奶腥味產生為佳。離火濾掉茶渣。我喜歡飲用時再自行加入二砂或鸚鵡牌蔗糖熬煮的糖漿,每人甜度喜好不同,也有人喝奶茶不加糖。不提前於煮茶時加入糖,讓奶茶更宜於分享。

我鍾愛保溫瓶,覺得它應該成為每個人的標準配備,裝自己鍾情的飲料。保溫瓶要自己覺得好看,看了歡喜,願意常常把在掌上,隨興所喝,補充水分。早上沖好了咖啡,倒進保溫瓶內,陪伴一天的開始;選一款喜歡的茶葉,扔進保溫瓶,邊喝邊添熱開水;煮了一款新的烏巴鮮奶茶,裝在保溫瓶裡,到處叫人家拿杯子來喝看看;而家裡也永遠有多的保溫瓶,可以將自己鍾情的飲品多煮一份裝在裡面,當作給親密友人或家人的日常分享。

保溫瓶正是為了保持熱度,或保持冰度,這是多麼美好的功能。你若終於約到她看電影,入座後,不妨從背包裡拿出兩個事先填滿冰塊的保溫瓶,在驚喜中,緩緩將清爽的德國檸檬啤酒倒入,一人一瓶,旋轉著讓酒變得沁涼。隨著燈光變暗,你一手啤酒,一手她的手,彷彿回到十七歲。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充滿浪漫氣息的百鬼夜行
須文蔚/聯合報
李美玲是鳳林數位機會中心的點子王,第一次見識到她的創意,是在我們舉辦的提案競賽中。她希望國小足球隊能有錢換新的球鞋,募資的方式是讓孩子走進農田,協助收成辣椒,再到剝皮辣椒工廠體驗製作流程,最後去夜市義賣自己生產的剝皮辣椒。整個過程以數位相機記錄,將文字、照片與短片發表在部落格上,讓孩子體會到自食其力的重要性,又能為家鄉的農特產宣傳。記得她說過:「孩子建立自信心,增進了數位能力,對於將來想要學的慾望就會更強烈。」

用同樣的態度,李美玲帶動一批年輕人在北林社區推動一系列的社區營造與文化資產保存活動。她的工作同仁也都負責而有創意,有次完成一個古井的解說牌設置,連夜加班熬夜的女孩就躲進井裡,披頭散髮爬出,逗趣地拍下照片,貼上網路,沒想到一時瘋傳,遠方的朋友都想來看看古井、菸樓與移民村,更有不少人躍躍欲試想扮鬼。大夥靈機一動:「何不來辦個百鬼夜行,有鬼屋,有化妝遊行,還有文化展演?」

從2012年開始舉辦的活動,剛開始只有一千多人參加,一辦八年,人數不斷增長,三年後就超過三千多人。當規模變大時,李美玲很希望東華大學也能協助策展,特別是讓網路宣傳和美術設計能夠更為專業。

我邀請策展經驗很豐富的張淑華老師協助,協調資源,一起發想與舉辦「菸樓迷路□百鬼夜行祭圖文設計獎」的徵獎活動。徵獎分為「鬼魅詩文海報」、「鬼畫符競賽」兩組,前者徵求專業的海報設計,擇優可以作為海報、舞台裝置、文創品等的主視覺;後者則廣邀大朋友和小朋友來塗鴉,了解鳳林的文化與故事,再融入創作的作品中。

由於受到日本動漫影響很深,類似的徵圖經常會有不少東洋風作品,少了正港台灣味。因此幾經討論,在徵求時特別強調:「畫出你心中的鬼圖案,可以畫出現代、可愛、善良、神祕的鬼圖案,若能與台灣或鳳林的詩歌、民間傳說、鬼故事、菸樓、移民村等相關文化意象結合者,擇優加分。」無非希望投稿者能先閱讀與蒐集鳳林的文史資料,讓百鬼夜行有屬於鳳林的面貌與風格。

事實上,百鬼夜行負擔文化資產保存的意涵,李美玲有個風趣而深刻的想像,讓遊客關心菸樓的存續與保存,只要讓菸樓跟他有關係,就容易成功。其中效果最好的是「鬼屋」,一旦青年男女走進菸樓化身的鬼屋,必然會相互照顧,相互扶持,很可能歷經驚嚇後迸出愛的火花,未來菸樓就成為不可磨滅的定情之地,自然就更多人關注與保存了。

了解了社區的理念,藝術學院與文學科系的專業師資加入評審陣容,也就更講究得獎作品是否能忠實地呈現北林社區菸樓的造型?能否在恐怖與驚嚇之外突出活動悠閒與輕鬆的氣息?得獎作品中就出現了浪漫唯美的畫作,鬼怪閃現在美少女的髮梢,小鎮的夏天無比美麗,召喚著遊客前來。

暑假忙完了年度策展,收拾疲倦,下一個夏天來臨前,正是社區和大學可以一起「搞鬼」策展的時刻,期待更多精采的故事、美術設計與文創商品開發能透過大學與社區的合作,一一實現,成為點子王李美玲堅強的後盾。


 
 
 
訊息公告
 
 
 
 
多代共居相扶持 老人單親互相照顧
德國政府重視世代融合與多代互動,透過民間合作社興建或改建舊建築,推動多代共居宅,強調不同世代、不同族群在同一屋簷下共同生活,互相照顧。

「流汗」等於「排毒」?
運動出汗的確好處多多,但排毒不包括在內。近年的科學研究指出,流汗排毒不過是迷思。身體流汗只是為了降溫,而非排出代謝物或清除體內毒素。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